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暖感人的亞洲聯誼會
2023/06/24 10:43:15瀏覽308|回應4|推薦20

【緣起】

    新冠病毒疫情興起時,海內外頻傳感染罹病甚至不幸死亡的消息,人心惶惶,生活不安;媒體報導國際佛光會向政府提議捐贈疫苗,解救燃眉之急…開啟我認識「國際佛光會」,佛光會弘法利生、環保愛地球與淨化社會人心是我認同且感佩的;受台北勝鬘分會會長的牽引,2021年我加入了分會,開始認識與學習的歷程。

    會長公布亞洲聯誼會活動,我已感覺時不我予,當下即刻報名,參與在菲律賓舉行的一周活動,過程中我有深深的感動與體悟,以文字書寫,也或許是我日後生活的養分。


【慈悲法水潤澤菩提種籽】
   
台北道場佛光人乘車前往菲律賓國家公園,我透過車窗望見安全島上有三個孩童逗留,或坐或臥,看似兄妹,紅燈亮汽車停下來,模樣像是哥哥的手上拿著一塊布,跑向轎車,主動的擦拭後視鏡,討賞,車主不領情,轎車開走了!

   
走到另外的街區,孩童三三兩兩遊走在路邊,伸手向遊客乞討,無人理睬。跑到我們的面前,妙眾法師停下腳步,面對著孩子,教孩子跟著說「阿密陀佛」,孩童羞赧,師父放慢語速再教孩童跟著說,一手伸進長衫口袋掏錢,孩童目睹師父的動作,便試著細聲說「阿、彌、陀、佛」,師父把菲幣放在孩童瘦小的手掌心,種下了一顆菩提種子。走到下一條馬路,來了三個孩童,師父耐心地引導第一個、第二個孩童跟說「阿彌陀佛」,對第三個孩童則說「你已經領過,不能再領,也不能再帶朋友過來 。」孩童似乎聽懂,點頭允諾;師父建立孩童的規則與內心的滿足;久旱需要甘霖,只要因緣際會,今日遊走街頭的孩童,明日或許是大和尚呢!

   
記得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曾經分享與菲律賓的因緣。三十年前受命到菲律賓建道場,當時質疑為何在天主教、基督教的國度推行佛教,有生存的機會發展的空間嗎?星雲大師闡釋,有佛法就有辦法,佛陀不忍眾生苦,我們應讓弱勢族群能有生存的空間,成長中的孩童能有學習的機會,況且貧困的孩童更懂得感恩!《佛光菜根譚》寫:沙地可以培育出禾苗,污泥可以生長出淨蓮;外境的好壞不重要,有用的種子最重要!

   
來自亞洲各地的佛光人到達新落成的光明大學,舞蹈系學生在校門口敲擊樂器、跳舞迎賓,他們臉上洋溢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舞步輕盈,從上午迎賓到傍晚閉幕送客,體耐力驚人,舞蹈是普遍菲律賓人的特長。一位舞蹈系學生董心妤分享,她的家庭信仰基督教,家庭的生活方式隨性自由,進入光明大學,校園生活步調緊湊、紀律嚴明,起初心情緊張,難以適應,法師給予生活輔導,引領日常修行,慢慢地調整生活步調、調適心情後終於步上軌道;現在體悟上大學可以「修身和養心」,她十分感激有此因緣,希望其他人也同樣有幸運的機會。

【感動是原動力】
   
來自日本、韓國、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的佛光人近千人,在萬年寺舉行聯誼會,會議上頒發推行人間佛教得獎單位;其中令我敬佩和感動的有:

以好苗子教育推動人間佛教
    得獎教師說九年前來到佛光山,在寺廟型的光明大學教書,永光法師與教師們互動良好,時時關照甚至還照顧每個人的家庭,讓教學工作無後顧之憂,在光明大學裡倍覺溫暖、感動,升起源源不絕的動力,督促人人在崗位上用心盡力。

以佛教藝術-希達多音樂劇推動人間佛教
    得獎者首先感恩星雲大師改變了他的一生。他在音樂劇裡從飾演一顆樹開始,然後演比丘、國王、太子;演而優則導,現在擔任導演管理三好戲劇團,不但有固定的工作並且做自己喜歡的事,生活多麼幸福!
   
永光法師補充,得獎者飾演佛陀角色十六年,在戲劇與現實間轉換角色,看到人生不同的面向,體悟生命的意義。他的家庭信奉天主教,阿嬤往生,在教堂裡舉辦喪禮,他勇敢的引領家人唱<八正道>,懇切的祝福、指引阿嬤一條正向的道路。

以三好校園推動人間佛教
   
三好教育在菲律賓普受歡迎,開發孩子的潛能,培養良好的品格,因為行三好,受到家長、社會的接納和讚賞,三好學校目前多達三百所,三好教師逾六千人。得獎者說她是天主教徒,在教育部第三區任職,外加協助老師在學校裡推行三好教育,使得自己的工作十分忙碌,但因為三好讓自己更上層樓,曾接受過總統頒獎呢!今後將持續跨越宗教推行校園三好教育。

    2023年初,佛光緣美術館舉辦第14屆國際佛光緣小藝術家獎徵畫活動,主題「為三好勇士士加油」(防疫期間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相關事蹟),台北道場以我個人所發出的畫紙,三好校園回收率遠高於一般學校。一步一腳印深耕後的三好教育普受行政、教師與家長認同,成果匪淺。

【句點不是結束】
   
亞洲聯誼會活動告一段落,歡送晚宴上邀請依空法師上台高歌,傳聞法師歌聲賽過歌星,這是我首次難能有一飽耳福的機會;台下的覺誠法師靈機一動,將帽子當作缽,引領法師們募款,款項援助光明大學校務發展。台上依空法師引吭<遠山含笑>,音色優美,歌聲嘹亮;台下法師們兩手拿著帽缽,一一沿著桌次啟動募款。法師們放下身段、彎腰屈身真叫人敬佩和感動,在坐的佛光人無不起身致敬,紛紛傾囊相助,把握當下機會,耕種眼前福田。最後全體法師上台,陣容龐大,歌聲渾厚,合唱<我的家在佛光山>,台下的佛光人揮舞著旗子相應和,上上下下團結一心凝聚共識。

    我有幸加入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帶領的團隊,參加亞洲聯誼會活動,看到諸位法師們為人間佛教任重道遠,全力以赴,激發我這位初入殿堂的菜鳥,更應努力學習勇敢承擔,前行有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79472493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1 14:44
佛法無邊界,瑀璇問候晶然老師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10/04 18:34

佛光法喜

度有緣人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8 12:19
有此緣起,將在菩提道上越行卻遠,衷心祝福!
晶然(a000042) 於 2023-07-01 11:18 回覆:
凡是因緣,緣起不滅。我十分幸運找到精神的住所,法身慧命之家。現在把握、努力當下,一步一步向前,前行有路。

林元紅
2023/06/27 22:35
美好的旅程  高峰經驗   再創奇蹟。
晶然(a000042) 於 2023-07-01 11:14 回覆:

上一個月,我們參加人間佛教讀書會帶領人新馬閱讀之旅,主題論壇,開啟疑竇;聽經聞法,充滿法喜;還品嘗色香味俱前的在地蔬食。

接著參加這個月在菲律賓舉辦的亞洲聯誼會,人數約有千人,行進有禮有序,聽經聞法,再次洗滌世俗的我,又接受許多的分享故事,感人肺腑,這些感動將會是我日後生活的智慧與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