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年之後
2023/01/28 20:00:23瀏覽1623|回應2|推薦17

疫情阻隔鄉關萬里,一千多天之後,終於解禁重回台灣,一出機場,一股熟悉又久違、溫暖又溼潤的空氣冒然衝入鼻腔,頓時砰然心動,這就是台灣味道。

第二天,從寄寓住所出門,沿著同安街向南行,約莫六七百米,來到了市定古蹟-紀州庵文學森林。

紀州庵不是尼姑庵,日本時代是一間傍水料亭,也就是現代的水岸景觀餐廳,內部由四個十二疊的房間組成,相當寬敞。疊席排列屬於祝儀敷式,避免四角相遇,有大吉大利之義。

日式房間的大小,以疊席數量計算,十二疊八疊六疊,再下來是四疊半,為了方正有一疊被攔腰切斷,叫切腹間,睡在其上喻意將來有切腹之危,所以一般用來喝茶當茶室。

傳說日本一代茶聖千利休的茶室就只有三疊,果然後來豐臣秀吉下令要千利休切腹,卻找不到千利休,只好斬其木像以洩憤。

紀州庵整體建築看起來還很新,不像百年老屋,查一下說明,原來紀州庵曾經燒毀夷為平地再重建,屬於浴火重生的仿古建築。

看完了紀州庵,那文學森林在那裏?庵內一角有答案,家變的作者王文興小時住在這裏,王父是省政府人員,當時紀州庵是省政府的員工宿舍。

好,文學勉勉強強一線牽連。那森林呢? 放眼四周千百遍,施然走過天橋,原來森林就在新店溪水岸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178197956

 回應文章

Mike
2023/12/25 23:53
堂主好久不見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30 16:46
受疫情的阻隔,實在太久了,歡迎平安返鄉!祝您這趟省親之旅萬事順心愉快哦!啾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