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闖進了日據時代(上)
2012/01/16 17:56:25瀏覽1513|回應7|推薦77

我闖進了日據時代(上) 

季非/文

1983年是我在軍中調動駐地最頻繁的一年,那一年在我身邊發生了很多事,有人提醒我;而我自己也很相信;我的生命恐怕會過不了那一年?!還有幾件事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那年最後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是發生在12月份的一個冬夜裡,但這件事仍不是那一年所遇中最不可思議的事。

10月底,忽然接到海軍陸戰隊以外單位傳來的公文,而且連續一週內就來了三封徵調函,都是陸戰隊的上級單位所發,我原來的工作不但繁重,而且危險性很高,已經累到每天兩眼通紅,經常坐在軍用吉普車上打瞌睡,那是在抽空補睡眠,徵調函的到來,無異久旱逢甘霖。

在選定好新單位之前,還須再調到一個補給單位去過渡暫休,在那裡停留一個半月後才會正式轉調,那一個半月就是我在軍中所經歷過最輕鬆的一段時間,每天只須寫簽呈後再轉呈,或偶而核對一下軍品帳目。

12月中旬的一個周末,我照例中午休假返家,那時我和老婆是居住在我的父母家,居處位在屏東北機場邊的一處軍眷村,已屬郊區,平日夜裡外聯市區的路上就已很少人車,在12月份,又當寒流來襲,夜裡更是人車杳然。

我母親是個慣性的夜貓子,那年也是她長年在外地工作後,首度辭職回家賦閒的一年。已經時過夜裡12點多,父親早已上床睡覺,我和老婆還一邊打著呵欠,在客廳裡和母親聊天。

母親忽然說很想吃西瓜,而且說如果沒吃到西瓜,今晚可能會睡不著覺,這可難到我了!莫說12月份,那個年代一過10月份後,市場上就已經完全看不到西瓜了,而且這深更半夜裡,要去哪裡找西瓜?

我說我出去逛一轉看看,不過恐怕很難找到吧?我和老婆共乘一輛機車,先從村東通往市區的大馬路開始找起,屏東市不大,約摸半個多鐘頭,就已逛遍所有可能有水果商販的地方。

即使有些平日打烊較晚的鬧市,這時也大都一片黑漆漆,很少有店家還亮著燈。我從市區最遠處的東邊繞到南邊,再轉往西邊搜尋,一路上也只見到幾處賣麵食和滷菜的攤販還有燈光,所餘多半正在收攤中。

我正想著這趟出門肯定是白找的,怎麼可能會有西瓜出現?
車將行到屏東西市場,那時路燈還沒新建,要隔很遠才有一盞路燈,西市場前這時本應一片夜暗,隔著一百多公尺遠,我竟看見一盞昏黃的燈泡亮著。

趨近一看,有個四十歲出頭的男人,站在一盞四十燭光的燈泡旁,燈泡是藉著腳旁的一具電坪在供電,面前只放了一張60X45見方的摺疊桌,桌上赫見一個剖半的紅肉西瓜。小販衣裝整齊,戴金框眼鏡,上身一式黑底紅格子襯衫,下著西裝褲,腳上還穿著皮鞋。

怎麼看他都不像個小販,倒是很像個上班族。我可從沒見過賣西瓜的這身打扮,不過苦尋半天,終於看到西瓜,大喜過望,也不會想到其他,先買再說!剛問過價錢,小販的回答就很怪了!他說︰
「天氣好冷哦!我想趕快回家,這半個西瓜就送你好了?」
我說︰
「這可不行!這麼冷天裡,你做生意很辛苦,我可不想佔你便宜。」

於是他開個價錢,竟只有夏天時買同樣東西約一半的價錢,我又說了︰
「這個價錢,你恐怕連本都賺不回來,再加點價吧?」他竟有點生氣地說︰
「別拗了!天氣很冷吔!你趕快拿去,我就可以回家睡覺了。」我很不好意思地付了錢,把那半個西瓜放到機車前的籃子裡。

小販動作真快!把折疊桌一摺,就往旁邊的台電落地電箱旁倚放,將電坪、摺疊燈架和西瓜刀等都綑綁在腳踏車後座,然後登上腳踏車就先走了。這時我才發覺,這個賣西瓜的好奇怪!怎麼只騎輛腳踏車,連個竹簍都沒?西瓜原先是怎麼載來的?

