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7/15 05:41:30瀏覽1887|回應17|推薦126

有位遠房兄長Nick,年紀輕輕的就累積了一筆可觀的財富,由於少年得志,在職場上一路順遂,因此沒有太多考慮,早早就從職場退下來,過著人人稱羨的無事一身輕的優渥生活。可惜前陣子投資失手,幾乎掏空他一半的資產,於是在好友的慫恿下,又重出江湖,意圖東山再起。一天突然打電話給我,要我教他打領帶,以前都是兄嫂幫他打理一身行頭,兄嫂四年前過世後,他就一籌莫展了。平時是用不著這樣西裝筆挺,最近需要到對岸洽談建案,他只好找我臨時抱佛腳。

我說這簡單,把領帶帶去百貨公司,請人教授一下即可,兄長倒也從善如流,果真帶了領帶前去。回來後對我大吐苦水,說原先櫃姐看他走近還笑臉迎人,一見他只討教不買東西,二話不說,將領帶快速打了一遍就要他走人,臉上還擺張臭臉,讓他好生尷尬。雖然厚著臉皮央求再打一次,速度也請她放慢,櫃姐還是敷衍了事。我說:「Nick,這一點都不像你,以往你是個談笑風生的萬人迷,就算不帶領帶前去,光憑你的口才也能讓櫃姐爭相過來幫你服務,而且以你的氣質談吐,資深的櫃姐絕對看得出來你是深藏不露、出手闊綽的貴客,怎會怠慢你呢?」

Nick被我說得一掃陰霾,電話裡傳來他爽朗的笑聲,但還是說了實話:「妹子,不瞞妳,這近十年居家的日子,謀生之技已退化,面對生人舌頭還真會打結,不怪她們!」別說是Nick,我又何嘗不是?記得接續生了兩個寶貝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配副時髦眼鏡,不過是在家懷孕生子的幾年光景過去,當下面對男性驗光師,我竟臉紅口吃起來了,這是什麼狀況啊!彷彿是沒見過世面的羞澀少女,這宅在家裡的後遺症也太誇張了吧?有鑑於此,常常會思索自己是否脫離社會太久?想想這幾年來的生活模式,除了上瑜伽課,與生人還有些互動外,其餘皆乏善可陳,開車接送孩子,也都從地下室的停車場進出,鮮少在社區大廳裡與鄰居有碰面機會,大廳的守衛換過我都不清楚,雖住在都市裡,卻更像是離群索居。

那天無意中聽朋友說起,我們住家附近這個新興地段,公車班次很多,到哪兒都便利,讓她好羨慕;也聽親戚講起,我家附近的房價漲得離譜,我還回說,又沒有要賣房子,房價關我何事?親戚提醒我若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很多附加價值的攀升,我定能享受到;又好友提及她那肥胖老公,說什麼都不運動,連一小段路都不願意走,執意要開車,讓熱愛步行的她很無趣,對婚姻生活頓有無力感。好友老公依賴車子的情形同樣也是我的寫照,如果人行道能開上去,我一定也會開上去,為的就是省幾步路。記得以前和死黨出去,每每在停車場找停車位,心中的樂透就是能停到離電梯最近的位置,如願停到還會興奮的鬼叫一番,多懶啊!

這激發我一個靈感,何不改搭公車,藉此讓自己多走動,也與社會大眾多些接觸?這個念頭早就有,只是向來缺乏毅力付諸行動,現在又有鄭捷殺人事件的陰影,而我自身的慣性又強,到目前為止仍只是玩票性質,不敢真把車子給休了。就像每回都摸到最後一分鐘才出門,出門等公車變得遙不可及,最後還是電梯一按,直往地下室開車最快了。接著就開始橫衝直撞,邊開邊罵前頭的烏龜車,害我錯失綠燈,也怪罪摩托車的神出鬼沒,害我虛驚一場,如果生活中真有些修為,只怕在開車一事上已然消耗殆盡,甚至是倒轉退步,再這樣下去,遲早傷人害己。

