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好
2017/02/08 17:00:05瀏覽2630|回應32|推薦112

首先跟大家拜個晚年,這個年拜得可晚了,沒有預期到會休息這麼長的一段時間,然而人生畢竟不是我們可以全然掌控的,尤其是生老病死,那可是半點不由人!

話說年前我就開始咳嗽了,剛開始只是間歇性的小咳,咳後清清喉嚨便好,我便不引以為意。不意越咳越厲害,幾乎是從早咳到晚,沒有停歇,連晚上都咳到無法入睡,近兩個月了,一點好轉或是緩和的跡象都沒有,不禁懷疑起自己的免疫系統,是否已出了毛病?聯想到曾經看過的電影片段:哀怨的背景音樂及昏黃的燈光下,一個駝背的落寞身影微微顫抖,在不停的劇烈咳嗽之後,猛然瞧見手裡的手帕斑斑血跡.....沒錯,我真怕自己會咳出血來,從來沒有咳這麼多、這麼久過,好像一輩子的咳嗽都在這個時候全要咳完似的,內心非常不安。撇下長期以來懼醫的模式,鼓起勇氣到附近診所就醫,拿了兩次藥方,最後一次還是自費的,我的咳嗽仍然沒有停止,彷彿吃的藥與看的病是兩回事,是兩條平行線般的徒勞無功!期間甚至一反常態的去嘗試天然的蜂膠與好友推薦的中醫藥粉,並且買了一大罐的喉糖備戰,咳嗽聲依舊伴隨著我。在藥石罔效的情況下,我被轉介至大醫院做了兩天的徹底檢查。

多久沒進醫院了?除了孩子們小時候發高燒、肚子痛、意外等急診之外,我一向視醫院為畏途,能省則省,一心崇尚自然醫學,說我是縮頭烏龜也好,鴕鳥心態也罷,但一遇到急症可由不得我慢工調理,說什麼都得浮出水面了。這回再度(幾年前曾因甲狀腺亢進的毛病而頻繁出入醫院)踏入醫院帶來很大的震撼,就醫前的胡思亂想與悲觀封閉的思維,讓我驚覺到自己的平凡與無能,我還是害怕死亡,始終沒有脫離死亡的陰影與魔掌,死亡牢牢的困住我,而且......戰勝了我。人前能言善道、桌前洋洋灑灑不過是假象,脫離舒適圈之外的我,一樣悲觀怯懦、裹足不前!意識到自己的怯懦之後,我變得沈默寡言,也不敢再自說自話,一切似乎歸於靜止不動。然而,平靜無波的表面下卻是暗潮洶湧,片刻不得安寧,X光片出來一切正常,沒有肺積水等諸多的恐怖臆測,但還是覺得哪裡不對勁?因為我還是咳,會不會是病灶正躲在某個器官的陰暗面,而沒有被儀器拍攝到?或是某個病菌躲過檢測,正如異形般的無限量爆發擴散,而我只能坐以待斃?寫作的想像空間被移到此處盡情發揮,也許....還沒病死之前已先行嚇死......

感謝眾多好友與格友的催促聲,使我從惡夢中甦醒,殷勤鼓勵我去看醫生或是提筆寫作,才有我此刻的重生,現在回頭看,才知道恐懼有多麼不好,面對現實才是解決之道,去除重壓內在的大石頭之後,那才是真平靜!

今天看了林克明醫師所寫的「受傷的醫者」(心理治療開拓者的生命故事)深有感觸,激起我繼續寫作的熱情,如同王浩威醫師在這本書的序裡寫到:「『受傷的醫者』或是『受傷的療癒者』,wounded healers,這個觀念一般公認是心理分析大師榮格最早提出來的,這個名詞有兩層意思:一是所有具備療癒能力的人,之所以有這力量,是在他人生的過去,都曾經受過一定的身心傷害。........另一層意義,則是榮格對心理分析的看法。他和佛洛依德分手的許多原因中,在關於心理分析的原理上有一個重要的分歧點:他認為在分析的過程中,真正痊癒不會只是個案的潛意識產生變化;真正的療癒只有當分析師的潛意識有所變化時,個案的潛意識也才有可能變化。因為這樣的觀點,對榮格而言,在心理治療進行時的潛意識層面上,分析師是醫者,個案是受傷的人;但在陰影層面(也就是淺意識層面),個案是醫者,而分析師是受傷的人。(見榮格《移情心理學》)」也就是說,在自詡療癒他人的過程中,也許真正受益最大的人是自己?就像我,手裡的案子那麼多,為什麼會特別挑選某些題材來抒發?那通常與自己熟悉與經歷的範圍有關!他接著又寫到:「然而,受傷的人,又如何將創傷轉化成他的天賦呢?」我想,寫作亦是轉化與消化,擁有一個穩定的交流管道,定然能帶來穩定的情緒,何樂而不為?於是我又能寫了.......

