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廢核之後,能源何處來?
2011/07/02 22:23:54瀏覽4244|回應13|推薦35

德國的2022年廢核法案,終於在聯邦議會,以壓倒性的多數,獲得通過。

投票結果一出爐,各政黨領袖紛紛上台講話,個個慷慨激昂,人人想搶頭功。一時之間,聯邦議會成了人民大會堂,大家都為〝祖國成為世界惟一廢核的主要工業國〞而歡欣鼓舞。同時,也都跨耀本黨,對此一偉大成就,做出重大貢獻。

幸好,德國政客熱昏頭,媒體卻很冷靜,馬上面對現實,做了一系列〝新能源何處來?〞的報導。其中萊茵郵報,逐日以一整版刊登了:能源轉換的九答九問,前後十八天,共十八篇報導。

九答,是九個非核能源的發展方向及現況:

一,風力發電的潛力。

二,太陽能電力的新希望。

三,來自地底的電源:地熱發電。

四,自家住屋的迷你電廠。

五,能源的生力軍:生態瓦斯。

六,潔淨的能源:水力發電。

七,能源轉換的快速路:天然瓦斯電廠-進口篇。

八,天然瓦斯開採的新技術-本地篇。

九,煤炭火力發電廠大復活。

九問,是九個能源前景的疑問及整理。

一,德國真的能成為非核家園嗎?

二,地球上的石油還能撐多久?有無別的抉擇?

三,可再生能源不穩定性如何解決?

四,廢核電勢必加重火力發電的份量,二氧化碳排放量隨之而增,地球的環保問題如何解決?

五,新的電聯網必須興建四千公里的高壓線路,可能嗎?

六,綠色能源真的環保嗎?

七,廢核之後,現有的核廢料問題,如何解決?

八,德國廢核,鄰國荷、比、法、瑞士、捷克、波蘭,又將如何?

九,有關能源轉換問題,讀者call-in 專家答覆的總整理。

德國的廢核運動,發軔於上世紀九十年代。至今十幾年,大家仍對2022年能否成功廢核,充滿了懷疑。由此可見,全面廢核真的是一個高難度的政策。絕非〝核四建好不商轉〞一句奇言妙語,可以解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53875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未必算吹牛
2011/07/08 03:52

sani12345:

在台灣壹週刊把VW的 golf TDi跟 Toyota的 Lexus CT200h兩型新的省油車做了實際路測比較, 結果發現德國人的數據屬實,而日本人公開的省油數據吹牛. VW golf TDi勝出, 台灣那個根據Lexus CT200h數據,買下Lexus CT200h當計程車的"溫降"要倒楣了.

========

那未必算吹牛。

  • 汽車廠商的測試會使用很多台,壹週刊大概只會使用一台,因此汽車廠商的數據多半是一個範圍。   超過範圍的被認為不符品管而不能出廠。
  • 各國政府所謂"路測"可能有不同標準。   比方說美國環保署可能說"高速公路耗油"表示以時速60mph連續行駛10分鐘來計算,沒有上坡沒有下坡。   "市區開車耗油"則指"從停止開始起動到40mph,行駛1分鐘(包括加速時間),減速到30mph行駛2分鐘(包括減速時間),然後停止,重複這個過程30分鐘。   測試時不開冷氣,打開大燈"。   壹週刊使用的實際路測未必相同。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可它們先廢火力
2011/07/06 08:37
與其廢核,我還寧可他們先廢火力。
說不定核能還沒廢,先被全球暖化弄到滅亡。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7 01:53 回覆:
很遺憾,廢核初期一定會增加火力電廠。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源不夠,就養不活人口,就要戰爭
2011/07/05 12:00

石油遲早要用完的。到時候,如果新的能源接不上來,一定就會鬧出飢荒。

石油不只是讓我們開車、開冷氣而已。事實上現在所有的農業生產結構,包括農業機械、肥料廠、農藥廠、食品冷凍、食品長途運輸,都是靠石油搞出來的。

大家信口開河,說什麼回復到四百年前,回歸到阿米西人的生活方式。那大家要深思,四百年前的農業生產規模是什麼?四百年前的人口結構是什麼?如果現在農業生產規模一下降到了四百年前的水準,那代表世界上有百分之八十、九十的人要吃不到食物,要立刻餓死。

人類工業的技術,造成人口增加,未來也只有工業技術的進步,才能解決工業造成的問題,避免全球悲劇的發生。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5 14:09 回覆:
多謝補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mish
2011/07/04 16:52
前面有位網友提到 Amish.

