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首情歌〈你儂我儂〉
2017/08/23 16:10:30瀏覽1289|回應6|推薦30

  元朝書畫家趙孟頫與夫人管道昇志同趣合、鶼鰈情深,當時的社會,文人雅士娶妻、納妾是常態,趙孟頫年過耳順時,對年輕女子有興趣,想要納個妾,寫了一首詩給妻子:「我為學士,你為夫人,豈不聞王學士﹝犧之﹞有桃葉桃根;蘇學士﹝東坡﹞有朝雲暮雲。我便多娶幾個吳姬越女無過分,你已年過四旬,只管站住玉堂春。」管道昇看了後非常難過,揮筆寫下了〈我儂詞〉:「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倆個一起打破,用水調合;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趙孟頫看了深受感動,便取消了納妾的念頭。民國初年,音樂家李抱忱編寫〈你儂我儂〉曲,這一首歌的歌詞裡沒有「愛」的字,卻是表達至愛至情的情歌,傳唱數十載

  陶笛音色溫暖,簡單易學。亞洲地區近年有幾位推手在自己的土地上推展,藉由吹陶笛增進自己的生活情趣,藉著大眾吹陶笛帶動社會藝文氣息。2017年「陶笛Summer起舞吧」在香港舉行,其中有一項「第二屆香港陶笛公開大賽」,由香港當地學員、中國大陸和台灣的陶笛喜好者參加。

  我是台北陶笛樂團的團員,我等四人組成一隊,以四重奏的方式吹奏〈你儂我儂〉。我們穿著復古式服裝,比賽開始,先作口頭簡介,讓觀眾進入歌曲的時空情境裡;然後再吹奏陶笛,吹奏的過程隨著樂句作隊形變化;變化即是一種視覺美感,在緊張的情緒中也是提醒掌握歌曲的進度。比賽結束,有一位文青說:你們吹的陶笛有故事哩。一位評在臉書上寫:這是人感動的故事、令人感動的音樂;謝謝妳們讓評審團感受到滿滿的愛。比賽前我們定期練習、討論、再練習,已是盡力了。比賽的結果,獲得金牌。評審團溫暖的胸懷給予甜美的成績;惟我們自知仍然有許多進步的空間,需要繼續努力學習。

      近年,臺灣景氣低迷,薪資停滯多年,青年男女對結婚裹足不前。藉著這首情歌〈你儂我儂〉,鼓勵適婚年齡的男女,找到真愛就勇敢結婚,在婚姻的殿堂裡吸手並進、同甘共苦、地久天長。

2017年陶笛Summer起舞吧」的活動海報

2017年「陶笛Summer起舞吧」在九龍窩打老街的陪正小學舉行

                                                四人組成四重奏

吹一首情歌〈你儂我儂〉: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滄海可枯堅石可爛,此愛此情永遠不變。把一塊泥捏一個你,留下笑容使我常憶,再用一塊塑一個我,常陪君旁永伴君側;將咱倆個一起打破,再將你我用水調和,重新再塑重新再做,再捏一個你再塑一個我,從今以後我可以說,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獲得金牌,是榮耀更是鼓勵,期勉我等繼續努力學習,才能不辜負這件獎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M9zkBqkecc    演出的影音連結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08412187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4 12:49

詞優曲美!在陶笛悠揚醇厚的音韻中,娓娓道出夫妻間的情深愛濃,十分感人!


晶然(a000042) 於 2017-09-07 23:05 回覆:
管道昇寫〈我儂詞〉、李抱忱作〈你儂我儂〉;以陶笛吹奏,藉著溫暖的音質表達這首情歌的意境。
晶然(a000042) 於 2017-09-07 23:05 回覆:
管道昇寫〈我儂詞〉、李抱忱作〈你儂我儂〉;以陶笛吹奏,藉著溫暖的音質表達這首情歌的意境。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7 16:25
管道昇的〈我儂詞〉流傳久遠,教人永遠難忘。現在社會,結婚年齡延後,離婚率添新高;吹〈你儂我儂〉表達心聲,也是祈願和祝福啊。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7 16:20
管道昇的〈我儂詞〉流傳久遠,教人永遠難忘。現在社會,結婚年齡延後,離婚率添新高;吹〈你儂我儂〉表達心聲,也是祈願和祝福啊。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儂我儂
2017/08/26 18:15

這條歌很好聽

妳們穿的民初服,斜襟短褂配黑裙,真好看

晶然(a000042) 於 2017-08-27 16:24 回覆:

這是經典歌曲,是我們這世代的歌曲,聽起來熟悉有情感。我們的衣服在網路上選購,臺灣縫製的,物美價廉。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6 02:46

簡單的詞,深藏的愛,譜寫出耳熟能詳眾人傳唱的歌曲。

陶笛優美溫潤的聲音是最好的詮釋。

因為與晶然有過一面之緣,您的優異表現,也讓我深感與有榮焉。

晶然(a000042) 於 2017-08-27 16:38 回覆:
繽紛喜愛跳舞,婆娑起舞的一刻,快樂油然升起;我近年戀上陶笛,吹奏的時候掃盡煩憂。齊邦媛教授說不要做一個心靈空虛的人;我們真幸福,心靈不空虛。

tina
2017/08/25 15:10
台北陶笛樂團吹奏曲有著恩愛的夫妻故事,在笛音悠揚中道出夫妻情愛深濃,到老無法分開,溫暖人心,感動評審,榮獲金獎,實至名歸,真光榮!
晶然(a000042) 於 2017-08-27 16:27 回覆:
不知為何,回覆你的短文竟然成為留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