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測台北柯文哲市長的未來─從亞斯伯格症談起
2016/03/28 07:14:24瀏覽7842|回應3|推薦3

    最近和嘉義的朋友聊天,對於台北市柯市長推崇備至,在言談中,我覺得有些事實被如他一般的支持者忽略了,所以就亞斯伯格症者的行為模式,對柯市長的未來做點小小的預測。

    我不是心理醫師生,說不出甚麼高深的大道理,但因為自己班級有包括妥瑞、亞斯、情障、學障、過動學生7名,所以也很努力的閱讀相關的文章,加上實務上與這7個男生纏鬥半年,有還算豐富的經驗,因此,我將自閉、妥瑞氏、亞斯柏格與過動,歸納成「極度自我中心」類精神症狀。這四類人的共同特點都是缺乏同理心,所以既不會同情其他人,也難以控制自己的突發行為,但在層次上,仍有不同:

自閉:世界只有自己,以及幾項特別有興趣的事物,這類型的人,你一看就知道他們有心理上的困擾,他不理你,也拒絕你進入他們的世界,在心理上,他們非常單純,完全沒有害人的意圖與能力,所造成他人的不便,絕對不是在刻意損人的情況下造成的。在教學實務上,我沒有碰到這樣的學生(畢竟我不是特教科的教師),但是我覺得,也許自閉症的學生,比起其他類的學生好管理。

妥瑞氏:輕微版的自閉症。除了有名的搖頭晃腦特徵外,妥瑞兒是可以溝通的,他的心裡世界沒有自閉兒這樣的封閉,但是不喜歡他人碰觸、只專注在某些事務上、善良等因素與自閉兒無異,只是所有的程度都比自閉兒輕微。這樣的孩子因為外觀上就讓人知道他有心理上的困擾,他會造成班級管理的困擾,例如忘記帶東西、因為分心所以頻頻詢問剛才已經說過的答案等,但是這些事情其實並不嚴重,影響的層面多半都只有影響到他自己而已,而且,他不會說謊,所以不會做損人的事情,在班級管理上,只要注意他會不會被其他人欺負、能不能融入團體活動中就可以了。

亞斯柏格:一樣是難以理解其他人的心理狀態,也就是缺乏同理心,這樣的人常常HIGH過頭,忽略他人感受,說出或做出非常不得體的話。和妥瑞氏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已經懂得用說謊來掩飾自己的過錯(以一般人難以理解的方式說明自己的動機,感謝CC格友的指正,2018/11/28),也開始出現算計他人的的心計。基本上,亞斯兒仍是善良的,但相對於妥瑞兒做錯事被指責,只能用大叫、大哭來應對,亞斯兒面對他人指責,會找盡理由,包括不合理(但他自認為很合理,所以帶給週圍人的困擾未必低於說謊的人,2018/11/28)的理由來說服自己沒錯。舉例:班上的亞斯兒因為屢次不交聯絡簿,被我施以下課罰站之懲處,他第一堂下課沒來,第二堂課我的課,去問他為何不來辦公室罰站,他說因為當時非常的想睡,我告訴他,那請你下一堂下課再來辦公室罰站,下一堂下課他又沒有出現,中午時問他為何下課時沒來罰站,他說因為想利用下課寫昨天沒有完成的回家作業,所以不來站。這些理由,在他看來理所當然,但是他沒有想到的是,如果這些私人理由都是對的,那麼團體也不必運作了。他現在的狀況是,因為在團體裡很會找理由躲公共事務,所以沒有人要跟他交朋友,上學期和家長表達過輕生的念頭,累死我這個做導師和輔導室的老師們。

過動,則是亞斯伯格症的輕微版,他們比較知道他人的感受了,但是當團體與個人的利益相衝突時,他一定以自己的利益為優考量,「寸步不讓」的風格,還有難以控制的嘴與肢體,成為班級管理最頭痛的人物。

    根據心理醫師的建議,後兩種人在18歲,腦前額葉發育完成前,是有機會改變的,改變的方式就是要一直指出他們犯錯的地方,並施以適當的處罰,讓他們記住這樣的行為是脫序的、對其他人有傷害的,這些種子種下後,或許有一天,他將發芽,讓他們的行為獲得改善。

    自承己身為亞斯伯格症柯文哲市長,早已過了18歲,要改正自己的「只有自我沒有他人,難以控制自己言行,找各種理由說謊推責」的特質,應該是非常困難了。在我看來,是因為大家不知道亞斯伯格症的人格特質,加上連勝文形象實在太差,所以才讓柯先生當選市長。時至今日,他身邊一群抬轎者投其所好,協助他狡賴自身的負面行為,讓他缺少了「被處罰」的負回饋機制,所以要看到他改變,難上加難。