我在俄亥俄州住過﹐也去過 Amish 聚居地幾次。他們其實並非不用電。有次看到更
不諧調的一幕﹐ 一位Amish婦女穿著傳統的長裙加小帽﹐開著燒汽油的剪草機剪草。


不過不能怪他們。草地那麼大﹐不用剪草機怎麼行﹖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5 14:01 回覆:
草地大,養牛吃草。話說二十多年前,大同初到英國設點,公司前綠草如茵,員工要買除草機,林少東說:草地大?養牛吃草。大家一聽,真的就買了一頭牛來吃草,後來,這頭孤獨的牛想家,就跑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1/07/04 06:42
德國佬為何那麼熱衷於廢核?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4 14:43 回覆:

簡單說一句,就是怕死。被車諾比嚇到半死,又被福島嚇到半沒死的又死一半。另外,德國沒有核武,可能廢完核電之後,就要喊廢核武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實事求是的精神,令人敬佩
2011/07/03 20:20
在台灣壹週刊把VW的 golf TDi跟 Toyota的 Lexus CT200h兩型新的省油車做了實際路測比較, 結果發現德國人的數據屬實,而日本人公開的省油數據吹牛. VW golf TDi勝出, 台灣那個根據Lexus CT200h數據,買下Lexus CT200h當計程車的"溫降"要倒楣了.

在大家一片炒熱電動汽車聲中,德國人公開質疑電動車並不是真的環保, 希望台灣應該多跟這樣的先進國家學習,學習他們看事情跟做事情的態度.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3 22:38 回覆:
日本人可能也沒吹牛,只是公布的是最佳數據,而德國人公布的是平均數據。以前台商在德國賣電腦,常tu一台super sample出來,送去測試。測出來的數據很漂亮,但賣出的產品,卻跟不上。久而久之,商譽受損,得不償失。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媒體令人肅然起敬!
2011/07/03 11:33

堂主如能翻譯萊茵郵報的能源轉換九答九問投稿報社必是功德一件!
台灣媒體連沈富雄替余天掃地的事也拿來報導,比起德國真該汗顏!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3 15:22 回覆:
看了前面幾篇,內容偏重知識,頗為枯燥,必不合台灣媒體。只宜去蕪存菁,或可成文數篇,分享有心人士。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廢核?!很好啊!
2011/07/03 10:07
廢核?!很好啊!

就向阿米什人(Amish)學過簡樸無電的生活方式也很好有力啊!(Note that 阿米什人主要分布在美國俄亥俄州、賓州、印第安那州和加拿大境內。)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3 15:03 回覆:
Amish人種的煙草,色澤金黃,沒有添加香料,自然而香醇,是煙斗煙絲的上品。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泛火力發電中那種效率最低?
2011/07/03 08:38

泛火力發電中那種效率最低?

氣渦輪機大概只有27%不到的效率,

內燃機還要是大型慢速柴油機,

效率最高的大概可以到達33~34%,

不過如果是蒸汽渦輪機的話最好的可以到達36%以上,

不要看只有2~3%的差別,

那在這種超大型的發電機來說可是每小時幾萬噸燃料的差別!

PS:台灣有四艘紀德級,這類型的軍艦就是用氣渦輪機,

單只移船一次就要將近十萬台幣的油錢,

用想的就可以知道如果用在商業用途的話‥‥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3 14:58 回覆:
多謝補充。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一的答案
2011/07/03 03:28
就是法國的核電。
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發電方式,可能取代核能。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7-03 14:49 回覆:
十年之後,會有正確答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