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農委會補助鳳梨外銷金額,有疑問與建議
2022/07/05 14:01:14瀏覽1234|回應4|推薦16

      先說結論,疑問是補助款到底用到哪去了?建議是台灣外銷鳳梨不如買來送大家或銷毀,花的錢還比較少。理由如下,沒興趣的,就不要浪費時間往下看了。

-----------------------------------------分隔線---------------------------------------------

      根據2022/7/5聯合報新聞,「產季近尾聲,今年目標鳳梨外銷3萬公噸後來賣了多少(聯合新聞網約一年下架文章,下為截圖,原文將附在本文最下方,以證明所言不虛)」

      新聞中敘述:

整體鳳梨外銷量為2821.55公噸,日本最多為18172.77公噸;香港2489.53公噸、韓國79.91公噸、新加坡32.9公噸、汶萊30.01公噸、澳洲13.75公噸、科威特2公噸」、

鳳梨外銷獎勵金,包括歐美澳空運每公斤70元、海運每公斤15元;日本海空運每公斤8元、中東每公斤10元、香港每公斤4元、其他地區每公斤6元,另,貿易業者外銷收購裸果價格須達每公斤22元以上,除了補助運費,還有棧板作業加碼補助每公斤2」、

鳳梨外銷3萬公噸,另內銷8000公噸、加工8000公噸」、

農委會花了約6億元,提出高額度的外銷獎勵措施」的相關數字,用EXCEL整理如下:

      其中就當作出口澳洲全用空運,所以每公斤補助70元。發現以下事實:

1.就運費與棧板補助費來說,支出不到2億,但是農委會宣稱補助了6億(尾數一定有,我查不到),運費外的4億補助,是應有補助運費的兩倍...你我納稅錢的四億啊!用在哪裡?  

2.就拿農委會宣布的補助金額除以輸出重量來說,每公斤鳳梨補助29元。以下是2022年7月5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鳳梨即時報價截圖。提醒一下,此時已經是產季尾聲,量少價高,

      只有上價的金鑽、上與中價的甜蜜蜜鳳梨批發價高於29元/公斤,可以例外,其他的鳳梨,根本賣不到農委會的補助價,那是不是乾脆在一開始的時候,拿補助款照市價買下外銷鳳梨,然後送大家(反正也是你我的稅金)或是銷毀,花你我的納稅錢還比較少?   

      還有,根據蘋果新聞網2022/5/24的新聞,「『黑心』不斷!台銷日鳳梨價格落差大  陳吉仲:殺低價不會獲外銷獎勵」,低價的外銷鳳梨還沒補助,表示前方統計表的外銷鳳梨每公斤補助價一定比29元高(因為分母公斤數變少了),為什麼要把上班族的納稅錢給農委會糟蹋?鳳梨農民是人,難道如我一般的受薪階級不是人?

     這就難怪外銷有黑心鳳梨。拿著次級貨出口,就算在當地滯銷,光是拿農委會的補助款就回本賺大錢了,你是鳳梨農的話,做不做?若這不是不公不義,那甚麼是不公不義?    

P.S.若數字有錯,歡迎指正。

-----------------------------------以下是聯合新聞網原文-----------------------------------

產季近尾聲,今年目標鳳梨外銷3萬公噸後來賣了多少

2022-07-05 11:58 

時序進入7月,台灣鳳梨產季、外銷旺季都已經進入尾聲,今年鳳梨外銷仍集中在日本市場,受到鳳梨黑心、發霉、蛾類燻蒸的影響,截至7月5日為止,鳳梨外銷日本為1萬8172.77公噸,整體鳳梨外銷量為2萬821.55公噸,距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多次對外宣稱的目標外銷3萬公噸,還差了近1萬公噸。

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到今年7月5日為止,整體鳳梨外銷量為2萬821.55公噸,日本最多為1萬8172.77公噸;香港2489.53公噸、韓國79.91公噸、新加坡32.9公噸、汶萊30.01公噸、澳洲13.75公噸、科威特2公噸。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2020、2021過去兩年1到6月的鳳梨外銷量分別是398、260公噸,受到去年黑心鳳梨、味酸等影響,到今年7月5日為止,鳳梨外銷新加坡僅32.9公噸,幾乎失去新加坡市場。

去年3月,中國大陸因為介殼蟲問題,禁止我國鳳梨外銷大陸,過去我國鳳梨外銷91.3%都銷往中國大陸,農委會花了約6億元,提出高額度的外銷獎勵措施,將這9成的外銷市場再集中轉移到日本,今年和去年的外銷量都在1.8萬公噸上下。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有目標外銷量,主要目的是要穩定國內的鳳梨價格,重點不是賣了多少,是讓農民可以收益平穩,現在鳳梨產季已經尾聲,加上近期連日大雨,國內鳳梨價格若好,農民也不一定會外銷。

