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 EMBA 之武陵四秀 (下)
2017/06/17 00:51:18瀏覽1094|回應4|推薦26

      今晚非常冷, 加上我的排汗衣還沒全乾, 即使裹進睡袋裡, 陣陣寒氣還是從地板傳上來, 讓我不由自主地打個哆嗦. 由於也累了, 一二十分鐘後迷迷糊糊地睡著, 居然夢到我去找嚮導抗議說怎麼沒有睡墊? 結果嚮導說他們已經緊急去調度了, 但要從梨山運過來! 我突然冷到一陣發抖, 驚醒過來, 上下摸一摸, 發覺我的睡袋內裡還是冷冰冰的!

      以前我跟的登山團體, 都會借我們睡墊, 讓我們自己揹上山. 但這回野訊在行前說明會時說過會有睡墊, 沒想到, 到了山上才說根本沒有睡墊!

      當我第二次被陣陣寒風吹醒時, 起身一看, 原來山屋的大門開地大大的! 我心知如果這時候關門, 必會吵醒所有人, 於是決定把衣服換掉, 穿上我原先準備的一件T-shirt, 一件毛線衣, 再加上保暖衣, 這才繼續鑽進睡袋裡睡去. Fox烏雲罩頂

      2:30 am 起床, 雖然沒那麼冷了, 但我的睡袋內裡還是冰涼的, 這寒氣真的頗強呀! 起床後, 跟著大家吃早餐, 整理輕裝, 我換回排汗衣, 加上登山外套, 跟昨天早上的裝備一樣. 大夥兒整頓完畢, 各自零散著做做暖身操, 便於 3:30am 開始出發, 前往今天的目的地--> 品田山.

      這一段路只有 1.5K, 也不會很陡, 所以泥鰍哥帶著大家慢慢前進. 一小時後, 只見東方已略現魚肚白, 金星在東方明亮地照耀著!

      我們繼續往前, 來到品田前峰下的大草原區. 此時 4:45 am, 泥鰍哥要大家在這兒等日出, 並且泡了一壺熱咖啡給大家驅寒. 在微光中, 大夥兒各自拍照取景, 享受日出前的一刻寧靜.

      今天日出比昨天早了一點, 4:58 am, 阿波羅駕著金色馬車, 緩緩上升.

      我常常看日出, 在山上, 在海上, 在飛機上. 但其實每一次看日出, 都還是有不同的悸動. 當金烏飛起, 霞光展現, 會令我不自禁地有一種興奮, 喜悅與激勵的感動, 真的會很三八地想到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 這句話!

      太陽漸強, 草原染上一片金光, 大夥兒在金光中拍大合照後, 便開始前進. 爬上一段陡坡, 鑽進潮濕的箭竹叢, 最後來到品田前峰. 從這兒看向對面的品田山, 有一種 "山神大人, 我來了" 的呼喚!

      這裡的展望很好, 往北方看去, 大小霸尖山歷歷在目, 品田山剛好擋住雪霸聖稜線.

      但我們之所以會在這裡等待, 是因為前面就是品田山有名的 U 型斷崖, 造成嚴重的塞人! 我們要往下爬到啞口, 再從對面攻頂上品田山.

      這座斷崖大約是 80-90 度向下, 看似恐怖, 其實岩石很堅硬, 而且稜縫很多, 滿好踩的. 但對許多人而言, 可能是個恐怖的挑戰, 而且啞口處一貫有強風, 所以走起來膽戰心驚的, 非常慢.

      我從小就常常在山裡爬進爬出, 或是在自由車場的斜坡爬上爬下, 加上登山鞋的優良抓地力, 以及手長腳長, 所以這種陡坡對我而言, 從來都不是問題.

      爬到斷崖底的時候, 大夥兒彼此互拍.

      德明留在谷底幫大家拍照, 我則開始往上爬. 突然, 他叫住我, 要幫我拍照, 我便擺了金雞獨立的姿勢.

      但腳下的石塊大小不均, 其實不容易單腳站穩, 所以我有點兒搖搖晃晃, 偶爾得用左手扶一下旁邊的岩塊, 惹的夥伴們齊呼要我小心, 呵呵!

      拍完照後, 我繼續往上爬, 追過其他夥伴 (他們還在拍照, 或慢慢上坡). 這一段山路大約 70-80 度左右, 泥鰍哥也不敢帶太快, 所以我很快地追到他身後, "盯" 著他爬. 他只好一路上去, 最後我們倆直接攻頂, 來到武陵四秀的第一高峰--> 品田山.

