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衝突
2017/06/26 05:13:51瀏覽2928|回應24|推薦111

這幾天高溫炎熱,不吹冷氣肯定汗流浹背,一方面覺得汗流得夠爽快,另一方面也感到心煩氣躁。為了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百般苦思消暑良品,赫然發現,西瓜為首選!台灣真的是寶島,水果種類眾多又好吃,這西瓜來得正是時候,水份多又甜美,一片下肚,傾刻清涼無比,體感溫度馬上降個幾度,家人多愛啊!未到家門口,就先打電話要求切好西瓜上桌,讀書讀累了,一出書房,都嚷嚷再來一盤西瓜,這麼一大顆西瓜,兩三天就沒了,逼得我隔沒幾天就得跑大賣場。而且西瓜耐放,有時候多買了一顆,放室溫一、兩個禮拜也不會壞,可謂懶人水果,一勞永逸啊!

那天照例又去附近店家採買,碰見一對男女高分貝對話,兩人正巧就站在西瓜區前面,看著他們背後那一籃籃裝著一顆顆的大西瓜,我興奮無比,卻礙於他們的爭論不休,不好意思借過。正猶豫著,此時傳來女人聲音:「跟你說的話,你沒聽見嗎?就是不許買西瓜!」男人沒有回答,自顧自的挑選西瓜,還故意問女人:「這顆好嗎?」女人索性叉起腰來,以更尖銳的聲音抗議:「都說幾百次了,一買西瓜,冰箱就沒有空間冰其他的東西了,你這不是給我添麻煩嗎?」男人臉上的笑容頓時消失,沒好氣的說:「是怎樣?一顆西瓜都容不下?愛吃西瓜也不行?」女人不放過,繼續死盯著男人抱的那顆西瓜,神色嚴肅的下最後通牒:「給我放下西瓜!有本事到家電區,同時再買一台冰箱,否則別想走出這大門!」看來火藥味十足,不得不識相的走開,否則在這當下也傻傻的去抱顆西瓜,豈不像抱顆炸彈一樣?我可不想得罪或是激怒生氣中的女人呢!

原來,不只女人為難女人,連西瓜都為難女人,這個經驗我太豐富了。想當初在學生時代,跟男朋友出去玩的快樂尾聲,就是去冰果室合點一盤西瓜。可不是因為濃情蜜意、非得你一口、我一口不可,而是當時西瓜一盤要價不菲,在零用錢的考量下,只能合買一盤,堪稱是我們最奢侈的享受了,是夏天裡最美好的回憶。所以當我成為家庭主婦、獨當一面之後,買西瓜自然不再手軟。記得第一次買回一顆大西瓜,一到家就迫不及待的剖開大吃,當時就只有我跟老公兩人,能吃下多少?而冰箱也不像現在的美規大容量,望著剩下的三分之二的西瓜,可謂束手無策!已經忘了後來是如何處理掉的,但從此就有戒心,不敢再整顆整顆的買。近來量販店以量取勝,買整顆大西瓜明顯便宜許多,精打細算的我終究換了大冰箱,雖被老公笑說是省小錢花大錢,卻真正滿足了我購買西瓜的慾望,不再有後顧之憂!那女人的心聲,曾經也是我的困擾,別以為她在開玩笑,大冰箱還真的是女人的夢寐以求!其實,這問題還有一解:把冰不下的西瓜分享親友、鄰居不就得了?既可一逞口腹之慾,也可敦親睦鄰,可說兩全其美,這西瓜就值了!

夏天火氣大,到哪兒都有潛藏的危機,再說一事。星期六心血來潮,帶女兒去逛街,兩人說說笑笑的開進停車場,正巧看到有人推著購物車出來。我心想人潮多,與其漫無目的的亂繞,倒不如一路跟著他們,肯定有位置可停。於是隨著他們的步伐,悠哉的開到停車位,等他們放好東西開走後,我也準備啟動開進......突然,說時遲那時快,竟殺出一個程咬金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從我面前一閃而過,輕鬆的停走停車位!剎那之間,我張口結舌、無法思考、怒火從中燒,顧不得車來車往,立即下車與之理論。那是個不講理的男人,一副妳能拿我怎樣的無賴表情,我不死心,言之鑿鑿的要他還出停車位。他在無話可說,無理可駁之下,亦口出惡言回擊,罵我是王八蛋,更由於我的犀利言詞,惱羞成怒的他,頻頻作勢要揍我........

