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情覓藝
2017/10/06 14:52:18瀏覽2364|回應9|推薦100

好一陣子沒提在家瑜伽了,這可不是荒廢了喔!事實上,我仍然繼續這門自習的功課,雖然天氣炎熱,在不開冷氣、風扇的情況下,幾個體位法做下來便全身飆汗、汗流浹背致提早收工,無法維持以往的練習時間,但是仍然自我鼓勵:有做就好,不要在意時間長短。起初有些灰心,怕自己的功力因此退步,繼而又想,朋友常取笑說這又不是出國比賽,何必那麼累?於是放棄長期以來精益求精的心態,只做到基本功,例如拜日式、瑜伽繩,以及簡單的胸背與手腳的伸展即可,哪怕是以前眼裡不屑的表皮拉筋程度?也一樣坦然接受!沒想到僅僅如此,竟冒出意想不到的成果?一向為我所懼怕的單腳獨立、另一隻腳往後拉高的姿勢.....可以做到了!尤其左腳向來脆弱,往往撐不到幾秒便搖搖欲墜。如今,左右腳隨時能單獨支撐,停留時間可從容不迫的從一數到十,甚至更久。據此再延伸至一腳獨立、另一腳盤擱至大腿處、下盤微蹲、雙手合掌舉高過頭的動作亦垂手可得!可見放空的腦袋與輕鬆的心情一樣幫助身體發揮潛能與達到極致,平衡的訣竅手到擒來,我大為驚喜,這曾是苦練與深思多時的盲點,以前上課時怎麼都學不會,終究還是要靠沈澱下來的自己去體悟與練就!所以:以心呵護周全身體,身體自然聽命於心!

另外一個收穫則是逐漸走出宅媽的困境。自從認識好友Eva之後,她豐沛的人脈惠及於我,每有活動聚會,一定拉我參加,不知不覺中追隨她腳步走出戶外、融入人群,我感覺好像對生活重燃起熱情與希望!說來這是一個複雜的成長過程,一向對直銷公司沒有好感,起因於學生時代參加一家直銷化妝品的公司,我十足的賣力投入,也極力說服周遭親友加入購買使用行列,一度達標至可擔任區經理職務的資格。狀似厲害,實際上是囤貨所造成的假象,我並沒有把產品真正賣到消費者的手裡,演變成後來交不出貨款給公司的地步。記得當時公司派人員到宿舍來清點存貨時,我是多麼想找個地洞鑽進去,如果找一句話來形容這樣的羞愧,無非就是:打腫臉充胖子!知道Eva是從事直銷工作時,我有些猶豫,怕友誼如海市蜃樓般的不真實?幸好一切皆為多慮,參加過幾次她舉薦的聯誼聚餐與生態旅遊,發現她所參與的直銷公司並非如刻板印象中的急功好利,反而像個大家庭、大家長似的貼心與幫忙,同事間則如家人般的不惜提供個人資源或是住所來作為活動場地之用。都說現代社會過於疏離,可我看他們倒是自成一格,其凝聚力所延伸的勢力與張力不可小覷,所謂:團結就是力量,我算是見識到了!當然,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跟隨她玩樂而已,做生意....我是破產過的人,還是別再重蹈覆轍吧!瞧!下圖是Eva帶我去參觀她好友的新居落成,壯觀吧?

我們還享受了女主人以虹吸方式煮的咖啡,愜意極了!

說到Eva,就不得不連帶提到這號傳奇人物:蔡博!說他是博士也行,讚他博學多聞也成,又或者是名字裡有個松柏長青也對,總而言之,藉由Eva,有幸認識他與他太太Luna這對幾乎走遍大江南北天下的賢伉儷,有他們同行,所有的旅程變得充滿意義與趣味橫生!那天原本計畫到Eva的好友開設的餐館嘗鮮,出發前我的一句:「我對龍潭很熟」,激起了蔡博的興趣:「妳對龍潭熟悉到何種程度?」我一時為之語結,但又好勝的說:「至少從我家到龍潭是沒問題的!」(嘿!對我而言,龍潭算是遠距離了,能上高速公路了不起!笑)於是蔡博在我們飽足美食之後帶我們到他的私密景點一覽風光,唉!我對龍潭的熟悉一瞬間無用武之地!

