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萊茵河之冬
2022/12/17 18:11:15瀏覽1298|回應0|推薦12

年少時讀老殘遊記,記得其中有一段描寫黃河結冰的狀況,

Quote :河面不甚寬,兩岸相距不到二里。若以此刻河水而論,也不過百把丈寬的光景,只是面前的冰,插的重重疊疊的,高出水面有七八寸厚。再望上遊走了一二百步,只見那上流的冰,還一塊一塊的漫漫價來,到此地,被前頭的攔住,走不動就站住了。那後來的冰趕上他,只擠得嗤嗤價響。後冰被這溜水逼的緊了,就竄到前冰上頭去,前冰被壓,就漸漸低下去了。看那河身不過百十丈寬,當中大溜約莫不過二三十丈,兩邊俱是平水。這平水之上早已有冰結滿,冰面卻是平的,被吹來的塵土蓋住,卻像沙灘一般。中間的一道大溜,卻仍然奔騰澎湃,有聲有勢,將那走不過去的冰擠的兩邊亂竄。那兩邊平水上的冰,被當中亂冰擠破了,往岸上跑,那冰能擠到岸上有五六尺遠。許多碎冰被擠的站起來,像個小插屏似的。unquote

一氣讀來,如行雲流水欲停不能,又如流動畫片歴歴在目。這段描述,如非身歴其境很難下筆。

旅居萊茵河畔,已經多年,每逢深冬酷寒,就會到河邊觀看,是否有結冰跡象。有一年氣溫降到零下15度,跑到河岸一看,也只看到一些冰渣子結凍在岸石之間,這一片那一坨的,不成氣象。

這幾天,上網偶得老照兩張,原來萊茵河上次結凍是在1962年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17779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