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闖進了日據時代(下)(夜讀慎入!)
2012/01/17 21:57:05瀏覽1181|回應1|推薦44



我闖進了日據時代(下)


如果換成平時,一看到前面有人在打群架,我一定是轉頭改道,不會去看這種熱鬧。可是這天晚上,自從我右腳尖踢到那個肉球後,我就覺得自己的腦袋開始有點糊了!動作變得有點遲緩,反應變得有點遲鈍,就連空氣也變得有點黏稠了,呼吸比平常更輕緩得多。

照常理遇到驚險危險狀況時,人的腎上腺會加速分泌,呼吸會變得短促。可這時剛好相反,我心裡驚得不得了,卻覺得心臟跳得好慢!大約只有平時三分之一的頻率節拍,甚至可以聽到心臟跳動聲,像在敲梆子,跳一下,停一秒。我心裡想著要加速猛抽油門,機車卻似乎被無形軟絲牽扯著,實際上速度可能並不會很快。

已經可以清楚看到廝殺場面就已近在眼前,我手中的握桿還仍一直在加油門往前衝。眼前左右兩堆人群也在向對方互衝,在左邊田裡越過泥路;先往右邊衝的那群人顯然都是日本人,服裝不一,有穿長褲和襯衫的,也有穿著像圍裙般的;頂上光光;頭兩側卻留著兩撮毛的怪頭,都各執一把武士長刀,喊殺聲震天。

右邊這裡人數很多,但氣勢卻似有點猶豫憂懼,身上穿著的都是很陳舊的舊式農家服裝,衣服上大多都補著巴丁,他們只一個勁罵道︰「X你娘!」這句罵聲我倒是聽得懂。接敵一展開廝殺,第一波衝在前頭的台灣農民,即刻落入下風。台灣農民手上拿著的大多是些棍棒和叉草桿,有些人的木棍立即被砍斷,日本人就揮起武士刀緊追著砍人。

有些一近身就被日本人連續過肩摔,更有些倒在田裡被又砍又踹,渾身躺在血泊中。也有少數幾個日本人,被台灣農民拽倒在地上,用棍棒狠搥。右邊後面伴隨著另一片哭喊聲,那是一些台灣農民婦女,手上拿著火把東奔西竄,已經亂了手腳,不知該救被砍倒的人?還是用火把去抵擋武士刀?

我是真有點糊了!路當中有個武士裝束的日本人,和一個較魁武的年青台農正在對峙中,日本人的武士刀;被面前這個台灣農民的草叉箝住,刀和叉就互抵著;懸頓在半空中較勁,兩個人的頰邊和頸項都青筋畢露,頭臉和身上大汗淋瀝,甚至發出一股難聞的汗臭味和血腥味。

台農青年剛才可能摔跌過,臉上和身上都有很多泥土,頭上順著左臉頰而下還淌著血,兩個人都喘著氣,咬牙怒視對方。這兩人就連眉毛都已經可以看得很清晰,我該趕快回頭逃命了吧?怎麼竟迷糊到這個程度?我忽然有點警覺到應該減速煞車,但機車卻似乎停不下來,仍然緩慢地從架著的刀叉下方駛了過去!心裡不知怎麼冒出了個怪念頭,只能衝過去;不能後退!

這左右兩個人喘氣的口水還噴了我一臉,右側田裡廝殺叫罵聲如雷貫耳。就在我穿過架在半空刀叉下的一秒鐘後,周圍很嘈雜的聲音卻忽地嘎然而止!我繼續又往前急駛了大約三十公尺,迎面一陣寒風才讓我腦袋完全清醒,我當即嚇出一身冷汗,額頭臉上全都在冒大汗。再一尋思又想到,過去那一秒鐘前周圍溫度怎麼那麼熱?只這一秒之差,似乎就從九月天忽然跳回到十二月的寒夜。

先往兩邊張望,發現旱田已經消失,左右已恢復房宅原樣,我才緩慢停車煞住轉回頭去看,右邊這一小片豆田是至今仍舊現存的,索性站住往剛才駛過的後方瞧,哪有甚麼旱田和人潮?四周靜悄悄的,路燈仍照射出明亮的白光,後方那些仳連的房屋外都亮著燈,踩著的地面也是堅硬的柏油路。一時想不通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我決定先保持沉默;趕快回家,油門一加,頂著颼颼寒風,很快就穿越過農村那一條主要通道,返抵眷村。

回到家進門後,我先把西瓜擱在客廳茶几上,母親大喜地說︰「還真讓你找到西瓜了!」我推推老婆示意她先到外頭去說話。為了弄清楚剛才看到的景象;是不是我單獨一時眼花產生幻象?我必須先比對剛才這一路回程中,老婆所見是否和我相同?因此我很詳細地;從剛才出門到回家這整個過程,逐一和老婆比對,未料這一詢問下,老婆和我看見的完全一樣!她也嚇得打寒噤。這時我才想到這半個西瓜也很詭譎!怎麼會在十二月的半夜裡出現在路邊?莫非西瓜也是幻象?

我和老婆回到客廳裡,那半個西瓜仍好端端擱在茶几上,母親已興沖沖把一支長形刀放在茶几上,我切下一部分,再切成小塊分裝三個盤子裡,我們一面聊著,一面把盤裡西瓜吃完,但剛才發生的怪異狀況沒說給母親知,恐怕她心裡犯滴咕。剩下的大半塊西瓜放進冰箱,留到次日白天,弟弟一家人來才吃完,弟弟也覺很奇怪,這可是實實在在一點不假的甜西瓜,在這十二月天裡是怎麼蹦出來的?我也百思不解!

這個奇遇困惑了我很久,幾年後我才在旁鄰農村的一位朋友父母那裡;打聽到一個梗概。他們祖上世居此處,略知日聚時代那個地方的確發生過大事。早年日本人在當地興建機場,都是雇用農村裡的人做工,但機場建成後,日本包工苛扣工資,激起了當地農民憤怒反抗,以致發生了雙方大規模的械鬥事件。這也證明了那晚我和老婆看到的景象,並非只是一時幻覺,而是我和老婆意外地闖進了時光隧道?

導讀
我闖進了日據時代(上)

https://blog.udn.com/PAESI15/6038070
我闖進了日據時代(下)
https://blog.udn.com/PAESI15/6041548

*下一篇將續載一則本文的後記,就這次事件提出個人在物理上的推論看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6041548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沒有看補記前
2012/01/18 11:16
台灣民間習俗,大概要去那個地方做超渡法會. . .

李兄平安,那小肉球又是什麼呢?

太太和您都看到了,表示不是虛幻從前,是實境現在阿!
郁勝(PAESI15) 於 2012-01-18 18:13 回覆:

以往沒深思前,僅能用"肉球"來形容碰撞那一刻的感覺。昨晚再思考,覺得應該說是撞到「聚合點」的氣場,氣場以漩流方式移動,當物質遇到強大風阻時也會產生類似「彈性」的感覺。

那個地點再往前直行約三百多公尺,就是一個古早至今仍現存的大墳場。當地農民的廟會很頻繁,每年也都會辦超渡法會,不過我從不趨近去湊熱鬧,因為身體會覺得很不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