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覺得這題的答案是?108年國中會考試題26題討論
2019/12/15 05:48:00瀏覽1365|回應1|推薦20

近日因為本校學生會考成績一向低於全國平均甚多,校長很有心的加入由師大負責會考的心測中心所發起的專案,要求學校老師檢討「全國學生答對率高的簡單題目,而本校學生答錯率高」的,所謂的「迷思」題。其中108年社會科第26題,題目如下:

某媒體常在網站上以虛擬動畫呈現新聞內容,但因表現方式有時過於血腥、暴力,引起輿論譴責。民間團體呼籲該媒體應顧及報導對社會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勿以商業利益為優先考量。上述團體的訴求內容,主要凸顯出下列何項議題的重要性?

(A)資訊科技的多元發展 (B)社會團體的監督力量

(C)新聞報導的自由程度 (D)傳播媒體的社會責任。

以下將探討這題的標準答案應該是甚麼,歡迎大家指點迷津,沒興趣的人就不必看下去了。

----------------------------------------我是分隔線-----------------------------------

答案是(D),您對了嗎?

本校教師們,一開始認為(B)選項也應該是正確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認為民間團體是可以監督媒體的,後來發現題目倒數第二句「上述團體的訴求內容」,才恍然大悟說(D)選項是針對訴求內容,所以是正確的。

但是我認為,(B)根本無須考慮,當然是錯誤答案,原因是:

自從台灣「民主化」後,「人人都是政府監督者」,大家都能朗朗上口,但是,「監督」內含權力對應關係,能宰制對方的一方,才能說自己是「監督者」,例如政府是大家納的稅組成的,所以人人都可以監督政府,如果政府官員胡搞,選舉換人、不繳稅或革命推翻政府都是可能的途徑有興趣可以看MBA智庫百科的「監督」解釋,連結在這裏。如果不喜歡老共的解釋,請自己去「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頁查詢「監督」,看看解釋下方舉的例子。

那麼,民間團體可以「監督」另一個民間團體,例如民間的媒體嗎?當然不能,從MBA智庫的說明來看,任何一個民間團體對另一個民間團體,不具備權威、強制與約束性,也就是說,你當然可以自以為是可以監督我的人,但是如果我不照著你的命令做,你也不能拿我怎麼樣,那就只能算是「建議」,而不能說是「監督」了。

所以,(B)民間社會團體的監督力量,只能對政府機關,或是該民間團體內部組織或同盟,對於其他的民間團體,本來就沒有資格監督。

---------------------------------------------------------------------------------------

為什麼要大費周章寫這篇?因為我被我的同事們嚇到了,原來老師們除了我之外都認為,社會團體可以監督一切。難怪教出來的學生目空一切,眼高手低。強調自己的權利與權力,而刻意忘記沒有盡義務就沒有權利、沒有盡責任(媒體要倒了,「監督者們」願意出錢負責嗎?)就不能享權力,否則人人都只要權不做事,以批評別人為職志,社會該如何維繫運作?

剛好最近看了一個台北市高中帥哥公民男老師所寫的,討論正義的書(學校圖書館買了,哀...),裏面有一段大致說「洪仲秋與太陽花抗議,是台灣正義的里程碑,因為這完全是出自於網路,在沒有外力介入之下,自動自發形成的集會抗議」云云,對照終於被揭露的楊蕙如民進黨網軍集團新聞(對,就是民進黨網軍,不然楊蕙如是甚麼黨籍?),今日再看到那段文字尤其諷刺──滿口正義的的教師,對於這麼明顯的網路操弄,是渾然不知還是幫兇?到底知不知道甚麼是正義?洪仲秋死掉上媒體大聲抗議,蘇致誠死掉一聲不吭,雙重標準算是哪門子正義?不能依據證據獨立思考的教師,能教出怎樣的下一代?或是,這就是大家想看到的台灣下一代?(甚麼是正義?請參考這裏)

同場加映──第12題,題目如下:

爸爸與剛上國中的女兒一同參加家長座談會,看到教室牆上貼著「班級生活公約」,感慨地說:「以前我們唸書時,學生只能遵守由學校制定的校規與班規,真羨慕你們現在師生可以相互溝通,共同擬定大家願意接受的生活公約。」上述父親所描述的轉變,最可能是因下列何項概念逐漸受到重視?

(A)主權在民 (B)地方自治  (C)終身學習 (D)學生自治。

答案是(D),但是幾個老師覺得(A)也是正確的,你覺得問題出在哪?

「主權在民」的「民」,是已經盡納稅義務的「公民」,不是沒有納稅義務的學生。如果你不能接受這個解釋,那麼,中華民國,不管你怎麼解讀,從立國以來就是「民主政體」,從來沒有「非主權在民」過,哪來的「逐漸受到重視」?我想,應該是我的同事們,一直覺得自己身在悲情的台灣,沉湎在過往的威權體制吧?所以對於與台灣無關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令學子寫歌頌反送中的文章(真的,我看到時也非常驚訝,罵中共越兇,分數越高),沉浸在和自己八竿子打不到一邊的「悲情快感」中,也不會讓我覺得太意外了。當教師都這樣解讀台灣的局勢,教育下一代,你說,台灣還有光明的未來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31258589

 回應文章

路過
2021/12/25 14:04
國中會考應該只考English.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其他科目因為個人主觀偏見不同,見人見智,無法有標準答案,不宜列入考試
立言(ah5488) 於 2022-01-01 12:29 回覆:

多謝路過回覆。

道德和風俗最大的不同,是在於有對錯的,無論喜歡或不喜歡,挑戰道德對錯的界線,台灣人做得很成功,例如邊破壞藻礁邊誇口藻礁永存甚麼的,但是歷史會做出評斷,口念佛號屠殺異己的石虎,死後三年國亡,親生骨肉無一存活,人文學科還是有價值的,不是毫無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