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花蓮縣主辦的全國小論文競賽,談本土教育受人輕視之因
2023/11/05 14:39:18瀏覽645|回應2|推薦11

      近日參加花蓮縣小論文競賽,這個競賽志向很遠大,號稱「全國」,可以看到指導單位是教育部國民與學前教育屬,協辦單位是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與花蓮縣原住民部落大學協辦(或許,這樣的協辦單位就是問題所在,它不是真正的大學,不夠格指導論文寫作)。

      得獎名單在此,點選上方的隊伍概況→110-112得獎作品即可觀看112年得獎的小論文。先說結論:要舉辦學術性的專業比賽,就該找合格的評審,否則競賽傳達的錯誤訊息,會讓學生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形成「再努力,也無法符合世俗標準的提升程度」困境。對這件事沒興趣的,就不必往下看了。

-------------------------------------------本文開始-----------------------------------------

      論文和其它的文章有甚麼不同?首先,它是論理的,跟抒情文、詩詞當然不同。但是新聞報導、議論文、甚至調查報告等,都有寫作目的、有陳述與推理過程、有結論,那這些文體和論文有甚麼不一樣?論文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遠眺」的嚴謹文體,所以論文必定有參考文獻,論文中的研究分析過程,不能天馬行空的自己發明,也就是「言必有據」,根據就是這些參考文獻。經過這樣的訓練,無論是否有重大發現,也一定能學會如何引經據典的討論問題、解決問題,套用花蓮縣小論文首頁─緣起所述:「期許孩子能具備知識、理解、分析的主要學科能力」。

      再來看看小論文比賽需要參照的的「小論文比賽格式說明暨評審要點」,格式說明第三之(二)點,「參考文獻可方便...,故需註明清楚」,而參考文獻的的格式在此,就是參考APA論文文獻格式。

     以上方論文比賽明文規定的標準,來看看112年本土關懷組得獎作品金獎「智慧用3C?花蓮國中生使用3C使用習慣之研究(點選看內文)」,本文中,完全沒有標註資料來源,設計的問卷題目是怎麼產生的?大小型、都市與偏遠學校的區分標準依據是甚麼?看不出來立論的依據是甚麼,結論與建議當然就難以說服人,這樣的文章,可以稱之為「市場調查報告」,但無論是小論文還是論文,它都不夠格。

     銀獎也有問題。「記憶中的好味道~醬中之王(點選看內文)」,開宗明義就說是「根據清華大學傅麗玉教授的WOLF架構進行研究」,但查了一下這個「WOLF架構」,這是教學模組設計的架構,不是論文架構,所以這一篇與其說是論文,倒不如說是教學歷程報告,因為它只是重述手工醬油的製造方法,以及經過踏查後學生對於手工醬油業的情感發舒,結論的建議,和前面的踏查脫節。另一篇銀獎「老宅風華再現─花蓮市在地日治老宅風貌與再生價值之探究(點選看內文)」參考文獻雖然有標註,但不符合APA格式,最後的結論,作SWOT分析的依據不明,沒有結合前方的踏查與蒐集的文獻資料,這樣的文章可以當作報導文學,但不是論文。

     銅獎「你今天FB或IG了嗎?(點選看內文)」,和金獎一樣,參考文獻未標明,所以問卷設計的題目來源是甚麼,我們無從了解,這一篇,一樣是「顧客滿意度調查」,它不是論文。另一份銅獎「花蓮新亮點,香榭大道的觀光展望(點選看內文)」,又是一篇問卷編制題目無根據的文章,還是一份「顧客滿意度調查」,不是論文。

      其他的組,問題沒有這麼嚴重,雖然在「各類議題」組有個「延伸金獎」,「老年照顧神器─神乎其器(點選看內文)」,本文內完全沒有參考文獻,文後的參考文獻只有三個網路資料連結,依照小論文比賽格式說明暨評審要點肆之二之(七),這是要直接淘汰的,其實這篇「論文」應該要拿去參加科技創意競賽,它不是論文。破格給了金獎,我猜是為了鼓勵花蓮南區學校投稿,所以無視競賽規則就給獎,這叫「政治考量」,傳達給學子的訊息是「只要有關係,實力不重要」,這也許是花蓮縣的現況,也是外地人看不起花蓮的主要理由之一。

