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地與藝文─台北陶笛樂團跨域交流
2015/08/07 16:59:23瀏覽962|回應5|推薦18

專車沿著海岸線

一邊水連天,一邊岩壁參天

車身搖搖晃晃,直教人頭暈腦脹

終於到達了台東

褐色的泥土肥沃、芬芳

白雲、藍天,敞開豐滿的胸膛

青翠的山林,遼闊的原野

高掛的豔陽,放送歡迎的熱情,慷慨又大方 

                                                                                                           台東縣藝文中心

在藝文中心演藝廳,來自各地的隊伍齊聚一堂。大王國小兒童近年學習陶笛,小朋友吹奏卡通影片〈龍貓〉的主題曲〈散步〉,少許緊張中流露著更多的快樂心情;太麻里老人會陶笛班的長者個個高齡70以上,成立四個月以來,天天摸笛日日練習,在家裡播放陶笛的樂音,在鄉間傳送歡樂的氣氛,塑造太麻里〈甜蜜的家庭〉;一群退休的公教朋友組成台東長青陶笛樂團,定時團練,經常演出還兼作公益活動,吹〈高山青組曲〉傳達土地與音樂的結合。風塵僕僕自遠方來的台北陶笛樂團,懷著喜悅的心,在〈寧夏〉時節〈來去台東〉,藉〈友之旅〉表達對芳香的土地與質樸的大眾問聲「朋友好」!

台東的土地,寬廣芬芳

台東的花樹,自在生長

台東的風土人情,就像那秀姑巒溪又綠又長

帶著陶笛走一趟台東,使城市與鄉間串連起脈絡

從此進駐我的心房

即使遠離,仍然思念與遙望

啊!台東,願你永遠快樂與安康

公路邊的太麻里鄉圖騰,台東是釋迦的產地。

台北陶笛樂團,洋溢著夏日風情!

陶笛阿志,感受到陶笛是最親近土地的樂器,懷著赤忱帶領團員到台東大王國小教陶笛,讓孩童接觸陶笛,播下藝術的種子。陳嘉文老師﹝ 榮獲104年新北市師鐸獎 ﹞有無限的發想、創意;統整生活領域內涵,編寫曲子,引導團員吹奏出心底真誠的聲音。

參加演出的團體有:大王國小陶笛樂隊、太麻里老人會陶笛班、樂飛口笛樂團、台東長青陶笛樂團和台北陶笛樂團;年齡層分布老、中、青、少、兒。陶笛是一件可親、簡單又好學的樂器呢!

台東太麻里鄉位在偏遠地方,資源匱乏,人們生活缺少休閒娛樂。大王國小高校長到任後鼓勵學童學習陶笛,培養藝文素養,同時帶動社區的正當休閒活動,讓鄉間生活逐漸豐富,提升快樂指數

太麻里是金針之鄉,街道樹立相關圖騰。次日在社區走訪參觀,鄉民看到我們,稱讚吹奏得好,演出很成功。承辦人員說,這是鄉民首次踴躍出席欣賞音樂會喔!希望「台東盛夏好時光音樂會能在鄉民的生活中留存、發酵和推展。

 太麻里鄉多良車站是南迴鐵路的一站,據攤販說一天有三班火車。我們守候,當列車經過倏地按下快門,那「喀擦」的一刻,留下影像,也將台東交流的點滴存進心底!

                                                      彩排即景。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27377961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9 17:43

兒子也在學陶笛

將藝文及音樂推廣到偏鄉
太有意義了

晶然(a000042) 於 2015-09-10 21:45 回覆:
我們樂團團長阿志老師與總監嘉文老師,真忱熱情,對偏鄉樂意投注。這次台東行,雙方都有收穫,若有機會,仍然會繼續交流的。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台灣後山人文風光 
2015/08/12 20:19

陶笛。孩子們上小學的時候,除了長笛以外,陶笛也是學校裡音樂課選項之一。
精彩的文篇中介紹的幾曲陶笛樂,包括主題音樂都是耳熟能詳動聽陶笛代表曲。

始終相信,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音樂可以讓人心沉澱與省思,美化心世界。

晶然(a000042) 於 2015-08-12 23:31 回覆:
您也喜愛陶笛,對陶笛瞭如指掌。最新消息公布,自104年起陶笛列入校際音樂比賽項目;這是近年專業人與團體用心推展獲得認同的結果,讓音樂有更寬廣的呈現空間。很棒的事哪!

林白
2015/08/10 07:03
哇!表演、展現、挑戰、豐碩,你的生活多姿多彩,這就是生命啊!
晶然(a000042) 於 2015-08-10 07:15 回覆:
謝謝你勉勵,我也正朝著這個方向行走呢。

Suei Lin Peng
2015/08/10 06:49
原來瑞珠姊有來台東演奏,下回來通知一聲喔!讓我有動力去聽聽演奏會。
晶然(a000042) 於 2015-08-10 06:54 回覆:
不好意思,匆忙中疏忽聯繫。使我有了發想,你擅長指導朗讀,可否能與陶笛吹奏相結合呢?或許可在下一次台東之行呈現呢。

阿芳
2015/08/07 18:33

游主任:

感佩您的專注認真於陶笛的精進,彷彿才聽說您要選購陶笛,

忽焉已上台表演啦。

(lily4469@yahoo.com.tw)
晶然(a000042) 於 2015-08-10 06:35 回覆:
陶笛是一件可親的樂器,只是已有時不我予之感;藉加緊練習讓自己進步,然而空間還有很大呢!我只有參加團體演奏,可以激勵學習,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