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國已過一百年,法治依然水中月
2013/09/09 14:52:50瀏覽2806|回應17|推薦54
三權分立之說,始於孟德斯鳩。一直到美利堅獨立建國,將三權分立正式納入憲法,才轉學說為實踐,成為當今民主政體的基本架構。

三權者,行政、立法、司法是也。君權時代,朕即天下,三權集一,專而制之,故君叫臣死,臣不敢不死,推而廣之,臣叫民死,民亦不得不死。

君王去,民主來,君權廢,民權興,一切人民做主。然而,人民是一個集合名詞,千千萬萬個你我他,都是人民,皆可做主。因此,只能以選舉方式推選暫時領導人,代為執政。

同時,為了防止民主變民王,將立法、司法兩權分離出來,獨立運作,以為制衡。因此,也可以說,三權分立是現代民主政體不可或缺的特徵。

三權分立,政佔其一,法佔其二,表明法為基石,政為建物,共稱民主。没有法治的民主,有如沙灘上的城堡,一朝浪來,無不牆傾堡摧。

君不見,法國大革命產生的種種共和政體,三權不分,假民主之名,行專制之實。一代梟雄拿破侖遂應時而起,奪取革命成果,毁棄民主,建立法蘭西帝國。

由此可見,民主之難,難在法治。

而法治之難,難在於人,在於不守法的濫人,更在於知法犯法的大濫人,尤其在於身居立法司法高位卻玩法弄法的超級大濫人,就是王xx、柯xx、曾xx、陳xx,本堂不書其名,以免沾污手中之筆。

阿扁曾居行政高位,知法犯法,營私貪污,算是金錢之賊。眾xx現居立法司法高位,玩法弄法,為己為人逃罪,個個都是法治之賊,通通全算民主之賊。

金錢之賊易除,證據一齊,送之獄中。法治之賊難除,因為法治經其多年玩弄,已成水塘明月,看起來光風霽月,跳下去一身污泥。

中華民國,從國父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算起,至今百年有餘。在此百年間,有袁氏亂政軍閥割據,繼之以八年抗戰三年內亂,遷台之後又有兩蔣專制。民主,只是個空號虚名。

一直到解嚴開禁,才逐漸走上民主之路。如今,民主的道路上又出現法治之賊民主之賊,馬總統說:這是台灣民主法治最恥辱的一天。

的確沒錯,但是,老馬哥,恥辱在身為黨主席的你,不在人民,別忘了,王xx不是民選,是國民黨不分區。更別忘了,民主之賊不除,民主無法進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83961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6:44

我支持國民黨撤銷王金平的黨籍!

媒體報導南部鄉親如何反彈?我認為是:騙肖!

如果王金平真有那麼大的能耐,也不用佔著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席次,直接參選高雄區域立委就好!

南部鄉親既然無法幫王金平選上區域立委,光是恐嚇國民黨?

難道國民黨忠貞黨員都是嚇大的嗎?

這種拙劣的手法,別再拿出來獻醜,讓人笑話不齒。

致於李登輝、宋楚瑜這兩個台灣密室政治的鼻祖,是最沒資格對馬英九說三道四的傢伙!

連戰這個鄉愿的政治人物也令人不敢恭維,請問要如何用「溫和的方式」讓王金平知所進退?

壞人讓馬英九來當,鄉愿的好人讓你連戰來做?

國家政治這麼敗壞,鄉愿的連戰也有一定的責任!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00:41

為馬英九鼓掌 ,他終於下定決心當烈士了。

「清黨」的後果將是如何呢?

國民黨的「基礎」(基層)一直建立在「黑」「金」之上。

清除黑金當然很好,但是,國民黨也準備下台了。

台灣政客(政治家族),幾個不黑不金?他們即將大串聯,反馬。

很悲哀,但卻是現實。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11 02:38 回覆:
值得一博,希望國民黨能去除黑金,依然勝選。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費選舉
2013/09/10 22:44

最反對公費選舉的,是那些現任的政客。美國提倡公費選舉的聲音,也曾高唱入雲,以前在紐約州時,看到有好幾次公費選舉的法案,最後都被州議會的多數現任議員給擋了下來。

選舉非錢莫辦,而現任政客選舉不怕沒人給錢。如果公費選舉,他們的優勢就降低了。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11 02:33 回覆:
選剩下,還可進口袋。

jc907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退了可以看到誰在裸泳
2013/09/10 12:52
最大隻的是,連XX,難看呀!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11 02:31 回覆:
無所謂,反正連x或xx,羸不了任何選舉,抱腿一族而已。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0 11:26
認同,支持馬總統!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11 02:27 回覆:
希望老馬哥奮然而起,力斬王xx旗下群醜。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0 07:08

要恢復民主,必須廢除不分區!

