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廢核之難,難在替代能源
2011/03/17 19:15:38瀏覽4808|回應11|推薦19

廢核之難,難在替代能源

日本大地震造成核能電廠災變,引發全世界反核浪潮,再度波瀾壯闊起來。
混沌眾國當中,只有德國政府立即跳出來,著手廢除七座70年代的老核電廠。

原因很簡單,世人反核、廢核,都是用喊的,喊完回家,冷氣照吹、電視照看。
只有死心眼德國人,喊完回家,認真尋找替代能源。
替代能源當然以綠色能源為主,也就是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力、水力、潮汐、、等等。

1998年,綠黨聯合社民黨共同執政,立即推出〝二十年廢核計劃〞和〝可再生能源法案〞,一廢一興。
除了政府出錢補貼之外,還規定各大電力公司,有義務收購各種零散的可再生能源。

獎勵加圖利,小型風力發電廠的數目,急劇上升。
到2010年,全德共有21,163座 Wind farm,總發電量佔全國9%。
預計到2020年,將提升到20%。如果加上大型的北海離岸風力發電廠完工,可望達到27%。
這些小型風力發電廠,大多集中在北部各州,其中有三個州的風力供電量,已超過40%。

太陽能發電因先天不足,補貼到底,總發電量只佔全國1%左右。
後來各大電力公司聯合起來,準備耗資四千億歐元,在撒哈拉沙漠,興建一個超超大型的太陽能發電廠,叫 Desertec,完成之後,可提供全歐15%的電力。

所有這些努力的目標是:2050年,可再生能源,將占總供電量80%。能不能達成目標,很難說。

但,可以確定,反核廢核用喊的人們,仍留在原處,爭吵不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49904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3/10 18:01

台灣製造業工業用電量消耗了總發電量的70%以上,不要把自己想的那麼偉大,多用一些冷氣,電梯3F以下不准用(殘障人士怎麼辦),一付窮酸樣,沒有一個國家應有的樣子,就可以省那一丁點電,生怕就把國家的電用光了,其實,你再怎麼省都沒用,工業用電一開機就把你省的電全耗光了,一般民眾用的電根本不是重點!

中華台灣這些製造業,其實我們心裡都很清楚,大多數都是在做一些壓榨勞工的事,引進40%的低薪外勞,對人民的薪資與就業一點幫助都沒有,其實,台灣不需要那麼多仰賴低薪外勞與耗費大量能源的製造業,留下一些有競爭力,付的起高薪與承擔用電費用責任的企業的即可,把電費轉嫁給這些高用電的企業,民眾的用電比率不高,電費根本不應該漲。

話說潔淨能源,台電根本不想好好投資,四千億的資金拿去蓋太陽能電池(沒太陽不會用儲存到電池的電嗎?),縱貫線蓋幾支風力發電裝裝樣子(有幾支不轉了也不去維修),這種情況,今天再生能源佔總百分比會只2%嗎?我根本不信台電有發展潔淨再生能源的誠意。對,外國人比較笨,知道沒商業化還發展潔淨能源!人家是只要是對的事情,不計成本也要做起來,我們呢?自以為聰明省錢搞核子發電,結果可能是最貴!

套一句老話,健康重要還是財富重要?地震帶密集蓋核電,不對就是不對,日本人民族性短視近利,所以在歷史上吃了很多苦果,很多事情事在人為,只要相信方向對了就去做,其他的是技術問題,做了就改善了。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德國南部
2011/03/28 17:46
對於推動再生能源似乎意願比北部低落,可能也跟既得利益者有關,不過,看昨天的巴州的選票就知道,綠黨大勝,一點也不奇怪。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3-31 14:51 回覆:
也可能与去年十月,警方鎮壓反Stuttgart21的護樹民眾有關。凡鎮壓民眾的,必被民眾的選票鎮壓。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人就是死心眼,才會在再生能源中發展佔優勢
2011/03/28 17:42

我們家本來是Vattenfall顧客,可是電費實在漲得過分,於是年初就換成由本地的 Hamburgr Energie公司提供電能,既省點錢,用的據說都是再生能源,也可以促進本地經濟發展,何樂而不為?