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車子就是我的屠刀,當我奮力的坐上公車的那一剎那,那種感覺好輕鬆,不再與人爭道搶先,無須時刻提心吊膽,一切交由司機,我放心坐看路旁風景即可,多安適啊!當然,不免鬧出一些笑話來,例如把悠遊卡放錯位置,怎麼都感應不到,但總有熱心的學生或是陌生人來解圍,再不就是司機親自出馬示範,反正不用慌。再說,我少開一天車,這世界上就少些廢氣污染,機率上來說,路人行車也會安全一些!終於明白為何公車站牌處要畫上紅線禁停,這關係到很多人的安全與權益,時而開車時,我才能更懂得尊重公車,也不會再緊跟著他們窮追猛按喇叭,轉而自發性的多禮讓與體恤他們!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依賴開車,而忘記了自己還有一雙腳?印象中第一次坐上大學同學的房車,當時同學就闊氣的問我:「妳猜我們與路上的行人哪裡不一樣?」我答不出來,只見她哈哈大笑:「笨蛋!我們開車,他們走路啊!」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在路上行走還會讓開車的人感到優越?雖不贊同,但不知不覺中也認定往後一定要學會開車,所以當家裡有多出來的車子閒著的時候,我自然毫不猶豫地一頭栽進以車代步的生活,自此就視車子與遮風擋雨的房子同等重要,從來沒有懷疑過。若要我畫自畫像,背後該再畫上一台車,這才符合實情!

前些時候,妹妹問我,為何在爸爸生前,不支持他買台名車過過癮?其實爸爸已經愛車成癡,他擁有最特別的一部車就是林肯,那外觀之豪華與經典,肯定讓人過目不忘,可惜當時爸爸公司的業務量並不大,實無用武之地,最大的用途就只是每天用來載媽媽去市場買菜,可想而知那種景況吧?又好笑又心疼爸爸的執著與一意孤行。原本不需要的東西,一旦主觀認定缺乏,就成了畢生追求的目標,有了還要更多,更多之後還要更先進與更頂級,永無止盡.......

我從不認為爸爸少一台名車,會讓他的生命變得不完整,不求就沒有不甘,不缺就不會失落,最初根本就不存在這個缺口,是我們自願在生命裡創下的一個黑洞。記起一位老友說過,她若過世要燒台好車給她,而且是她這輩子夢寐以求卻買不起的牌子。想起禮儀師作家湯瑪斯‧林區(Thomas Lynch)的話:「死者根本不在乎。」塵世間的用物本就不再與往生者有關,怕的是那種欲求不滿的意念揮之不去,如影隨形的跟著靈魂輪迴上百千萬劫,那才是嚴重事!

也許打娘胎出來就該順道也拖出一台車子,以便與我們一起慢慢長大,就像天生的翅膀一樣,供我們未來使用,然而並沒有,可見該看重的是我們這對靈巧的雙腿。有位好友一直想減肥,她說她最不滿意的就是她的臀部,後來想到一個法子,不再騎摩托車,盡量坐公車與步行解決生活中的大小事。果然日起有功,如今的她神采奕奕,身材苗條勻稱,與坊間減一公斤要價五萬元相比,堪稱是最經濟實惠的減肥方法了。格友AL在我上一篇文章《現實》http://blog.udn.com/LycheesTung/24852251問過,文中的主人翁是如何從38吋減至31吋的腰圍?在這兒順道提一下,除了飲食控制得宜、盡量使用蒸煮的方式之外,走路亦是一大功臣,恰巧與AL的新作《站站走走 有益健康》http://blog.udn.com/rabbitdog/23912440不謀而合!我不禁讚嘆:人身真奇妙,法寶自來不外求!

有位朋友從不依賴我開車去接她,就算說好去接她,沒一會兒功夫,她已然在我家門口按電鈴。她不是矯情之人,常是心裡想什麼就說什麼,有人告訴我有車開是人上人,而她則告訴我,開車的人是傻子,不僅要找停車位,還得繳停車費,每年更要繳燃料稅、牌照稅,當然更不用提為它擔心所付出的保險費與保養維護費,說是車子消費人還差不多!只要我的虛榮心可以再少一些,懶散的個性可以再積極一些,然後再多一些遠見與割捨,相信有一天我會視之為.....多餘!

