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徵核廢料最終儲存所
2013/05/07 15:43:24瀏覽3088|回應8|推薦26

核能發電,縱有百般好千般妙,也無法抵消其兩大弊害。一是發生機率微乎其微的核心溶毀災變,二是百分之百難以避免的高階放射性核廢料。

核心溶毀災變之恐怖,透過車諾比事件,赤地百里的慘狀,震攝了人心,幅射塵飄飛千里,危及自然生態害及人類健康的疑慮,更是廣為流傳歷久不衰,直接間接的,推動了千波萬瀾的反核潮流。

然而,冷靜的看看,核心溶毀災變雖然可怕,平日可阻之以週全防範,一旦發生,可遏之以斷然處置。其實,理性的想想,真正會危害人類存續的,還是那千年不滅萬載難消的高階放射性核廢料。

2013年4月中,德國聯邦議會五大黨團完成協商,共同推出一個〝尋求核廢料最終儲存所〞草案,內容很簡單,核廢料最終儲存所的選址工作,必須在2031年以前完成,所需經費20億歐元,由各核電公司分攤。

德國,號稱反核總司令,一反幾十年,又是廢核急先鋒,一次廢8廠。然而,一個核廢料最終儲存所的選址工作,就要花費18年,可見其困難度之高,爭議性之大。

說來荒唐,1971年,東德在兩德交界處的摩斯雷本,設立了核廢料儲存所。西德為了以毒還毒,也在兩德交界處的高雷本,設立核廢料儲存所。一來一往,擺明了,要死大家一起死。

高雷本核廢料儲存所,位於一個深達地下數百米的廢棄鹽礦,至今仍是德國主要的核廢料儲存所之一。聯邦政府在此投資了十幾億歐元加強建設,有意將之提升為最終儲存所。

但是,當初草率的選址決策過程,以及沒有完整的科學研究報告証明其安全性,使得高雷本做為核廢料最終儲存所一事,受到廣大的質疑及嚴厲的指責。 再加上,同類型的亞舍廢鹽礦核廢料儲存所,發現了疑似因侵蝕而滲漏的現象,一下子,將高雷本推上了反核運動的最前線。

每當,再處理過的核廢料由法國運回高雷本,各類抗爭活動就沿著運輸線上,展開焦土抗戰。 以2011年那次為例,數千名反核人士,有的砍樹攔路,有的用鐵鍊將自己鎖於鐵軌,其餘的埋鍋造飯長期抗戰。最後,出動了一萬九千名警察,花了四天多的時間,移樹搬人,運輸車輛才在警察組成的人牆間,順利通過。事後,州政府算一下帳,花了四千多萬。

〝尋求核廢料最終儲存所〞草案,是否能停息高雷本的定時大抗爭炸彈?尚在未定之天。不過,各家核電公司先有意見,他們說:相關的資金已應政府要求,花費在高雷本的建設工程上,沒錢再買20億的單。

科學家也出來放炮:即使將核廢料置於完善容器儲於花崗岩洞,也只能保數百年安全。數百年之後到一萬年之間,會發生何種狀況,完全無法預料。

網民則說:核危險的標誌不夠明確,搞不好全球廢核幾百年之後,後代子孫中考古學家,會因好奇而開挖核廢料最終儲存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75927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它們不是核廢料,是未來子孫的資產
2013/05/11 09:41

所謂萬年有毒核廢料一般人指的都是鈽239,這是可以再作為核燃料使用的能源原料,不是廢料。其他燃料棒裡面所含有毒又不能利用的長壽命超鈾元素其實量非常少,以台灣所有核電廠產生的高階核廢料的量(含核四),總共約7700噸,將其中有用的鈾235、鈾238、鈽239、鈽241等還可以用來發電的物質提煉出來後,剩下的真正萬年有毒物質才114公斤(參考 Comparision of analyses and calculations of Takahama-3 SF95-3)。三百年後,天燃氣與煤用完,誰能保證屆時已經有便宜又穩定的新能源可以被發展出來?搞不好屆時這些到處沒人要的高放核廢料,變成大家爭奪的寶貝呢!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將來必有解
2013/05/10 01:18

