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步入歧途的學生與無力的導師
2022/04/25 18:06:01瀏覽1270|回應0|推薦20

      以下文字請當故事看,這具體的展示一個中學生如何從國小的一般學生變成持續犯罪的少年犯。最後一部分是檢討,也許在當時能夠做出不同的選擇,結果會大不相同。

-----------------------------------------分隔線,沒興趣的請止步------------------------------------------------

學生背景介紹:

      父親有地,但不務農,故非低收。從事粗雜工,例如鋪設水管,也以此為由不回家照顧小孩,好酒。

      母親新住民,已離婚,早餐店幫忙,低收入。

      學生入學時測國英數總PR9,

      安親班主任:父親託付學生在鄰近安親班,含夜間吃住,初期有給錢,後來託辭不提供金錢,班主任因同情學生,沒有收費,學生聯絡簿都是班主任與我溝通。

七下:

      4月底,國文課口出穢言,屢勸不聽,且非初犯,小過。

     4月底,生活科技課在全校性電子留言版上留下不雅文字,小過2(故事這裡有,帕金森組長C那一段)。

      4月底,父親稱學生遭安親班主任持棍處罰,屁股帶傷,電話責問導師我為何沒發現,後帶人到校要求懲戒導師,要求賠償。並且報警要照顧學生起居的班主任道歉賠償。導師的部分未成案。

八上

      暑期,安親班主任道歉賠錢,且放棄管教。

      10月初,因學生七下三考成績大幅跌落,考前陪學生做社會科題目,發現學生無法理解題目,疑似閱讀障礙,報請輔導室與家長協助,父親不聞問,已非監護人,離婚的新住民生母帶學生去身心科鑑定。

      11月,開始出現不到校行為,此行為延續到本文寫成的九下4月底。夜間與校外人士共犯恐嚇與傷害案件。

八下

      2月,送學障鑑定,分數在及格邊緣,呈報縣教育處特教組,雖校方特教老師建議應為學障學生,但該處判定為正常學生,無法抽離上課。父親法庭上宣佈放棄監護責任,監護權判歸低收入的母親。父親退家長LINE群,正式放棄兒子。

      5月,全國線上教學,該生從未出現於線上課程中,母親無處理。

九上

      9月、騷擾學妹、恐嚇毆打學弟、校內抽菸、夜間遊蕩毀損與竊盜,爬進教室搗毀導師與幾個看不順眼學生的桌子。

      10月,入少年觀護所一個月,之後保護管束。11月回校,幾乎沒有到校上課。

九下

      2月,夜不回家,被討債集團吸收,給一群背景類似的青少年提供吃住、菸品檳榔、從事多人性行為,在IG炫耀,一樣不到校。

      3月,再入少年觀護所2週,但出來前在IG大肆宣揚要回到夜不回家的生活,延押1個月。

      4月,回校第一天,全程趴睡。第二天早自修未到校,在桌角放置留有檳榔汁與檳榔渣的手搖杯。

附上該生學業成績PR折線圖,此PR值為學生校排名次。

故事結束,以下是一些省思:

1.安親班老師八上放棄管教後,學生成績一落千丈,並開始犯刑案,證明學業與行為品德為正相關,對於在學生,真的不應該歌頌放棄學業學習的行為。

2.手機與夜間遊蕩都要錢,家長不該放縱給錢,必須管制。

3.學習障礙鑑定,標準應當從寬,否則學業低成就學生容易放棄學習。

4.對不負管教責任,把孩子當成搖錢樹的監護人,應立法管制,讓妨害孩童權益的成人有所炯戒。

5.飲酒立法管制,如有因酒誤事行為者,取消飲酒資格,比照煙毒案件辦理。

6.轄區內提供犯罪誘因給未成年問題家庭孩子的人,例如討債集團,如果連我這個國中老師都能知道,我不信警政單位不知道,你們怎麼可以放縱這些人荼毒下一代?

              德國心理學家伯特.海靈格(Bert Hellinger)曾說:「一個總是怪罪別人與命運的人,是因為他不想長大,不想對自己的生命負責。跟承認自己的錯誤比較起來,怪罪別人容易多了。」這種受害者的狀態,正是大量的無力、無奈、無助、被動構成的。當我們視自己為受害者時,我們就不會想去解決問題(因為「問題是別人造成的,怎麼會是我要解決?」)。我們更常做的是「找兇手」來怪罪,或者「找英雄」來解救自己。(註1)

      他的國中期間,我出了他的書籍費等雜支,努力聯絡雙親與輔導、學務單位,盡力把一個導師能做的都做了(自九上開學,我獨自在校開無償夜間課業加強班,可惜他不來,家長也不在乎)。我在選擇的時候,已經盡力避免看到壞結果了,然而他那不成材的父親,只會塞錢不懂管教的的母親、不願增加人力負擔的特教與警政單位,跟著指責安親班主任管教過當的社會大眾,可以把學生變壞的責任推給討債集團嗎?對學生來說,知道他做的每一個選擇,都是未來怪罪命運的遠因嗎?  

      這個學生,已經不再聽從管教勸告了。我不願推卸責任,但是,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該怎樣才能避免悲劇持續?

註1:文出自「上班賺錢」是被現實所迫的別無選擇?臨床心理師:一直把自己想像成受害者,易過著被「無力感」驅使的人生,哈潑時尚。摘自「上班賺錢」是被現實所迫的別無選擇?臨床心理師:一直把自己想像成受害者,易過著被「無力感」驅使的人生。蘇益賢著。商周出版

後記(2022/08/23)這個學生4月後,就沒來校了(也沒上線上課)。只有在六月底,他選了開始COVID症狀的那天到校(居心...??),被我強制要求家長帶回就醫。因此無法跟大家一起會考,他在會考第一天到考場找同學(他仍在染疫中),看到我就躲起來(判定居心不良)。一周後的延後考試,第一堂社會未到考,還要註冊組長打電話請他來會考,所以最後4C。

後記2(2023/4)聽七年級體育班學生說,這個學生因為縱火,要在少觀關到18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7358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