想奔跑嗎?那就盡情的舉起你的腳來,這是上天的恩典!(文字&拍攝:童空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259245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5 09:03
看完班長的文  覺得人還是要吃點苦頭再成功  會好一點  伸出手指都不一樣長  人也各有所長  各有所好與脾氣  只要不影響他人  只要自己活的快樂就好  我逛街去  88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27 08:35 回覆:
謝謝明明明同學,每回看到你的回應,總覺得你好像又要出去玩了,帶來今天不上課、不說教的氛圍,害我也不想討論文章的主題了,哈哈.......其實在你看似詼諧的語氣中,仍可一窺你從生活中淬鍊出來的心得真理,如:「人還是要吃點苦頭再成功 會好一點」,我也深有同感。想起以前上班時的心高氣傲,縱然有老闆的提拔,也是難服人心。這幾年在養兒育女的耐性磨練後,才明白自己個性上的缺失,怪不得別人,過早的成功往往不易持續,還是水到渠成最好。如果時間能重來,我會想安於基層,多多學習與累積技能,不敢再急於爭鋒了!與你分享共勉!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20:22
女兒出生後,開車外出成了習慣,為的是省時和方便。現在她長大了,能夠跟上成年人的腳步,我們才偶爾選擇坐公車。坐公車確實有它的好處,可以放鬆心情是其一,看看風景和人生百態也很不錯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24 20:59 回覆:
謝謝MDML,好久沒跟妳聊了,如隔三秋呢,會不會太誇張了?哈哈.....我一碰到老朋友,就會肆無忌憚,也算是興奮溢於言表的寫照吧!說來我的狀況與妳相仿,孩子小的時候,想都沒想過要坐公車,現在空閒的時間多了,竟然對大眾運輸工具開始有了興趣,也許是養兒育女久了、嚮往人群了,也或許是想感染一些社會的溫度?但最渴望的應該還是如妳所言的:「可以放鬆心情是其一,看看風景和人生百態也很不錯呢。」相信坐上公車時,如果身旁還能有個像妳這樣健談的乘客,一定更有趣味!三太子愛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05:20
因為我和外子都不喜歡開車時必須費心,不能完全放鬆,再加上一直住大眾運輸便利的都市,所以一直是罕見的無車階級,這樣無形中自然走比較多路,正好健身,變向的好處!
安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22 12:49 回覆:
謝謝安然,能放得下這世俗上公認該配備齊全的車子的依賴,想必你們夫妻倆定然是很有主見,而且如妳所言:「再加上一直住在大眾運輸便利的都市」,車子更加可有可無,著實令我羨慕。能去除車子的相關成本支出,長期累積下來不無可觀,而且少了憂慮費心的時間,無形中也增加健康的本錢,怎麼看都是明智的選擇!說來慚愧,還記得第一次坐上駕駛座的心態,無非就是一股莫名的優越感,如今則深刻的認為,這是需要不需要的選擇,而不是外在的行頭.......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03:42
哈哈.妳現在才想通.能坐公車的地方,我就坐公車.不怕其他車橫衝直撞.也不會因他人不守規矩,惹來一肚氣.沿途可好好欣賞風景.走路在台灣就有點辛苦.夏天太熱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22 09:59 回覆:

謝謝behappy,妳說的太對了:「我就坐公車,不怕其他車橫衝直撞,也不會因他人不守規矩,惹來一肚子氣,沿途可好好欣賞風景....」如果以後我的孩子長大外出了,不再需要我的接送,又或者我不再介意時間的流逝與固守永無止盡的規劃,我就要追隨妳的腳步,成為公車一族!何況開車還有年齡與健康上的限制,斷然是不能活到老,開到老。反觀坐公車就不同了,前些時候陪女兒在公車站牌處等公車,遇到一個也是要等坐公車的先生,他走路抬頭闊胸,說話聲如宏鐘,還熱心的教我們看時間表,他告訴我們他已經九十三歲了,把在場的人都嚇了一跳,一點都看不出有老態,每天坐公車還是他固定的養生行程呢!看來坐公車一定有它的玄機與快樂因子存在,呵呵.......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1:50

來一個很不浪漫的案例分析

一對夫婦初到香港,友人便説:你們的身份一定要買xx牌的車。

但是十四年來,這對夫婦至今沒有買車。什麼城市,您能不需自用車?