每年有無數人死於空氣水源污染﹐有幾個人因核廢料污傷亡﹖核廢料處理不是重點﹐無法和空氣水源污染比﹐政府寧願花錢在空氣和水源污染處理而不會投在核廢料處理。

人類發現核能才幾十年﹐核子科技還在初階﹐核廢料還不是大問題﹐地球上有的是無人蹤影鳥不生蛋的地方﹐挖個坑埋掉就解決。將來核能使用擴大﹐核廢料數量增加﹐核科學家和工程師們肯定會發展出很好核廢料處理方式。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成是新的鈾礦藏吧
2013/05/08 12:46

目前全球已探明鈾儲量為362.2萬噸,澳大利亞是世界最大的鈾礦資源國,佔全球鈾礦資源的30%;其次是哈薩克斯坦,佔全球的17%;加拿大是第三鈾礦資源國,佔全球12%的比率;第四是南非佔8%。2004年世界產量為40219噸,今後幾年世界鈾產量將會從每年的45000噸增加到每年的72580噸。全世界每年核能的產量相當於電產量的 17%,或者是世界能源產量的 7%。2006年全球有443個商業用核電站,發電能力369552MW。

.

原來鈾礦附近能住人嗎?

別靠近那就行了。



wcgu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樓下蘇信兄
2013/05/08 08:34
地球經歷五次大滅絕,至今仍是充滿生命沒錯,但.....那是整個地球的群體,至於個別的個體,我相信,你應該不會想要遭遇這種大滅絕發生的那一刻,除非你真的活得不耐煩了。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5-08 12:09 回覆:
也因此,觀天象可去人欲。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物自然有他的出路!
2013/05/08 08:19

生物自然有他的出路!

地球當然也一樣,

上次恐龍大滅絕就是地球的一次大洗盤,

那個掉在墨西哥灣的大隕石所激起的各種幅射物不會低於所謂的全球核子大戰,

不過生物還不是一樣的被保留下來?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5-08 12:07 回覆:
蘇兄很達觀。差別只在天作孽或人作孽。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學家有提過建議將核廢料放在深海底斷層海溝處
2013/05/08 02:28

科學家有提過建議將核廢料放在深海底斷層海溝處,幾次地震之後就送進地心和岩漿混在一起,在深海也應該對人類或其他物種影響最小。  我想這是最好的解決辦法,這些核分裂的元素本來就來自地球,不是人類造出來的,人類做的事只是純化而已。

但是聯合國有關海洋的公約裏禁止將廢棄物倒入海洋,因此作罷。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5-08 12:01 回覆:
有機會送進地心,也有機會浮出水面。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07 18:46

堂主:
理性的想想,真正會危害人類存續的,還是那千年不滅萬載難消的高階放射性核廢料。


百年前的人類無法想像百年後今日人類的科技,同樣的,今日的人類也無法想像百年後人類的科技,只要人類不因溫室效應、氣候變遷而滅亡,或許,百年後的人類可以找到更適當的核廢料處理方式或再利用。

兩相比較,核廢料至少還可以集中儲存,比起火力發電排放的廢氣直接被人體吸進體內、破壞地球整體環境要好多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5-08 11:58 回覆:
皆兩害取輕,但輕重不一,故爭議自生。

wcgu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堂主可否介紹一下德國的總統
2013/05/07 17:09
德國實施內閣制,總理當家,不知總統地位職權如何,似乎比那些世襲的君主還沒功用(王子公主至少還可讓人民養眼,幫國家賺點觀光財),可以麻煩堂主寫篇文為我們介紹解說一下嗎?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3-05-08 11:54 回覆:
好,列入文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