不分區正是邪惡中的邪惡!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11 02:24 回覆:
比例代表制和單一選區各有利弊,都不完善。

寓言故事
2013/09/10 03:07

從前有座森林,森林裡住著一隻小白兔,小白兔的爸爸老白兔從小就告訴小白兔,「你要統治森林,當森林的王。」小白兔努力讀書,全力往老白兔訂定的目標邁進。

動物世界常為了爭食物搶地盤,打得你死我活,小白兔除了讀書都不會,但從不需為這樣的問題擔憂,因為他有兩大武器,無辜的眼神和俊俏的臉孔。怕小白兔餓死,其他動物總會幫他把糧食準備好,小白兔以為不用努力工作就有得吃是理所當然的事;怕小白兔掉到獵人的陷阱裡摔死或被捕,總會有人幫他清除障礙,過程中死掉多少小動物,小白兔並不知道,因為他沒有朋友;小白兔吃草,他也以為全森林裡的小動物都吃草。

小白兔不食人間煙火,森林裡民不聊生亂七八糟,再加上他老了長眼袋,眼神沒有以前那麼無辜了,動物們才驚覺,喔!原來我們的統治者是個笨蛋。小白兔不願承認自己的能力有問題,自認為只要把自己洗乾淨洗香香,就會像以前一樣又是萬人迷,他拼命洗拼命洗,把自己洗成白帥帥,這才發現身邊黑色咖啡色有花紋的兔子,這麼礙眼,小白兔洗到眼紅,決定殺光這些雜色的兔子,管他們以前有沒有幫過我,兔子只能有一種顏色,就是白色!

國父孫中山怎麼解釋政治的?「政是眾人之事,治是管理,管理眾人之事就是政治。」。粗糙的二分法是白痴的邏輯,自己以往所犯過的一堆錯誤又該如何解讀, 該如何懲戒呢?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11 02:21 回覆:
寓兄的寓言實在太寓,本堂無言。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0 01:13

王金平與柯建銘的電話錄音文字稿,有沒有關說,大家自己可以判斷:如果這不是關說,那甚麼才是關說?(王、柯錄音檔內容文字稿)

看過文字稿還能認定這不是關說,幫王金平、柯建銘說話的人,我佩服他的無恥不要臉,敢公然睜眼說瞎話。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11 02:19 回覆:
之前,有個紅包本,專為小民關說,按件計酬,早就掛掉。如今,有個王xx,專為權貴關說,被抓包還硬拗。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退八十年 法治當然水中月
2013/09/09 23:21
1923年10月6日曹錕當選為中華民國大總統。

1923年中華民國憲法又名曹錕憲法,雙十憲法,是第一部憲法。

該憲法具備司法獨立,多黨制約,新聞自由等種種特徵,兩院制國會,聯省自治的聯邦制方案與世界潮流一致。

是一部較為優秀的憲法。

目前憲法,九十四年,七次增修,是不倫不類,世界獨一無二的怪物,
例如:
仍維持三十五省之五院制, 以致大官多,競相攀比,繁殖, 部長級人數,高居世界第一,

僅中研院,薪水超過總統即數十人....


行政院長不須立法院同意(下級單位,NCC委員, 公視董事.. 反須立法院同意)

總統 院長,部長,總長帶頭違憲,犯法!

總統經常細故召集五院長會議, 如同家奴,

派司法院長賴英照為外交特使, 任王永慶覆旗官,

釋憲案530號,明令裁最高法院, 十三年,不動如山!

減稅,健保法, 速審法, 醫糾法,... 肉桶法,多如牛毛,

檢察總長,不依法清理積案,卻管轄上官倫理道德?

自認司法官, 卻不遵照法官不語準則, 整天開記者會?

比八十年前?

1938年6月14日,追贈曹錕為陸軍一級上將,並發布褒揚令。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10 00:28 回覆:
多謝補充!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10 00:28 回覆:
多謝補充!

大刀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馬英九開除王金平
2013/09/09 21:12

所有的綠媒、從壹新聞、年代、三立、民視,都在為王金平辯護痛罵馬英九。可見王金平一個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對綠營的貢獻有多大,這種人不開除,國民黨怎會有未來,難怪馬英九的民調越來越低,因為他不敢碰王金平,這個藍皮綠骨的立法院長。

現在綠吱吱到處放火,可見王金平不開除,國民黨就不要選了。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9-10 00:26 回覆:
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