旅日超過20年的台灣僑胞橫田太太表示,6月下旬在東京都一般超市還可看見很熟、切開販賣的台灣鳳梨,現在7月大多已經下架了,現在日本市面上台灣鳳梨較少,比較多的是菲律賓鳳梨。

中華農企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林裕紘表示,建議調整鳳梨外銷獎勵時間,若調整為4月出口才補貼,這時進入鳳梨盛產季節,可減少品質不好的鳳梨上架機會;另外,我國應與日方進行貿易談判,台灣出口鳳梨出口日本關稅有17%,若能調降,不僅增加競爭力,也不用發這麼多補助。

去年因為運輸、青採問題造成鳳梨黑心,甚至一度被宣傳成「蜜鳳梨」;今年青採狀況未改善,為了搶領補助,1、2月鳳梨未到產季,即有大量鳳梨外銷,爾後被日方多次檢出蛾類,鳳梨薰蒸比率平均達三成,造成儲運壽命短,鳳梨底部發霉、切開黑心事件頻傳;「日本經濟新聞」甚至認為,台灣部分鳳梨青採不夠成熟、風味不如預期,銷售速度慢,且價格不斷下滑,在日本市場供過於求。

今年農委會還是推外銷、內銷及加工三箭輔導措施,目標鳳梨外銷3萬公噸,另內銷8000公噸、加工8000公噸;鳳梨外銷獎勵金,包括歐美澳空運每公斤70元、海運每公斤15元;日本海空運每公斤8元、中東每公斤10元、香港每公斤4元、其他地區每公斤6元,另,貿易業者外銷收購裸果價格須達每公斤22元以上,除了補助運費,還有棧板作業加碼補助每公斤2元。

----------------------------------以下是蘋果新聞網新聞---------------------------------

「黑心」不斷!台銷日鳳梨價格落差大 陳吉仲:殺低價不會獲外銷獎勵

出版時間 2022/05/24

中國以檢出蟲害為由,分別於2021年3月、9月暫停國內鳳梨、鳳梨釋迦與蓮霧輸入,農委會將鳳梨出口重心轉向日本,但銷日鳳梨仍爆出「黑心」狀況且價格高低落差大,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黑心問題出在疫情導致冷鏈時間拉長,但已要求冷鏈溫度讓黑心狀況大幅減少,至於價格未達最低標準完全不會獲得農委會相關的外銷獎勵。

銷日鳳梨仍爆出「黑心」狀況,《日本經濟新聞》日前也報導日本國內台灣鳳梨熱潮退燒、供過於求,進口量恐下滑,農委會銷日3萬公噸目標是否能達標?

陳吉仲今出席「111年度立法院有機農業推廣會」,會後受訪回應,黑心的鳳梨與去年相比已經是少數,會有黑心問題是因為冷鏈時間過長造成,已要求冷鏈溫度在13度加減2度,讓黑心大幅度減少。

陳吉仲說明,仍會有少數黑心問題就是疫情讓船運無法在預定的一周內抵達,反增加10多天,會要求出口業者和進口業者來溝通,若因為船期影響品質就不要上通路,確保日本消費者對台灣鳳梨的信心。

陳吉仲強調,日本還是很喜歡台灣的鳳梨,說台灣鳳梨供過於求統計數字上並不成立,因為日本大量從菲律賓進口鳳梨,與台灣金鑽鳳梨相比,台灣的品質、甜度好太多,只要把冷鏈運輸做好還是會獲得消費者喜好。

3萬公噸目標目前已達1.6萬公噸,之前日本5月黃金周比較沒有出口,但至6月底還有一個多月,可持續朝目標前進。

但台灣在日本所販售的鳳梨有1顆798日幣也有2顆298日幣,為何價格高低落差大?陳吉仲也說,2顆298日幣完全不會獲得農委會相關的外銷獎勵。

陳吉仲說,有要求業者在日本市場,不得削價競爭打亂市場,台灣鳳梨在日本一顆約600至700元日幣的水準,有訂規範如業者向國內農民買的價格1公斤新台幣20元以上,在日本市場也有最低價格的要求(每公斤不得低於300日幣),所有的遊戲規則外銷業者都知道,若發生問題,業者將來出口時會請防檢局就法規,讓不肖業者不能出口。

(陳怡文/台北報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75571153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08/06 12:53
你青少年,小阿姨胡言亂語些什麼?可說來聽聽?是否合logic?
立言(ah5488) 於 2022-08-10 18:46 回覆:
和您說的LOGIC相同,引用聖經的話來印證自己的神聖性。

打倒支那
2022/08/03 22:25
你的小阿姨還真的未卜先知,國民黨勾結銀行騙走錢,潤寅超貸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勾結公營銀行,拐走幾百億,民進黨掩護國民黨大咖,私下分贓,就你們呆瓜,還傻傻投票支持國民黨
立言(ah5488) 於 2022-08-04 06:44 回覆:

唉...