下圖是第一個私房景點,眼前疑無路,撥開雜草走出一條小徑來,旋即別有洞天,一享居高臨下之威,胸中浮起前所未有的震撼。若不是旁邊有人操控著價值不菲的模型飛機,我真想大吼大叫一番,聲出天人合一的胸襟,猶如這片開闊景色一般!

↑蔡博補充:此地為乳姑山東側, 有一等三角點的視野,目測達十公里以上。 據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的解釋:

(http://www.mountaineering.org.tw/tw/index.php/2015-09-13-14-48-49/2015-09-13-15-06-36):三角點依邊長的不同,分為一等、二等、三等、 四等;一等三角點取平均邊長為 40 公里,另約 20 至 25 公里之間有一等三角點補點,二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 8 公里,三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 4 公里,四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 2 公里,這其中四等三角點又稱為圖根點,圖根點有「山」 字圖根 點,也就是土地調查專為測量標高,所設置的測量基點,亦稱森林三角點;最早是日據時期所立,現由內政部地政司及聯勤測量署負責實施重測。

接著來到聽說是全台最美的三和村辦公室,才到週邊,我真就拍個不停:

↑猜猜照片裡的涼亭為何用?這是公車亭喔!旁邊就是公車站牌!我在遊記方面畢竟是菜鳥,竟然忘了拍公車站牌?靠大家想像囉!哈!

不過癮,又來到農之驛,說是產業交流中心,看他們導覽地圖上面的標題既貼切又有創意:農情覓藝!如果細細寫這方面的歷史變遷、藝術人文,相信不是短短一篇部落格文章能敘述詳盡的,我還是別自曝其短!

首入眼簾的是這家窯烤披薩,很可惜已打烊,聽說只營業到下午三點,老闆好像還趕去上課?不過,一點都不影響我們對這家店的讚嘆,一家店的成功,就是儘管門是關著,依舊吸引人潮不斷,讓人不願將腳步移開。如果時光倒流二十年,我肯定等到天亮店家開門,一窺其老闆的風采與手藝!

(蔡博補充:以下十四張照片拍攝地點均屬於小北坑)

經Luna提點,我才看出來牆上這棵樹不是畫出來的,而是將木頭切成一片片黏貼上去,果然獨具巧思!

再來就是重頭戲了,就在我們拼命拍照的同時,蔡博已與當地人黃先生、羅先生在老樹下把酒言歡,喔!不,是品茶言歡!我也湊熱鬧的喝了幾杯,好茶啊!想起過世多年老爸,許久不再聞得茶香?此刻倍感溫馨。不過萍水相逢,他們慷慨分享,台灣有多好?這裡看得到!

↑由右至左,分別是:Eva、蔡博、蔡博的夫人(Luna)、羅先生、黃先生。

↑黃先生(著白色上衣)與羅先生熱情款待我們,席間黃先生問大家有沒有興趣走一趟密徑?但是得有人唱首歌求他,他才願意導覽。我正想高歌一曲拿手的台語歌曲,猛一想:不對吧?這裡幾乎都是客家文化,不應景吧?正猶豫時,黃先生已起身帶領我們動身,看來他也是個愛開玩笑、不甘寂寞之人喔!怕遺忘來時路,趕緊問黃先生,這裡的地址怎麼寫,他回答得妙:「沒有地址,這裡是神仙住的地方!」羨煞我們了!還好拍到一些蛛絲馬跡,竊喜珍藏。(如下圖)

黃先生說這條密徑只有短短十五分鐘的腳程,卻可看到他目前專注的方向與概況,如下圖:就地取材以卵石築起的石牆,採龜形方式排列,既環保又利於山裡動物們的棲息與活動。(蔡博補充:龜疊法)

據蔡博的說法,台北因火山而陷落成盆地,桃園因而地勢抬高,由於時間短促,沒來得及做筆記,查了維基百科才有較詳盡的說明:「大屯山火山群的活動持續進行著,臺北地區也一直維持著丘陵的地形,直到大約40萬年前,位於林口與臺北之間的斷層陷落,使林口抬升為臺地,而臺北則開始陷落形成盆地;除此之外,觀音火山也開始噴發,促使古淡水河南岸的地形上升,由於臺北陷落成為盆地,再加上觀音火山噴發所造成的地形改變,臺北盆地成為較低處,所以鄰近的基隆河與大漢溪均轉向注入淡水河,形成龐大的淡水河流域。」那些卵石是否就是隨著火山爆發而流向桃園區域來的呢?得請蔡博賜教了,記得這方面他說了幾次,可惜我沒能記住....扼腕!

