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不在石化,在環保管控
2011/04/23 18:47:55瀏覽1803|回應4|推薦21

                     臥軌擋車

德國的環保運動,在環保人士組成綠黨,並進入聯邦議會之後,大型的抗爭逐漸減少。

究其原因,不外乎下列兩條:
其一,綠黨人士在議會中,努力推動環保法規,阻擋爭議性的建設方案。十幾年下來,可供環保抗爭的對象,越來越少。
其二,綠黨之參政,使得理念性的環保,不得不轉化為實務性的環保,以爭取選票。
前者以理念至上,不顧其他,一反到底,抗爭搞得熱鬧,真正投入選舉,得票寥寥無幾。
後者以協商為主,或暫時降低標準,或嚴格加以把關,雙方取得均衡點,環保有所進步,建設得以進行。終於,嬴得5%選票進入議會,再逐步擴充到10%,又20%,成為不可忽視的政治力量。

德國的主流工業,除了汽車製造、機械製造之外,就是化學工業。大型化工公司,如BASF、拜耳、赫斯特、、、,曲指難數,大型的化工廠區,在所多有。科隆市北郊的萊茵河邊,就有一個很大的拜耳廠區,遠看煙蔥林立,管線纏繞,資料上說是顏料工廠,可能也有裂解輕油當原料。本市號稱時尚之都、通訊重鎮,可最大的公司,其實是專事生產清潔劑及黏膠的漢克化工。

尤有甚著,這些工廠建廠都超過百年,本來設在市外遠郊,如今成為市內近郊。工廠大門外,蔚然成市,廠區四週,住宅林立,但,從未見過有人聚集抗議。原因無他,政府制定了嚴格的排放標準,並確實加以控管,廠區四周,廣植樹木,加強綠化,直接溶入環境之中,令人忘其所在。

近幾年來,德國的重大環保抗爭,就剩下核廢料的運輸。德國核電廠的廢料,都運往法國加工,再運回德國儲存。運出國沒事,一旦運回德國,環保人士就群起抗爭。往往男女老幼數百人,直接在鐵軌上露營,或砍樹木堆成路障,或把自己鎖在鐵軌上。聯邦政府認定運輸核廢料的車輛,有合法通行權,於是,出動二、三倍的警力,將抗爭者一一抬走,每次都搞了三、四天。

國光石化抗爭事件發生後,曾透過法比安,去問德國綠黨人士的看法。該人士說,如果國光石化的產品,是供應國內下游工業之用,他們會讓它通過。如果只為外銷,他們就會杯葛到底。

補充:萊茵河721KM的小河曲,就在拜耳廠區下游約十公里。河里有人玩風帆、划艇,河邊有人露營,釣客三三兩兩,互不靠近。最奇的是,有一次枯水期,河邊露出沙灘,引來大群海鷗。走近一看,海鷗在爭啄沙中蛤蜊,再細看時,那蛤蜊無論大小、顏色、形體,都跟小時候在台灣河里摸到的,完全相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512825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BUT
2012/03/13 09:29

在台灣..

管你是石化還是環保管控

只要我不爽.通通不行

什麼?有錢拿?有回饋金? OK.什麼都好談~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精采的文章
2011/04/23 23:57

石化原料可以做不同的合成,是綠能、半導體或是石化用基礎原料,像生技產業與矽電材料都需要用到石化原料。

國光石化的輕油裂解 倘若是為了高附加價值的下游產業,而這些綠能、半導體、生技產業與矽電等產品顯然是以外銷為主。

那請問:國光石化的定位 算是內銷還是外銷?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4-24 01:49 回覆:
那句話的重點,其實是在總產值。他的意思是說,如果增加的國內總產值夠高,環保可以相對的降低標準,是實務派的說法。如果是理念派的話,不管總產值是一百萬或一百億,一樣反對。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一字
2011/04/23 19:51

感覺誤為感決。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4-23 21:08 回覆:
OK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山之石
2011/04/23 19:49

台灣的問題,一在什麼事都淺嘗即止,一在什麼事都很急躁。有此二者,再加上媒體、名嘴、野心家一挑撥,就能把所有事都搞得讓人心生厭煩,至此台灣就只給人感決沒有議題和假議題兩項。

我們離真正民主,還遙遠得很呢。

只會投票,不是真民主。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4-23 21:08 回覆:
說得很對。太多人想混水摸魚,魚早就跑了。第二波民主國,只會投票。第三波民主國,投完票,就開戰〔象牙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