有一德國報導台灣的水力發電廠的Video : http://www.dw-world.de/popups/popup_single_mediaplayer/0,,6478696_start_0_end_418_type_video_struct_11487_contentId_14919574,00.html

不但如此,南台灣有充分的陽光,台灣四周都有海岸,我不懂為什麼不能好好發展再生能源。事在人為,德國就是一個好例子。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3-31 14:44 回覆:
台灣的政府以口號治國。推動可再生能源,喊得震天賈響,有一個朋友信以為真,就想在自家屋頂裝太陽能板,搞了多天,因手續太繁,自動放棄。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多但真的要實現呢?
2011/03/21 13:29
這些風力、太陽能等發電方式所發的電,一度電是多少錢?  供電的穩定度與可靠度是多少?

不要說別的,廢核電改用這些環保人士口中的綠色能源,一度電只要漲一元就好,你看民眾能不能接受? 早就被罵翻了! 用嘴巴喊喊最簡單因為不用錢。
昨天那些千人反核遊行的民眾如果讓他們選,一度電十幾塊的綠色能源跟一度電四、五塊的核電發電方式,他們會選哪個??  我敢保證,在夏天來臨,三十五、六度的高溫下,當這些綠色能源功率完全推不動冷氣的時候,最後他們又會偷偷的回到核電的懷抱中。

日本核電廠事故搞到現在,我看最大原因不是因為地震而是人為的不當處理所造成,而其中又有一點跟日本想祕密發展核子彈有關,他們不想第一時間內把這些核燃料銷毀,直到最後事態擴大到幾乎無法收拾的時候,才不得不如此做。




------
|Osiris|
------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3-21 15:31 回覆:
廢核靠傻勁。即使德國全面廢核成功,本州250公里範圍內,仍有荷蘭一比利時二法國二,共五座核電廠。

shilai9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反核廢核用喊的人們,仍留在原處,爭吵不休。
2011/03/21 10:01

當文明是以科技來襯托時.電的使用只有增加的.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3-21 15:10 回覆:
非常同意。重科技輕人文,如練外功不修內力,終致暴斃。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銅鐵魚
2011/03/21 02:42
你問我文章怎麼寫的,其實幹的是這一行,多少聽說一些。再看看網上的消息驗證。
至於ABWR到底可不可靠,說實在的沒人知道。那牽扯到核工、結構工程、材料工程、機電設計等,懂那東西的就是設計製造商,但是他們不見得知道東西的缺陷。也有人說那東西不好,但是除非你住在電廠旁邊,不然沒有人敢說那絕對不好。有一件事實:福島是第一個使用ABWR,核四是第二個。據說是美國人設計出概念,日本人做細部設計和製造。但美國人自己不用,等日本改進好幾年之後才用。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不在開發能源
2011/03/20 07:37

台灣費了太多精神爭論哪一種比能源較好, 費了太少精神看看自己究竟如何使用能源. 這有點像糧食. 拼命想各種方法增加生產, 卻不認真檢討不當的吃的習慣!

