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馬行旅驚見深耕閱讀
2023/05/19 15:29:30瀏覽518|回應1|推薦13

     

       一份因緣,我參加人間佛教讀書會舉辦的新加坡、馬來西亞閱讀之旅,行程內容有經典導讀、主題論壇、讀書會帶領人經驗分享;也看山看水欣賞風光,認識當地風土人情。行程從馬來西亞仁嘉隆東禪寺往北到怡保禪淨中心,南下到新馬寺,最後到新加坡佛光山,在禪寺裡進行活動,在禪寺掛單,受到住持、法師與義工菩薩們熱誠歡迎精緻接待,十分法喜。

仁嘉隆  東禪寺

         我喜歡《華嚴經普賢十大願》主題論壇。曾經有人問星雲大師,最欣賞怎麼樣的弟子?大師回答「與人為善,從善如流」文學院院長依空法師說明就是廣結善緣,結善緣者得好的果報,做起事情順利圓滿。普賢十大願應落實在生活裡,佛法生活化,莫以善小而不為,由小處做起;又說佛光山是佛性開發公司,生活中只要有佛法,正是平常一樣窗前月,一有「佛法」便不同。新馬寺副校長鍾秀鳳覺得普賢十大願最困難是第二大願「稱讚如來」,曾經在工作上說真話得罪了同事,雙方心裡有芥蒂,生活不快樂,從此一事件悟出一個方法,說真話前先說好話,有了語言的布施,後續便順利容易成功。人間佛教讀書會總執行長覺培法師開示第九願恆順眾生,佛光山每年過年舉辦神明聯誼會,道教、儒家、回教等各宗派都在佛光山相聚、拜年,還有叢林學院學生參加校際球賽、參與大馬好音樂會、印尼音樂劇巡迴公演等等,就是恆順眾生的做法之一。 

       聆聽人間福報讀書會總執行長覺培法師介紹佛光世界咖啡館,切莫以為裡面賣什麼咖啡豆、味道如何?佛光世界咖啡館裡有的是人間佛教,取之不盡、用之不絕,凡取用者必定法喜滿滿、平安吉祥。法師的理念來自《世界咖啡館》這本書,以喝咖啡般的輕鬆心情,平等、無距離的在小組間談話,探討一個有意義的主題,對話間擦撞出智慧的火花,作為共同的目標,和可實踐的方法;接續進行下一階段,組員移動、選擇到另一桌,聆聽和參與討論,共同擬定執行的方法,達成預期的目標。用世界咖啡館的閱讀策略來規劃閱讀《星雲大師全集》,可得事半功倍的效益。 

分組實作 《世界咖啡館》 

怡保   極樂洞

        聽經聞法之外,我們也瀏覽在地風光,我喜歡麻六甲市。馬來西亞歷經葡萄牙佔領、荷蘭人侵占、英國人統治,土地、建設一次一次的破壞,能倖存下來便是珍貴的歷史遺跡。來到聖地牙哥城門,導遊說岩牆是從麻六甲運河挖取岩石建造而成,本應固若金湯,卻在數次擄掠中遭受破壞,僅存斷垣殘壁。站上最高點,眺望麻六甲海峽,海天一色,真可謂「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附近有雞場街、荷蘭街,是各階段外來族群佔領遺留下來的建築,房舍古樸,也是古物、用品、美食的寶藏,蘊藏文化的老街區是世界文化遺址。

麻六甲市   聖地牙哥古城門

遠望海天一色處,即是麻六甲海峽

        麻六甲運河日間寧靜夜晚喧囂,氛圍不同

     晚上坐船遊麻六甲運河,望見陸地上蜿蜒如龍的隊伍,原來明日是馬來西亞衛塞節(佛誕節),前夕有花車遊行,活動到子夜。抵達碼頭,上岸,我們朝人潮的方向奔跑過去,想要看遊行,甫到馬路旁,佛光山浴佛花車迎面而來,花車上豎立著悉達多太子,周邊供著各色花朵,隨在車後的人群手捧蓮花燈,燈燈相續,象徵佛法永流傳。站在路旁的我們不禁唱起〈佛光山之歌〉:我的家在佛光山,你的家在佛光山;我大聲告白「我們是來自台灣的佛光人」,於是隊伍中的人群和路旁的我們相應和;從前的時候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歌聲嘹亮,教人心情澎湃!海內外佛光人相聚在馬來西亞衛塞節的遊行慶典裡。 

衛塞(佛誕)  佛光山浴佛花車遊行隊伍

     人間佛教讀書會交流,來自各地的讀書會帶領人分享經驗。台灣藝起來讀書會有數位藝人參加,閱讀金剛經,累積善緣。台灣敦煌禪舞讀書會,聚會時先跳舞暖身,然後開始讀書。馬來西亞蕉賴分會讀書會,唱人間音緣的歌曲,再讀大師的文章。怡保分會讀書會,走進回教徒院長開的老人院,帶領長輩們念佛號、共修心經、做健身操,有的時候也飲用茶點。聆聽諸位帶領人分享經驗,我十分欣喜,腦海裡醞釀出計畫「人間音緣陶笛讀書會」,以陶笛吹奏人間音緣歌曲作為暖身活動,再進入主題說故事、讀文章,延續擴大到長照單位關懷演出;莫讓人間音緣獨樂樂,推而廣之與社區民眾分享,溫情散布滿人間。

位於馬來西亞南部的新馬寺是學院式佛寺

新馬寺沒有佛像,有全國最大的玉佛浮雕

       許多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待人有禮、有序。到新馬參學,住持用心規劃,我們聽經聞法充滿法喜;師父和義工菩薩們熱忱接待,給我們享用色香味俱全的齋飯,又秉持大師的作風來時歡迎去時相送,溫馨和美好存在我心田,永遠難忘。新馬閱讀參學,我看見人的風景多麼美麗,閱讀的花朵遍地開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79203970

 回應文章

青蓉
2023/05/22 19:51
您好棒棒喔!您是我的偶像。
晶然(a000042) 於 2023-05-22 20:12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我也在學習您樂觀開朗、喜愛美麗的人事物,把握當下,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