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巢新鮮人
2018/09/10 00:02:37瀏覽3594|回應18|推薦124

這學期兒子終於願意搬進學校宿舍了,這同時意味著,他認可了他的學校、找到人生方向了,我心上的大石頭頓然落下,著實開心了好幾天。然而,真到了他搬離家裡的那一剎那,失落感還是應運而生,不是卸下一個責任了嗎?理應喜事一樁,為何仍陷入「生離」的無奈?倒不是因為捨不得兒子,而是生活模式驟變,有些難以適應。都說是空巢期所致,但女兒還在身邊,應該算不上吧?平時一鍋飯,有兒子在,總是吃得一粒不剩,如今三天都吃不完,更別說煮菜了,突然不知道怎麼當廚娘了?硬是像生手一樣的笨拙而頻頻出錯,彷彿明白了人們所說的「歸零」是什麼意思了!不過是縮減了百分之五十,也許還不到,便要手足無措,那明年女兒也上大學,我豈不更震盪?不只由「奢」入「儉」難」,從「多」到「少」一樣考驗人的忍受度!

想到前幾天才勸妹妹,人一定要獨立才會得到他人的尊重,我慷慨激昂的對她說:「只要能獨立,就能美麗,便不會狼狽!」可臨到自己頭上,不能說自己要獨立,獨立是孩子們的事情,以父母的角度來說,比較貼切的說法是:「要適時的示弱!」說來好笑,見到兒子像氣球般的漸飄漸遠,旋即升起一股傻勁,拼了命的想抓他回籠,處處彰顯為母的權威,難得放假回來,也要他做這個做那個,生怕他不像從前一樣的聽話?看他一回家,朋友同學邀約不斷,我也要湊熱鬧的擠上前去,以尊貴之姿、不容反駁之態要他回電給他爸爸,他一臉困惑:「有這麼急嗎?等會兒再回爸爸不行嗎?」我一不做二不休,立馬接通電話,就是此刻要他與他爸爸通話才罷休!哈哈....我像個任性的孩子一樣的無法無天,恣意而為,瞬間父母退化為孩子,孩子則成了穩重的大人,示強的結果只會變得更加幼稚無禮,所以應該顛倒過來,父母得示弱才是!

父母一向扮演勇者的角色,屹立不倒的形象是慣性的執著,一旦孩子長大成人、展翅飛翔之時,通常亦象徵著父母步入老年,孰強孰弱輕易可見,再也無法隻手遮天。只盼孩子自重,其他,無論在體力上,還是反應上,父母已遠遠不如孩子了。而在心理上,父母更有種「不再重要」的迷思,很多人因此變得剛愎自用、惱羞成怒而每每與孩子爭辯不休,至少在我身上就發生過數次,雖然最終都是孩子先行道歉了事,但始作俑者一直是我.......一個自以為是的媽媽!大可推說是無意識下的一種執著,但實際上大部分都是出於自我允許、縱容下的執著!這都是因為沒有看到自己內在那份軟弱與驚懼,所以才會往相反方向遊走,如果能辨明正視那正是易碎與受創的心所做出的防護罩,相信很多愚蠢的行為就可以嘎然而止而消弭於無蹤。

誠如陸劇《你好喬安》裡頭說的的一句話:「有時候比的不是強,反而是弱」,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多給一些溫暖與問候,你就不能常表現出生悶氣、不高興的模樣,取而代之的應是慈祥滿面,主動的告訴孩子你有多麼的想念與盼著他回來,先給他溫暖與問候,他感受接收到了,自然能溫暖與問候於你,父母始終都是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無論到哪個年齡階層皆是如此。又或者你盼著孩子能多與你聊聊學校的事,你就不能處處裝懂,一副倚老賣老的要人屈從,這樣一定壞了孩子傾訴的興致,所以你得把腦袋盡情清空,丟掉那些陳舊的先入為主的觀念,敞開心門,大方的開放給孩子,讓他新鮮有趣的資訊與想法灌進你的腦袋,如此一來皆大歡喜,溝通無障礙,為人父母必成最大贏家,不僅得到孩子的心,也與孩子共同成長!

女兒最近逢人便說:「我媽也在追劇」,乍聽之下,我甚為惱火,覺得女兒不夠尊重,話裡有嘲笑之味。但繼而反思,女兒說的是實情,她並沒有冤枉我,那我到底在氣什麼呢?自我剖析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氣的是她怎麼能把我歸於一般人的追劇,她不知道我把每一部戲都當是研究作品在看嗎?我霸道的認為自己是與眾不同的,因為是寫者,所以不同於他人的追劇!多可笑的自我啊!後來進一步發現,女兒喜歡提及此事是因這劇是她介紹給我看的,而我因此癡迷,她為自己的眼光感到驕傲與高興。原本這對雙方來說都是好事,女兒亦是看重我的,卻由於認知上的差異,險些造成彼此之間的誤會。透過這件事情,我深刻了解到,衝突大多起於心病,如同我追的劇《延禧攻略》裡富察皇后對女主角魏瓔珞所說的話:「心中有多少怨,就會有多少苦;心中有多少恩,就會有多少福」,真是太有道理了!

