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行董事會改在獄中開
2013/08/26 15:40:19瀏覽1830|回應1|推薦32
在本堂心目中,人類建立的社會體系,有兩大陰暗角落,一是軍隊,一是金融。

兩者皆不事生產。軍隊,以抵禦外敵、保衛國家之旗,随便胡搞亂攪,金融,以繁榮經濟、安定社會之名,任意胡作非為。最後,一切惡果都由全民買單。

君不見,拉法葉採購案,區區中人汪傳浦,一吞美金數億元,至今追討不回。君不見,一次金改,阿扁大筆一揮,幾千億台幣不翼而飛。這些錢,每分每厘,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

兩惡争冠,若要比黑暗,軍隊拔先籌,若要比邪惡,金融稱第一。前者,當過兵的,或多或少,有感有受。後者,是莎士比亞說的,透過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

莎翁去世四百年後,資本主義大行其道,邪惡金融如扁虱吸血繁殖,無限膨脹,竟成超級集群巨獸。光一個華爾街毒債券引發全球金融海嘯,幾十億人受苦受害。與之相比,夏洛克連單細胞都算不上。

金融海嘯又引發歐洲國債危機,纏纏绵綿,過了五六年,歐猪四五隻,仍在病榻上苟延殘喘,吊點滴吸氧氣。金融危機拖挎經濟,經濟不振失業率飆,又造成社會不安,將整個歐洲搞得風雨飄搖、人心惶徨。

舊痛未去,新痛又起,不得已之下,歐盟各國開始對惡性的金融活動痛下殺手,令到禁止。同時,對操縱邪惡金融的吸血扁虱,前所未有的,展開刑事起訴。

德國的北方銀行,在金融海嘯中損失慘重,只剩一口氣,難以為繼,因此,向聯邦金穩局申請300億歐元抒困。終於,在挹注200億歐之後,起死回生。

不料,忝不知恥的北銀董事會,竟在年底,決議通過發放股利七千萬,附帶優厚的自肥紅利。其中,年薪50萬歐的董事長獨得290萬歐。

消息傳開,舉國譁然。北銀董事長是一個數學博士,名叫Nonnenmacher,一夜之間,成就惡名,Dr.No,一個無恥的狠吸纳稅錢自肥金融家兼人民公敵。

在全國民意的撻伐下,漢堡地檢署不得不成立了特偵組,針對北方銀行在金融危機中鉅額虧損的原因,展開調査。一查好幾年,傳喚證人好幾十,資料累積五萬頁。

終於,到了今年七月底,漢堡地檢署對北方銀行的六名董事會成員提出公訴,罪名是,背信,和偽造文書。罪名如果成立,最高刑期可達十年。

此項公訴,為德國司法史,開了先例。在此之前,雖有金融扁虱個別遭到起訴,但,一家銀行董事會全部成員被集體起訴,的的確確,是第一回。

此項公訴,也為金融扁虱們,開了監獄大門。想想看,所控背信,是指不顧投資標的信用不良,貿然投資。所訴偽造文書,是指投資失敗後,修改數據以掩飾或延遲虧損曝光。

這兩項罪名,事實上,是金融扁虱們每天都在幹的日常業務。如果,依此為準,可以預見,將來很多銀行董事會,最後都會開到監獄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823951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銀行黑暗,易改;軍隊黑暗, 動不了
2013/08/28 00:14

軍隊都是當權帝王的維權工具,所以外人無法置喙。軍中其實信服保家衛國的安份軍人很多,但躲在後方"緊吃" 的軍人也很多,這些人是造成愈來愈 昏暗 的原因之一。就是這些 "軍人" 破壞正統軍人形象,勢力卻也龐大,聲音也比安份軍人大。

銀行容易揪出大害馬;軍隊極難揪出大害馬,只能揪些小廋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