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年一覺廢核夢,非核家園本是空
2013/01/24 17:19:42瀏覽4838|回應27|推薦56
只要在德國開行立號做生意,雇用幾個老德當夥計,很快就會得到一個結論:德國人真笨。過不久,才發現,老德笨的原因是:不知變通。又過不久,又發現,不知變通是根深蒂固的思想問題。

台灣人講究平面思考,一題能十答。一個問題可以有多個不同的解決方案,有正有反旁枝邪門,應有盡有。德國人則只會直線思考,一題只一答,其它通通錯,一條道非走到黑不可。

就說廢核這件事吧。

早在70年代末期,德國綠黨成立,開始鼓吹反核,到1986年,車諾比核災之後,得以全面封殺新建核電廠,到1998年,綠黨聯合社民黨取得執政權,才化思潮為行動,公布了二十年廢核計劃,準備用20年的時間,逐步廢除全德所有的核能電廠。同時,開始推動開發可再生能源,以取代核能發電。

反核之路走了20年,才由反而阻,由阻而廢,前後相加,總計共需40年,方能竟其全功。不料,廢核計劃只推了幾年,政黨又輪替,保守派梅姑政府一上台,二話不說,將二十年廢核計劃大筆一揮,改為三十年。

任誰想不到,2011年3月,福島核災爆發,嚇壞世人,廢核聲浪如海嘯般湧起,梅姑政府不得不將三十年廢核計劃,改回二十年。幾次地方選舉失利,又縮短為十年,選舉還是失利,乾脆全面廢核。

三十年廢核夢,竟一朝實現,果然痛快。當然,叫快的是政府,喊痛的是人民。第一,便宜核電一廢,發電成本提高,再加上,替代能源不足,壞加壞是壞壞,電費一漲再漲,不分商家百姓,人人叫苦連天。

再來,廢核進度提早,可再生能源尚未備便,只能用火力發電補足缺口。這一來,排碳量大大增加,只為可能救了人類,真正實際害了地球,這筆帳,難算。

更別提,處處大片的風車森林影響了景觀,四千公里高壓電塔破壞了自然,抽蓄式發電廠引發了居民抗議。最近還有評論說,新能源補貼政策,實際上刼貧濟富,造成貧富更加不均。

有人說,為了非核家園,犧牲一兩下,甚至三四五六下,是值得的。真的嗎?非核家園,太好了,沒有車諾比,沒有福島,真的嗎?

答案不用找,就在你四週。由西轉南向東數,荷蘭、比利時、法國、瑞士、捷克、斯洛伐克,核電廠一大堆。連本來沒有核電廠的波蘭,都計劃興建6座,其中之一,就離柏林不遠。

德意志非核家園,東西只四、五百公里,南北就六、七百公里,沒有高山屏障,沒有大水阻隔,四週他國核電廠林立。如此非核家園,除了一場空,找不出其它形容。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7253371
 引用者清單(1)  
2013/01/25 09:44 【不平則鳴】 臺灣神經病, 吵吵鬧鬧反核!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真心開心關心!核不核民意比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需站在同一基礎上相比較, 才容易看得出真正差異
2013/01/30 00:16

樓下大大怪罪過去日本帝國殖民台灣 強制徵收台灣電力也罷

就算姑且聽聽台獨親日份子硬ㄠ日本是遭老美打敗, 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中華民國國軍至少成功多年抵抗日軍, 逼日本簽訂中日和約, 歸還台澎金馬領土, 樓下留言竟然將中華民國ROC政府跟外敵日本湊成一團, 這未免有失堂堂國民的忠貞氣度, 收復台灣時, 日本賤賣應歸還ROC政府的[公家土地]給次等皇民, 這筆帳到現在還沒算清, 徵收土地建電廠, 供給民間 公家 工業及生活用電, 在早期 各國都是(目前多半) 將這種具有自然壟斷 (日常生活必須使用 如公共基礎設施)的事業收歸國有國營, 何必講得像官逼民反一樣? 

再說 你以為荷法英加等先進國家缺乏理財頭腦嗎? 他們當然精算過核能發電的內外部成本, other things being equal, 這些國家政府一樣用國有土地 花錢建廠 買設備, 總共計算下來, 核能發電的成本就是比火力 (燒煤 石油等) 再生能源等其他發電方式低很多, 也比傳統發電大大減少排碳,  反核團體有人吵說中國大陸的核電成本據稱比台灣貴近3倍, 還沒深究細節, 但核電生產方式有多種, 台灣多採用較低成本的沸水式, 最受不了那種隨便亂比成本, 但講不出怎麼成本到底怎樣計算出來的, 更令人懷疑故意火上加油, 誤導大眾對於核電好壞處的見解


咪茜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hmmm.....
2013/01/29 12:17

三十年廢核夢,竟一朝實現,果然痛快。當然,叫快的是政府,喊痛的是人民。第一,便宜核電一廢,發電成本提高,再加上,替代能源不足,壞加壞是壞壞,電費一漲再漲,不分商家百姓,人人叫苦連天。 ====================

