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核樂園在何方?歐洲看中撒哈拉
2013/03/27 16:49:32瀏覽2810|回應29|推薦39

非核家園,如果沒有足够的綠色可再生能源,勢必加足火力發電,排放大量廢氣,進入地球大氣。如此一來,核電廠的有微小可能發生的區域災難,變成了長久下去必然會發生的全球災難。

非核家園,如果努力推動綠色可再生能源,勢必造成生態受損環保凋零。如此一來,核電廠的可能性區域災難消失了,但是,人類只能生活在巨大的風車陣下,或成排成列的太陽能板之間。

左難右也難?沒問題,這世界缺能源,從不缺聰明人。2009年,一家德國公司叫 Dii,提出了 Desertec計劃,要在廣袤無人酷陽肆虐的北非撒哈拉沙漠,建造大型太陽能發電廠。

根據Dii的計算,只要0.3%的撒哈拉沙漠,就足以滿足全歐洲的電力需求。有圖為証,圖中紅色方塊的面積,蓋成太陽能發電廠,就能滿足電力需求的區域大小,最上全球,次上全歐,中為北非中東,下為2050年 EUMENA混合共100GW。

 

Desertec的太陽能發電廠,將採用反射集熱式CSP系統,據說能量轉換率比太陽能電池高25%,而且白天的熱能儲存起來,夜間也能發電。

聽起來像天方夜譚,但仍有許多支持者,德國以外,還有來自法西義,共同組了一個Desertec基金會來策劃推廣。初步預計耗資4000億歐元,在2050年,供應全歐15%的電力。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743597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堂主德國輸出電力一事
2013/04/04 00:52

堂主好

近日有篇文章強調德國輸出電力比進口電力多,所以德國不需要核電。文章如下

http://newtalk.tw/news/2013/04/03/35146.html

想請教堂主,德國現況究竟為何啊?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4-05 20:25 回覆:
另出新文回復。

banker19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
2013/03/31 09:46

1.本人在銀行業工作..目前銀行業把"太陽能"產業,定為"高風險產業",主因在於其只能告政府補貼.一但沒有補貼.即會面臨虧損。

2.太陽能產業在前端製程(矽晶圓片),事實上是高污染,但沒人理會

3.太陽能發電還有一點很重要.台灣人也沒人理會.就是台灣日照時間.尤其在台北,又不穩定又不長,但反核人士避而不談

4.福建沿海建了一堆電廠,建廠技術有沒有比核四更高明不知道,只知道出了事台灣一樣躲不了(跟版主前一篇,德國反核一場空有異曲同工之妙)

5.本人問過學電機的朋友.電能在傳輸時有無耗損的問題?答案是有,所以若建在非洲.電力傳到歐洲是否可行,專家們須要考慮到耗損的問題,要不然幹粹把全歐洲核電廠集中在一處,那處若發生問題就算了~~~~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4-04 03:13 回覆:
除非有超導體,否則長程輸電可能耗損二三十%,智慧電網可能降之到十%。

ia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太陽能比核電便宜?
2013/03/29 22:17

有不少環保團體,不斷釋出信息,說太陽能比核電便宜。

如果真的這樣,建議:

台電停止向南部太陽能發電業者收購電力(一度從最貴12.9元到8元不等,而且是20年合約),請那些業者以每度3元價格(大約目前電力公司賣給用戶價格),賣給台電,看看那些業只是否願意?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3-30 00:46 回覆:
感情衝動者,易失理性。言偽而辯者,居心叵測。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爺:看得懂核四工程邊蓋邊設計出的洋相麼
2013/03/29 19:00

商週誤會了(2) --- 核四與設計變更
http://taiwanenergy.blogspot.tw/2012/12/2.html

設計變更是工程常態,設計變更是將工程修正為更完美,設計變更並不影響工程品質及工程完工後的正常運作。個人三十年來從事顧問工程事業,還沒有看過任何大型工程沒有大量設計變更的。
設計變更與缺乏縝密規畫根本是兩回事,絕不是如該文作者將兩者掛勾。

電廠是工期極長的專案,不論火力電廠與核能電廠都是一樣。這種極為複雜,工期很長的工程,是不可能等設計全部完成後才施工的。為了縮短專案時程,這類工程都是在基本設計告一段落後就開始施工工期長的複雜工程都是一面興建一面設計,這是全球複雜專案進行的常態。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爺:要駁斥蔡某人的數據,也請反對者拿出正確數據
2013/03/29 18:56

真好笑,應該是蔡某人自己找塊地做出來證明他的數據是對的,來說服質疑者才對!

