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勝選的果實不甜美,梅姑面臨頭痛時間
2013/09/24 19:48:03瀏覽1549|回應5|推薦25
2013德國大選順利結束,果如預期,梅姑領軍的基民黨大獲全勝。但是,勝利的果實並不甜美,內有兩蟲,一,基民黨没有取得絕對多數,二,長期盟友自民黨被踢出國會。

也難怪,梅姑在慶祝勝選的集會中,只能強顏歡笑,在抛下一句"明天還得工作"之後,草草收場。

不用等明天,當夜稍晚,在公視舉辦的勝選政黨坐談會中,只見梅姑表情凝重,不帶一絲笑意,嚴肅道來,我們將設法組成聯合政府。反而是,坐對面的史伯一臉奸笑,輕鬆以對,就看你如何出招!

新選出的聯邦議會席次,經過超額和補足兩項調整後,由基本的598席增加到630席,分配如下:基民黨311席(黑),社民黨192席(紅),左翼64席(深紅),綠黨63(綠)。

没一黨過半,勢必組成聯合政府。照排列組合有四種可能,連橫三種:黑紅,黑深紅,黑綠。合縱一種,紅深紅加綠。其中,黑與深紅全面對立,機率0,已被排除。

目前,搬上檯面討論的,只有三種組合,黑紅,黑綠,紅紅綠,全都困難重重,需要一段時間反覆交叉討論,連横還是合縱?

照理念來說,黑綠組合應該最適配。綠黨的基本理念就是環保和反戰,前者,梅姑已經代為廢核,後者,梅姑不參加打利打敘,也算明顯表了態。

然而,黑綠從未合夥,雙方能否配合,尚未可知。況且,綠黨老大和基民黨姐妹黨基社盟的老大素來不和,一旦黑綠結合,反而伏下內争種子,增加日後倒閣的可能性。

如依黨性,泛左大結合紅紅綠大大可行。然而,社民黨在競選期間,為了拉攏中間選民,三番兩次信誓旦旦,絕不和有共產成分的左翼結盟。如今遽然改口,人心難服。

也正因社民黨向中靠攏,許多深紅的激進政見,礙難執行,即使勉強結合,勢必內争不斷,隨時絕裂,倒閣機會很大。再者,紅紅綠聯合政府必將超高人氣的梅姑排除在外,怎麽說,都不符合民意的表現。

剩下最後一個也最可行的可能,就是黑紅大聯盟,梅姑心知肚明,社民黨也心明肚知。問題來了,嫁粧很清楚,社民黨的192席,那聘金應該多少呢?

目前,史伯正在擺設獅子大開口陣,好整以暇,就等梅姑上門來提親。也許,正如萊茵郵報本日社論所說:梅姑的勝利是虚假的,社民黨可望坐而分享勝利之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8681937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綠配的 Concern
2013/09/25 15:50

綠黨首次拿下基民黨連續執政58年的巴登-符騰堡邦的州長寶座。

倘若黑綠配, 巴登-符騰堡邦的州長寶座就永遠拿不回來了。

.

應該要相信多數德國人的直覺。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09:48

綠黨要搞綠能,

社民黨強調最低工資,

對社會公平正義來說,最低工資影響的人較多。

看好黑紅配。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25 15:11 回覆:
大家都看好。不過,本堂認為黑綠較佳,因為有足够強大的反對黨在國會中發揮制衡作用。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09:20

雖然實務上更加困難.

但是有沒有可能梅姑同時找紅綠兩陣營一起?

同時收編兩股勢力.

是否反而更可降低日後倒閣的機率?!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25 15:07 回覆:
奇想。聯合執政是以部長職位換國會席次,本黨同志必不贊同。另外,還有一個可能,梅姑領導基民黨搞少數執政,此可能性已被梅姑排除。

Skywalker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20:42
我之前就說史伯跟著搞大聯合政府絕對利多。一則借聯邦參院的紅軍數量優勢要脅梅姑,喬法案時往自己有利處靠攏;二來,梅姑如不買帳,史伯中指一翹、串聯左派搞內閣不信任案,屆時大家夥一起重玩,那時梅姑就得保佑自己,可以免於當初她鬧她的前一任施大情聖那樣,被選票擊倒,然後黯然把總理大位讓出。大笑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25 15:01 回覆:
反對黑紅大聯盟的聲浪逐漸升起。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9:55

史伯正在擺設獅子大開口陣,好整以暇,就等梅姑上門來提親。


史伯等著入贅,少奮鬥X年。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25 15:00 回覆:
史伯已經被批是,待價而沽的小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