可是台灣媒體的報導角度好像不太一樣,大概都是德國人為了實現廢核的理想,寧願選擇向電廠購買乾淨的再生能源等等。或者是商家選用太陽能,節守了不少電費等等。可能訪問的人士是中高收入的家庭吧!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1-29 15:35 回覆:
本日萊茵郵報報導:自今年年初起,電費將漲12%消息廣傳,民間反應不佳。經濟部長自民黨羅斯勒宣布要將電價凍漲,自民黨因此在上週下蕯克森的選舉中止跌為升。今天,基民黨的環境部長阿特邁亞,也宣布要將造成電價上漲的可再生能源凍結起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世間的事經常如此
2013/01/28 15:05
白忙一場。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1-28 17:14 回覆:
白忙一場,空得虛名。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說來
2013/01/28 10:57

台灣人喜歡駡台灣教育是"制式教育"(我也不懂是什麼意思),造成學生只懂"標準答案"云云。原來,駡的是德國人。

其實,台灣學生絕對不是只懂標準答案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1-28 17:12 回覆:
的確如此。因此,德國人多按步就班的工程師,少天花亂墜的銷售人。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2013/01/28 08:54

你所說的若是對的,那應該也適用全球使用核能的所有國家喔?!

不屑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核電的低價是制度性的
2013/01/28 02:27

這次福島核災,由於日本電力公司已經民營化,因此沒有國家在背後開空白支票,東京電力在賠償了天文數字般的錢以後破產了。

台灣電力公司,前身為台灣電力株式會社,乃是起自台灣總督府發布台灣電業法後,逐步兼併了島內其他電力會社而形成獨佔。它競爭力的由來就是總督府無限的支持。台電體制,其實就是戰時體制。台電的誕生,乃是為了帝國南進作準備。因此,它只考慮發電,發更多電,對於社會成本,節能等並非台電的天職。

核電的低價,一是有台灣政府提供無限的廉價資金,因此高昂的初設成本幾乎等於零。此外,在戒嚴時期,以欺騙與壓迫的手段,在蘭嶼建造了簡陋的核廢料儲存池,形成了極低的廢料處理成本。當然,這些成本都轉嫁成人民的重擔與蘭嶼的輻射污染、居民的病痛。而數十年來任意處置的輻射鋼筋,至今仍然禍害人民。

如果我作餐廳,營業場所是征收來的,一毛不付,資金是借來的,還債是別人還。廚餘可直接倒到隔壁人家的地板,而本地餐廳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又規定大家不准有廚房,都得到我餐廳吃。想必本店一定賺翻了,而且幾乎沒什麼成本。核電廠一樣,當然成本低。如果像日本這樣自負盈虧,那麼電力公司嚇都嚇壞了,趕緊關廠。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1-28 17:05 回覆:
看起來,電力低價是制度性的,核電剛好是供電的一部份。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德國人還真是認死理的性格
2013/01/27 22:14
工業化的毒害可見的不可見的比比皆是. 綠黨的信徒們任重道遠啊!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1-28 17:01 回覆:
真正可怕的是,工業化之後的自動化電腦化,到最後,大家失業,靠機器人養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核能確實可怕
2013/01/27 11:39
核能確實可怕,人類賴以爲生的最大核能總有一天爆炸。所以大家應該想辦法如何把太陽廢掉。相信一定有取代太陽能的方法,現在做不到以後一定有辦法。有信心人定勝天!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1-27 17:06 回覆:
只怪人類科學太落後,否則,只要將全球每天自然發生的閃電,收而儲之,分而用之,不但可全面廢核電,連火力發電都可以一併廢除。當然,還要發明不會耗損的超電儲和超導體。

墳前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反核的目的形形色色
2013/01/27 09:32

台灣有幾個反核、環保團體!其背後就站有德、法風車商人的影子!這倒無可厚非!因為什麼樣的生意都有人做!以前到處抗爭掩埋場的那些人其背後一樣也有焚化爐商人的影子!

其中有某一個反核團體卻與眾不同!其背後站的竟是美國的軍火販子!真是太奇怪了!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1-27 16:56 回覆:
簡單,反核團體反核彈,廢了核彈,多買軍火。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核子家園是地獄
2013/01/27 07:37
日本有福島五十死士,為了全日本甘願挺身死命,台灣有嗎?
日本的核電工業,世界數一數二,核電人才輩出,能夠收拾核災殘局。台灣有嗎?
日本、德國、美國,都有辦法弄到核廢料處理廠,處理核廢料。台灣有嗎?為何老埋在蘭嶼?核一、二、三廠廢料池為何塞滿了沒法移送?
日本、美國的工程一板一眼,台電智能不足(原能會報告),連英文設計圖都沒看懂就施工,管線亂七八糟已無法查線了。能改善嗎?難啊!
台灣的核電專家,逐漸凋零,核工科系,幾乎全轉型了。將來有人才去運轉電廠嗎?
如果擁核者,願意搬家搬到電廠邊,有難時願成為死士,簽下軍令狀,未守諾時願受槍決之處份,總統、行政院長、經濟部長、台電董座,以及所有擁核者,都需簽名。如果死士名額太少,那麼一旦出事,願意放棄被救的優先權,包括子女。那我覺得還可考慮。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1-27 16:52 回覆:
反核是正確方向,廢核要考慮實際代價。非核家園在全球通廢核之前,只是虛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