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鼠進化了!
2015/01/21 15:46:24瀏覽5665|回應9|推薦119


老鼠進化了!

我家的凱莉狗和威利狗原來是這個小社區的"獵鼠雙鏢",即使藏在社區院子裡花盆下或磚石縫裡的老鼠,都會被威利的猛爪給挖出來,然後無一苟免地喪命在凱莉的快嘴利齒下。自從凱莉在2011年去世後,唉!威利至今就沒抓到過一隻老鼠。威利今年五月又生了一場大病,在地上癱瘓了五天,大病痊癒後,雖又恢復能跑能跳,但眼睛、鼻子、耳朵似乎全都失靈了!

威利大病期間,有天下午我剛推開門就看到一個奇怪有趣的景象,威利趴在車庫門口,就在牠面前一尺多點距離,也蹲著一隻老鼠,毫不畏懼的溜著雙眼直視威利,見我開門才一溜煙竄到下水溝去。老鼠敢這麼近距離蹲到威利面前,這不能解釋成是在"示威",但至少可以推論出牠知道威利是在生病,那時的威利也的確正處於暈眩狀態中,不但沒有力氣攻擊牠,看到的老鼠影像大概也會像萬花筒裡的變形輪廓吧?

我家小花圃裡,前年跑來一隻很漂亮的蜥蜴,肥壯的背脊在陽光下會散發出五彩色紋,去年又新增了一隻青花色蜥蜴,威利不會威脅到這兩隻蜥蜴的生存,但今年兩隻都已消失,可能被老鼠吃掉了?今年老鼠愈來愈猖獗,有時會在小社區的中庭竄來竄去,威利仍想追,但這隻已經19歲的老狗才剛爬起身,老鼠早已竄到好幾公尺外,有時還會回過頭來看看,似乎在說︰「來呀!來追呀!」

失去凱莉後的日子,老鼠不但欺負威利,也開始來欺負我了!這得要從三個多月前說起。三個多月前,我家二樓後窗不斷出現一個怪現象,起初紗窗下緣出現一個約四公分;像老式螢幕比例的小方孔,邊緣非常工整,即使我用美工刀也切不出這麼整齊標準的小方孔,我用一支空瓶暫時擋住小孔,以免蚊蟲飛入。過兩天空瓶旁邊的紗網又出現一個圓孔,圓得就像是使用圓規畫出來的,但要用美工刀切出這麼個小圓孔,更是幾乎不可能,小圓空的邊緣仍然非常工整,我和老婆開始猜,這是甚麼怪東西搞出來的惡作劇?

如果是附近有人放沖天炮,即使沖天炮夠力衝破紗網,也不可能衝出這麼工整的方形和圓形。我們再猜是鳥或鴿子?後窗外面倒是時常可以看到斑鳩和鴿子,還曾有兩隻鴿子在我家三樓後窗的冷氣孔裡築過窩,在冷氣機外又加裝不鏽鋼護架後,鴿子才離開了那面窗,但鴿子的喙啄也絕不可能挖出這麼工整的方形和圓形。百思不得其解!於是我先買了紗網剪成小塊,用縫衣服的方式來綴補小孔,但不出兩天,那些綴補的地方又穿出方形和圓形小孔,一面堵一面縫,就這樣過了三個月,紗窗下緣始終不能堵漏,我感到困惑極了!

有天我發現二樓貨架上的香蕉尾多了個缺口,才想到這是否老鼠的傑作?但這是二樓,我家沒有牆外水管,老鼠要怎麼攀上二樓?當我走過一大片屋樓,繞到我家後牆,那已是別人家的一塊空地,才發現空地上有一株爬藤,從地上生長到我家後牆上的鐵皮屋頂。初步推論,老鼠應該是從這裡攀上我家一樓鐵皮屋頂,再順著網路線爬到二樓後窗。如果真是老鼠?那麼紗窗無論縫補多少次也檔不住牠的來犯。於是我又去五金行買了一綑用鐵線壓鑄成的方格子鐵網,剪成兩面和紗窗網同寬的立面,整個罩在紗網裡面。果然三天仍未見後窗再出現缺口,我想這下子應該可以安心了。