你還是趕緊叫蔡某人去做,再拿出實際數據告訴我們一單位土地面積可以發多少電?每度電的發電成本多少錢?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廢核四有啥不理性的?
2013/03/29 18:45

核四的工程管理爛得可怕

請問堂主有沒有任何工程管理專業?

看得懂核四工程邊蓋邊設計出的洋相麼

圍阻體上那支尿尿寶特瓶代表甚麼故事你能想像麼?

我是個經常走工地的人

類似這種工地的建案我絕對勸大家不要碰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3-29 19:54 回覆:
反核廢核是理想,如不考慮替代能源,就是感情衝動,非理性。核四,反正尚未完工發電,存廢與否,在兩可之間。至於工程安全,自有專業人員負責,只因一尿瓶就全盤加以否定,工程專業又有何用?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數據沒數據 空話有意義麼?
2013/03/29 18:34

要駁斥蔡某人的數據,也請反對者拿出正確數據

人家方正平在三年前就查證過蔡某數據大體屬實

方正平不主張廢核

但他也無法從數據上否定蔡某

(他的質疑只在用地面積過大  認為不務實  太天真云云)

至於太陽能之為慘業

根本不足為慮

產能過剩恰好表示價格下降趨勢

LED燈源不也是如此

但熬過來就成為主流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3-29 19:26 回覆:
又不是辯論賽,蔡某人可說得天花亂墜,本堂不反對,但是不信。至於太陽能,當然不用慮,只需用看。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見核能支持者害怕綠能的成功
2013/03/29 13:16

用一句「自說自話」就完全否定蔡進耀在專業上的討論

核能支持者的鴕鳥心態可見一斑

向世界證明太陽能可取代核能(蔡進耀)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3-29 15:14 回覆:

本堂主再三發文,提醒大家替代能源之重要,以及,開發綠能之困難。無非是因為,反核廢核要理性,不能像一群旅鼠。

至於蔡某人,向世界證明太陽能可取代核能,口氣雖大,但從現有的科技、數據、以及慘業現況來看,都令一般人無法相信其言。不妨試試駝鳥。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看法認為這是某種程度的資源掠奪,這對歐盟的形象不會好
2013/03/29 04:05

蘇信:

這個計劃是假設‥‥

這些週邊的國家都『平安無事』,

不過可能嗎?

==========

這可能,但如同版主說的,有些難。

另一個問題是有可能是旁邊或太陽能發電的地主國缺電,在輪流斷電,但這個撒哈拉沙漠的太陽能電廠正在發電賣到歐洲去。  有些看法認為這是某種程度的資源掠奪,這對歐盟的形象不會好。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3-29 15:19 回覆:
還有一個大困難,CSP發電廠產生大量廢熱,需用水冷卻,撒哈拉沒水。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3/29 03:35

先謝謝前輩如此詳細解答!

近來無出片計劃,據聞日耳曼民族工業技術了得,故來此登門拜訪,短暫停留一個半月,瞭解其技術,以備回國參加家園建設之用。

《大地震》雖為我所參與拍攝,但是我並未觀看此片,因有08年汶川大地震所造成的人間悲劇之陰影,《大地震》雖拍得很好,但是始終不敢去看。

至於解放軍,或許只能做些危難之時救人的英雄事蹟了。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3-29 15:33 回覆:
德國的工業技術,可分內功外功,必得內外兼修,方能有成。外功易得,使用反向技術,十不離八九。內功難求,必須從小訓練邏輯思考,父母教養學校教育通通得改,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