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華下的陰影,從難民之亂到政治謀殺
2019/08/05 00:38:25瀏覽1252|回應1|推薦17

自阿拉伯之春伊始,大量難民為了逃避動亂背井離鄉,四向奔逃,但目標只有一個,繁華安定的歐洲,尤其是繁華安定又富足的德國。剛好,德國因人口老化急需引進額外的勞動人口,兩下一拍即合,大量難民就此趁機湧入德國。

難民議題很複雜,表面上難民因逃避當地的戰亂或迫害而產生,實際上卻混雜了早就想移民的經濟難民,甚至來至其他地區的假難民真混混。對難民接收國來說,表面上是維護人的生存權,實際上是為了增加人口充實國力。遙想當年,普魯士就是因為接納了大量來自法國的宗教難民而壯大,從而建立了今日柏林大格局。

為了避免引發納粹集中營的聯想,德國政府不敢設立難民營,只能將難民打散,一批一批安置在境內大小城市中。這下子,問題來了。言語不通加上文化不同的異鄕人突然混居在井井有條的德國社會中,有住有吃還有零用金卻整天閒閒沒事幹,不出事也難。

尤有甚者,新聞報導所謂難民,在德國政府的定義中,只是難民申請者。在一系列嚴格的審查之後,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可能通過成為正式難民,其餘人等一律遣返。難民申請者心中的焦慮與不安可想而知,一些急燥的年輕人更思有所作為因而蠢蠢欲動,成了德國社會中的不定時炸彈。

只要你擔心,事情必發生。隨著難民申請者人數增加,一連串的難民騷動事件,在德國各地,此起彼落的爆發出來。從集體性侵到霸凌老人到近日的火車站推人落軌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在安定的德國社會激起千層浪。浪潮所至,反激出更強大的反移民逆浪,開始衝擊執政黨的執政基礎,也在本已左右對立的德國政治生態造成更深的裂痕。

進入德國的難民申請者在2015年達到80餘萬人的最高峰,此後逐年遞減,到如今,一年只剩10幾20萬之數。照道理,難民問題也應逐年減輕才對,然而,因官僚體系審查緩慢遣返延宕,滯留境內的難民申請者總數還是有增無減,政府和社會所承受的壓力也與日俱增。

到了今年6月初,終於出大事了。極力擁護移民政策的黑森州卡塞爾市市長呂北克在自宅遭人槍殺身亡,兇手已承認與極右派組織有關連。這是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赤軍旅之後最嚴重的政治謀殺事件,一時間舉國震驚,各級官員人人自危。禍不單行不是隨便説説,只隔一個多月,德東大城萊比錫因遣返難民申請者造成五百多人上街抗爭,市政府不得不出動大批警力才鎮壓下來。

綜而觀之,總而言之,德國的難民困局是一時難以收場,本格也將有後文有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128318926

 回應文章

遊人
2019/08/05 09:49
感謝堂主諍言重出江湖。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9-08-09 00:16 回覆:
很高興故人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