      談談我在場聽評審評論的狀況。三位評審的資格是甚麼?我無從了解,然而三位評審集中火力質疑「資訊通訊能力,可以只用寫程式的能力表示嗎?」學生當場答不出來,我也傻眼──各位評審,原來你們不知道甚麼是資訊通訊能力啊,就算你們不懂,論文中已經說了所有的問卷問題都是現有文獻整理出來的,你們不懂資訊通訊能力(它的核心能力,就是程式設計技術,各位評審一直聚焦的電腦繪圖、電音製作等,那叫多媒體能力,不是資訊通訊能力!),總該相信論文寫作步驟吧?所以我合理懷疑,這組的評審們根本沒有受過嚴謹的論文寫作訓練,無視比賽給分規則,只把獎項給花蓮最有名氣的大學校,因為這樣比較容易杜絕悠悠眾人之口(升學最優的學校你敢嘴?),外行人才不會識破這幾個評審沒有資格當評審的殘酷事實(不具名的評審,唉...)。

      身處花蓮教育界20年,深知花蓮縣一直想要作出一番名堂的渴望。因為號稱「全國」小論文,所以只要是外縣市來投稿的,一律有獎(這些得獎者「論文」一樣問題百出,限於篇幅不討論),但是不專業的評審(其他組評審好得多,尤其是社會人文組)、過多的政治考量,只會讓專業人士看不起這樣的競賽,之後大概只會看到劣幣驅逐良幣。像我,在不確定這個比賽會找甚麼評審來審之前,是不會考慮再參加了。這樣是誰受害?之前的格文有提到自己台大研究所沒畢業的往事,硬傷就在「不知道論文和其他文體有甚麼不同」,所以得知花蓮縣有小論文競賽後,雖然身處偏遠,但還是希望能將研究學術的正規方式介紹給我所接觸的國中生,讓他們未來寫作高中小論文,乃至於寫碩論,不要像我當年一樣,花了時間還失敗。而這次以背道而馳的標準給獎,讓學生誤以為論文原來是這樣寫,我就算想帶學生寫論文,也不再有說服力(照老師你的說法做,但是沒得獎,所以你是錯的喔...)日後花蓮的學生如果到頂尖的研究所,就會發生我在台大研究所看到的,許多人因為觀念錯誤一直寫不出合格的論文而延畢、休學,甚至如我一般肄業,這對學生不是很大的傷害嗎?

      最後,本土關懷組論文不合格給獎的的情形,特別嚴重,如果花蓮的本土教育是由這群人主導,不說理、不合格的規畫本土教育,怎麼能成為令人看重的學科?   

-----------------------------------------本文結束-------------------------------------------

      後記:因為身處原住民族重點發展學校,被法律規定一定要湊到4小時的原住民教育師資研習,參加研習時,其中一位講師,是花蓮縣的國小現職校長,拿了一篇他準備發表的,內文錯誤百出的論文發表報告,要在場的研習人士分組,幫他把文章各頁找錯誤、作結論,加上一直強調原民被漢人欺壓,要求漢人教師能「原化」,卻沒想過漢人也是受到「西化」的威脅,但是漢人沒有伸手向西方人「要補助、要特權,要西方人同情漢人」,一樣走出自己的民族路。在我看來,這位講師根本不夠格談原民師資教育。如果搞本土教育的人抱著這種「在地情感高於實際」,情緒勒索式的要求他人順它的意,卻不務實的增加自己的各項能力,例如找不夠格的評審來主持學術競賽,只有官大沒有學問的講師當主講人,那實在看不到甚麼本土教育的光明未來

      後記:「吳淡如念大陸博士自認『不夠格』陷畢業危機內幕曝光」。這篇新聞證明了,會寫一手好文章的人,不一定能寫出論文,林智堅不就是很會說,但寫不出一篇論文的?如果花蓮縣找不到能寫出嚴謹論文的評審,為了不要貽害在地學子,還是廢了這個比賽吧。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80042121

 回應文章

Cafe
2023/11/09 19:44
Fine Posting, We're an important believer around writing commentary for web pages so that you can allow the site freelancers realise that they’ve increased a little something valuable so that you can the ether! Cafe Restaurant Seminyak(jaxden.antonin@wifimaple.com)
立言(ah5488) 於 2023-11-10 22:36 回覆:

Thank for your reply.


seo
2023/11/06 20:28
Extremely good, impressive, fact-filled material at this point. An individual's articles or blog posts Rarely dissatisfy, and therefore without doubt holds true at this point in the process. Everyone at all times result in a useful look over. Is it possible reveal to I will be astounded?: )#) Stick to the fantastic article content.(jackbacha2@gmail.com)
立言(ah5488) 於 2023-11-10 22:36 回覆:

Thank for your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