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下偏鄉國中教育實景!和貓老師的國小學生不同的是...
2021/06/27 16:35:18瀏覽1159|回應0|推薦17

      花蓮南區有個國小資訊老師──貓老師,6/2在U值媒發表了「疫情下偏鄉教育實景!家長與孩子協援並進的學習實錄」,受調查學生有六年級9人、四年級9人。這是一篇很有趣的文章,我借用貓老師的題目,微調成適合國中生作答的題目,調查標題:遠距教學調查,以國中七、八年級為對象,時間從6/9~6/22,結果於下文呈現。沒興趣的人,請不必往下看,不想看分析的,直接往下拉到結論就好。

---------------------------------------本文開始-----------------------------------------

      因為不是學術論文,所以題目的嚴謹度有限,僅供參考。利用的是資訊科技課,所以從來沒有在課堂上討論政治問題。題目內容完全沒有做任何提示或說明,有記名,所以學生可能會漏填,但是不太敢亂寫。每一題的回應人數可在圖中看到。

      下圖為第一題與統計結果,沒有呈現出來的「比較好」占6.5%,「很好」占2.6%。

      這題目貓老師出的籠統,因為「差距」的對象,是設備?環境?課程安排?教學態度?總之結果顯示,71.1%的學生覺得感受很差或有點差,感受正面的學生不到10%。這就是我不相信遠距離教學可以取代實際教室教學的原因。不管坊間補教業者說的多麼天花亂墜,實際教學的感受,是遠距離教學難以取代的,學生的感受不佳,無論怎麼風趣幽默的名師,又怎麼能將學生的課業起死回生?

弟二題題目:遠距離上課,我碰到的困難。(可複選),以下的選項分為

設備類:1.網路斷線、2.會議連結沒收到或不會用、3.音訊會斷斷續續、4.手機、平板或筆電會突然沒電 ;

教師行為類:5.老師會忘記分享畫面、6.老師說話太大聲或太小聲、7.老師沒在開課時間打開GOOGLE MEET;

同學行為類:8.同學在過程中一直發話或插話、9.同學在鏡頭前搞怪;

自我行為類:10.我會忘記上課、11.發問有困難

家庭環境類:12.家人或寵物會干擾我上課。結果如下:

      由此可知,設備類問題是學生遠距教學面對的主要困難,教學者的聲音、教師沒有準時開MEET、自己會忘記到課程中,以及家人干擾,是遠距上課的學生學習困擾。我國號稱資訊大國,但是看來網路品質沒有到達「資訊大國」的程度,執政者真的應該要檢討

弟三題

      有57%的學生害怕手機上課上到一半沒電。遠距離教學,還是以桌機為宜,但是可以看出本區家庭不願或無力供應學生桌機,只能以手機從事遠距教學,對學生的視力危害有必要考慮。教育部對此出來了一個怪政策,明令所有線上課程以不超過25分鐘為宜,但是現行課綱在規劃學習目標時,是以一堂課45分鐘計算,長官要我們縮減到25分鐘上完45分鐘的內容,教育效果怎麼可能好?

      擔心家人從後面走過去....外褲要穿,乳溝要遮啊~~

      既然有42%的學生最擔心鏡頭下的自己不好看,是不是該改現行課程為「如何讓自己美美的」?畢竟「快樂學習」是許多專家學者所提倡的,讓學生不快樂,不是專家學者要求我們要避免的?

弟四題

       不好與非常不好的學生占47%,遠勝於好(3.3%)與非常好(3.9%)的7.2%,但是從本問卷最後一題「請問您有甚麼感想或建議?」可以看出,學生心情不好的主因不是自己或周遭會不會得病,他們心情不好的原因是一直待在家,「但是學校比家裏有趣」是主因。這與貓老師導因為「深深感謝每個製造恐慌的政客與名嘴,你們無情的漫罵,最後讓我的孩子如此的恐慌!」完全不同。也許是國小學生比較憂國憂民,國中生比較在乎自己的快樂...吧???

第五題

      完整的選項依次為:「不知道什麼時後才能結束遠距離教學」、「同學變了,我的人際關係也會改變」、「學校的課程越來越難,學不會」、「學校的老師變了,會比較無聊或討人厭」、「學校的作業會變多,難以消化」、「家裏的長輩管得越來越多」,與「我不想回學校」。

      施測前我以為「同學變了,我的人際關係也會改變」、「我不想回學校」會占最多數,結果出乎意料,國中生擔心的以嚴肅的學習類問題居多,也許這反映了學生自己心知肚明,遠距離教學會降低自己應該具有的學力水準,多數的他們不是草莓族。

-----------------------------------以下是結論-----------------------------------------

結論1、國中生對於遠距離教學,感覺不好。實際課堂互動才是王道啊。

結論2、會做事的政府啊~~花蓮的網路訊號真的不夠力;老師啊,口條要加強啊~~~(對啦,是我啦!)

結論3-1、一堆學生用手機上課,真的母湯,眼睛會爛,江湖在走,桌機要有。可是教育部要我們老師硬生生的把課砍到25分鐘以下,如果我很混,當然開心死了,可惜我不是,對不起手機同學了。

結論3-2、認真的說,是不是該開化妝或網美養成課程?一方面學生開心,二方面網紅可是賺得比我這個苦哈哈的窮酸老師多,有錢途耶...

結論4、面對不知道何時解封的疫情,學生心情不爽的主因是家裡比學校無聊家長該檢討一下吧(喂!)站在健康的角度,這真的是一大問題,沒辦法活動,別說學生了,居家教學的我就胖了3公斤(由此可知我在學校有多累,家裡多溫暖...),怕染疫死、怕接種死,搞不好是肥胖的心因性疾病死,唉,人命賤似螻蟻......

結論5、國中學生對遠距離教學,普遍悲觀不看好,原因是深知對自己的學習成效不利(意想不到的單純,真可愛),而不是擔心染疫死掉或是憂國憂民啦!

      本文公開感謝不認識的貓老師提供的研究靈感,另外公開呼籲:蔡宗痛,你拿了我們這麼多納稅錢,別再裝文青,錢也撈夠了,每個月40萬的薪水也領了5年多了,做事吧。別裝無辜,台灣的下一代正因為妳的無能,無助的墮落中,趕快給我們疫苗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6438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