在現實生活裡亦是如此,爭強鬥勝的結果往往不堪一擊,逞強更是自討苦吃,處處展現高人一等,只會嚇走旁人,於己無益!不禁懷疑起我們英文班的老師罷課離開,我多少難辭其咎?這可苦了其他認真上課的老實同學,逼得他們另覓學習管道,我滿懷歉疚啊!人在向前衝的時候,經常看不到自己的錯處,唯有在回頭時,才知來時路的凌亂錯序......慘不忍睹!

備註:很榮幸收到一位讀者來信,其心情與處境恰巧與這篇文章不謀而合,經得她的同意,遂將此信內容同步刊登出來,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共享空巢心得!

前些時候與一群好友來到漁獲集散地,我是第一次看到大船入港、調整停船位置這樣的壯觀景象,感動之餘,忍不住拍了下來,與大家分享我的興奮與悸動!(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154462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7 09:52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3 11:35

媽媽走後我頓失重心,上班以外的生活秩序大亂,也算得是空巢?

三年滿了以後才算真正開始適應...

你跟孩子們感情很好才能這樣任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10-14 16:18 回覆:

謝謝韶關,好久沒跟妳聊聊了,空巢的確可以有多種解釋,親人逝去更是最為可怕,雖說巢空了,卻是最沈重的,那代表著榮景不再,親人不再回巢,也就說....得一直空下去.......我很能體會那種感受,就像父親過世一樣,家一夕之間變輕了,空飄飄的不再踏實,連自己都浮起來,與家維繫的那條絲線更顯單薄、似有若無!明知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傳承世代是人生必走之路,但怎麼就這樣難以承受?回不去過往了!(苦笑)

妳說對了:「你跟孩子們感情很好才能這樣任性」,我的確很任性,還會跟孩子們吃味計較,還好我老公成熟,很多事他會跳出來主持公道,也就不委屈孩子們了!哈!大笑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2 14:14

這是英文班Eve大姐寫給我的迴響,看了感動不已,原來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我的遭遇一點都不特殊,與她們相較,我還只是個學步的嬰孩呢害羞

Eve:「April, I've already read your article.我感慨萬千,想到那時最小的女兒去台北念書,我還在她的租屋住一晚。第二天坐公車回大溪,沿路掉淚回來,前面4個孩子出去感覺還好,最末一位真的就覺得空巢了,适應了好久才習慣呢~還好妳有很多朋友及興趣,我是過來人呢~」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8 20:31

我家小俞仔七月底退伍了,八月中旬離家到台南去了,這樣算“空巢”嗎?其實不管是不是空巢,我整顆心都懸在小俞仔身上.....

也許我懂妳現在的心情,我總是告訴自己,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主張,有自己想走的路,該放手讓他高飛就放手,一旦放了手才發現,好難啊!心裡懸著的是...吃的飽嗎?穿的暖嗎?會照顧自己嗎?即使他已經夠大了,我也還是擔心這擔心那的,台南太遠了,小俞仔要是離的近一點,我恐怕會常常往他那裡跑呢!

開學後忙碌了好一陣子,太久沒有走訪好友,拖了這麼久才來看妳,妳一定會體諒的對不對?記得小俞仔去當兵的時候,我也是煩惱這煩惱那的,格子裡一位好友送給我一句話,讓我把這句話分享給妳,我們一起加油,空巢新鮮人!

Make youself at home!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10-09 20:30 回覆:

謝謝親愛的Anita,我是真的有些納悶喔?怎麼遲遲未見妳的蹤影?我都快收攤了!還好妳趕上,否則我還要繼續望穿秋水呢!大笑

小俞仔是到台南工作了嗎?怎麼跑那麼遠?難怪妳要捨不得。其實,人是極易適應現狀的,像我,開學不過一個月吧?好像已經習慣與女兒單獨相處了,前幾天兒子寫Line給我,說這星期五要回家來,天哪!我竟然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怎麼把兒子忘得一乾二淨?這要怪兒子,都沒給我訊息,當然就沒想他了,哈!好像文章寫過了,人就放下了,是吧?懷疑

妳比我有愛心多了,孩子都退伍了,還牽腸掛肚,我汗顏啦!裝可愛(害羞)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6 09:06
我還沒有真正空巢過,因為女兒一直在身邊。其實空巢也有好處,有許多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只是家𥚃人少了,做飯就比較煩惱。我媽就是這樣把她許多手藝忘光了。珍惜現在女兒還在身邊的時光,別讓她覺得媽媽只注重哥哥。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10-07 10:02 回覆:

