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羅巴的千年和平盛世
2019/08/14 13:44:33瀏覽949|回應1|推薦7

近日偶讀一文,作者的觀點很有意思。他說,二戰結束至今70餘年,是一千多年來歐洲最長的和平期。乍聽之下,有點不信,仔細一想,不無可能。反正今天閒閒,不如就翻翻書,證實一下。

話説西元410年,日爾曼部族之一的西哥德人攻進了羅馬城,堂堂一個老大帝國就此名存實亡。從此日爾曼各部族如狂蜂出巢,向南越多瑙河,向西跨萊茵河,湧入歐洲大地咨意燒殺擄掠。一亂幾百年,一直到七世紀末,一代雄主查理曼才撃敗群雄一統江山。西元800年,查理曼得教皇加冕成為查理曼大帝,德國史書稱之為卡爾大帝。

查理曼是個典型的開國英雄,先兵後王,好戰成性。每年一開春即傳令集衆開軍事會盟,議決今年要打誰。連年征戰的結果,向南征服了北義倫巴人庇里牛斯山巴斯克人,向東佔領巴伐利亞設置東疆,由東而北擊潰頑強的薩克遜人。一個橫跨今日德法奧瑞士荷比盧北義的大帝國於焉成型。

可惜,一代雄主雄不過三代,一傳獨子闇弱,再傳三子分家,戰亂又起。亂到843年大家才坐下來,訂定了凡爾登條約,將祖產一分為三,東曰東法蘭克王國,即今日德奧瑞士,西曰西法蘭克王國,即今日法國,中間一塊蛋黃區,含帝都亞琛及羅馬,叫中法蘭克王國,即今日荷比盧加義大利北部。

分家不會解決爭端,條約也無法消弭戰爭。二兄三弟分列東疆西陲,想互打也難,打來打去,都打到穩坐蛋黃中的大哥,形成了二打一的局勢。這個蛋黃南北狹長易攻難守,沒多久就被分食併吞,西邊較小還叫法蘭克王國,東邊較大又得教皇册封,就號稱繼承正統,神聖羅馬帝國。

神聖羅馬帝國既不神也不聖,連帝國都算不上。做皇帝的沒實權,靠分封釆邑換取軍事效忠,形成武士封建制度。天下以武為尊,大小諸候擁兵自重,相互攻擊兼併,無日無之。除了內亂,東有匈奴擾邊,北有維京入侵,再加上三不五十年還要招兵買馬發動一次十字軍東征。説一個帝國,永無寧日,毫不為過。

小爭戰數不盡,大混戰也不缺。1618年到1648年的三十年宗教戰爭,不但帝國境內的新舊教徒打成一片,還引來丹麥瑞典法國興兵前來加入混戰。三十年烽火不斷延燒千里,帝國人口死了三分之一。空留萊茵峽谷邊山顛崖角上的廢墟殘堡,為戰爭苦難作千年之證。

神聖羅馬帝國起於戰爭,也止於戰爭。1805年,巴伐利亞背叛帝國,轉而投靠新近崛起的法蘭西大皇帝拿破崙。末代皇帝自知無力獨抗,拉攏俄皇組成聯軍,發動了一場史稱"三皇之戰"的戰爭。1806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因戰敗取消皇帝名銜,一個苦難帝國就此走入歷史。

再下來,就是拿破崙時代,風騷三十年,東征西討戰無不克,最後敗於滑鐵盧。又再下來,輪到普魯士上場,更不用説,軍國一家,以戰立國又以戰養國。從普丹普奧普法一路戰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一次大戰餘火未熄又引發二次大戰,打得歐洲文明世界整個天昏地暗幾乎灰飛煙滅,最後靠美國小老弟伸援手,才得以苟延殘喘。

二戰之後,痛定思痛,分家一千多年的查理曼老三國疆土上,德法義荷比盧六國設立了共同市場,後來漸次加深並擴大,終於形成今天的歐盟。以合作共存代替武力兼併,造就了歐洲前所未見的和平盛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128360336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7 06:30
贏了戰爭,終究輸了政治,更別提輸了戰爭的,最倒楣的一般平民,沒上戰場的被壓榨也被燒殺虜掠,上戰場的沒戰死打殘的,也絕大多數白忙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