回頭看我的車子,駕駛座上的車門是大大的向外開著,顯示我是多麼匆忙的下車,都犯了開車的大忌,萬一後方不知情的車子撞上了車門,可不雪上加霜?再看看坐在副駕駛座上的女兒一臉的驚慌恐懼......我是怎麼了?鬼迷心竅了?把女兒一併拉進這個險境來?搶什麼?不過就一個停車位而已!福至心靈般的我全清醒了,撇下這一觸即發的僵局,鎮定的走回車子裡,從容的關上車門,然後.... 趕緊上鎖!女兒嚇得語無倫次的直問:「要不要報警?媽咪,妳還好嗎?妳沒事吧?他沒真打到妳吧?妳好勇敢喔!但是.....太衝動了.....他好兇喔....」我硬擠出一絲笑容的說:「沒事了,不爭了,附近再繞一下,幫媽咪注意看看有沒有其他停車位!」開走後,我從照後鏡裡看到,那輛霸王車後座陸續下來兩個彪形大漢..........好險!

這無異是個震撼教育,我算是開了眼界!以前每每遇到被搶車位時,常生氣於老公的無為,為何不據理力爭?他輕描淡寫的說:「要就給他!幹嘛花這力氣!」我總是義憤填膺, 至少要讓對方知道我們不是好欺負的,怎能平白無故吃這樣的悶虧?現在才知道老公隱忍的好處,我是站出去爭了,可是結果呢?反而自取其辱!還差點鼻青臉腫的上了社會新聞,有比較風光嗎?理直氣壯了嗎?其實當對方蠻橫的搶進停車位時,他就已經打定主意要欺妳了,期許對方因妳之言而知錯能改、還出停車位根本就是天方夜譚!而可笑的我,不知道是不是部落格寫久了,天真的以為人人都聽得進去長篇大論,還花時間跟他講大道理?真是對牛彈琴!

那天算是幸運,離開現場後,在隔壁車道就找到停車位了,完全不費工夫。也就是說,隔個車道,一邊如臨地獄,另一邊則是天堂般的海闊天空,平凡如妳......還是識時務者為俊傑,別再逞英雄了!況且,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平安回家最好!

這正是我那「有容乃大」(誤)的冰箱,能冰進去整顆西瓜呢!不過,這同樣意味著平時不能儲存過多的食物,才能擁有這般愜意的空間,對於喜歡亂買、堆積東西的我,曾經是一大考驗呢!(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520665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6 03:21

我年輕時想不透許多道理,情緒容易受牽引。

遇到生氣的人,我也跟著非生氣不可,經常口不擇言,激發出我無數的壞因子。

想當然耳,這種惡性循環,命運也好不到哪裡去。

前幾年和W先生去曼谷,因為想買曼谷包,受不了他的風涼話,在異鄉足足生了好幾天氣。

真不划算呀,害我細胞也死了無數,我還是要和冤家共度晨昏,無以逃避。

我開始學習不生氣,凡事禮讓一些,身邊的所有人對我的態度都特別好,也常覺得特別幸運。

心平氣和慢慢形成習慣,似乎夏天我也不感覺難熬了。

我的體質虛寒,西瓜我僅止淺嚐,不敢放肆大量吃,所以沒有整顆豪邁的出手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7-16 20:12 回覆:

謝謝繽紛姐,妳這個經驗我太豐富了:「前幾年和W先生去曼谷,因為想買曼谷包,受不了他的風涼話,在異鄉足足生了好幾天氣。」我也常因為購物而跟家人不愉快,不只是老公,連妹妹都看不下去,可不是因為花錢喔,而是每次買的東西、樣式幾乎都是同一類型!所以這樣買下來的後果就是:該買的還是沒有買,卻買了一堆原本就已經有的,差別可能僅僅是顏色上的差異,或是多些花樣而已,妳說,我是不是很無聊呢?

這幾年慢慢聽得進去別人的勸告,像前些日子去逛衣服,看到一件性感短褲,原本衝動想買,後來幾番思量,終於勇敢的對自己說不!偷偷告訴妳喔,不買的感覺真的很棒,既安心又輕鬆,無論如何,我打定主意下半輩子,一定要過得跟以往不一樣!

