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多元發表─陶笛夢工廠
2013/12/08 22:21:44瀏覽1470|回應6|推薦45

                 一群不分年齡、跨越領域的陶笛喜愛者,組成了「台北陶笛樂團」,這個樂團每兩年舉辦一次公演,2013年以〈陶笛夢工廠〉之名,於11月30日在台北市國軍文藝活動中心公開演出。

        游學志﹝阿志﹞老師擔任團長,是一位才華洋溢的陶笛推動者,近年在音樂會上同時發行個人專輯,將這兩年的生活思感藉陶笛音樂公開分享。陳嘉文老師擔任樂團總監與指揮,規劃演出節目內容涵蓋國內、國外歌曲,時序過去與現在,並且兼顧不同族群;節目的型態不僅是陶笛音樂的發表,也融合舞蹈、戲劇作綜合性呈現。 

               陳老師讀萬卷書兼行萬里路,近年旅遊俄國,俄國的風土民情縈繞於腦海,乃設計〈日升日落〉與〈太陽進行曲〉;前者描述女孩長大要出閣,為人父母既欣喜又不捨,在緬懷與憧憬之中,含淚寄予無限的祝福;後者是進行曲,勉勵人們不論天候、心情或境遇如何,都要向太陽一般的放送溫暖,心情開朗生活便能存有歡笑。         

 

             原住民組曲〉以〈高山青〉為主旋律,團員Seiko與智堯主吹,其餘團員作和聲;在陶笛聲吹送中並且跳舞、祭祀,慶祝豐收。〈高山青〉又名〈阿里山之歌〉,在戰後(1949年)就傳唱到大陸,兩岸的音樂課本皆曾收錄此曲。今年重陽節,北京陶笛協會在北京大學百年紀念講堂舉辦兩岸三地﹝台灣、大陸、香港﹞陶笛交流音樂會,北京陶笛樂團的一名團員尚未來過台灣,發表〈阿里山,你可聽見我的笛聲〉,悠揚的笛聲中蘊含嚮往之情愫;而我們的樂團發表此曲,聽眾隨著燈光置身太陽升起,幻化為鄒族青年男女,耕作、獵捕、載歌載舞。完畢,接受到台下聽眾放送熱情的目光與如雷掌聲;大家一致性嚮往要到台灣的知名景點─阿里山旅遊呢。 

        節目作跨越不同年齡群的發表設計,有國、高中生發表〈那些年,我不願讓你一個人〉、〈波爾卡舞曲〉、〈Best It〉等。這些曲目都是陶笛與舞蹈融合呈現,並且由團員自行設計舞蹈,陳老師作修正,多年後,團員的多元能力必是大大的提升。

                 陳老師規畫節目的理念之一是能與觀眾互動與共鳴。今年適逢鄧麗君誕辰六十周年紀念,乃由職場女性團員擔綱〈鄧麗君組曲〉:〈我只在乎你〉、〈千言萬語〉、〈小城故事〉、〈空港〉、〈何日君再來〉、〈甜蜜蜜〉、〈償還〉。鄧麗君所唱的歌曲,歌詞淺顯卻帶有文學性與敘事性;歌聲委婉輕柔,卻能唱到聽眾的心坎裡。我吹〈何日君再來〉。事前努力的練習,提醒自己放鬆心情,在台上,笛音吹出時,正高興不會吹得太緊,但是太緊張了,一個手指頭收得稍慢導致吹錯了音;此時理智告訴自己馬上配合鋼琴伴奏順下去;有如馬兒走進岔路,瞬間被拉回正途;終於吹完了;但是已經大江東去,十分遺憾﹗「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一點都不假,往後要加強自己的基本功夫才是!

    

              最大的設計,是改編自電影的音樂劇〈悲慘世界〉。團員Seiko飾演芳婷,以陶笛吹出生活的不幸和幽怨;汶錡飾演芳庭之女-幼年珂賽特,跪著吹陶笛,顯露在寄養家庭每天擦地板,事情永遠做不完;智堯飾演飽受牢獄的尚萬強,心中有許多的不平;瑞祥飾演貴族青年馬里歐,與珂賽特(長大,芯羽飾演)兩人譜出戀情,使苦悶的生活存有一絲甜美;當團員們排著兩列隊伍,一邊吹奏〈Do You Hear The People Thing ?〉一邊踏步進場圍繞在前述角色的兩側,憤懣的笛聲、揮舞的旗幟,示意一場戰役就要發生…。從〈悲慘世界〉瞭解社會中的不公、不義現象將造成民眾的不平與怨懟。心理學家馬斯洛﹝ Maslow ﹞提出人類需求層次理論,生理、安全的需求是人的基本需求,當人民連溫飽都無法得到,會奮不顧身做出難以想像的事情。今年台灣社會出現數次的抗爭事件,有徵收田地的財產案、有服役致死的生命喪失案等,使得國家位階降落為國民僅求溫飽、生存的階段;值得各界一同努力和省思    


      一場公演活動,是結合台前演員、伴奏與幕後工作人員合作無間方能達成。尤其是我們的家長,人數不多能量卻很大;擔任節目主持,溫婉、熱忱的介紹節目予觀眾;攝、錄影和建部落格、臉書,給團員們留存紀錄;當我看到現在的團員十年前是兒童的純真模樣,令人感動與珍惜。還有演出時在後台的分工,衣物組負責服裝租借整理,團員經衣裝後更能詮釋角色;彩妝組使團員化妝後個個神采奕奕增加信心,場催組提醒換裝並做團員出場檢查,使步上舞台即是完美無缺。由於幕後的分工合作,促成幕前的亮麗發表。

       節目演出完畢,團員回到後台,有的相擁哭泣起來;是努力後留下豐收的淚水?或是因為學業因素無法繼續參加?每次公演結束也是團員學習的一個段落,有的團員因為學業因素要向陳老師請長假,一邊娓娓細訴一邊抽噎啜泣;羽翼漸豐的鳥兒就要離巢飛翔,是鼓勵牠勇敢覓食去或是慰留繼續哺育?教人心如刀割萬般不捨!我感恩有機緣進入樂團,看看年輕的後生者,個個笛藝超群;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都是我的學習對象。參加樂團給我終身學習的機會,提升音樂素養,增添生活樂趣;我要持續學習下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9822380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9 00:24
看起來是很成功的公演,恭喜,也祝新的一年您能從樂團獲得更多收獲!
安然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陶笛夢工廠
2013/12/22 16:43

很好的圖文分享

陶笛工廠因他們的努力而圓了美麗的夢

今年因腿疾,不良於行,無法外出攝影巴黎聖誕特景

附上一張聖誕卡

祝妳闔府佳節愉快,新年如意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1:27
把陶笛演奏安排成一個豐富的節目﹐構想很成功。

謝文珍
2013/12/09 23:04
瑞珠:有幸能到場聆聽,真是熱鬧又溫馨;把陶笛特有的溫婉樂聲,飄揚滿場。加上舞蹈,每首樂曲背景服裝、舞台布置,真是值回票價,讓人一首接一首的想聽;已是征戰足跡遍布多處,只有懷念,來日再欣賞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7:57
我家兩個小孩
也學陶笛
很喜歡那混厚清亮的聲音

胖媽
2013/12/08 23:01
瑞珠姐,太讚了,把我們今年的公演記錄的如此詳實,謝謝瑞珠姐的記錄,把畫面的呈現加上了對白,讓整場的演出更生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