這半夜裡晾在寒風中,他就只為了賣這半個西瓜?我對老婆表達這個困惑,老婆說︰「別囉嗦!西瓜終於讓你買到了,我也快凍僵了,快回家吧!」於是我發動機車,車子再經過那位小販時,他還側過頭來和我們點頭微笑打招呼。

我們這時是在屏東市的西邊,回父母家當然就從西面道路回程,通過南機場前的勝利路,就開始朝北面轉進一條小徑徐州路,這條路雖窄,但讓相對的兩輛轎車錯車,空間仍稍有餘裕。再轉入更窄的一條古松巷,久已失修的柏油路坑坑疤疤,機車騎過去有點顛簸。

很多年前這一帶路兩旁多農田,可那時路兩旁就已有一些農舍,這時路旁都是仳連著的老舊屋樓。一路上所見家戶門窗都是緊閉,我快騎奔回眷村,遠遠已可瞧見北機廠外的大片甘蔗園,就在將抵達通往旁鄰農村敬軍路右轉角前,發生了狀況!

在距離一座濟公小廟前還有將近兩百碼時,我的右腳尖乎撞到了一個東西,發出很清脆響亮的"啵"一聲!我穿著拖鞋腳尖很清楚地感覺到,從我右腳尖滑撞過去的東西很軟很圓,體積大約比籃球稍大些,表面非常彈性光滑,但卻更像是踢到一個人的屁股,可是這個肉球是軟實心;完全無骨的。

已經駛過十多公尺我才忽覺很好奇,這究竟是個甚麼東西?在有生經驗中從沒碰過這種東西的觸感,也絕不會是貓狗,於是我停下車轉回頭,倒回去察看,這時我還沒察覺到,其實路兩邊已經起了大變化!

路不寬,兩邊原來都是人家的圍牆和房屋,我把車停下去察看,再一抬頭這時路兩邊霎時變成了草叢,小路外側還有小土溝。我只顧低頭尋找那個宛若肉球的怪東西不知跳到哪裡去?來來回回甚麼也沒找到,只聽到此起彼落蟲鳴聲,到這時我仍沒警覺到,本就不應出現的草叢,怎麼還有那麼響亮的蟲鳴聲?

會有這種聲像,又在這個地方出現,起碼要回推到已經是20多年前了。我從小在這附近長大,這條路邊有土溝和茂密的草叢,已經是很久遠的事了。把車再掉回頭,準備繼續騎車回家時,我這才感到真的不對勁了!

第一眼首先就看到左手邊不遠處的路燈不一樣了!剛才還是水泥柱日光燈,怎麼忽然變成了昏暗古早的樣子?這種路燈只在我還很小時;可能頂多是在上小學二年級前看過,用黑柏油漆過的木頭燈柱,木柱頂端懸著一座圓盤狀的燈罩,燈罩下懸著一支六十燭光的電燈泡,發出昏黃微弱的燈光。

才這一轉身間,剛才還很光亮的周遭,這時除了古早式路燈下的光暈以外,不遠處就已是黑壓壓一片。再放眼看出去更讓人吃驚!兩邊的屋牆跑到哪裡去了?我和老婆扶著機車,這時竟是孤伶伶站在暗夜荒野中!

不但近處的屋牆已忽然消失,遠望也看不到一棟房屋,連地面的柏油路也消失了!只有正前方很遠處;靠北機場那個方向有一片燈光。這時我們是踩在泥路上,腳下還散聚著一些零星亂草。泥路兩邊是幾乎一望無際的田土,田裡剛收割過稻米,留在土面的稻根一簇簇密佈田裡,一直綿延到很遠處。

蛙鼓蟲鳴聲聲貫耳,小土溝草叢上還有很多螢火蟲,上上下下飛舞著,這個景象在我記憶裡;也得要回溯到很久以前我還很小時。我首先想到的是,我剛才並沒有吃任何東西,這個幻覺是怎麼來的?

身旁我老婆似乎也被變局給弄矇了!她只茫然地看著我,和我一樣一臉困惑。我們都沒說話,發動機車引擎後,她默默坐上後座,我已經感到似乎大事不妙?!機車一衝出去就加速快奔,很快又趨近面前的景象更讓我心驚膽跳。

只見泥路兩邊的田裡有很多人影在晃動,這晚星月暗淡,所以趨近才看到田裡有那麼多人!略估有五、六十人左右。左邊沒有火光,右邊有些人手執火把,起初我還在想,最近這裡怎麼沒聽說有人在辦營火晚會或夜間市集?

看右角遠處有一間茅草屋已經著火正在燒著,才覺情況真的大不妙?愈趨近,人聲愈嘈雜,再趨近才看清楚,我們竟已置身在古戰場!