(蔡博修正:這些卵石為四十萬年前開始從大雪山滾下的礫石,與觀音石、北投石有別。網路資訊顯示:

礫石:桃園市最主要也最特別的地形--台地景觀。台地 的地表由紅土和很厚的礫石(鵝卵石)層所構成, 而紅土是製磚最好的原料。

觀音石:觀音山隔著淡水河與大屯山群相望,爆發的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推擠所造成,觀音山火山的爆發與大屯火山群相同,因此有地質學家將觀音山納入大屯火山群。

北投石:新北投地熱谷(舊名地獄谷)位於台灣北部大屯火山群地熱帶的西南端。泉源在熱水池的右側,溫度高達98℃,熱水池外流出口下游約200公尺處沉澱一種具有放射性的特殊礦物,名叫北投石。)

↑依黃先生的說法,這裡正在整地要成立露營區。

↑如果下圖是鐵道,那位於旁邊的這個涼亭可是昔時的月台?

↑黃先生明確指出這地方以前是鐵道。現在似乎已無跡可尋當時的景象了.....

在這裡,蔡博提到一個新鮮名詞:五分車。上網查資料,發現一位部落客賴建誠先生(http://blog.ylib.com/lai/Archives/2006/12/09/1633)所寫的正是蔡博熱心表達的:「日本的軌距是106.7公分(3呎6吋),日據時期修築的台灣軌寬也是106.7公分,這是國際標準軌(143.5公分)的74%,稱為「七分車」。台灣的糖業鐵路和阿里山的森林鐵路,是76.2公分的窄軌,是143.5公分的53%,簡稱「五分車」。日本在1960年代修建新幹線(高速鐵路)時,採用143.5公分的國際寬軌,提高行駛的穩定性。台灣高鐵、台北和高雄的捷運,都採用143.5公分的標準軌。清朝末年中國的鐵道,由英國和比利時承建,採用143.5公分標準軌。」真是寶貴的資訊啊!還以為天下所有的軌距都是一樣的?看來我不只是宅媽,還是隻井底之蛙!

↑黃先生循著密徑把我們帶到羅先生的家,蔡博要我們注意門上框上面的題字:豫章堂,據聞只要有這三個字的都是姓「羅」的人家,好奇的我當然得上網查個清楚囉!依據百度百科所述:「豫章堂即豫章羅氏的堂號,豫章羅氏是發源于江西南昌的一個江右民系家族,始祖是西漢時期的大將羅珠。據《江西通志》載:“羅珠漢高祖時跟隨灌婴,平定豫章,有功德于民”。羅珠公,字懷漢,仕漢惠帝,先為“治粟内史”,后改為“大農令”,故世稱為“大農公”,羅珠與灌婴平定了九江郡。漢景帝时,在南昌一帶置豫章郡,建築城堡,並環城廣重豫章樹(樟樹),其后世子孫遂被稱為豫章羅氏。」

羅太太很會做饅頭,我買了一袋綜合口味的帶回家,一下子就吃光了,根本來不及拍照!下回要多買一些,手工饅頭就是不同風味,口齒留香有嚼勁!

感謝以上所有入鏡的朋友們,藉由你們的大方露臉,讓這回龍潭的半日遊留下美好的身影與足跡,得以與讀者們喜悅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8703777

 回應文章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12:25
先說說看到繽紛姐童年的描述,深覺好隨興,好瘋狂,好自在,好豐富。 真是充滿想像的難望歲月。

像空心,擁有一群懂得樂活的朋友是極大財富,我也怕自己太宅,離群索居的日子沒了樂趣,才以攝影及種花豐富自己的生活。 我想,一個人的生活,優雅而睿智,是自己努力的方向。

才想問空心一個人的瑜珈進行如何?見妳就聊起近況了…因為某些原因,我也離開瑜珈教室,也想先從在家練習,卻因近來受坐骨神經疼痛困擾…仍怠惰中。 擁有健康,多重要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17 11:29 回覆:

謝謝雨初,看到妳的留言不禁會心一笑,嘿!真的有人關切我的在家瑜伽進度呢,太棒了,這樣無形中也給予了持續的動力,我可沒有理由怠惰了!