很喜歡妳這個體悟:「我開始學習不生氣,凡事禮讓一些,身邊的所有人對我的態度都特別好,也常覺得特別幸運。」這無疑將是個美好的循環,在停車這件意外的衝突上,我看清楚自己內心深處,並沒有真正的心平氣和,也沒有想像中的寬宏大量,希望藉由這次經驗之後能更加謹慎與節制,好好修身養性,一旦再碰到類似情形發生時,我能不動肝火、微笑以對、不爭不吵、優雅離開!微笑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6:05

想問你家冰箱怎能這麼乾淨~~~~?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7-14 19:53 回覆:
謝謝simma,妳這個問題可問對了,曾經我的冰箱是一團髒亂,理都理不清,現在終於解決這個煩人的問題了。答案很簡單,就是「少買、多煮」!這話聽起來很怪,但就是受用,雖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神奇的是越在精簡的食材之下,冰箱就越能顯出它的容量與潔亮,這極易成為一個良好的循環,對我們常煮飯的人來說,可說是必備的觀念與準則。還有,一定要堅守「先進先出」,使冰箱的儲藏如流水般的流動不淤積,那將會成為最流暢的一首美好旋律,輕輕緩緩的瀉出.......得意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2:16

說到吃西瓜,我最喜歡的方式是將西瓜一剖兩半

拿一半放盤子裡, 一支大湯匙就這麼挖著吃

說有多舒爽就有多舒爽

話說,空心小姐,拉手文排進妳時程裡了嗎?

沒有壓力,不用著急,我們心甘情願等微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7-14 19:36 回覆:

謝謝Lansing,前幾天才去曼特寧那兒,告訴他我的拉手文會慢點時間出爐,昨天吧?也趕緊去慕雲那兒告訴她正值暑假期間,我的拉手文被耽擱了,但都請他們放心,我一定會寫,沒想到,今天妳就大駕光臨了.....可見....我真的是拖太久了,害羞

如妳所述:「話說,空心小姐,拉手文排進妳時程裡了嗎? 沒有壓力,不用著急,我們心甘情願等微笑」瞧妳多熱誠啊,讓我感動不已!打從妳提起拉手文,那就是我必做的功課了,而且是第一優先,一定會如妳大口大口吃西瓜一樣的爽快、儘速交稿,沒問題的!(怎麼感覺好像在跟主編說話呢?哈哈......)

很開心妳來,請再給我幾天時間,千萬千萬別放棄我喔!(振筆疾書中)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震撼教育
2017/07/11 13:56

好一個震撼教育,

雖同情被罵的男生,

但活該他不聽老婆的話,

這年頭不聽老婆的話是要吃大虧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7-13 18:44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的留言耐人尋味,如你所述:「雖同情被罵的男生, 但活該他不聽老婆的話, 這年頭不聽老婆的話是要吃大虧的。」可見你是個疼愛老婆、尊重老婆意見的好男人喔!其實女人不至於無理取鬧,一定是相當棘手,才會翻臉抗議!以前我也曾經因為買太多東西冰不下,而坐困愁城、無語問蒼天,偏偏時臨深夜,連送人都沒輒!所以....那被罵的男人,應該遲早會幫女人換台大冰箱,或者再多買一台冰箱....放西瓜!哈哈.....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02:14

為了西瓜放冰箱的問題在外面吵架......

EQ有問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7-10 08:09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你說的沒錯,就為了買不買西瓜而在大庭廣眾之下吵架,想來的確是匪夷所思!然而,若以過來人來看,倒還能理解女主人的進退維谷,西瓜又大又重,若沒有大冰箱這個好幫手,另一半又坐享其成,誰會苦哈哈的獨攬這樣的苦差事?嗯!所以我歸結出一個結論來:在炎炎夏日裡,能吃到一片冰涼爽口的西瓜....記得要深深的感恩.....得之不易啊!得意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00:05
路霸已表明不守規則要佔便宜,跟他理論是雞同鴨講。在美國更要小心呢。很多人(尤其問題人物)都帶著槍枝在車上,一個不爽可能就拔槍相向,造成傷亡下場,更是不值得。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7-10 07:57 回覆:
謝謝Chen Mimi,說來奇怪,平時理智時,我都清楚了解這其中的危險厲害,可一旦怒氣衝上腦門,竟然什麼都忘了,只管上前理論!事後不免大吃一驚,如妳所述:「在美國更要小心呢。很多人(尤其問題人物)都帶著槍枝在車上,一個不爽可能就拔槍相向,造成傷亡下場,更是不值得。」幸好這事件是發生在台灣,我能毫髮無傷的離開現場,最後還是進賣場大逛特逛,可說是上天保佑!但願這回可以學乖,誰能擔保下次還能這麼幸運呢?也許真如人們常說的:吃虧就是佔便宜!能避開這些路霸與劫數,才是首推重要,那股憤恨難平之氣....就讓它煙消雲散吧!無奈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5 22:36
巧克力色,換成帶點綠意,空心用了新寬版?
回應欄的字有點小。加多2px,剛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7-06 12:24 回覆:

謝謝風樣,突然喜歡這樣稱忽妳,似乎更像妳的作風,來無影去無蹤,算不準何時妳會來?哈哈......沒錯,最早是聽妳提起,接著又看到格友們紛紛換新版,誘使我蠢蠢欲動,尤其獨鍾新寬版,非來個大變動不可,也算是夏天裡有樁新鮮事做!大笑