    結論,柯市長剩下的兩年多任期,會因為施政能力不佳(聽不進去忠言、絕對不會反省,最後身邊都是一群馬屁精,怎麼施好政?)又常託詞狡賴,讓人難以投下讓他續任的票。除非主要政黨再推出像連勝文一樣形象差的空降權貴子弟當他的對手,否則只要有一個正常一點,從基層幹起的候選人出現,柯市長要繼續政治生涯恐怕不容易

後記:

從花蓮王傅焜萁與唯一區域立委蕭美琴的成功,看台北市長換人做的可能,2018/11/28

教學現場與感想2,再談亞斯伯格症與柯文哲, 2018/12/16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51603444

 回應文章

CC
2018/11/28 15:05
不是心理醫師就不要用你自以為的亞斯伯格來評倫別人了,你對亞斯的誤解的偏差讓我很擔心你的學生。你說亞斯會找各種理由說謊推責?文獻在哪裡?我的小孩是亞斯,我也認識很多亞斯的小孩跟家長,也讀了很多相關的書,亞斯的小孩是很不擅長說謊甚至不會說謊的。你對柯P懷有惡意,那請針對他的施政,就事論事的去糾正。而不要傳播你錯誤的亞斯觀念再用你錯誤的觀念刻意去汙名化別人。
立言(ah5488) 於 2018-11-28 17:30 回覆:

謝謝您的回覆,以及花了這麼多時間看我的長篇大論,也感謝您的指正。


您的指正我同意,他們的「說謊」行為我應當修正為「以外人難以理解的方式說明自己的動機」才正確,所以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常會造成誤會。若有問題,還是歡迎指正。您是亞斯兒的家長,您和您的孩子都辛苦了。


這兩天這篇文章不知怎麼的開始有人看,因為我沒有FB,所以現在才看到Johnny  Huang的FB貼文,在此一併回應。老實說,我對柯P沒有啥惡意,因為沒有利害衝突,文中也只是強調他很難改變自己的行為,如果這樣走下去,當選很困難。事實上,至少競選期間,他也很聰明的不再提自己狡詞推賴的「墨綠出身和兩岸一家親不衝突」論點,還有當姚文智確定參選、韓國瑜旋風起來前,他不也是老神在在的沒甚麼動作,但是最後幾周,發現韓國瑜比他吸睛,蔡英文也開始認真輔選,這下競選也跑了,手也開始握了(不是不跑紅白帖?),競選總幹事小野也閉嘴了(不是一出聲,一定網路聲量最大?為什麼不繼續罵?),表示柯P能見風轉舵,如果能轉向對台灣好的方向,當然很好啊。
我不是台北市民,任何候選人當選都與我無關,恭喜柯P選上台北市長。但這次選舉,柯P也只贏了丁守中0.17%,三千多票,Johnny Huang說這四成一的人不是笨蛋,那麼沒有投給柯P的的五成九是笨蛋嗎?相較於四年前柯P如日中天,拿了85萬3983票,這次少了27萬票,選的這麼辛苦,不是驗證了兩年前文章結論:柯市長要繼續政治生涯恐怕不容易?Johnny Huang說「給年輕人的負債有減輕」,問題是台北市的年青人真的有獲益嗎?房子買得起嗎?柯P是台北市豪宅稅降低的決策者啊!他的支持者真的不好騙?
且等兩年後他的選擇,選總統,是否選的上?不選總統四年過完,下一步何去何從?如果這兩年他能堅定不搖擺,真的讓台北市市政進步,有個新的、沒有安全疑慮的大巨蛋用,年青人買得起房子,並創造一個有別於統獨,而對岸又能接受的論述,再登大位當然沒問題,但是有可能嗎?我們拭目以待。


Cch
2018/08/31 04:05
過了兩年,看來您的預測是錯誤的,
柯不僅沒有剛愎自用,目前還是人氣最高的政治人物,
各項政績也是聽從團隊意見洽到好處,
甚至還影響到藍綠黨員的想法,
開始真正的為民服務。

當你用狡獪來形容亞斯柏格的孩子時,
已經注定你的預測是片面而失準的了,
他們找理由並不是為了脫罪,
而是他們真的認為那是個理由,
簡單說,就是認知系統上的不同,
也許是他們異常的大腦神經反應,
或說是更聰明的思考方式,
讓他們覺得這件事必須要做,
而且重要性在你交代給他的事之上。
或是說他根本無法理解你交代的事為何是重要的。