謝謝behappy,每次妳的留言,都讓我深思許久,總能驚醒夢中人,如妳所言:「其實空巢也有好處,有許多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只是家𥚃人少了,做飯就比較煩惱。我媽就是這樣把她許多手藝忘光了。珍惜現在女兒還在身邊的時光,別讓她覺得媽媽只注重哥哥。」我的確讓女兒有這樣的感受,正想把這方面的心得做為下篇文章的主軸,妳我還真心有靈犀!也多虧有這樣的機會,與女兒單獨相處,才能真正看清楚自己對待孩子們的差別,否則自以為是孩子敏感爭寵?事實上,父母的舉止,孩子們盡看眼底,絲毫掩飾不了......

做菜需要環境、氣氛使然,沒了場景,沒了掌聲,似乎就「淡」然以對了,哈哈.....我現在的廚藝可真的是再簡單不過了,再加上女兒愛下廚,兒子回家都找女兒下菜單,嘿!另一種的....幸福時刻!得意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1 22:57

「胭脂扣」可以線上閱讀:

http://www.haodoo.net/?M=u&P=I0953:1&L=Share

 

@@

我中秋胖了4.5公斤XD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10-04 18:30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的資訊分享,紙本書似乎越來越不需要了?雖感傷,但是便利的快意一下子就占上風,不得不說,一切的趨勢都在我們的潛意念下成定局的吧?懷疑

很高興你胖這麼多,所以我還是可以顯瘦的?哈哈.....我的心機毛病又犯了!尖叫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7 13:01

孩子念書在我而言都是遙遠的故事了

現在是努力活著

看看孫子孫女上學去...

加油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10-01 13:10 回覆:

謝謝曼特寧,你的回覆頗耐人尋味,雖不知你的狀況,但你倒是說到了一點,與我不謀而合:「....現在是努力活著.....」我也是,很努力的在活著,年輕時候,從來不知道活著是這麼不容易?現在嘗到苦頭了,原來生命是如此脆弱與單薄,半點不由人,誠如十樓小心媽所言:「到最後原來是就是已經擺在那的路子,設定好的,沒法,走就是了!」但不可否認,努力活著本就是對生命的一個尊重與熱情,永遠都不該有所質疑與退卻!我們都要快樂的努力活著!ROES加油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1 23:33

鳥兒長大~遲早要高飛

求學~結婚生子

雖說離家~但父母還是會牽掛

沒幾年你還要會為他們的婚事操心呢

線牽手裡~放他們高飛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9-26 11:23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真被你料到了,如你所言:「沒幾年你還要會為他們的婚事操心呢」,是不用幾年,因為我現在就已經開始在想了,哈哈......孩子們長大就那麼一眨眼的功夫,最難照顧的反而是自己那一顆放不下的心,比孩子們還任性呢!大笑

中秋節過得太開心了,拖到現在才給你回覆,希望你沒像我一樣吃得圓滾滾!尖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9-26 11:28 回覆: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7 20:33
空巢已離我很遠了,但現在他們一個個成家,有伴,有下一代,會失落,以前滿滿的囲繞,被分配了,比空巢期更令人無所適從呢,你們慢慢去體驗,慢慢接受!到最後原來是就是已經擺在那的路子,設定好的,沒法,走就是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9-20 21:51 回覆:

謝謝小心媽,您果然是過來人,字字打入我的心坎裡,每一句話都是那麼真切與實用,我受益良多啊!忍不住再次複誦您所言,分享與珍藏至我的臉書:「空巢已離我很遠了,但現在他們一個個成家,有伴,有下一代,會失落,以前滿滿的囲繞,被分配了,比空巢期更令人無所適從呢,你們慢慢去體驗,慢慢接受!到最後原來是就是已經擺在那的路子,設定好的,沒法,走就是了!」坦白說,看得我全身都顫動了,就那麼一句:「被分配了」,讓人真沒得商量啊!如您所言:「設定好的,沒法,走就是了!」但願小心媽的這一管預防針,能保我安然度過空巢期還有....晚年生活.......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9-22 10:26 回覆: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4 21:07

這是昔時的好同學佩蒨在看過我的文章後,用Line傳給我她的感受,她在我們班上一向是名列前茅、數一數二的用功學生,相較於我的好玩脫線與不思上進,她能回過頭來看我的文章,我感到不可思議與莫大的感動,高興到無以形容!她是這麼說的:

「好喜歡妳的新作 空巢新鮮人,直接寫入我心坎,最近女兒還沒適應淡水生活,每天都會聯絡,但總說 想回家,讓我相當捨不得。」

佩蒨也提及空巢新鮮人,如她所述:「那孩子相當獨立,不像我家的,第一次住宿,我們夫妻兩已連續3星期跑淡水了」

真真應驗了一句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孩子的表現都大不同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