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陶笛音樂劇《CATS 貓》
2017/11/20 22:45:52瀏覽1227|回應6|推薦51

貓是寵物,貓咪商店裡販售專屬的食物、器皿和妝飾,備受禮遇;貓與人類和平相處,新北市侯硐是貓咪的聚落,吸引攝影人爭相走訪捕捉鏡頭,帶動了地方觀光。

貓是音樂劇。英國劇作家安德魯洛伊─韋伯創作音樂劇《貓》,1981年開始於倫敦上演引起轟動,緊接著於紐約百老匯演出,一票難求,成了最搶手的音樂劇,而且這股熱潮從英國、美國開始強力擴散至全球二十六個國家、三百多個城市。2003年《貓》劇首度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公演,2010年《貓》劇再度在台灣演出,展現十足的魅力。

台北陶笛樂團在陶笛阿志帶領、陳嘉文老師指導下,以陶笛吹奏《貓》劇,2017年11月4日在蘆洲功學社音樂廳公開演出。

演出前準備

節目在晚上開演,下午的時間作彩排和化妝。家長此刻即是化妝師,為團員們化妝;團員本身也是化妝師,自己完成後協助他人完成;有昔日團員特地趕回來援助,樂團永遠是一個大家庭。化妝、更衣、背譜、熟練舞步,大家忙碌著,緊張的氣氛在空氣中瀰漫著。如何化貓妝?我們事前有探尋,也參考網路上的資料,並且公演前實際操作化妝、卸妝,記錄需求的時間。貓妝的臉部底色強調白色,愈是不透明愈能在白底上彩繪出貓的五官和鬍鬚。貓的特徵,頭上的耳朵、身上的尾巴,可以加強呈現;有關貓的身體紋路,取得條紋布料或衣服披戴或穿在身上就能表達了。  

陶笛音樂劇《CATS 貓》,開鑼!

在一處廢墟裡,一群貓相互依附著生活。有的在垃圾堆裡覓食,有的在桶子裡躲藏,有的在輪胎裡休憩,有的在資源回收車裡酣睡,還有的離家出走後尚未歸返。牠們是沒有血緣又或許是有血緣的大家族。一年一度的慶典就要來臨,這是貓族的大聚會,在這個慶典上會推選出能上天堂的貓。每一隻貓不論身在何處,忙碌何事,都準備出席慶典,大家見面、話舊,更渴望自己能被推選上天堂。

貓族裡,年長的貓有十足的生活經驗,最具有智慧。牠們負責管裡貓族,訂定規則供大家遵守;還要排除糾紛以及解決各種困難。當然,貓族一年一度的慶典,推選出上天堂的貓是最慎重的事了。你看上、下圖兩位陶笛吹奏者的神情,眉頭緊鎖;在運籌帷幄、深思熟慮的忙碌推選的大事哪!

貓族裡,每一隻貓都是獨特的,正如人類,每一個人都是惟一的。除了上述生活經驗豐富的智慧貓,還有歲月流逝年華老去的可憐老貓,總是哀聲嘆氣、臉上掛著愁容;以及愛美、開朗樂觀的華麗貓。這群貓咪擁有燦爛的笑容,精神抖擻,一會兒跳舞、一會兒吹奏陶笛。

貓族裡有些貓彼此性情相合、志趣相投,當年齡漸長、身體成熟,彼此間產生情愫,便可決定結婚。此時吹奏者吹出的曲調柔和,緩緩的旋律傳達戀情的甜美,使觀眾心頭溫暖起來。

最後,有一隻歷經蒼桑的老貓步履蹣跚的歸返家族。牠衣衫襤褸,身上散發出異味,所有的貓咪敬而遠之,甚至有的貓咪對牠吐槽!牠吹奏〈memory〉,娓娓道出自己原本是一隻出入上流社會的華麗貓咪,在外頭歷經艱難,變成了現在老態龍鍾的模樣;回想過去的風光時刻對照現在被年輕貓落井下石,不勝唏噓,悲從中起‧‧‧此時陶笛聲音逐漸變小,身體慢慢的蹲下;吹奏者對〈回憶〉作了精彩的演繹。

