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現場與感想2,再談亞斯伯格症與柯文哲
2018/12/16 19:49:14瀏覽1426|回應1|推薦12

    2016年3月28日,我寫了「預測台北柯文哲的未來─從亞斯伯格症談起」,不知道怎樣,在前一個月被許多人注視,其中關於亞斯伯格症的形容,確實是我的誤解,我也感謝格友給我的批評指教,從善如流的改變了我的文章與看法。拜現代科技之賜,有個這樣的平台與不認識的專家交流,受益良多。以下是我今年和本校重度亞斯兒的應對過程,以及相關的一些與柯文哲有關的心得,如果覺得沒興趣,就不必再看下去了;至於對柯文哲有興趣的,直接看文章最後吧。

-------------------------------------------我是分隔線------------------------------------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七年級的重度高功能亞斯兒,經過測驗,認知能力超過平均,但是我行我素的情況遠高於我上學期帶畢業的亞斯兒(有興趣請看這裏)。第一次上課,他就沒有打任何招呼的在教室的角落玩小火車模型。輔導室還沒來的及告訴我他的狀況,但是從我這次的畢業班奮戰經驗中,他是特殊生,是一見便知的。當下我也沒說甚麼,讓他安安靜靜的在旁邊玩了一堂課。下課時到輔導室,輔導老師告知我他是個高功能的亞斯兒,他是知道上課該坐好聽課的,但是也懂得觀察老師的尺度,如果不要求他,他就不會安靜坐著上課。這個學生剛好到輔導室要東西吃(他不笨),所以輔導老師當著他和我的面說明,下次上課不能再隨意行動。

    下一次上課,這位學生直接向我提出他要自己玩自己的疊杯要求(我看過,他的速度很快),這次我沒有答應了,他悻悻然的回到座位上,之後就是無止境的起立、坐下,因為是地理課,他會聽到一些花蓮縣以外的地名,然後也不管說了甚麼,立刻舉手要求發言,但是講的都是和該課程無關的意見,例如介紹地圖種類時提到台北捷運地圖,他就要發表對於各站的順序,如果他舉手我不理,就會搖動桌子等舉動來表達他的不滿。第二周,這位學生的位置就被調到教室的最後一角,以減輕他對其他同學的干擾。因為了解他的狀況,我不打罵他,只有在真的影響上課秩序很嚴重時才會請他回座,而他也從來沒有聽我上課,作業當然也不會交。

    我相信他不是故意使壞,只是自我感太重,沒有辦法了解他人的感受但這樣的課堂表現,會讓課程難以進行,因為他實質上是干擾了上課,教師必須分心看護他的脫序行為,和我之前的畢業班一樣,其他學生的學習就被犧牲了。反映在測驗成績上,這個班是我手上九個七年級班,平均僅勝過體育班(至於體育班...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的倒數第二。巧合的是,班上有個雙胞胎妹妹,在另一班的姐姐考得還不錯,這一班的妹妹和姊姊有約20分的差距,沒有及格,我認為原因與這位學生的難以控制有關。

    這次考完段考,下課他就積極的找我,說自己每一題都有寫(試卷全選擇題),我請他耐心等待電腦讀題結果。本校規定是不能公布學生成績,只能打等第,本周成績揭曉,他30幾分,當我在課堂上解完段考題目,他興致勃勃的問我這次考的分數如何,我本來不想公開回答,他卻執意發問,在座位上問的聲音越來越大,無奈之下,只好說:「你考得還不錯,有30幾分。」之後,可以明顯的感覺到他的不愉快,開始站起來在教室後方四處移動,發出聲響,我因為課程緊湊,想再忍15分鐘就下課了,但是其他同學的頻頻回頭,也讓我覺得學習氣氛開始走調。突然,他跑到導師的桌子,坐在導師位子上,打開鐵抽屜發出巨響。

    我:「同學,這不是你該坐的位置,請回座位。」他看著我,無動於衷。

    我(這次聲音大了點):「同學,請起立,這個位子不是你應該坐的,抽屜也不是你應該打開的。」他瞪著我,持續不動。

    我想,這時候再不出手,大家都在看,我當然了解他的極度自我是亞斯柏格的症狀,但是如果我不管,以後這個班級的秩序將無法維持,他也沒有學到應該在團體中的自我分際

    我拍了講桌一下,走過去大聲喝斥:「站起來!這不是你該坐的座位!」他看到平常搞笑的我突然變成凶神惡煞,這次站起來了,想要到自己的座位坐下,我說;「誰准你坐下的?罰站!」之後他站著,開始用他想得到的惡毒語言咒罵我───你屁蛋、屁股...,還夾帶中指。我想,這時不處理,情況將更不可收拾,其他的學生有樣學樣就不妙了,所以立刻請風紀股長(男生),把他帶到樓下的學務處。顯然這個亞斯兒與老師的衝突不是第一次了,風紀無奈的說:「老師,我拉不動他」,我說:「體育股長幫忙。」體育股長(男生)準備夾著他下樓,他開始坐在地上奮力抵抗(他身高160左右,體重目測80以上),我看兩個人沒辦法,就說班長和副班長有沒有是男生的?一起去幫忙,抬也給我抬下去到學務處。這時亞斯兒突然站起來說:「我要自殺」,說著就衝出去準備爬上陽台的女兒牆,這下我也傻眼,從講台上衝出去死命把他拉下來,再請風紀趕快請生教組長上樓處理。