發電, 即使是完全靜止不動的太陽能發電板, 從生產的源頭到輸出電力的尾巴, 有些研究指出從能量的角度上衡量還是賠本的! 自從我家屋頂上多了2kw的太陽能板之後, 我驚覺日正當中時諾大面積的玩具仍然推不動家裡最小的冷氣機. 自此四年來, 我家不曾再開過冷氣. REDUCE is the only solution!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3-20 15:53 回覆:
非常同意!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東京電力與台電公司
2011/03/20 02:45
前已提及,核四廠的建造,與福島電廠一樣,都是GE承包,另一家公司設計,東芝日立的ABWR反應爐。電廠的架構類似,至於施工過程的缺失,核四廠則超過福島。
而商轉的技術,則委託在福島電廠運轉過程中,屢次造假的東京電力公司負責。到底東京電力會教台電什麼技術? 我很好奇。
我想,那福島五十勇士,台電應該趕緊請來,將他們救災的經驗學習下來,因為,以後用到的機會應該相當大。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3-20 02:57 回覆:
再嘆。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政府的能源政策真相
2011/03/20 02:23
所謂節能減碳,就是蓋核能電廠。這就是馬政府的能源政策。
馬政府的產業政策,以高污染、高耗能工業為主。因此,國光石化、六輕五期,橫柴入灶。對綠能產業則無知、冷漠、消極。
節能減碳,是全民共識。馬政府也列入主要政見,但是,全國唯一的電力供應者,國營台電公司,完全沒有把太陽能發電納入電網的規劃。為什麼呢?因為馬政府命令台電儘速完成核四投入商轉。
核四表面上是專業的產物,其實完全是政治角力的拼裝貨,它由早已不製造核電廠的美國GE承包,GE出設計圖後即轉包予日本廠商,以及台灣公司。核四基地可蓋六個反應爐,首期商轉先蓋兩座,為ABWR式,只有東芝日立有能力製造。基礎工程,則層層轉包,由台電施工處做最後整合。
核四工程,依據原能會報告中,日本專家東京電力的齊藤氏表示,問題與福島核電廠的建造過程十分類似。福島核電廠由GE公司負責規範、Ebasco負責設計、東芝負責施工。期間經常發現Ebasco設計錯誤、延誤,使得施工嚴重落後。於是,東芝遂派員前往美國"協助設計"(明眼人就知道,Ebasco水準太差,東芝撿起來自己幹設計了)。同樣情況,核四又重演了。但是,東芝有設計規劃的能力,台灣那一家公司能?
台電負責的纜線鋪設,也出了大紕漏。不同系統的信號線未分離,互相干擾,無法運作。施工不依規範,檢驗虛偽造假。全部一百多萬米的電纜,須以人工方式全數重檢。完工遙遙無期,且須追加一百億預算,但是,重檢工程龐大,一百億追加預算,勢必要再追加。
而這個混血系統,負責最後整合的就是出大紕漏的台電公司。
土建工程,弊端不斷。更發生台電員工爆料,圍阻體灌漿不實,僅規範值一半強度,卻因趕進度強行驗收。
當年,招標時,反應爐機組﹑汽輪發電機﹑土建工程以統包方式招標。由法國公司﹐和其他美國三家公司競標﹐但技術規格以美國設計為主﹐且核四地質資料是由美國公司調查,法國公司無法取得。後來四家公司皆因高於底價太多而流標。於是台電分包出去,由早已不做核電廠的大軍火商GE得標。東芝的反應爐設計,仍在實驗階段,台灣成了實驗場。至於三菱,核電廠經驗只有屢屢驗收出問題的墨西哥經驗,照樣搶得機組工程標。
至於核四的ABWR反應爐,與日本柏崎刈羽電廠運轉的的135MW的ABWR反應爐同型。該爐不斷發生嚴重事故,履遭日本政府調查。調查期間,日本政府認識到其嚴重性,預先以台日無邦交為由,作出日本賣給台灣的ABWR反應爐,不負賠償責任的聽證記錄。
而核四的控制系統,當年是世界最先進的系統,是少數順利完工的系統,但是十年保固期已過,成了孤兒系統。
總之,核四工程,不僅高度專業,也是黑幕重重,不僅有國際政治角力,還有台灣工程界的所有陋規。然而,商轉之後,故事才要揭開另一幕吧!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3-20 02:53 回覆:
謝謝分享重重黑幕,嘆。
如果,消極不發展綠色能源,只為了使廢核更困難,也太匪夷所思了。


woodsm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推推推
2011/03/19 00:55

就現況而言

高科技幾乎是高污染的代名詞

太陽能是沒污染

可是多晶矽的製程與稀土開採呢

水資源沒污染

可是建水壩的生態浩劫呢

兩權相害取其輕罷了

經濟發展  工業發展   人民生濟   環環相扣

需要理性討論長遠規劃

很多團體出發點都是好的

遺憾的是

特定的政治傾向

讓一切變成噴口水

原地打轉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3-19 01:32 回覆:
所言甚是!凡事宜追求均衡。經濟与環保如此,科技与人文亦如此。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