這個城市必須有設計良好的交通系統和各式各樣的大衆交通工具,讓人民能到達每一個可能的城市角落而無須憂慮。

除了硬體,心理軟體同樣重要,堅持自己的原則,不為別人的激勵而動搖,短期,友人無法理解,長久下來,別人總能瞭解自己的作風與原則。

台灣除了台北,很少城市能符合條件,自用車仍是舒適方便的手段和工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22 09:13 回覆:

謝謝曉澄,帶給我這麼棒的例子,非但不覺得不浪漫,反而覺得更羅曼蒂克,哈哈....玩一下文字遊戲。其實人若專注在開車上,同伴通常都會感到無聊,也就是說在抵達目的地之前的交通時間幾乎無法善加利用。反觀若是使用大眾交通工具,那情況完全改觀,兩人可以在途中聊聊天,談談心,彼此都是很放鬆的,好像多了一些約會時間,怎麼說都比一個武士鬥雞(如四樓多硯坊所言)外加一個呼呼大睡或是假寐的伴侶來得優雅愜意,我是越來越喜歡這樣俯拾即是的短暫卻又美好的休憩時光,相信這一對沒有買車的夫婦,一定樂在其中,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非常喜歡你這段話:「除了硬體,心理軟體同樣重要,堅持自己的原則,不為別人的激勵而動搖,短期,友人無法理解,長久下來,別人總能瞭解自己的作風與原則。」我也深有同感,只要客觀環境評估過了、主意打定了,就不要再三心二意,因為我們才是自己專屬的生活大師!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作讀後感
2015/07/17 10:58

人生要慢活  要活得從容  才不會錯過沿途風景

像是在練瑜珈一樣  讓身心靈調和一致  讓氣脈自然流走

不用活得太用力  火候到了  自然也能破繭而出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21 09:15 回覆:

謝謝Path Walker,我通常有個習慣,喜歡在忙完早餐與家事之後,看看晨間新聞,但面對你的回覆時,我會改變一下行程,從容寫完給你的回覆後,再看新聞。直覺就是不想在與你對談之前,把自己的腦袋塞下太多的社會亂象,干擾自己清明的心胸,這大概算是一種耳濡目染的效應吧?就像每次你送來的瑜伽體位法的照片一樣,總是瞬間讓我冷靜下來。

喜歡你這句話,如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不用活得太用力 火候到了 自然也能破繭而出」。檢視歸納我過去的人生,似乎真應了你的話,活得太用力了,此刻想放鬆了,如你所言:「讓氣脈自然流走」,所以無論是開車也好,坐公車也好,開始著眼在曾經忽略與大意的細節上,彷彿想藉此喘口氣,試著沿著這條繩索探尋下去.......我大概認出桃花源之樣貌了,呵呵......與你暢快分享!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6 23:54

自從兩個孩子都唸大學之後,

家中從四部車,慢慢減縮成一部車。

於是乎,不論在捷運公車上交朋友、傳福音,

還是和老公car pool 的時候、順便在車上約會談心,

過去這段家中只有一部車的日子,是咱多年來最快樂的時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20 08:47 回覆:

謝謝陳傳道,剛剛上一則回應還在聊妳的作品:「三種讓你減不了肥的食物」,其中之一的濃縮果汁,之前就聽說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看來又多了個罪名,會讓人肥胖喔,不得不謹慎!

說來選擇車子與入口的食物一樣重要,都得提高警覺,一不小心就超出了預算,怎麼說都傷本,回歸實際面最理智,單純想到不過是一台運輸工具而已,眾多考量瞬間就變得輕鬆又簡單。

愛死了妳這句話:「過去這段家中只有一部車的日子,是咱多年來最快樂的時光.....」我深有同感,記得之前住豪宅的時候,房子又大又氣派,每個房間之間的距離都被隔得遠遠的,搬離之後,孩子們才告訴我,他們一點都不喜歡這樣的大房子,感覺離爸媽好遠,害怕的時候,好像永遠走不到媽咪的懷抱。有時不得不承認,社會價值觀往往偏離生命的本質,很高興我們都明白了這層道理........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5 21:16
http://blog.udn.com/thedawnsailing/25933155。去陳傳道家問了點營養問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20 07:45 回覆:
謝謝AL,妳果然孜孜不倦,又給了我們另外一個窗口,尤其是麥製品,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它到底對身體健康是有益還是有害?看來似乎會讓人肥胖!「三種讓你減不了肥的食物」,陳傳道這個標題下得好,有興趣的人趕緊過去一窺究竟喔!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5 20:41

