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能源路,千辛萬苦
2011/03/30 21:10:31瀏覽1274|回應2|推薦11

本圖与文摘錄自30.03.2011萊茵郵報B1版


聯邦政府放棄核電廠延役,重新回歸綠黨老路子,要在2022年完成全面廢核。

有可能嗎?
能源專家說:YA,但是有三個連帶後果。
一、新建電廠,二、氣候環保,三、電價上漲。

一、新建電廠。
綠色能源以風力、太陽能為主,兩者皆不穩定,不適合當基載電力。
一旦廢核,必須新建14座火力〔燃煤或天然瓦斯〕發電廠,以補基載電力之不足。
其中,天然瓦斯發電廠比燃煤發電廠環保,但天然瓦斯的來源高度依賴蘇俄。
又,廢核之後,電聯網失去平衡,勢必新建四千公里的高壓輸電線路,才能北電南送。

二、氣候環保。
單單第一階段廢核,三個月廢七座核電廠,改用火力發電,就會產生八百萬噸的二氧化碳。
如此一來,當初預定到2020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40%的目標,將成泡影。

三、電價上漲。
聯邦經濟部長布魯得拉,昨天敬告全國人民說,如進行全面廢核,電價勢必上漲。
因為核能發電最便宜,每千瓦小時約2歐分,相較之下,燃煤5分、風力9分、太陽能〔去除補貼〕34分。
德意志經濟研究院宣稱,全面廢核將導致平均電價上漲18%。
耗電大的電解法煉鋁業,立受重創,鋼鐵業也將大受影響。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5036631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加蓋火力發電廠的數目 是為了彌補停止使用七座老舊的核能電廠?或是想取代向法國購買電力?
2011/03/31 14:58

>> 廢自己核電又去買法國核電是假廢核

記得您曾經報導過,德國目前好像已經在向法國買電了?而且佔全國總使用量的10%到20%之間?

請問這篇文章中所列出要加蓋火力發電廠的數目 是為了彌補停止使用七座老舊的核能電廠?或是想取代向法國購買電力?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3-31 15:18 回覆:
您真細心。
德國目前好像已經在向法國買電了?而且佔全國總使用量的10%到20%之間?
這段不是我寫的。德國電聯網分好幾個,南部的有可能和法國互聯,我手邊沒資料。
第二題,再查原文,只說是基載電力之用,沒說明細節。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從法國進口電力,也許就不必建四千公里的高壓輸電線路?
2011/03/31 10:05

>> 廢核之後,電聯網失去平衡,勢必新建四千公里的高壓輸電線路,才能北電南送。

南邊是法國,南邊應該不愁沒電吧?

假如從法國進口電力,也許就不必建四千公里的高壓輸電線路?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11-03-31 14:33 回覆:
很對。不過,廢自己核電又去買法國核電是假廢核。廢核就要全世界一起廢,才有意義。就算德國全面廢核成功,本州250公里範圍內,仍有荷蘭一比利時二法國二,共五座核電廠。但如果,大家都等鄰國先廢核,世界就永無廢核之日。所以說,廢核靠傻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