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格局、國小必修本土語、台灣未來
2017/10/01 11:30:30瀏覽1875|回應2|推薦11

      最近本校校長努力的推動「班會正常化」,這點我深感佩服,因為以前班會與週會都是連堂,幾乎都是請所謂的「專家」來學校做味如嚼蠟、萬年不變的各式宣導(反菸毒檳、霸凌、政令宣導、租稅...),我做導師12年,真正開過的班會沒幾次。因為班會正常化,班上幾個平常日己也只能用注音、錯別字來表達意見的學生,必須寫黑板。本周的班會,本班的國中男學生司儀連「討論事項」、「班級檢討」、「臨時動議」等字都寫不完全(他本來想用注音,但全班大笑,他不好意思只好硬著頭皮寫),全班光是等他用慘不忍睹的字寫黑板(大家邊笑邊提示,另外,主席是5C學生,更不會寫這幾個字)就等了10分鐘,附帶一提,他的國文模擬會考還能拿到B等級。

      擔任司儀的男學生,是這幾天班級霸凌事件的主角之一。班上有個高大英俊功課好,體育優的有錢人家男生,常常招待班上的哥兒們到他家吃飯、烤肉、甚至過夜,人緣當然好到沒話說。八年級上學期,因為在童軍活動時,嫌擔任司儀的男學生太嬌,把自己該做的工作都推給別人做,所以聯合其他哥兒們抵制男司儀,叫大家不要理男司儀(關係霸凌),因為男司儀當然在家十分受寵,他沒和我談,倒是他母親憂心忡忡的找我商量,我才下手處理這事(幸好大哥還算明理,聽我話節制自己的行為,所以沒出大事)。今年暑假,大哥和學妹交往後分手,懷疑是班上另一位哥兒從中挑撥,所以又聯合他的兄弟不要理那位「挑撥者」,這次我們的男司儀同學變成聯合抵制者,由被霸凌者,轉成霸凌者。這事件我正在處理中,只是很納悶:被霸凌的痛苦,難道你不知道?「有所不為,有所必為」的做人道理,我有教,但你有沒有在聽?協助加害者,難道不怕有朝一日加害者會用同一招對付你?你看事情的格局怎麼這麼短淺? 

      這一周晚上在看學生晚自習時,除了要解題、同時間還要去才藝班接我家的小朋友外,剩下的零碎時間我還要做班級佈告欄。在做的過程中,我拿出超過30年沒有碰過的毛筆寫書法對聯。學生看到我寫的不怎麼高明的毛筆字,露出一副欽佩的神情;看著墨條和硯台,問我那是甚麼?墨條是怎麼用的?我實地示範磨墨,當清水變成墨水時,他們露出非常不可思議的表情說:墨水不是一罐罐用買的?我才知道,我國小必修的國文書法寫字課,已經被拿掉了。

      從小一開始,我家小朋友就說班上有「本土語言」課程,拿了一張語言表叫我勾選。我是國語人,國語就是我的母語,實在覺得沒必要強迫我的孩子,浪費時間在這個課程上,叫我選本土語?還不如選未來比較實用的英語,因為要孩子學非母語的第二種語言,當然該從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先學。在這樣的思路下,只能無奈的選擇最多人使用的地方語言閩南語。國中的社團也有本土語言社,但是學校事先就聲明了,如果選的學生沒有超過三個人,就沒辦法開課了。剛好最近有報導「一個人也開課!本土語言學校師資兩樣情」和「學校為方便排課,小一被迫必修閩南語」,也證實我的疑惑應該是不少人共同的疑惑──為什麼要強迫我的小孩學別人的母語?如果真的要講公平,為什麼有些小朋友會以「師資不足」為理由選不到自己的母語?這是公平正義嗎?

      來談談格局。網路上有一篇談格局的文章:格局不夠大,人生成就再高也有限」(請點選藍色的連結),我認為寫的很不錯。除了文章提到的觀念之外,我認為大格局的定義就是:牽涉人群越多則格局越大,完成難度越高則格局越大,影響時間越長則格局越大。這一定和「個人小確幸」的觀念牴觸。當我們在做選擇的時候,如果能夠把這三點做為選擇的依據,除了自己,想想別人,有所為有所不為,那麼你就是個大格局的人,社會上人人都有這個觀念,這就是一個大格局的社會,在大格局的社會中,才能讓社會中的個人,因為社會上每個其他人都能以利他的大格局觀念貢獻所長,不會錙銖必較自己的得失,所以能擁有幸福少憂的生活。

      在上一段「格局不夠大..」一文中提到:「人生所能到達的高度,往往就是人們在心理上為自己選定的高度」,當我們的國小教育把時間投注在小地區、可以在家自學的的母語教學,進而排擠掉超過三千年、超過十四億人看得懂,但多數家庭沒辦法教的的書法教學,或是投注在人人都看得懂的白話文,進而排擠掉文意深長的文言文時,我們帶給孩子的心裡高度,也就只有這樣了,所以會有一堆害怕困難與挑戰,只會選擇題猜ABCD,但是中文字寫不好寫不全,也因為眼光短淺,所以好逸惡勞、不負責任,選擇「西瓜偎大邊」的孩子,會被現在的教育體系教育出來。這樣的格局,在海峽對面有個對照組的情況下,二十年前,有誰能想像沒有大陸女性想嫁來台灣農村?二十年前,有多少人能想像台灣的綜藝與戲劇節目還要向大陸買?二十年前,有多少人能想像台灣的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生搶著到大陸找工作?台灣的未來怎麼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08702784

 回應文章

scan
2017/10/29 04:26

對不起

我以為那紅色部分的字是您引用的

其實是您自己想到的

我讀文章常有疏漏

再次道歉

立言(ah5488) 於 2017-10-29 23:36 回覆:

感謝回覆。

多謝您賞光,看來您也是對台灣的教育現場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衷心希望我這個小小的呼聲,能夠讓經過的人一同省思台灣教育的問題:畫地自限,讓別有用心的自私人物得利事小,讓台灣的未來競爭力低落事大。


scan
2017/10/29 04:20

我以前把已經上國中但注音符號還寫不全的學生留下來輔導

但成效甚微

曾經到山上學校觀摩

該校老師告訴我學生不關心成績

我很喜歡您引用的: "牽涉人群越多則格局越大,完成難度越高則格局越大,影響時間越長則格局越大。"

一點一滴地完成一點點事情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