Lychee 這文又是一篇全然道盡許多現代人茅盾心聲的好文。

自從搬回台北,這些日子以來,這正是我每天思索的問題。
住家附近有捷運站、火車站、多路公車站。搭大眾交通工具
相對比開車節省快捷許多。當然,走路運動更益身體健康。

車停駛,每兩週洗一次。每週末啟動讓溫度上升至刻度一。
想賣但不能賣。只因隨時若有事,回桃園家,需此代步車。
『養車千日,用車一時。』成了揮之不去的惱人頭痛問題。

感覺,每天出門輕鬆搭上大眾公交車,溶入人群真是快樂!

很爭扎耶!該如何抉擇呢?得再好好想想囉。ROES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18 11:46 回覆:

謝謝慕雲,妳看出來了,現代人還真多矛盾與看不開的點,隨時困惑著我們的心志與干擾我們清明的決斷力。住台北更不用說了,大眾運輸工具如此完善與便利,何苦多養一部車?勞心又勞力,怎麼算都不經濟。看到妳停駛車子還得每兩週洗車一次,每個週末更不能忘記啟動一次,活脫脫就是我從前擁有兩輛車的寫照。不過,當妳回到桃園的時候,這輛車又是異常的迫切需要,難怪妳要掙扎了,呵呵.....

曾經坐計程車遇到過一位司機,他很有趣,隨機調查乘客是否擁有自己的車子,他笑說,他幫乘客分析之後,發現大部分的人都不需要車子,使用頻率不高是主要因素之一,而且取代方案很多,他說光是把燃料稅與牌照稅所繳的費用拿來坐計程車都坐不完,何況還有人幫忙開車,也不需停車費,多享受。再者,要出去玩,租賃車子也是個好方法,應該要妥善利用這樣的管道,才能靈活運用資金。他還鼓勵我不要養車子,要接送小孩,可以長期包他的車子,還有折價優惠,很能說服人心的一個司機,後來我真的就把多出來的一輛車給賣了。

供妳多一些參考的資訊,祝福妳早日覓得解決之道!在妳的新作『陶膳』壽司鋪http://blog.udn.com/JL999/25651240裡給我的回覆,稱我是時尚雜誌平面作家Lychee,讓我眼睛一亮,多美好的稱號啊!我笑得合不攏嘴了,這應該是我寫作生涯的一個里程碑,妳總是如此看重我,我就是要為妳而寫喔!也要謝謝妳介紹的好市多鍋子,有機會一定買來試試看,我真的很怕油爆呢!偷偷告訴妳,下次要學妳全副武裝,蛙鏡還要給它戴上!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5 17:25

空心下午好

其實上班工作並沒有不好

只是若是能在沒有經濟壓力下

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應該是一種幸福吧

我身邊有好幾位同學就過著這樣的生活

他們或是家境好或是早期投資得當

40歲左右就過著閒雲野鶴的日子

我還挺羨慕這樣的人生

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要走也有該面對的責任

不同的階段扮演不同的角色

認真工作 努力生活 這樣的人生也不見得不好

我不會開車出門確實有些不方便

若是遇到颳風下雨就更辛苦了

平日的代步工具是機車

有老公接送雖好

但凡事要配合對方的時間

我不是個凡事喜歡依賴另一半的人

很多事情我喜歡自己安排自己行動

不方便的地方是有的

不過這麼多年過去也完成了很多事情

礙於平日運動的時間少

只要不趕時間我喜歡走走路運動一下

只不過都市的空污過於嚴重 回家後臉髒的頻率很高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18 11:19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妳所言甚是:「只不過都市的空污過於嚴重 回家後臉髒的頻率很高」,這正是我煩憂的地方,吸進去那麼多粉塵污染的空氣,還不如不運動,而且運動的時候,肺活量正是需要大量空氣的時候,只怕是越運動越適得其反,令人兩難啊!曾有一位在美語補習班上班的朋友,就曾告訴我,周遭已經有幾位外籍老師不幸罹癌,一問都是肺癌,他們有個共通點,就是喜歡下班時在街上路跑與騎腳踏車,完全不知空污的嚴重性。看來若要走路運動,得再戴上口罩,可能會比較妥當與安心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