醫院開的藥,我已吃第二個月了,咳嗽明顯嘎然而止,但是斷斷續續的、零零落落的咳聲偶爾還是有,有時候也會突然一天又劇烈咳起來,那肯定是不小心又偷吃了橘子。礙於咳嗽的關係,今年吃的橘子特少,頗有遺憾,寫文章也受限於咳嗽,說來有趣,咳嗽時寫的文章像拼布一樣,東一段,西一塊,感覺與咳嗽的頻率一模一樣?別看著看著這篇文章,也跟著我咳嗽起來了喔,哈!


看著枯枝,沒有半點綠葉的景象,有時真讓人洩氣與裹足不前,此時個人的樂觀意志就派上用場了......春天快來了!(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9137431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6 00:08

不怕!

陳傳道前些年也是常咳嗽,如今好久沒感冒了...

醫生最後給我開的處方,是一種叫「感冒後遺症」的咳嗽藥。

親愛的童空心一定會徹底痊癒、遠離這塊兒的,咱為您禱告、祈求主!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2-26 15:00 回覆:

謝謝陳傳道,前幾天才想起好一段時間沒去拜訪妳的格子了,正想念,今天就看到妳的留言了,真好!親你一下謝謝妳的壯膽,我好很多了,妳的祈禱肯定是天下最好的特效藥,我一點都不怕了!三太子愛

妳的醫生開的藥方有趣,藥名竟然是「感冒後遺症」?看來咳嗽不是主訴,似乎更像是殘留的尾聲,危險性應該比我的狀況降低許多吧?很高興妳已擺脫掉咳嗽這個惱人的病灶,生活又可以重上軌道,這才是令人期待的呢!愛你喲!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4 10:50

這是窩心的蒂兒給我的另一篇留言,她的學富五車與惠施多方的精神實在令我驚喜與佩服!好感動

其內容如下:

「夏天的早晨喝生菜果汁無妨,冬天根本不行,春秋兩季若要喝,要加入生薑。要加入溫水。

前年是看到格友咳了好久,所以我寫了那兩篇。

咳嗽是個複雜的病,真正肺部問題非常少,感冒是其中之一,其他問題於小孩,鼻涕倒流居多,成年人,胃部問題居多。 你喝了六年的蔬果汁,我不能武斷說不好,裡面的配方除了生菜、水果,要加入堅果去平衡。 我以前也喝過半年,很快地就覺得不對勁,20幾年前的事了。是賣蔬果機的推銷影響吧!

冬天早晨要吃雜糧粥暖胃。你最近試著喝喝看黑糖薑糖,如果還是咳,甜的部分可能仍不行。

你先找中醫看,要把病因說明,有些醫生病人多,聽了咳嗽就給止嗽散,沒有意義。我相信你的藥方裡一定會有乾薑、陳皮、半夏之類的。 等你吃了中藥好轉之後,可以喝桂圓紅棗茶調理回來。你恐怕一陣子都不能吃生菜。早上可以先喝杏仁茶或是燕麥奶代替牛奶(會生痰)及豆漿。

外面的麵包很多都有改良劑,吃了容易反胃、脹氣級生痰。

至於香蕉及蘋果不止是寒氣的問題,甜度太過,也非常會刺激喉頭,引發過敏咳。

希望我的一點小資訊能給你一些幫助。

PS:我不在前面留言,怕你有回推壓力,這些部落格人情壓力就暫且放下吧!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4 10:36