未完待續~


導讀︰

我闖進了日據時代(上)
http://classic-blog.udn.com/PAESI15/6038070
我闖進了日據時代(下)
http://classic-blog.udn.com/PAESI15/604154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6038070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
2012/01/24 10:33
因為我也經歷過類似事情...
反正是個什麼"球"
郁勝(PAESI15) 於 2012-01-25 23:21 回覆:
那可能就是一個呈球狀的氣漩。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迫不及待
2012/01/21 23:26

看到上篇 , 便迫不及待想看下篇.

這文真引人入勝,不愧是岡陵兄手筆.

郁勝(PAESI15) 於 2012-01-21 23:54 回覆:
如果我說,這是我毫無渲染誇張的親身經歷,有些人恐怕會認為我在胡言亂語,但地點和典故都可找得出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21 18:42
您說的是集體的信念.產生的極其強大的能量
共同創造了一個實相
這在賽斯資料'裏也提到過
岡陵大哥您真的很博學.涉獵廣泛.並且融匯貫通讓人佩服

郁勝(PAESI15) 於 2012-01-21 22:02 回覆:
"賽斯資料"的確是套好書,20多年後已有很多翻新的物理理論出現,但其實賽斯書裡早就已經說過相同的概念。1983年第一次遇到時空碰撞時我驚駭萬分!到1994年再發生時,我已經沒有那麼驚慌,因為我已經從賽斯書裡體會到一些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18 23:56
通靈者有分高等靈與低等靈
較低的靈.乩身是不清醒失去神智的(有些是裝的.有些是半夢醒)
醒後完全不知.方才的問事內容與對話
高等靈如觀音靈
不用乩身.是靈體說話.由受教弟子傳達.有些像翻譯者
女人都愛算命.高等靈說的都奇準
沒一樣不中的
當然坊間也有許多江湖術士.察言觀色作一下心理治療
再收錢
郁勝(PAESI15) 於 2012-01-19 15:25 回覆:

用乩身示現,那是一種「佔舍」代言的方式,靈通是以常人不可見不可聞的訊息直接溝通的方式。

每個人的身體周圍;都被一層嚴密卻可以呼吸的氣場圍繞著,這層氣場有如地球的臭氧層,保護我們不致受到其他空間雜訊的干擾,所以我們看不到其他空間的事務,才可以過正常生活。

人的肉身朽壞後,這個保護層就會跟著消失。所以理論上,每個人只要"掛掉"後全都是「靈通者」。但有些人在肉身狀態下,也可以和其他空間溝通,這牽涉的因素甚多,型態和內涵也各自不同,但都和這個氣場的狀態變化有關。

信念可以產生力量,在靈的角度而言也同。有個人相信一塊石頭有靈,他本身的氣場就會和這塊石頭產生相應關係。當一群人都信這塊石頭有靈,量變將會轉成質變,這塊石頭在這群人的信念中已經轉化成"神",有些超乎常理的情況,的確有可能會在這些人和石頭之間發生。

相信神佛和上帝的人更多,神佛和上帝的造型是人造出來的,但由於有這麼多人篤信,祂的能量的確可以展現得無遠弗屆,這種能量的層次以那塊被當作"神"的石頭而言,當然是不能相與比擬的。所以神和鬼都是存在的,只不過每個人信念不同,解讀角度就會有差別。

信耶穌的十字軍和信阿拉的伊斯蘭互相征戰不休,個人以為,他們信的其實都是同一個龐大的存在體,太"執著"本就是普世大病。

這番說法只是我個人的愚見,對於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們;希望不致有損到互相感情。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ack To The Future?
2012/01/17 13:14
「回到從前」,一位日本兵,不,是日本兵的少校佐,被米國轟炸,死了,又回到從前!
郁勝(PAESI15) 於 2012-01-17 16:12 回覆:
有聽過這種說法,但坊間通靈人良莠不齊,對此我是存疑的。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思議
2012/01/17 10:03
是編撰的吧!怎您都有那麼多奇遇?都屬不可思議。
郁勝(PAESI15) 於 2012-01-17 13:03 回覆:
我把這篇歸類在「散文」中,因此所有細節都在不過份渲染中陳述,也不在乎別人如何看待這篇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趁熱......
2012/01/17 00:33
快些PO續集啦!!
郁勝(PAESI15) 於 2012-01-17 00:55 回覆:
下集還剩結尾部分待完成,仍在思考,如何把這個狀況就物理角度作一合理推論。戰場景像也想藉圖像部分彷製出來,當時現場人物太多,就只能顯示其中一角了。本週五之前應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