    我問他:「你為什麼要坐在導師桌開老師的抽屜?」他說:「我要拿東西。」

    這下,我也沒有氣了,看來他真的是極度自我,所以不懂人我分際,一切都是這麼理所當然。我說:「算了,我去找你爸爸談。」他這時又出現劇烈的情緒反應:「你不准,我不要你找爸爸。」看來,他爸是他的罩門。這時體育和活動組長兩位壯漢上樓,我請兩位帶他到學務處,因為我還要上課。

    這樣一耗,離下課只剩下不到3分鐘了。我問:「有沒有人和他是國小同學的?」有人舉手,一問之下知道他之前是東華附小的,照理說學區應該是在市區,但是可能打聽過,知道本校有特教中心,資源多,對特殊生特別包容,所以來這念書。我問學生他以前在國小是不是一樣我行我素?學生說;「他國小幾乎都待在輔導室裏。」我說:「就是因為這樣,他對於人我的分際沒有學到,如果我再縱容下去,他越大只會越慘。」另外,也向學生道歉,因為顯露出我深藏不露的修羅像,請同學見諒。

    下課後我直奔學務處,活動組長說他已經被帶到輔導室去了,我到輔導室說明剛才的狀況,亞斯兒在旁邊,當我說到我想找他的家長談談,他的孩子對其他人的學習已經構成傷害時,亞斯兒又開始大叫:「你不准去找我爸爸!」我正色和他說:「你還是沒搞清楚。我要不要找你爸談,不是你能控制的,你只是個學生,知道嗎?」之後我就離開上下一堂課了。

    下課時間,我找導師報告上上堂課的事件過程,也說歡迎找在場學生對質,但我真的想和家長談一談。我在台北的同學說,在台北,這樣的學生家長還會花3~4萬/月的錢請人坐在孩子旁邊,一看到學生出狀況,職責就是抱住小孩別讓他做出脫軌的行為。我不求家長花大錢請人,但是希望家長能夠知道孩子的狀況,對於當機立斷的處置,能夠和學校合作。

    第二天,孩子主動找我說:「對不起。」我說:「我只怕你出去被人欺負。我是個有心臟病的人,隨時都會走,何必找你麻煩呢?」他說:「你有心臟病?」我說「有啊,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我就說過了,你都沒有聽課喔。」他說:「那你是不是會胸悶、背痛?」我說:「就知道你聰明。你連心臟病的病徵都知道,沒有好好利用你的腦袋真可惜。」隔天下課,他拿了一本圖書館借來的鐵路書找我,指著火車頭說:「我以後要去台鐵工作,佐級的人也不用念大學。」我說:「很好呀,沒人叫你一定要念大學,以你的聰明才智,一定能實現願望。但是不管甚麼工作,人際關係一定要學好,不然會像上次課堂上一樣吃虧。」

    感想:

    1.以前我面對這樣的學生,手段是非常暴烈的。但是經過三年的磨難,還有上一篇亞斯兒的文章,格友的指正,我開始用比較心平氣和的方式看待亞斯兒了

    2.從他還願意找我談未來願望,可以知道亞斯兒真的沒心眼,連罵我的辭彙都這麼的...文雅。

    3.該出手管還是要出手管,否則亞斯兒永遠長不大,越大會越帶給其他人困擾

    4.從這個班級目前的學習狀況來看,善良的人如亞斯兒如果不學,只有自我沒有他人,做事的結果會和惡意的人沒有甚麼兩樣。事實上,他確實造成同儕的困擾,該不該因為亞斯兒「無惡意」就認為他可以擔負所有的工作,不無疑問。

----------------------------------以下與柯文哲有關,不喜勿入-----------------------------------

    拿以上感想看台北市新市長柯文哲。從這次柯文哲會蔡英文的互動可以知道,柯P的亞斯症讓他不懂得偽裝對蔡英文的不屑,這樣的真性情確實在和他同年齡的人身上難以看見,比較像是初出茅廬,從來不必向他人彎腰低頭的少年得志者,例如高嘉瑜,他們這種人的個性。但也可以此推論,柯文哲也許不虛偽,但是對於台北市的建設,一樣難以達到加分的效果,因為他看不到自己的不足他標榜的政績,是他已經替台北市政府還了多少債,也就是節流,這和他對人不假辭色有關;但是他的招商成績,也就是開源,顯然是不及格的,不然台北市人口在他的市長任內已經連續好幾年外流,如果台北建設好,找的到好工作,人口怎麼會負成長  

    對於這次地方選舉,我只能說民進黨教會大家,原來偽善的文青面孔會拖垮經濟,守法不曲解對於當權者原來是這麼難以實現的理想,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是掌權者醜惡的真面目,所以柯文哲雖然主政沒有加分,但是至少不像中央政府那樣惡形惡狀的對付政敵,加上國民黨的丁守中還是提不出讓年輕人有感的政見(他遲遲不談房價如何抑止、當年堅定反核,該怎樣處理電力問題等),柯文哲的出線,也只能說是時也運也命也。2年後他應該會出馬競選總統,推薦醉夢Horace的文章讓國民黨2020再輸掉總統大選,我的看法和他相同,只要是當年力主換柱的朱立倫,或是悶不吭聲的吳敦義、王金平、郝龍斌的任何一人出馬,加上一定不會放手的蔡英文出來選總統,柯文哲就一定當選,因為我不會去投票,而且像我一樣的人一定不在少數。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2015年10月寫的「這一點都不熱血...國民黨死定了」一文。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21654885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13 19:59
難為您了
立言(ah5488) 於 2021-08-19 01:45 回覆:

多謝回覆。

真心希望台灣民智多開些,不講理,是人際糾紛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