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四建好不商轉,真正答案找到了
2011/09/16 14:05:37瀏覽6611|回應21|推薦31

這是個荒唐的時代。不管你說的話多荒唐,早就有人說過,不管你做的事多荒唐,早就有人做過。因此,也是個不荒唐的時代。

民進黨蔡主席曾說:核四應繼續修建,建好之後不商轉。當時引起一陣撻伐,都說:既然不商轉,為何要花錢繼續修建?蔡主席笑而不答,嘿嘿,天機不可泄漏。

真正的答案,在德國西部靠近德荷邊境的卡爾喀市。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發生了第一次石油危機,每桶原油從二、三塊美金飈漲到十三、四塊。石油漲價推動能源價格上漲,間接造成了興建核能電廠的熱潮。

卡爾喀市也建了一座,耗資近八十億馬克〔四十億歐元〕,準備提供電力給臨近的魯爾工業區。1985年底,卡爾喀核電廠正式完工,準備進入商業運轉。
突然間,東方一聲雷,1986年4月,蘇俄車諾比核電廠發生爆炸,進而核心熔化、輻射外洩,成為一場世紀核災。消息傳到德國,舉國震動,人人談核色變。卡爾喀核電廠的商轉準備工作,因此被迫全面停止。
這一停,停了5年,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始終無法復工。到了1991年,廠方終於放棄,尚可利用的設備拆一拆,走人。
價值八十億馬克的卡爾喀核電廠,遂成為蚊子樂園。

又過數年,有一聰明荷蘭人將廠區整個包下,趕走蚊子,興建遊樂設施。舉凡8字飛車、摩天輪、海盜船、飛行椅、野溪探險、、等等等,別處有的,這里都有。別處沒有的,這里也有,例如:58米高的冷卻塔內盪秋千,放眼世界,只此一家。

聰明荷蘭人又從法國請來尚皮耶,在高大的冷卻塔外墙,畫上高大的冰山,以掩人耳目。一個主題公園於焉誕生,取名為:核子奇境,至今每年吸引約60萬遊客。

2011年德國開始廢核,多家被廢的核電廠,都想死裏求生,脫胎換骨成為核子奇境。可惜專家說:運轉過的核電廠有殘留輻射,不能改建為遊樂園。

看來,只有核四建好不商轉,最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二的核子奇境。
當然,蔡主席明年選上總统才有希望。台灣加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564590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A~
2012/03/12 11:21

歐里西斯所言甚是啊..921之後,輪流限電,苦不堪言..

減少工業用電呢..唉.經濟又要下滑.廠商又要出走.

而且台灣沒核電,電費會大增

我只能在風險與風險抵減之間找一個平衡點...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有一年
2011/09/28 15:23
大概是1999年吧,一場地震,把中部大概兩座電力輸送的電塔震垮了,結果南部發電廠電力無法北送,造成北部電力缺口,大台北地區分區輪流停電,我記得很清楚每天上班,沒有電梯,只能爬樓梯,我每天從一樓爬到十七樓上班,辦公室沒冷氣,電腦不能用。如此幾個月。從此我變成了穩定電力的忠實擁護者。


------
|Osiris|
------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已經有一座了
2011/09/18 09:59

八里的汙水處理廠就是建完不商轉。

還是德國人的技術,當年號稱是亞洲最大的汙水處理廠。

民進黨對這種事情很有經驗。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9-19 15:43 回覆:
多謝補充。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用自然界的恆星
2011/09/17 12:55

JUNO先生:

謝謝你提醒,我是知道恆星的氫融合,只是生物卻必須與之保持很遠的安全距離,這正是核能發電的致命傷.我想的是利用自然界的太陽能源,而不是人類自己去創造,目前的主要困難在於儲存及攫取太陽能設備太貴及效率太低,但是要突破這困難,應該會比解決核能發電的安全性及廢料問題更容易.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核融合應該會是終極的主力發電方式
2011/09/17 10:00

安心:

核能發電不會是終極的主力發電方式

======

核融合應該會是,只是目前科技還沒解決技術問題。

頭上的那顆太陽就是在那裏核融合,地球上所有綠能源都是那裏來的。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核能發電是鋌而走險的非常手段
2011/09/17 08:15
核能發電不會是終極的主力發電方式,只是在未能發展出穩定的商業性主要發電方式前,核能發電真的要能免則免.

只是,日前為了在三芝區裝設2部風力發電機組而已,就被當地居民極力反對,真是令人錯愕.真是矛盾混亂的時代,要用電用水要通訊倒垃圾,但是到處都不准設置相關設施.因此只好用捨近求遠,及更耗費資源的方式處理.

以開發資源提昇產量、促進消費、刺激且增長欲望,來提升經濟繁榮成長的普世價值觀,如何與環保平衡?將是人類的終極挑戰。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9-17 14:37 回覆:
資本主義國家的人民普遍缺乏社會感。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是一個海島,生產多的電賣不出去,不夠的電也買不進來
2011/09/17 04:53

版主:

德國人力拼結果,2011上半年環保電力達20.8%,去年上半年為18.3%。

======

這個討論過很多次了。   德國和台灣不同,台灣是一個島,德國和法國為鄰,因此德國可以努力推廣環保電力,20%或50%都沒關係。   突然到用電尖峰卻沒有風?  沒問題,可以和法國核電廠買電。   電的成本高一些,但是還是錢買的到的。

台灣是一個海島,生產多的電賣不出去,不夠的電也買不進來。   遇到用電尖峰或是某核電廠火力發電廠跳機,只能停電。   不論你正在時速三百公里高鐵上跑或是兩百公尺貓纜上空,停電就是停在那裏。

台灣最有趣的地方是不要核四或核能電廠的民眾一大堆,但是問問誰可以夏天少開三小時冷氣,沒人舉手。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9-17 14:34 回覆:
看樓下小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houri
2011/09/16 23:10

積少成多嘛,即使不能減少對核能的依賴,多多少少也可以減少對火力的依賴。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9-17 14:33 回覆:
對對對。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保電力只是Optional
2011/09/16 21:15
它永遠不可能100%替代掉非環保電力,因為它不穩定。
偏偏北台灣基載(穩定電力需求)就佔30%以上,畢竟1個竹科就...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9-17 14:31 回覆:

盡力而為。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要廢核
2011/09/16 20:20
但也當然不是由核四開始廢起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9-16 20:51 回覆:
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