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距教學推薦─NETFLIX歷史小膠囊
2021/06/28 18:28:32瀏覽1542|回應0|推薦23

本篇文章獻給面對下列狀況的社會科教學者:

你是不是想放影片,可惜影片太長,一堂課放不完?

你是不是想放影片,可惜影片介紹太浮面,不夠深入?

你是不是想放影片,可惜影片預設立場強烈,觀念有偏差?

你是不是想放影片,可惜影片缺乏戲劇效果,讓人昏昏欲睡?

如果想解決上述問題又不知該如何解決的國中社會科教師,請往下看,沒有興趣或沒有需要的您,就不要浪費有限的人生繼續看下去了。

----------------------------------------本文由此開始-------------------------------------

先聲明,我和NETFLIX(網飛)無任何業務往來,本文不是業配文。網飛的歷史小膠囊系列,目前只有一季,簡介如下。

主題:速食、太空競賽、中國崛起、塑膠、石油與中東、機器人、女權主義、核能、愛滋、遺傳學。

時間:每一集都在22分鐘以內,極度適合45分鐘的國中課堂,邊放邊講也沒拖延下課問題。

內容豐富度:言簡意賅,除了以動畫說明外,還收錄許多珍貴的歷史鏡頭,無論你的立場是否與它相左,面對畫面,難以辯駁。以石油與中東為例,下面是以動畫介紹石油成因的截圖,

這是解釋OPEC如何以減產手段控制油價(1980~1986,減產了一半)

議題立場:是的,它是有立場的,簡單的說就是「美國立場」。我以「中國崛起」為例,驗證我的看法正確與否。

 

節目開宗明義,要探討中國是怎麼走到今天的經濟大國的?

節目從二戰中國開始,有很多顯然很珍貴,被重新加強過的記錄片,

由一個在1960年和美國經濟天差地遠的國家,

走到預計2025年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經濟大國

介紹從毛澤東早年把中國搞到一窮二白,到晚年不得不與美國打交道,之後鄧小平展開訪美,揚起改革開放大旗,經濟特區深圳,36年間人均GDP成長245.69倍,驗證經濟改革的成功。

以國家資本嚴格控制,安全度過2008金融危機,趁美國跌倒,深入亞、非,發展一帶一路,

崛起的手段不甚光彩,山寨產業居功厥偉。

美國曾經大力協助中國,期許中共政治能因此產生質變,走向民主,然而中國說一套做一套,賺取經濟利益後,沒有兌現對美國的承諾,例如仿冒品取締。六四事件後,人民因為發大財,不再質疑中共的統治手段合理性。最後,節目不看好中國,隱然藏著「中國崩潰論」。

所以,包括其它的主題,是有美國立場的,不過我覺得它算是客觀的看事情,不誇大、不渲染,比台灣多數談歷史的影片客觀,值得推薦。

      國中八年級(國二),歷史正在說中共建國,但是內容貧乏的可憐,建國後專政、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事件以及中國內部問題等負面資訊占了約30行,改革開放經濟躍升等正面資訊占11行。地理剛好說到西亞北非衝突與轉變,但是歷史還沒教到這段,知識零零落落,「中國崛起」和「石油與中東」,剛好把這段課程的缺口補上,我在遠距教學課程時放給學生看,加上補充說明,是否有效?等這次段考看任教班級與年級平均結果出來,再做後續補充。

後記:會考成績出爐,因為有一個導師超努力天天留學生,有資優生的班級把整體水準拉高,所以我的班上各科C級待加強學生的比例都高於全校平均,只有社會科低於全校平均。可能有點用吧?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6441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