好景不常!三天後一樓後間的紗窗又被攻破了,同樣一個四公分寬非常工整的小方孔又出現了!我家後間外還有一間不到兩坪大的空間,原來是小後院,後來加上鐵皮屋頂就當做洗衣間。牆角下有處落水孔,落水鐵板已鏽蝕塌陷,這時雖然仍沒看到老鼠的身影,我的推論已更傾向是老鼠在作亂。於是又去鐵工廠買了一小塊鐵板放上去,底下還罩上一層鐵格子。後間紗網補上後,我想,老鼠再聰明也鑽不進來了,但我沒料到牠早已躲進後間暗處。只隔了一天多,我在搬動後間桌子時,這個困擾我三個多月的小惡魔才赫然現形,一隻身長約六、七公分的老鼠從牆縫裡竄了出來!

追打不及,牠又順著樓梯跑到二樓去。這時我才又感到屋裡實在很需要大清理了!牆邊到處都堆疊著雜物,我從一樓逐層細細搜索到四樓,就是找不到這隻死耗子!整得我滿頭大汗灰頭土臉!又過了半個多月的現在,仍沒找到這隻小惡魔,屋裡角落放置了捕鼠籠,籠裡的食餌已經乾掉,也沒見一隻老鼠入籠,如果牠已經鑽到屋外去還好,就只怕如果死在屋裡狹縫處可就很不利健康了。

經過此番折騰,我起了個疑問,老鼠已經在加速進化了?住進鋼筋水泥又有紗門窗的房子已有30多年,以往還從沒見老鼠進過屋裡。早年住眷村老瓦房時倒是常見,記得那時的老鼠絕沒這般聰明,用木屐就可以打中牠。猶記讀中學時,還曾好幾次在爐台上抓到過老鼠,隻隻都很肥大,最大的體型賽過小貓。抓住老鼠尾巴再摔出去,牠就傷重癱在地上了,由此可見那時的老鼠是很笨的。不過有一次拽起老鼠尾時,被牠弓起身來反咬一口,不知是否有人有此經驗?老鼠咬下去可是很痛的!因為手指上的小洞可以直刺骨膜。

前一舊居即使在屋外,一年也難得看到一隻老鼠,可能和那時的水溝分流有關,屋前的開放式水溝是盥浴排水,屋後的水溝供廚房排水,屋後都加了紮實的水溝蓋,在水溝裡老鼠鑽不出來。目前的居處水溝也有加蓋,但縫隙較寬,足夠讓老鼠鑽進鑽出,因此這20多年來夠我家威利和凱莉忙的。小社區前庭見到過的老鼠,以體型而言,比我小時在眷村看到的小了很多,可能因晚近十多年餿水不落地,老鼠覓食來源大減有關。但牠們已更聰明,和狗捉迷藏時還會聲東擊西,施展調虎離山之計,一隻老鼠被狗困在小花圃裡,另一隻就會從水溝蓋鑽出來,故意誘引狗的注意力。

威利比較笨,一看到水溝蓋裡鑽出的老鼠,就立刻轉頭撲向水溝蓋。凱莉懂得守株待鼠之道,花盆堆裡的老鼠一跑出來,就被躡足守著的凱莉逮個正著,咬住甩兩下,老鼠就嗝屁了!後來凱莉沒逛出門時老鼠就絕不出來,一度我們還以為老鼠已經絕跡。凱莉去世後,老鼠又開始猖獗,時常在中庭竄來竄去,甚至盜食屯糧,直接向威利取糧,直到去年我才發現這個情況。

