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力樂陶陶
2022/11/28 22:51:45瀏覽1261|回應6|推薦18

一份因緣,開啟一個階段

       尊重婆婆的心願,2017年離開居住三十餘年的台北城,移居故鄉-桃園富岡。婆婆回到人生巔峰時期的所在,十分地歡喜,坐在輪椅上,欣賞大門外往來的行人、車輛,看晨起日落的天色變化,日日笑逐顏開;我的生活重心從城市移到鄉村,需要時間調適,悶得發慌的時候拿出陶笛吹一吹。無心插柳柳成蔭,打開一扇窗,見到蔚藍的天空。

       吹陶笛讓心情輕鬆,生活得以解悶,「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邀請對陶笛好奇的鄰居、同學十數人,固定周五晚上來我家,在客廳裡吹陶笛。從指法、運氣、識譜建立起基本功夫,一步步漸進到能吹奏完整的歌曲。

       學習者需要有發表的舞台,增進信心與成就感。我們安排每個月到長照單位演出一次,分享陶笛的樂音,鼓舞長輩們低落的心情。學員的家人說「媽媽這把年紀還能身體力行關懷長輩,真是棒!」2020年疫情興起,全國草木皆兵,城市鄉間同樣瀰漫著不安,為了避免群聚造成感染,歷經三年餘的陶笛練習和義演畫下了休止符。 

一份感動,留下一個印記 

       2022年下半年後疫情時期,友人推薦,我在楊梅樂齡學習中心擔任陶笛班教師;這個單位設在富岡國小,正巧在富岡的家附近。 

       樂齡學習中心由輔導室陳老師承辦相關業務,陳師做事用心待人熱忱,多方諮詢開設樂齡的科目,兼具傳統與現代,課程種類廣泛;兼顧休閒與文化,不但怡情養性又能增進知識學習。陳老師廣伸觸角延攬優質教師,期望能讓學員快樂學習收穫滿滿。當樂齡群組公布「活力樂陶陶」的招生訊息,學員們爭相網告,不久即刻額滿。參加者有疫情前在我家練習的舊學員、有鄰居、有鎮上的舊識,還有從外地:永安、楊梅、關西開車過來一探究竟的新學員。 

       難能可貴的是樂齡教室有資訊設備,電腦與音響如虎添翼,能讓教學更加深動引人。故事化、影音化是我的教學方法,同理心與耐心是教學的態度,讓陶笛融入生活是教學的目標。首先引領學員認識陶笛的歷史,介紹我與陶笛的因緣,鼓勵學員隨順因緣把握當下;練練手指頭熟記指法,吹氣發出聲音,感受陶笛溫暖的聲音。有位內科醫師在看診的空檔吹陶笛,讚賞吹陶笛能靈活手指末梢神經,增進肺活量,還能提升血氧濃度,好處多多;他給某些病患的處方箋是吹陶笛。熟記指法是學習的必要卻困難的歷程,學員的笛孔按不準,拍子延遲了;笛孔按不滿,音準偏了。我總是在行間走動,輕觸他們的手指,提醒調整後,記住正確按孔。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獲,鼓勵學員下課後在家勤練習,對著鏡子吹陶笛,能看到手指的狀態。有位學員分享,她的老公問,「為什麼老是對著鏡子,不是對著老公吹笛子?

       拍子有如鐘擺,不能隨心所欲時快時慢;歌曲的內涵有前奏、主旋律、間奏和尾奏;有如宴客上菜,分前菜、主菜、甜點水果等。學員熟記指法,拍速穩定,又能欣賞歌曲,就得到芝麻開門進入了演奏的殿堂。我們演奏的歌曲有兒歌,回憶自己的童年時光;有台灣民謠,客家才子鄧雨賢編寫的望春風,團體合奏時的氣氛,直以為春風拂面呢,學員說他吹這首歌曲特別的療癒;有閩南的必定有客家的童謠、山歌,這首山歌選自翰林版客語課本,歌詞意義博大:「日頭出來一點金,照見世界客家人,翻山過海來相會,千年萬代一家親」;有本土的當然也要有國外的,有歐洲的小白花、日本的荒城之月…。老師講述歌曲的起源,輔以螢幕上的影音介紹,學員看老師示範吹奏,然後練習;從學員的眼神、面容表情可了解體會得多少,作為我教學調整的參考。