以前在瑜伽教室的時候,就常聽學員們說起坐骨神經痛,據她們的形容這是很痛、難以忍受的,嚴重一點,可從腳趾頭一路延伸痛至臀部。其中一個學員好像還因此不能再到教室來上課,她可是很勤快上課的人喔,可見這神經痛不好治,非得跟這些大痛小痛和平共處不可,神仙也難救人世間的生老病死苦啊!

有去看醫生嗎?現在醫學進步,且有科學機器幫忙輔助偵測,可助妳早日尋出病痛誘因,妳還年輕,相信一定能痊癒,脫離痛痛人生。加油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3 21:54
這是蔡博在看完這篇文章後,給我的回音:「大雪山滾下的礫石,在您生花妙筆下紓展,兩百多年墾荒先文賢-蕭那英先生(知母六)開墾的番仔窩和小北坑,因您細緻的描述再現風華!您太棒了,今後私密景點一定拉您去!哈!」承蒙他美言了!害羞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3 21:51
這是一位長輩看了這篇文章給予的回覆:「空心,妳的朋友很棒,帶妳走出去,看到如此美景,沒有城市的喧嘩,主人又熱情,看那些相片和妳所訴,有空時也想走一趟,買你所說的手工饅頭!」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0 02:11

人文景物皆有著濃濃的客家風味,讓我也懷念起成長的客家村莊。

我家旁邊有條小河,從路面走小徑下去溪流邊,大約還有段三十公尺的落差。

大人們沿著路面堆疊了卵石到溪床邊,石塊就像圖中的龜疊法。

我常常要去河邊洗衣服或刷洗用具,當然就是沿途探險玩耍。

有時不按規矩走小路,偏要攀爬著一顆顆卵石到路面。

洗衣服也要順便摸蜆仔或撈大肚魚。

路邊撿拾尤加利樹籽串成項鍊掛在脖子上。

相思樹葉當鬍子,夾在鼻孔間。

地瓜葉的莖撕成耳墜子,掛在耳朵上。

我很自得其樂的把自己裝扮得怪模怪樣,也不覺得不妥。

我竟然是這麼稀奇古怪地長大,讓我此時的回憶如此豐富。

感謝那一大片原始自然風物陪伴長大的歲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13 21:43 回覆:

謝謝繽紛姐姐,妳的文筆真好,讓人不自覺融入妳的世界裡,我特愛妳這段的描寫:「我家旁邊有條小河,從路面走小徑下去溪流邊,大約還有段三十公尺的落差。 大人們沿著路面堆疊了卵石到溪床邊,石塊就像圖中的龜疊法。 我常常要去河邊洗衣服或刷洗用具,當然就是沿途探險玩耍。 有時不按規矩走小路,偏要攀爬著一顆顆卵石到路面。 洗衣服也要順便摸蜆仔或撈大肚魚。 路邊撿拾尤加利樹籽串成項鍊掛在脖子上。 相思樹葉當鬍子,夾在鼻孔間。 地瓜葉的莖撕成耳墜子,掛在耳朵上。」哇!有趣極了,小時候的妳未免太可愛了吧?創意無限呢!

其實也是透過黃先生的介紹,我才注意到這些石頭,認識它們的名字:卵石更是倍感新鮮,印象裡只知道鵝卵石,查了一下維基百科:「鵝卵石(pebble)是一種半徑為4毫米至64毫米的石頭。比圓石(cobble)小而比石礫(gravel)大。」看來卵石應該比鵝卵石稍微小一些吧?懷疑

小時候我也喜歡裝扮自己,但沒裝過鬍子,倒是喜歡把花朵串在一起戴在脖子上,曾因此被蜜蜂螫到,痛到哭了呢!哈哈....小時候離現在真的很遙遠了........無奈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8 18:06

sorry....

我把舅媽的"舅"字打錯了!

應該是電腦選字的錯!

哈哈哈............誰理你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09 21:04 回覆:
嘿!我有猜到是「舅媽」喔,以為妳要我猜謎呢!哈哈......雙十過慶快樂!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8 18:03

那張茶園的照片,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外婆家過暑假的日子

我的外婆家在龍潭的高原村,外婆家有很大一片的茶園

從這頭到那頭,像跨欄比賽似的邊跑邊跨茶樹

跟著表兄弟姐妹在茶園工作(我其實是個啥都不會的台北土包子)

表兄弟姐妹只要出了差錯,把錯推在我頭上就沒事

不把錯推給我,表兄弟姐妹會被外公罵的很慘,甚至挨打

因為我是來做客的,外公不會罵我也不會打我

就媽把晚餐煮好之後,大灶裡的餘溫足以悶熟地瓜

也都說是我要吃的,這些表兄弟姐妹凡事都推在我身上

外公怎會不知道他們的技倆?只是裝傻讓他們得逞而已

哇~都四十多年前的往事了,看了一張茶樹照片

往事竟又一幕幕的在眼前上演........