威利的狗乾糧是放在車庫的貨架上,我取狗食的慣常的作法是用一只小碗伸進袋子裡去掏取,所以狗乾糧的袋子始終放在原處沒移動。起初在乾糧用罄時發現袋子一角有破洞,還沒想到是老鼠幹的。後來感覺狗乾糧耗得很快,狗實際上似乎並沒有吃得那麼多,有天偶然提起袋子,狗食竟從袋底破口流撒出來。這時我才懷疑到是否有老鼠在暗槓?於是搜遍車庫裡的雜物堆,就在工具箱背後發現到証跡,角落裡已堆起好多狗食,相當於一袋的數量。

看到的景象讓我感到吃驚!角落的地面墊著一些空塑膠袋,那些狗食就都堆在塑膠袋上,塞滿牆邊的空隙,牠們是從袋子後面先咬出一個小破洞,然後逐次一點點搬運到工具箱後囤積。這顯示老鼠有過盤算和計畫。破洞在我不易發現到的袋子後面底部,究竟這個暗修棧道的運糧計畫已持續多久?無從推估。牠們還知道要在糧儲地面採取防潮措施,這在我小時候見過的群鼠,從沒這般聰明的!所以我說「老鼠進化了!」可並不是隨意偶發之語,而是有著長期觀察結果做為推論基礎。

(季非/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20352896

 回應文章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06:39
無言....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22 00:12 回覆:
老鼠好厲害!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0 13:59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22 00:11 回覆:
最近又發現那隻老鼠開出一條新路,從浪形板的空隙鑽進來,又被我封住了。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6 12:09

鼠輩進化的比人類還快,說不定哪天"料理鼠王"的情節就真的上演了。

小時候在眷村追趕老鼠打老鼠如家常便飯,貓追老鼠的廝殺聲如背景音樂,稀鬆平常,曾幾何時貓也退化了!安逸使然!萬物皆在逆境中才有成長。

郁勝(PAESI15) 於 2015-01-27 19:10 回覆:
中亞、西亞的老鼠都在愈來愈大,台灣的老鼠體型變小,都是為適應改變後的環境而調整演化方向。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台灣年輕一代思考出自己的出路在哪裡了嗎?
社區附近過些時候就會出現一兩隻流浪貓,沒看過牠們抓老鼠,偶而有人餵食,但後來都被人給偷偷毒死了!至於年輕的男人,似乎都在遊手好閒著!這裡環境的改變就是這樣了。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3 02:16
結論,很有趣笑!
郁勝(PAESI15) 於 2015-01-23 15:49 回覆:
小屁孩再不努力求知充實自己,不思腳踏實地,搞個噱頭就想一步登天,將來在國際社會的競爭下,有可能會變成被國際社會遺棄的鼠輩!無奈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23:37
貓狗平均壽命是15年,你家的狗19歲,是“狗瑞”了。
這音樂可以用來嚇老鼠...哈
郁勝(PAESI15) 於 2015-01-23 15:49 回覆:
我家凱莉活了16歲,威利正在向20歲邁進。兩隻狗當初都是流浪狗帶回家養,但威利是斷奶後不久就帶回家,以後每天都喝牛奶,先天體質較佳,又每天都有適量運動,現在每天仍在跟著老婆或我去散步,我常對威利說;「做我的狗兒子,就要努力活下去。」
那隻竄進屋裡的老鼠,在我編輯過這一曲並播放後,至今沒再出現過。奸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4:36

最後一段話
心有戚戚焉

鼠輩的進化似乎勝過常人

郁勝(PAESI15) 於 2015-01-23 15:46 回覆:
幾年前看過一篇美國科技研究報告,大約是說,目前人類生活圈常見到的動物中,他們發現老鼠是進化速度最快的,老鼠的智能和敏捷度都在大幅提升,回顧這幾十年來我的觀察所見和比較,也證實這個說法的確有其根據。
再觀察目前許多家庭,以及比較附近40歲以下的年輕人,這一帶年輕男人似乎大都在失業!而且就連等垃圾車的事,大都是老人和年輕婦女在做。倒是女孩們反而更會讀書,也更能吃苦,並努力於工作,台灣的女人進化速度似乎也在比男人加快了!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3:12