      泥鰍哥跟我擊掌恭喜, 我則謝謝他帶領我上山, 然後跑到標示號碼的三角點上親吻一下, 先行拍照.

      品田山標高 3524 公尺, 這兒是一等三角點. 環顧四週, 往西邊可以看到雪山群峰. 泥鰍哥說 "雪山北峰的位置最尷尬, 所以常常被登山客選為 '第一百座' 百岳."

      等其他夥伴陸續上來後, 大夥兒拍大合照.

      政大 EMBA 團隊裡面, 一定有很多福星, 可以壓制住我這個雨神. 去年我們上南湖大山, 也是只有晚上下雨, 登頂主峰的那一天出大景. 今年在連續不斷的雨天中, 我們在品田山依然有大景可欣賞. 回顧我五年前來爬時的狂風大雨, 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呀!

      野訊登山公司有幫登山客拍照存檔的習慣, 所以在他們的唱名下, 我們一個個按順序上前拍獨照. 這回有人幫忙拍, 我就來個招牌動作吧!

      接著大夥兒各自欣賞四下風光, 分別取景, 反正這兒有 360 度的全景讓大家盡情拍照.

      正北方是大小霸尖山和觀霧的樂山觀測站, 東邊則可看到南湖大山主峰, 中央尖山以及中央尖東峰. 但山下的雲霧還是不少, 所以蘭陽平原倒是看不到.

      我們在山頂逗留大約 30 分鐘後, 由海尼根帶頭下山. 來到 U 型斷崖時, 我問他說 "我先爬還是你先爬?" 因為我想他可能要留在谷底照料其他人, 那我先上去好了. 不料他說 "我還是要先帶路啦!" 於是我緊跟著他往上爬, 但他不放心後面的人, 每爬升一小段, 就停下來等人, 我只好拍拍照囉!

      上到品田前峰後, 預計起碼要等後面的夥伴一二十分鐘, 因此他要我找個避風處休息. 我從這一邊看過去, 夥伴們陸續下山及上山, 其實速度明顯的比昨天快, 表示大部分的人已經有進步了.

      等大夥兒到齊後, 跟著海尼根開始下山. 這一段下山的速度相當快, 結果不小心把人群拉遠了! 泥鰍哥追上來, 要海尼根等後面的人, 改由他來帶我和國煒及 Vincent 下去. 他還叫著 "你們三個慢慢走啦!" 結果, 我們三個沒讓他有追到的機會, 一股溜煙地回到新達山屋.

      此時艷陽高照, 我先把雨褲, 外套, 帽子, 手套和頭巾都拿出來曝曬. 另一團的幾個年輕人, 也在曬他們的帳篷和外套. 本來說此時會煮大鍋麵給大家吃, 但我們提前回來, 而我手上本來就準備了一碗泡麵, 當作今天的午餐, 所以我決定先把泡麵吃掉 (以減輕重量).

      不久, 海尼根到了, 我請他幫我燒開水 (因為山青說他們要煮大鍋麵, 不能幫我燒開水). 他直接把我的麵, 丟進他的小鍋子煮. 這一來, 麵軟湯香, 引地好多人過來圍觀, 嘻嘻!

      等大夥兒到齊, 吃過喝過之後, 整理好背包, 準備要下山囉!

      我們的武陵四秀, 完美結束, 大家都很開心. 下山時也不分班了, 想走快的就往前跟著海尼根, 想慢慢走的, 也有泥鰍哥和蔡頭哥押隊.

      走在前面的快腳部隊, 在經過池有名樹時, 再度破功. 原來, 此時藍天白雲, 襯地這棵樹佼佼不群, 煢然卓立, 於是大家立刻停下來分別拍獨照.

      我不想再拍了, 所以只拍了這一張, 便繼續往前走, 到下一個停靠點等大家. 等大夥兒出現後, 繼續往下. 走了 1.6K 來到三叉營地, 接著是 3.5K 的陡坡下山.

      路上有一棵二葉松, 居然已經結了好多個毬果, 很特別. 其他的二葉松, 似乎沒有像這株這麼急的!?

      過了 2.5K 處, 不知道是誰突然興起, 說要唱歌, 接著, 一首首古老的歌曲出現, 蘭花草, 採檳榔, 傷心酒店, 小草, 秋蟬等等, 顯現出大家都在同一個年代呀! (但香君比較年輕, 好幾首歌她都說沒聽過) Fox冏

      海尼根說 "厚~ 還有力氣唱歌!?" 我笑說 "表示你可以再走快一點!" 他瞄了我一眼, 不理會, 繼續用一般的速度走.