結尾

你猜,誰被推選上天堂呢?是老貓!老貓在如日中天出走他鄉開拓貓族疆土,是勇敢的行為;在外面歷經艱困仍能存活著,是有充分的歷練與智慧;年長告老還鄉落葉歸根,是愛鄉樂土的表現;因此上天堂的貓自然非牠莫屬了。推選出上天堂的貓,是今年慶典最重大的事,也是貓族的喜事;所有貓咪與有榮焉紛紛跑過來向老貓慶賀。大家又吹、又跳、又叫,貓聲此起彼落,喵、喵、喵;幕緩緩的落下‧‧‧

致謝

陶笛音樂劇,隨著吹奏旋律的快慢變化,還要加上行走、轉身甚至跳躍,音準要控制好,真是不容易!一齣音樂劇,除了臺上的吹奏、演出者,還有許多幕後的協助者。燈光、布幕的配合讓主題張顯、主角突出;拍攝、影音錄製是檢討改進的依據,讓發表一次比一次好,林林總總,十分繁瑣,都是由家長們分工合作戮力完成;有的家庭甚至是全員出動,真教人佩服不已!近年,先以《悲慘世界》、再以《貓》音樂劇呈現,每屆的風格不同,每一主題均具有吸引力,這些創意都是指揮陳嘉文老師的理念,他是一位時時充電、創意無限的點子王!想知道下一屆的主題嗎? 請拭目以待,台北陶笛樂團一本初衷繼續努力,會把最好的成果呈現給您。2019年11月見!

影音連結:   (20) 貓劇(全景) - YouTube 

連同類都不屑一顧的落魄老貓,但是她卻能從中了解幸福的真諦。1981年,「Cats」在倫敦首演時,是由以「Evita」竄紅的音樂劇名伶Elaine Paige飾演葛莉莎貝的角色,她以高亢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09051242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4 01:29

晶然的辣妹貓咪妝扮非常浪漫年輕美麗。

舉世聞名的音樂劇,改編為陶笛舞台劇,令人耳目一新。

除了用陶笛的旋律描述貓族的喜怒哀樂,妳們是否也有喵喵叫呢?

最新鮮有趣的是...晶然讓我們見識了上演前的後台忙碌景象。

願您門這群為闡揚陶笛藝術不遺餘力的熱心愛樂者獲得更大的迴響。

晶然(a000042) 於 2018-01-01 01:14 回覆:

繽紛真細心。貓劇以吹笛和肢體表演作發表,那麼如何表達貓的聲音特徵呢?貓劇的終結,老貓獲選為上天的代表,大家一同歡慶,我們此刻手持陶笛,又跑又跳又叫的,口裡發出喵喵聲,戲劇軋然即止!


tina
2017/11/23 20:59
太棒了!音樂中因有情感故事描述,我了解!(tina1800211@gmail.com)
晶然(a000042) 於 2017-11-26 22:40 回覆:
《貓》劇是貓的概念式主題呈現,樂團的指揮老師並沒有給團員具體的細節說明,是給我們發揮的空間;我蒐集資料後給予故事化,這樣我可以注入更多的情感,能夠表達得更清楚。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13:57

從用心準備到精彩呈現,真不簡單!

的確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賀喜你們的成功!期待下回您再度演出的報導!


晶然(a000042) 於 2017-11-26 22:29 回覆:
樂團每兩周練習一次,已經研習多年,定期練習可培養能力與團員間的默契,我們盡能力表現,將最好一面呈現出來;感謝你讚賞、鼓勵。
晶然(a000042) 於 2017-11-26 22:29 回覆:
樂團每兩周練習一次,已經研習多年,定期練習可培養能力與團員間的默契,我們盡能力表現,將最好一面呈現出來;感謝你讚賞、鼓勵。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09:58

哇,謝謝晶然分享!

多麼有才華、又有情趣的一個團隊...

看照片就知道,一定是表演得很棒、很棒、很棒!親你一下

晶然(a000042) 於 2017-11-26 20:56 回覆:
台北陶笛樂團每兩年公演一次,每年主題不同,希望能吸睛。謝謝你欣賞和鼓勵。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18:42

一定很好玩

已經看見晶然老師了

晶然(a000042) 於 2017-11-22 20:15 回覆:

準備公演是忙碌的,心情也很緊張;公演結束後,回響整體過程,看到自己的進步,有些許成就感,也如你所說,挺好玩的。


許瑞琪
2017/11/20 23:13
 恁好!看著靚靚个…辣妹貓仔
晶然(a000042) 於 2017-11-21 22:22 回覆:
 準備演出个過程雖然係緊張个,毋過乜盡生趣,留下深深个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