看得出來妳最近也玩得不亦樂乎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09 20:56 回覆:

謝謝Anita,原來妳的外婆家也在龍潭?真是太有緣了,說來很玄,本來我並不打算放那張茶園的照片,因為照片實在太多了,可它看起來很特別,當時也不知道那是茶園?經妳一說,此刻我才認識它。透過這張照片,不僅勾起妳小時候的回憶,也讓我倍感新鮮,想像著妳所敘述的:「從這頭到那頭,像跨欄比賽似的邊跑邊跨茶樹」,天哪!妳是怎麼辦到的?連著一叢叢的茶樹跨過去?雙腿肯定要跨酸了!小時候就這般好身手,無怪乎現在的體力依舊傲視群倫,有練過的喔!崇拜

妳外公應該是比較疼妳,妳都當媽媽了,看起來還是好可愛,臉蛋紅通通的,小時候不知道有多可愛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va
2017/10/08 06:35

在台灣我有個老朋友叫 Eva,與她的中文名字玉華音同。除了她之外,我就沒遇到過有人叫 Eva 的。

真巧,就是昨天,禮拜六,我遇到了一個叫 Eva 的人。她的皮膚白的,但實際上是印度人,我猜大概是混血的。被她搞了一場 drama, 我正要寫這個 drama 的來龍去脈。

沒想到來這裡,又遇到一個 Eva。呵呵,真是有意思。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09 20:03 回覆:

謝謝pearlz,經您一提,我才發現Eva確實與中文玉華發音相似,您這位朋友英文名取得真好,讓人易於記住她的英文名呢!我周遭朋友倒是有幾個都叫Eva,幸好是不同團體,所以不致於弄混,反而在英文班雖然只有一個Eva,但因另外一個同學叫Eve,常讓我出差錯,老是對著Eve叫Eva,真是糗大了!偷偷告訴您,我內心常希望她們其中一個能改英文名呢!這好像太自私了喔?誰理你

好期待您的Drama,這個另外一個Eva的故事,肯定精采!讚啦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7 13:04

真正熟悉龍潭的人是我

因為我出生於龍潭現在雖住中壢

龍潭亦常回去

老母親92歲仍在龍潭老家住

妳文中所說的秘境我也知道

我的祖母是三和村人

三和村(里)後方是小北坑 往新埔方向是大北坑

除了妳文中的"啡常陶醉"(去年開幕的)還有大北坑的"西土瓦"(甄妮開的農場)

以及有名的"大江屋"等餐廳

還有好多好去處 一時說不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09 19:18 回覆:

謝謝曼特寧,一看您的回覆,就知道您是內行人、在地人喔!這篇文章剛發表、還沒拿給蔡博看過時,我根本就忘記蔡博提起的小北坑、番仔窩,文章內一個字都沒提及(後來才加以補充),雖然裡頭有將近十幾張的照片都是在小北坑拍攝的,而您馬上就識別出來了。另外您還指出三和村辦公室,太厲害了!崇拜 為文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得到共鳴,能有您的分享,這篇旅遊文章就不孤單了.....

慶幸....沒有亂寫,否則第一個就被您拆穿了!大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7 00:56

細細讀完,內容、圖片引人入勝....您是內外兼修,並內外兼得;從瑜珈到山中秘境,由內而外,結以饅頭下肚由外而內,完美的成果,哈哈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09 19:02 回覆:

謝謝陸游,您的美言看得我心花怒放,尤其這話:「您是內外兼修,並內外兼得;從瑜珈到山中秘境,由內而外,結以饅頭下肚由外而內,完美的成果」,將此篇文章做了最完美的詮釋,隨興成文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我豈不喜不自勝、滿臉驚喜?不過,最感動的是您的「細細讀完」,不容易啊!朋友都嫌我的文章過於冗長,您願意這樣仔細令我動容,回覆還拔得頭香呢!

毫無疑問,您的支持將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與樂趣!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