      我們在 1.5K 處休息 10 分鐘, 沿路聽回報, 知道正憲哥始終跟我們保持 0.2-0.3K 的距離. 當我們終於來到品田池有登山口時, 大約 1:30 pm. 前軍的幾個夥伴開心地圍成一圈, 相擁歡呼.

      海尼根事先說過, 到了水泥地後, 就讓我們自己下山. 因此稍作休息後, 國煒跟著我下山. 這一段路走回武陵山莊, 大約是 3.7K. 我們倆不疾不徐地走著, 40 分鐘後回到武陵山莊. 今天等於走了 1.5x2 + 1.6 + 3.5 +3.7= 11.8K.

      我先去廁所洗臉洗手, 並用水把頭髮潤濕一下. 接著坐下來喝水, 打開手機看訊息, 光是 line 上的訊息, 加起來已經幾百通了! Fox什麼

      不久, 海尼根出現, 說要去車上搬泡麵和熱水過來. 我和國煒本來要幫他, 他說不用. 不料, 10 分鐘後, 當眾人陸續出現了, 海尼根卻空手走過來, 要大家走回巴士那邊 (巴士不能開進來), 因為司機 "虎頭蜂" 買了一顆大西瓜, 太重了, 搬不過來!

      我們歡呼一聲, 揹起背包走過去. 虎頭蜂很可愛, 正在切西瓜, 熱情地招呼大家來吃.

      這西瓜又甜又多汁, 咬感也非常好; 經過三天三夜的辛苦爬山, 最後來這麼一片西瓜, 真是幸福呀! 我吃了一大片, 又忍不住切了一小片來吃, 這才開始吃泡麵.

      大夥兒吃飽滿足了之後, 整理裝備, 塞進車裡, 便開始下山. 昨晚貓頭鷹和正憲哥跟泥鰍哥商量, 原本希望讓大家先回 "茶之鄉民宿" 洗澡, 但後來泥鰍哥聯絡到另一家民宿, 於是我們來到南山村的 "莎韻民宿", 輪流沖洗一番, 把三天的臭汗汙泥洗個乾淨!

      最後於 7:30 pm 來到員山鄉的御滿樓吃慶功宴. 這家的菜色不怎麼樣, 反而是滷肉飯和泡菜最好吃. 不過, 大家聚餐的目的是喝酒聊天, 開心回顧這三天的種種事情, 彼此祝賀褒揚, 或是嘻謔吐槽, 所以菜好不好吃, 便變的不是太重要.

      我喝了兩杯紅酒, 7-8 杯啤酒, 本來想利用回台北的車上睡一下; 不料, 太陽哥竟在車上當起主持人, 一個個點名大家來說話. 太陽哥妙語如珠, 生動風趣, 又褒又貶地主持, 讓大家哭笑不得, 所有人被逼地不能睡覺, 忍不住地一笑再笑, 我笑到後來, 兩頰都覺得酸痛了, 哈!

      這次武陵四秀, 團員們順利登頂, 平安下山, 算是相當成功. 如果前兩天的行進速度可以掌握地更好一點的話, 那就更完美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4555946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0:22

為何你的睡袋那麼冷?六月中旬了應該不致於冷到這樣,除非睡袋本身有很重的溼氣。

你們是免揹睡袋公糧的行程,有可能因重量成本的因素,睡袋重量不足。

我四年前去,我的睡袋1.4KG 羽絨含量800=.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4 11:11 回覆:

睡袋有點兒濕, 大門沒有關, 沒有睡墊.....

最主要的, 是我本來就是比較怕冷的人, 嘻嘻!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0:20

原來鰾們跟野訊的團........嗯.........野訊!

品田的U斷如你文中所言不難,踩點都很明顯好踩,只是剛看到時會因為有點陡峭的山壁而產生恐懼。

我還是對U斷跨過品田時的那一小段一個腳掌大的踩點記憶深刻。

跨過去之後開始煩惱回程時要怎麼踩踏跨過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4 11:10 回覆:
其實還好啦, 回程時, 通常也不會踩在去程的同一個點, 所以, 不要想太多, 呵呵!


2017/07/01 11:38
其實我每次只等著看你爬完山後慶功宴桌上的菜色 大笑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1 12:46 回覆:
這次的菜真的好菜!

Rosemary Hs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6 22:25

哇~你的武陵四秀真的好棒~特別的是品田山的 view 絕美,看得我也腳癢…

但是一口氣登這樣多山,帶這~樣多東西   那個肩上的重量…我都不敢想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27 00:14 回覆:
我有青山青幫我揹了大約 4.5 公斤的東西, 所以我自己只揹不到 9 公斤,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