住宅方圓,有一戶屋主是用來出租的,總有不同人種入住,
有一次,搬來一戶之後,我從來沒見過的鼠跡就現身,
煩惱了好幾年,怎麼都趕不走,
門窗都沒縫隙,想必是從排水管進來的,

無意中,發現老鼠怕燈火,睡前在廚房點一杯蠟燭,
一陣子後,老鼠都搬家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5-01-23 15:44 回覆:
住區多老鼠和住戶的生活習慣大有關係,我的住區附近有很多土財主,但生活習慣很糟!這個十幾戶的小社區,本來大多屬於中產階層,後來有幾戶換過主,現在有三戶會"招鼠"。
最有錢的那戶生活習慣最糟!老頭喜歡拉野屎,巷子裡有一塊空著的"養地",他不在自家馬桶拉屎,卻老喜歡去那塊空地草堆裡拉野屎,就成了流浪狗和老鼠的食物。他家又很討厭貓、狗,他兒子就用車壓死過兩隻流浪狗,又放過毒餌,毒死幾隻?不明,流浪狗倒是因此絕跡了。但他還有個壞習慣,每天清理過的垃圾不放屋裡,都堆在車庫裡,又引來過幾隻野貓,後來野貓也在巷子路邊暴斃,有人懷疑可能也是他兒子幹的。
另一戶家裡環境不差,但老太太喜歡搞資源回收賣錢,一大早就可聽到她踩塑膠瓶和鐵罐的聲音。後來另一戶中年婦女也跟進搞資源回收,於是中庭裡成天乒乒乓乓很熱鬧,老鼠竄來竄去。我早就想換環境,但已動不了了!
美國老鼠會怕燭火?聽來很新鮮!台灣的老鼠不但不怕燭火,春節時我們這裡中庭有小孩放鞭炮,仍見過老鼠在水溝邊漫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0:49
呵呵﹐原來老鼠也有儲糧的習慣。比我們月光族更進化
郁勝(PAESI15) 於 2015-01-23 15:44 回覆:
不但會儲量,還會鑿洞穴居,我懷疑此地水溝裡面已有牠們的巢穴。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22:12

好仔細的描述!我家2年前也進行人鼠大戰和人鼠鬥智。

我們住在5樓,樓下目前沒有餐廳,但隔壁樓因為挖下水道,(衛生下水道沒有接到主幹管,導致隔壁樓地下停車位淹臭水),結果挖到老鼠窩。老鼠應該是順著什麼管線爬上來的。

剛開始是我家老公發現廚餘咬破洞,然後麵包被咬....。後來發現紗窗被咬,於是我們就關上那扇窗戶,可是老鼠竟然能推動窗戶擠進來。家裡發現老鼠就一定不會只有ㄧ隻,老鼠ㄧ定會呼朋引伴。捕鼠籠用過ㄧ次就沒辦法用了,死過老鼠的地方,老鼠都會留下暗記。最後只好動用黏鼠板,黏鼠板用完丟掉,下次用黏鼠板就要換地方。總之,我們用黏鼠板和老鼠鬥智,放在老鼠進來的必經之路,我家至少黏了3次的5隻老鼠,(似乎是ㄧ家鼠),終於老鼠不再來了。

現在的貓都不抓老鼠。

郁勝(PAESI15) 於 2015-01-21 23:17 回覆:
看到妳的留言不禁笑起來!幾年前這裡有人養過一隻貓,有次我看到一隻老鼠被我家凱利追急了,竟竄到那家去,那隻貓被嚇得跳到機車上去!
五樓會出現老鼠是較少見的情況,樓房裝明管有利以後維修,但卻又正是老鼠可攀的方便處,可在外牆明管紮幾圈刺鐵線,防鼠上攀。
捕鼠籠在屋裡未獲,我又放到外面去,仍沒抓到一隻鼠,卻有一隻白頭翁被關進籠子,讓我放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