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家自學」V.S.「在校學習」該考慮的條件,你知道嗎?
2017/08/20 04:06:27瀏覽9038|回應0|推薦19

      聯合文學出了一本書:「大海上的反派媽媽」,推測是為了打書,出了一份新聞:叫我反派媽媽,台大校花帶著混血女兒海上自學八年(這年頭人人都是校花,不然新聞沒人看^^),書我沒看過,但是從新聞中透露的訊息,讓我很難花錢把這本書買回來。

      各位有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目前不管再窮的國家,為什麼都有用國家稅收辦的「學校」組織?有人用「已經進入網路時代,學童集中上課的方式可以淘汰,在家自學會學得比較好」,那麼,上古國家不介入教育領域辦校時,要識字必須請家教在家自學,如果在家自學的作用這麼宏大,為何之後會出現「學校」這樣的組織?

      我們就以這位「反派媽媽」葉麗萍作為例,再以我本身是國中教師的立場,試圖提出以下幾個「在家自學」與「學校集體學習」的相對視角,讓各位評估一下自己適合哪種方式。

1.自學很花錢

      她說「嫁給德國籍的江浩哲後,在台灣開語文補習班,但江浩哲得了憂鬱症,病因是『一成不變的生活』,於是全家搬回德國,買艘二手帆船行遍世界。8年來都住在帆船上,足跡橫跨三大洋、五大洲」。就算有心去做,有幾個家庭可以負擔海上八年的漂流生活?從新聞稿中可知,船上並不是過著原始人的生活,看書要錢,乒乓球、手電筒做實驗要錢,生字卡片、迴紋針要錢,在大海一定要導航系統,發電機的油也要錢。江浩哲也不是專業漁夫,他的帆船也不是漁船,生活費從哪來?天天吃海魚、賣魚賺錢?我不相信。

2.自學生的家長本身要有學術基礎

      學習的目的是甚麼?最低限度是讓學童可以學得未來安身立命的本事,這本事如果越多人需要且越少人懂,那這位有如此技能的學童未來就不需要擔心。舉個例子,如果你懂得到深山裡獨自生活,這技能也許沒甚麼人懂,但是多數人也不需要懂,所以要靠這個技能像其他人交換自己想要的東西,例如金錢,機會不大;反過來說,如果你懂得醫學,懂的人不多,但是人人都有需要,自然就容易靠著醫學技能向別人交換你想要的東西,這樣的能力,我統稱為「學術能力」,也是為什麼很多都市人都推崇偏鄉人的生活技能(如野外生火、抓野味、捕魚),但是卻不敢或是不願意去偏鄉討生活的原因。

      以「反派媽媽」的書為例,封面斗大的「當年10歲,自學的江悅彤,3年後,在課堂上全拿A,還會5國語言」,可見本書作者重視的技能,不也是「課堂上全拿A,還會5國語言」?學術能力顯然是她這個自學家庭所重視的。那麼她是怎麼辦到的?『為了證實空氣的存在,用乒乓球做降落傘;記錄月亮東升的時間和形狀,用手電筒製造日月蝕。學英語時,如果嫌聽寫太無趣,把詞做成字卡,可以玩記憶卡或尋寶卡,或在卡片上放迴紋針,還可以用磁鐵釣「魚」卡』、『悅彤4歲開始正式學英文,8歲就看英文小說了』──這些活動,家長如果不像老師一樣懂這些基本知識,知道在學童的某個成長階段必須要介紹給他們知道,學童又怎麼能適時培養相關的學術能力?

      也可以從「反派媽媽」自己的選擇,看出自學的家長一定要具備學術教育知識,否則學童未必能「出類拔萃」。該書作選擇讓小孩10歲時進入德國的學校就讀,不也是以自己過去在學校的學習經驗知道,再往高年級念下去,自己的所學已經沒辦法讓小孩在學術能力上更進一步發展了?我相信該書作者可能會說因為經費花完、丈夫憂鬱症好了...等等理由做為說明,但為什麼選擇小孩10歲時進入國民教育體系,而不是15歲?現在的這一家,不是又回到之前「一成不變的生活」?登陸至今3年的德國生活,為什麼先生的憂鬱症沒有復發?如果自學真的這麼好,現在依舊可以駕著帆船,帶小孩在海上漂流個5年試試看呀?既然葉麗萍女士聲稱「自學跟去學校上學相比,幾乎面面完勝」,那為什麼要進入學校上學的體系中呢?

      以上兩點,如果身為家長的您自認為做不到,那麼別太輕易嘗試在家自學。如果你認為自己做的到,現在的體制有「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法規可以讓您在家自學,動手去做吧。

      但是這位作者有很多對於台灣國民教育的偏見,例如:

1.『台灣過度重視成績,塞很多東西給孩子,「教育被考試綁架」,大家都在拚成績,孩子太辛苦,她經營補習班時,看到每個上國中的孩子,都是一張張沒有表情的臉。』身為家長,你可以不必在乎成績呀?就算是最後一名,也不會有任何的處罰,孩子怎麼辛苦?妳自己經營補習班,沒有讓你的客戶,也就是學生出現「有表情」的臉,問題是出在學生,還是出在經營補習班的妳?

2.『台大畢業的葉麗萍回憶,「我以前考那些試,我都不記得了」,她從小就一直背跟考,一直讀到台大財經系,「都找不到自己要什麼」』,愛因斯坦說:「教育就是當一個人把在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能念到台大財金,然後聲稱自己「都不記得了」?那妳怎麼能給小孩這麼精明的教育選擇?你怎麼有能力寫書、暢談自己的理念?作者所受的台灣教育,恰好就是現在可以高調出書的關鍵對於台灣教育過河拆橋的態度,明明自己就是功利主義者,還要擺出高姿態指責「台灣過度重視成績(過度的標準是??),這樣忘本、沒有根據實際數據而主觀的自以為是態度,正是台灣今日亂象的主因之一

3.『台灣小學老師像警察,彷彿糾正不當的公民,德國小學上課很自由,老師像藝人,娛樂學生。家長會要求老師上課要讓孩子感受到樂趣,最好所有學習都能在課堂上結束,一點功課也別出。』奉勸作者應該睜大眼睛多看看台灣的教育環境,現在的國中小老師早就不可能當警察了,因為除了記過、交由學務處處理外,沒有其他的法定作為可施;此外,像我一樣,把課堂當成表演舞台的教師非常多,我也從沒有出回家作業(有看我文章的學生請出來贊個聲),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

      站在出版社的立場,我了解「獵奇」才是賣點,會花大筆鈔票投資在這樣的特立獨行家長上,也算正常。但是絕大多數的人,對於教育是不甚了解的,提倡明顯錯誤的思想,用華麗的詞藻迷惑社會大眾,就如同20年前提倡「人人上大學」、現在的蔡英文政權要電不要電廠一樣,這會讓台灣沒有未來。就以我來說,若不是真正的做國中老師,我也會被這些看起來很炫麗的說詞迷惑,但這些觀點絕對不是事實啊!這是我想來想去,還是得提筆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就如同「言教不如身教」的道理一般,真的要說服我現在的教育體制一無是處,請給我看真正不靠集體教育體制,不一定要拿A、懂多國語言,而未來至少安身立命沒問題的例子,像這樣明明就回到體制中,卻又告訴大家體制是一無是處的人,我看不起。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08397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