我認識幾個不錯的心理醫生,可以介紹給您。


打倒支那
2022/07/08 15:46
趙少康:[張善正高級外省人,林智堅低級閩南人]版主是低級閩南人,國民黨如此瞧不起你們閩南人,把你們閩南人看得如此卑劣下賤,只配當奴才,你看了感想如何?
立言(ah5488) 於 2022-07-09 15:36 回覆:
影/趙少康報案 告網路不當言論要揪真實身分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448600?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2022-07-09 12:23 攝影中心/ 記者林俊良/即時報導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陪同下,到大安警分局提告帳號為「Abu Ammar」的留言者,涉嫌在網路發表激烈言論,認為張善政是高等外省人,林智堅是低等閩南人。趙少康認為此人心態可議,非常可惡,因此提告希望警方揪出這名藏身電腦營幕後的真實身分。

      趙少康強調,臉書社團「趙少康【戰鬥藍】」根本不是他經營的臉書網站,他只有一個正式的官網,這些打著藍營或他名號的網路社團,根本不能代表他本人及團體。

      同時他也指責部分節目與名嘴,明知「Abu Ammar」的背景可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也不知道是不是反串的角色,也無法代表部分群組,卻在節目中含糊其詞,不說「Abu Ammar」,直接以「戰鬥藍」來代稱,他也對此相當不滿。


------------------------------------------以上為新聞內容-----------------------------------------

      路過=打倒支那網友,您的仇恨來源,就是這些沒有事實基礎的網路消息。沒有查證能力是笨,有查證能力選擇散佈是壞,我還是願意相信您是前者,一如我去世的小阿姨。

      其他沒有事實根據的流言,在您能證明為真之前,將一如往常的刪除,我不願當笨蛋,也不願當壞蛋,請見諒

路過
2022/07/07 10:17
2022年7月7日報紙都刊出2黨立委貪汙,執政黨貪汙不稀奇,國民黨在野仍能貪汙才稀奇,由此可見國民黨的威力不是表面上看的那麼弱,政府部門布滿國民黨員,就知國民黨的厲害
立言(ah5488) 於 2022-07-07 14:11 回覆:

已經去世兩年的小阿姨,40餘年前被姨丈始亂終棄後,就沒有停止對國民黨的恨意。

小三?是國民黨的間諜。

買不起房子?是國民黨勾結銀行騙走錢。

老花?是國民黨下藥。

中風?是國民黨用雷射光照出來的。

原因呢?因為她是生來解救世界的神,台灣能走到富裕,都是她的功勞,國民黨知道,所以嫉妒她,要毀滅她,讓她不幸。後來她也恨民進黨,因為民進黨是因為有她的神力加持,才能走到今天這一步,她甚至到民進黨部要過錢,原因是「你們要感恩」,被裡面的工作人員報警拘留過。

是精神錯亂?我們親屬都認為是的,但是她從不承認自己有精神上的問題,曾經強制送醫過,不過一到醫生前面,我那被媽形容成「她12個兄弟姊妹裡最聰明」的小阿姨(她是在中興大學當檢字員認識大學生姨丈的,那年頭她那年紀能看得懂中文,不寫錯字的人不多),會突然「變正常」,不過一離開醫院,她的被害妄想完全不會改變,國民黨還是壞,民進黨還是不懂感恩,她一樣是神。

承蒙路過網友抬愛,在迴響的字裡行間,看得出您對國民黨的恨意。我不清楚是怎樣的人生打擊,讓您成為如我小阿姨一般,不顧事實,堅持對國民黨表現強烈恨意之人,小時候,小阿姨是父母外最寵我的親人;青少年時,我曾經因為她的胡言亂語,差點動手揍她;成家後,我對她只有無盡的同情,盡我所能的協助自小無父,可憐的表妹;她去世時,我是少數能從頭到尾參與法事,願意瞻仰遺容的親人。

總之,謝謝您的回應,讓我想起我的親人。

深知我連自己的親人都無法撼動,大概也很難影響您的立場。先聲明,太無厘頭的控訴,我無法回應,為了節省您與來此逛逛的格友,我會刪除回應。

誠心祝您放下心中的恨,讓我們一起努力面對現實,讓台灣未來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