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吹笛
2011/11/07 22:21:37瀏覽359|回應1|推薦6
多數人有美感的喜好;有人喜愛書畫,有人喜愛攝影,我在職場退休後愛上吹陶笛。

原本不過是一團泥,經過捏塑、彩繪,送進窯裡燒煉,搖身變為一只陶笛;有的質樸,有的可愛,還有的貴氣。以視覺觀賞,陶笛是一件藝術品;把玩、吹奏則成為可親的樂器。陶笛輕易就能上手,不像有些樂器要身體配合著它;攜帶它可隨意而行,上山下海皆方便。陶笛倚口,自腹腔升起氣息,鑽進笛身、翻轉共鳴,從笛孔奔放而出,化為不同的音符;而我的聽覺享受此優美旋律,加上付與情感,便達到自足式美感創造的體驗。

士林社區大學陶笛班是老、中、青混齡組合,有在職者、也有退休人士,大家共聚一堂,切磋學習。我們的老師,游學志,大家習慣稱呼:陶笛ㄚ志,致力教學與寫曲、出版CD,推廣臺灣吹奏陶笛之風氣。周末假日,笛友們相約出遊吹陶笛,或參與社區藝文活動。去年,中華民國路跑學會舉行「2010陽明山夏季馬拉松」活動,我們到陽明山中山樓入口處吹陶笛,為路跑選手加油,響應推廣運動健康的生活;這兩年,教育廣播電臺與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舉辦「Radio Park週末 Live Show」,我們在臺北植物園吹陶笛,現場民眾一邊聆聽陶笛、一邊觀賞荷花綻放,迎接熱情奔放的夏季來臨。

陶笛班裡有位才子追求到美佳人,文定之日,笛友們吹奏〈揮著翅膀的女孩﹝Prould of You﹞〉、陶笛ㄚ志老師吹奏〈風中奇緣﹝Pocahontas﹞〉慶賀,祝福新人:早日結婚、早生貴子、永浴愛河、白頭偕老。

什麼時候吹笛?在何處吹陶笛?我習慣傍晚時分在房間裡吹陶笛。學笛已有三年,能吹奏許多曲子。女兒在外地求學時,我經常吹奏〈城裡的月光〉,期望月亮守候女兒身旁,溫暖女兒心房,賜予她快樂和希望,早日學成立足國際舞台上;思念父親時,我吹奏〈阿爸的故鄉〉,敬佩父親在世時對罹病女兒責無旁貸,藉著悠悠笛音上達父親:我會照顧好妹妹。心情愉快時吹笛,音符有如快樂的仙子,跳躍著播送愉悅訊息;心情低落時吹笛,音符如泣如訴,臉龐竟也掛著兩行清淚。吹笛是情緒抒發,也是自我療癒!

唐朝趙嘏寫〈聞笛〉:誰家吹笛畫樓中,斷續聲隨斷續風;響遏行雲橫碧落,清和冷月到簾櫳。居家空間狹窄,鄰居左右相鄰,笛音飄揚,路過巷弄者必定耳聞,前後鄰居必定也聽著重覆的練習曲。而我的心啊,我的心是想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期盼鄰居們的心啊,亦若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5820694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吹笛
2011/11/09 05:08

很好的嗜好 而且容易攜帶

曾從台灣也買了一個陶笛回來想自學

可惜沒有恆心  只能說我的人生無笛

希望哪一天也可以跟您一樣 好好靜下心來學


晶然(a000042) 於 2011-11-13 06:14 回覆:
陶笛是樂器也是藝術品,可以吹奏也可以觀賞;或是下回天時地利人和之時,可以再吹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