如妳所言:「巧克力色,換成帶點綠意」,沒錯,就是這般新氣象,代表心情的轉換與期許,求個青清輕!再不庸人自擾之!希望妳也喜歡!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22:12


不去皮的西瓜的確比較耐放,已削皮的瓜肉最好兩天內吃完,否則會泡趴了。
如果把削好的西瓜或香蕉放進冷凍庫,再拿出來吃也別有一番風味。
至於季非這個筆名,是我高中時就已在用,怎麼用上的有點印象模糊了。
好像是這樣的,有篇文章待發表,主編問我是用本名還是筆名?
那篇文章裡剛巧有句話︰「一季後,花非花,斯人已逝!」
前面的"季",和上後面的"非",就成了"季非"。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7-06 12:10 回覆:

謝謝季非鉅細靡遺的回覆,真好!足感心耶,疑惑一掃而空!如你所述:「不去皮的西瓜的確比較耐放,已削皮的瓜肉最好兩天內吃完,否則會泡趴了。 如果把削好的西瓜或香蕉放進冷凍庫,再拿出來吃也別有一番風味。」我也是這麼認為,直覺西瓜皮是覆蓋果肉的一層外皮,掀開它,瓜肉應該就得快快吃完,否則恐有失鮮之虞!一直都有把香蕉冷凍的習慣,想吃的時候就拿出來打汁喝,倒沒試過西瓜也可冷凍?如此一來,就不用急著吃光它,是好方法喔!

季非讓我想起孔子的弟子們的名字,頗有古意,原來取自你的文章,有意思!讚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瓜和路霸
2017/07/02 21:39

這主題我非得湊上兩句

若是冰箱塞爆,我就把放不進的西瓜打成汁...甚至倒入冰塊盒...大笑

若是遇到路霸,我還是會想出來說理兩句,然後摸著鼻子開走烏雲飄過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7-03 00:06 回覆:

謝謝牛仔3號,哇!感覺好久沒與妳聊天囉!妳還是好有趣,如妳所言:「若是遇到路霸,我還是會想出來說理兩句,然後摸著鼻子開走」,果然正義感十足,而且勇氣可嘉!不過,還是要有所防備,我算是幸運了,曾經聽過某女星遇行車糾紛,都還沒下車,只是搖下車窗,就被對方趁隙伸進一拳打中,躲都躲不了,真是可怕啊!

另外,妳提到的這個方法很實用:「若是冰箱塞爆,我就把放不進的西瓜打成汁...甚至倒入冰塊盒...」尤其倒入冰塊盒是很棒的點子,想像一下,那一個個紅色小方塊,緩緩地加入冷飲中.....多美麗又令人垂涎三尺的色澤與天然好滋味啊!讚啦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20:43

目前在住所附近租了車位,除非是確定目的地有停車場,出門寧願搭公車、坐捷運、甚至多花點 $$ 坐計程車。

主要的原因是、、、之前住在 NZ,那裡的車位又多又大,回台後發現停車技術退步太多;看到別人在路旁停車,又快又準,不阻擋車流,還停進和車子幾乎一樣大的空間、、、簡直是特技表演嘛。

現在讀到空心這一篇、、、才想起我們也因此避免了搶車位爭執的場面呢,非常謝謝分享經驗!足感心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7-02 23:41 回覆:

謝謝Celine,深深覺得妳是睿智的,如妳所述:「目前在住所附近租了車位,除非是確定目的地有停車場,出門寧願搭公車、坐捷運、甚至多花點 $$ 坐計程車。」在台北搭大眾捷運系統是最便利的,而且管道多,根本不怕到不了,價格也便宜。像我有回開車,百貨公司的停車費就高達七百元,不過才停幾個鐘頭而已,真是勞民傷財!倒不如把這錢、外加過路費、汽油錢拿來坐計程車,也許更划算,至少可以免去停車的辛苦與潛在的危險性!妳形容得可有趣了:「之前住在 NZ,那裡的車位又多又大,回台後發現停車技術退步太多;看到別人在路旁停車,又快又準,不阻擋車流,還停進和車子幾乎一樣大的空間、、、簡直是特技表演嘛。」沒錯,正是如此!妳知道嗎?我的停車技術也是差強人意,因此常在台北街頭感嘆:「如果可以把車子摺疊起來然後帶著走,那該有多好哇!」可謂是痴人說夢話了!無奈

只要開車,停車糾紛難免就會遇上,不依賴開車,無形中真的可以避開很多麻煩,值得額手稱慶了,替妳高興!讚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