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偷樑換柱的影響學生,您看出來了嗎?
2021/06/13 19:16:21瀏覽1606|回應0|推薦25

      本文以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2020寫信馬拉松活動為例,證明有心人士如何將自己的想法,以偷樑換柱方式,夾帶進校園的教學。若覺得這件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那麼請不必浪費時間看下去。

----------------------------------------本文開始-----------------------------------------

      國民教育的對象,是和成人相比,沒有太多算計心靈的兒少,所以帶有特定目的的個人與團體,不該將社會上仍有爭議的觀點,以教學的形式潛移默化,讓還在建立價值觀的學子,因為沒有辯證反思的基礎,無形中被詮釋者同化,之後學生成年,因為堅持對社會造成傷害的觀點,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幸。

      那麼哪些觀點是可以在課堂中被教授的?三個標準:「求真」、「求善」、「求美」。這三個標準其實不容易做到,數學、自然可以實驗或觀察得知,問題不大,但是人文社會學科,不確定性太強,所以在課堂上傳授時,必須特別小心選用,也因為如此,常是有心人上下其手的目標。

      國際特赦組織廣邀學校教師支持寫信馬拉松活動。今年第一次有同事號召大家一起參與,新任輔導主任也大力支持。查過資料,這次的聲援對象確實都是為了社會公義(甚麼是正義?標準判斷在此)而坐牢的,義之所趨,雖千萬人吾往矣。於是向該組織申請參與活動,沒多久,該組織除了寄來活動需要的免郵資明信片之外,還附上相關網路連結,協助教學活動。

      連結裏,有兩份上課簡報的PDF檔案,中文英文各一份。我當然先從中文簡報開始下手,看完後,覺得怪怪的,再打開英文版簡報,發現英文版簡報52張,中文版簡報57張,為什麼多了5張?

      仔細分析,發現中文版多出來的一張是國際特赦組織的中文影片介紹,這沒有問題。但是多出來的其它四張,附圖如下:

1.

2.

3.

4.

      有看出問題嗎?前兩張問題不大,後兩張的文案也沒有問題,但是旁邊的照片....這樣說吧,如果真的要附上照片,也該是中華民國的受政治迫害者,例如2012年的寫信對象邱和順(陸正、柯玉蘭案),但是卻附上了兩個中國,且從來沒有被當成是寫信馬拉松對象的人,第3張的劉曉波已逝,妻子劉霞2017年已到德國,第四張王全璋是法輪功維權律師,2020年4月5日已經刑滿獲釋,都不可能是,也不曾是寫信馬拉松的對象,台灣分會的意圖是甚麼?這是非常巧妙的心理連結手法,是廣告心理學中,認同作用(Identification)的反向操作,讓學生一看到「沒人權的政府」就能立刻聯想到「中國」順便替法輪功打廣告

      儘管這個組織爭議多,例如「雙重標準」、「霸權打手」等,可以到維基百科查,加上我不贊成廢死,這和國際特赦組織立場相左,但不代表該組織所有的主張我都不能接受,對於真正冤枉做黑牢的人,這個組織以各種手法關心這些人的人權,我很敬佩。只是我不能接受的,是利用潛移默化的手法,散佈仇恨對岸的觀念,這和教育的「求真」、「求善」目標違背

      面對有心人士介入教育,例如我之前的文章民進黨滲入學校招生天然獨?是有心人教出來的所言,只能靠教學現場的教師自覺防止,我的觀察,像我一樣在意的教師,在我的工作場域很少,反而是歡迎特定意識形態介入教育的同事與身居要津的長官,所在多有。

      教學者對於妖魔化立場不同的人若不加以禁止,難保以後政權輪替,繼任者如法炮製。放眼現在的台灣,接受「妖魔化立場不同的人」教育的學生,成年後當然相信「我才是有道德的」,完全不願與對方溝通,而不管自己主張的事情是不是有理,而以狡辯或見不得人的手法掩護,例如這次疫情的擴散,不就與民進黨政府不斷妖魔化質疑政策的人,輕視科學證據造成的?

     韓非亡徵43:「見大利而不趨,聞禍端而不備,淺薄於爭守之事,而務以仁義自飾者,可亡也」──看到根本利益而不追求,發現禍亂的預兆而不加戒備;對政治軍事外交的理解異常淺薄,而用「仁義」來美化自己,可能滅亡。

     現在的我們,可不慎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6375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