亞斯的孩子因為無法理解一般人的思考方式,
所以更需要他人的理解,接納跟引導,
如果你常接觸這些孩子,
請別再用說謊或找藉口這種標籤套在他們身上了。
(mygawapala@gmail.com)
立言(ah5488) 於 2018-11-03 14:58 回覆:
「人氣最高?」被韓國瑜超越了。有沒有剛愎自用,不見得大家的看法相同,至少我覺得他剛愎自用的性格並未改變。舉例,五大弊案呢?打了四年,沒有一項成案,是不是該為自己當初的繪聲繪影道歉?
您是柯粉我懂,柯P會不會選上,並不影響他身為亞斯伯格症者,無法面對現實,絕不道歉的症狀本質。如果你真的常接觸亞斯伯格症者,就不會覺得我說的是「片面而失準」了,不然,告訴我亞斯伯格症者為什麼被歸類成情緒障礙,必須接受額外的協助?
這篇兩年前寫的文章敘述,在現在看來仍然正確。真的說是預測錯誤的,是沒想到台北市的傻子還是不少,對一個明顯不適合從政,缺乏能力,為了選票可以隨便搖擺的人,還能捧他捧到半天高。
他可能選的上,但不管選上與否,目前沒有證據改變我對他深維亞斯伯格症的觀察。
最後,「貼標籤」一詞被濫用了。將醫學上的症狀如實敘述,為什麼是貼標籤?照您對「貼標籤」的標準來看,您用「當你用狡獪來形容亞斯柏格的孩子時,已經注定你的預測是片面而失準的了」來形容我,算不算對我「貼標籤」?值得深思。

~^^~
2016/04/16 17:46

先跳開政治不談。

沒有一個亞斯柏格症的表現是一樣的。不能以您班上的例子類推預測其他人。

從文章來看敘述,您對於班上的亞斯,存在著誤解。

妥瑞症是對能量敏感。這個能量包含人類心理狀態造成的物理波動。

基本上,自閉、妥瑞、亞斯、過動,都會對一般人粗心而不可見的能量極度敏感敏銳。他們的感知與一般人不同。

請把他們當作來這世界上幫助大家更好的聖者。如果您以這樣的心態來虛心柔軟心對待班上這些孩子,相信您會發展出超越一般人的對世界感知理解能力及清明自覺。

柯p最大的問題是來自於他在醫學院時所受到的醫師養成教育及被對待,這裡面有一些傷痕,也影響著他的行事風格及性格,使他失去自我覺察。所以,其實應該要有人盡量將所知道的醫師養成教育及被對待的點滴呈現出來,(這方面是少有人知道的,除非親身經歷,然而親身經歷的人,其實已受情境逼迫而深受影響,化身成為那個被對待者,難以超然反觀當初,而論述。所以,其實合理懷疑,整個國內曾受過醫學院醫師養成教育的人,應該都有共同的傳承及心理傷痕)而並以善念、柔軟心、終極關懷的出發點,來討論檢視,才能共同醒覺,做出修正。

如果大部分的事情,朝向人道終極關懷,所有事情都會完全改觀。否則,只會在理解上首先卡住。然後輕易的變成權術問題。以權術處理問題,固然表面看似便捷有力,但長時間輸掉的是xx智商(不知如何形容這全面理解世界的能力),必然造成冤屈與受苦。而這些終究會回過頭來迴向自己。只是要看出彼此的確切因果關係,要把時間軸拉好長來看。

對了,您知道嗎?在偏重靈性探討的領域,是把您班上這些自閉、妥瑞、亞斯、過動兒童,美化當成湛藍靈魂或水晶小孩、星星小孩。(他們被視為來善化世間的新世代靈魂,也可能是過去式很有修的覺者)您可以參考相關的資訊。

若以現代醫學科學來看,腸道不健康、血糖控制不佳的小孩,很容易被當成頭腦或精神有問題的過動兒,但只要掌握腸道健康及飲食造成的人體生化反應,大多都會恢復正常。

關於健康飲食的技巧及專業知識,請參考賴宇凡的各著作。從她的書,我感覺身、心、靈、能量,這之間相關變化,其實與食物、飲食技巧有直接密切的關係。希望您能從中獲取各種幫助學生及家長的智慧至寶。協助這些懷著善願來世間投胎的靈魂,改善世界。

立言(ah5488) 於 2016-04-16 21:35 回覆:

多謝回覆。

但是既然可以被歸類同一種「症狀」,表示這類人的外在表現可以被歸類,我在與亞斯兒相處的過程中,「不認錯、自我中心、說謊眼是自己的錯誤」,是這幾個學生的共同特徵,也是文獻裡他們的共同特色,所以,我認為自己的預測立論基礎沒有太大問題。

立言(ah5488) 於 2016-08-23 09:01 回覆:
抱歉,不是「演視」是「掩飾」,特此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