       一期課程二十節課,我們能看譜演奏六首歌曲,我稱為活力樂陶陶的成名曲!學習陶笛的目標是陶冶生活,讓樂音融入凡常日子裡。我們懷著愉快的心情,揹起譜架,走出教室參與社區的活動。偕同土風舞與薩克斯風,到楊梅瑞原里市民活動中心,長輩們中午供餐的所在,我們吹陶笛、跳舞、吹薩克斯風。音樂是美麗的精靈,在大廳裡飄揚著,一忽焉便注入人們的心房,長輩一一笑逐顏開輕鬆快樂起來。有長輩離開座椅,站立起來,手舞足蹈;有行動不便者,在座位上拿起麥克風歌唱;活動結束,有位長輩走過來,介紹自己從中廣退休後回來瑞原里,日子在寂靜中度過,今天同大家一起非常快樂,很久以來沒有這麼的快樂! 

打開了心扉,長輩們手舞足蹈,看,畫面真叫人感動;想起星雲大師說過的話:「感動最美!」。

       課程結束次日,地方教會捐獻平安傘,由富岡車站站長代表收受,置放車站候車室。從此居民可以不畏風雨回到溫暖的家;外來遊客也能有一把可靠的大傘,展開客家莊輕旅行。楊梅樂齡學習中心的學員們在車站旁的榕樹下吹陶笛、打擊樂器、跳土風舞,歡樂慶賀!當捐獻典禮開始,平安傘一一撐起,遍地開花;我們的內心洋溢著平安處處在,富富滿山岡!

       疫情期間進行陶笛課程,大家的內心有罣礙,有的學員在口罩上挖個洞,戴著口罩吹陶笛;有的學員吹完即刻戴上口罩,才能放心;而我總是頻頻拉扯因說話而移位的口罩;到了後期,不管它三七二十一,大家不約而同卸下口罩吹陶笛!

       課程結束作問卷統計和口頭分享,有位學員說,「課堂上學陶笛,在家要練習,孫子女放學回來,偶爾也過來模仿的吹一吹,吹他們自己的調;後來我聽到,我吹陶笛時先生在隔壁哼唱我的歌曲呢!」「我是舊生,當初在游老師家每周練習,師丈泡茶又奉茶,免費學習兩三年,但我不夠認真;現在在樂齡學習中心,看到同學們認真的精神,激發了我要珍惜、把握!」「我真喜歡陶笛課,老師風趣幽默,她的「轉圈圈」總是讓全班輕鬆快樂的笑起來。」 

富岡國小李校長對大家勉勵

                                            兩隻校羊,偶爾會逗留教室外,似乎來聆聽樂音呢!

       學員們的回饋都是肯定,十足鼓舞了我!把陶笛融入生活是永續目標,緣起不滅,勉勵學員在家勤練習,後續規劃定期相聚,見面時人人帶著陶笛,不論在花園內、山林裡、海岸邊…大家吹陶笛…。想起我們吹奏的歌曲〈祈禱〉,寄望疫情遠離,生活回歸正常,大家平安吉祥!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77608513

 回應文章

春香
2022/12/06 20:06
游主任帶動富岡樂陶,真的很棒!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4 16:30

為了精準和複雜的合奏演出,該當有製成高、中、低音階的陶笛吧?👏👏👏👏

 是游老師嗎?黑短袴,黑絲襪,黑馬靴!💃🏻


惠文
2022/12/02 09:36
瑞珠姊教學精彩,學員闔家陶笛同樂!

桂梅
2022/12/01 21:25
游老師熱心親切的指導,讓每一位學員愈來愈有興趣 愈來愈有勁,早已把吹陶笛當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偉芸
2022/12/01 19:17
哇!太棒了 醫生掛保證的耶 ”可以活絡末梢神經,增進肺活量,延緩老化“ 那一定要推廣給更多人知道吹陶笛的好處 ,鼓勵大家都來吹陶笛吧!我要轉傳給我爸媽長輩們看 喔!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30 18:13
親愛的晶然姊姊,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您是那一個綠色上衣的美女嗎?

您教長輩吹陶笛,可以讓音樂陶冶性情,避免得老人失智症

您義務指導吹陶笛,好有愛心喔👍

對了,陶笛要去哪裡買呢?🤔

我會彈鋼琴,學陶笛應該不難?

謝謝您的分享

邀請您來賞我的新文章,謝謝❤️

前篇文章,我有寫回應,請您去看看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滿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