這是格友蒂兒給我的留言,她當初與風樣一樣,怕在留言區留言會給我增加回覆的壓力,所以寫在訪客簿裡,但是我覺得內容寫的很詳細務實,對中醫的療法有更明確的認識,於是將之搬到前面來,以期能幫助更多與我一樣有咳嗽毛病的讀者,在不同的醫學領域中受益:

「童兒 看了你描述咳嗽的歷程,應該已經轉成過敏咳了。不要聽朋友推薦吃中藥,因為中藥也要給中醫看過才能開藥,咳嗽、感冒都有寒熱虛實之分,就連胃痛也有寒熱之症,給的藥沒用還算了,就怕吃了雪上加霜。 有些偏方例如蒸洋蔥是給寒症吃的,冰糖梨子是給熱症吃。

另外,咳嗽時不但橘子少碰,香蕉、蘋果也不能吃,芭樂淺嚐尚可。如果你是寒症,水果幾乎都不能吃。為什麼?假設室溫20度,水果放室溫是16度,14度C以下就可稱為"冰"了。

躺下如果咳得更厲害,一般胃部氣逆的可能很大。半夏瀉心湯與二陳湯系列加減較為適合。

中醫治療咳嗽(http://blog.udn.com/fudi63/26086986

中醫與咳嗽(補充部分)(http://blog.udn.com/fudi63/27007076

這兩篇是前年寫的,你可以參考一下。有問題可以討論。 祝你早日康復。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4 10:11

April是我在英文班上的名字,這是班上一位同學Eve看了文章後,寫Line過來給我打氣加油的內容:「April,你的文章我感同身受,我也是生病後胡思亂想,你把我的心聲都述說出來,我現在己看開与他同在。你的病是小case啦,你已安好替你高興,互相加油囉!」我看了感動不已,一定要留下這溫馨時刻!

Eve很有趣,有回老師點名她與我練習課文中的對答,她一直口中念念有詞,大概聽到的意思是這樣:「跟April念?她那麼厲害,我慘了,有壓力......」其實她比誰都用功,課文念得比誰都快,研讀的比誰都熟,我反倒是臨時抱佛腳居多,學習精神一點都無法跟她比,我只是看起來鎮定,實際上......我才緊張呢!哈哈.......害羞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4 09:38

這是我一位從事醫護工作的老同學Line給我的資訊,他非常謙虛,一直說這些資訊沒什麼,上網就查得到。但我覺得有用、可以幫人的資訊都該鉅細靡遺的被保存下來,所以特別把他這些提醒我的忠言貼到這兒來,往後再遇到相同的問題,就有概念了:

1.若是黴漿菌感染,吃一種藥就夠了(療程3天共6顆藥)。 很多人不知是黴漿菌感染,吃了一大堆不需要吃的藥~甚至亂吃廣效性抗生素…。 莫非是看錯科~~~咳太久了……咳到最後~肺部、氣管支氣管都要受傷了......。

2.若已經照過X光確定不是肺結核…… 其實,一開始就應該要抽血驗『黴漿菌』(Mycoplasma),除了流感,這是秋冬經常好發的疾病,若沒對症下藥咳嗽超過3個月也不奇怪。 這隻菌只有一種抗生素最有效,常見商品名Zithromax(放心~不必擔心抗藥性),只要連續吃3天(空腹吃效果更好),就會好轉(愈早發現愈早吃好得很快,拖這麼久還是有效~只是要完全不咳要1、2週) 重點是驗看看Mycoplasma是否陽性,我們通常初期40X(+)就會考慮用藥,若160X(+)直接治療(X是指"倍數") 診所無法驗,要到醫院。 以上經驗僅供參考,長期咳嗽要找出原因,而不是壓抑咳嗽。 ……。

3.而且,咳嗽超過2週,也該驗『肺功能』了。 肺功能檢查~含著吹管對儀器吹氣而已,但可以評估很多問題,包括氣喘、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最後不得已~才考慮肺部斷層掃描。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07:15
哈哈,小心媽聖誕節從紐約回來,第二天也是咳個不停,因好像有啖,但怎樣都咳不出,喉嚨又癢,一分都不停,好辛苦,但沒發焼,稍微沒那麼害怕,但因聖誕長假及過新年,我的家庭醫師每天都額滿,才知道有那麼多人咳!女兒每天每格一個鐘頭就打一次電話,都沒有人退約,只好一直咳一直等⋯⋯很慘,到第二十天終於有約到,醫生說:唔,不需抗生素,妳的免疫系統打贏了,我快要瘋了,好不容易排到,卻什麼藥都不給,不過女兒也很高興,說媽咪,妳好厲害!以後妳就有抗體了!後來發現也許是敏感,因只是一直咳,沒發燒!不過因咳嗽太用力,胸和腦都痛,差不多四個禮拜就慢慢好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2-22 21:55 回覆:

謝謝小心媽,妳這話說的有趣:「醫生說:唔,不需抗生素,妳的免疫系統打贏了,我快要瘋了,好不容易排到,卻什麼藥都不給」,換做是我,一樣要抗議,沒有藥方?那多沒安全感啊!哈哈.....

在台灣看病著實比在國外方便多了,隨時想看病,都可以排隊掛號,像小心媽看個咳嗽,得排上二十天,可真是令我匪夷所思了,豈不焦躁?有聽過住在國外的親朋好友說到,國外醫療精神著重在訓練病人的獨立與自我調理上,有些例行打針還會要求病人在家自我注射,光這點就令我毛骨悚然!還是台灣好,護士包辦一切,我們只管扮好病人的角色即可。記得前些時候在醫院連續打兩針,幫我施打的護士態度非常親切,輕聲細語且動作輕柔,惟恐我承受不了,還不停的與我說話,試圖轉移我的注意力,多感動啊!這真是修來的福氣,遇到這麼貼心的護理人員!

與小心媽一樣,我曾咳到胸痛的地步,連帶多天持續的微微發燒,所以有比較緊張一些,胡思亂想很多,幸好情況有控制下來,否則真的會嚇到。綜觀而言,小心媽比我強多了,四個禮拜就好,而且不用吃藥,羨慕極了!讚啦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氣敏感
2017/02/20 09:04

咳嗽有時是對空氣中的花粉過敏

可以咳到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不見得是有病

要跟醫生提醒有此可能

請他做適切的檢查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2-21 19:57 回覆:

謝謝牧谷學長,你這話說的太貼切了:「咳嗽有時是對空氣中的花粉過敏 可以咳到求生不能求死不得」,這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簡直就是我的心聲!尤其晚上睡覺躺在床上時,那口痰上不來,下不去的感受,可謂地獄般的折磨,真是始料所不及,原來「Some common unpleasantries  can come with age.」是真的,歲月不只催人老,也把身體的功能逐漸侵蝕退化了.....

不過,我沒有種花,應該不至於有花粉過敏的可能吧?我跟醫生提一下,看看能不能做一下這方面的檢查。謝謝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16:06
見你一則則的覆言像一篇篇文章,要心力要時間。
你在休養,有醬多還沒覆呢,我擔心加了你壓力。空心,學覆短點,完全康復了才多說。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2-20 09:23 回覆:

謝謝風樣,我發現這樣稱呼妳更適合,妳有時真讓人覺得像一陣風似的,完全不著痕跡?也不願意給人包袱?如同妳在我這兒留言一樣,還擔心會增加我的回覆壓力,妳就是這樣貼心與替人著想,看得我好感動!沒事的,就是因為生病,才能有這麼多時間打打字,也算是抒發病中的鬱悶。

打從去年年底咳嗽之後,我就不太能出門,怕掃朋友的興致,有回勉強去了,還被朋友叨念怎麼不帶口罩?這年頭,對於生病這檔事,可說是避之惟恐不及,也怪我大意。有鑑於此,我更落得無事一身輕,還好有這個留言區,不用擔心口沫傳染,任我說得口沫橫飛,都不怕被人檢舉,哈哈......

當然,有機會我會試著短覆,順便練練簡約俐落的書寫技巧,希冀下回的留言回覆,我能更有效率與如魚得水。愛你喲!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11:17
我好幾年沒病過,去年底開始咳嗽,因向來主張自然療法,一般就讓它自己識趣走開,連成藥都不碰的。沒想到這回不太一樣,彷彿好了些,又更惡化。查了網上資訊應不是氣管炎或肺炎,因為並無呼吸困難的問題。可喉頭就是咳不停,最後不得不去向醫生報到,醫生也說不出所以然,就開了抗生素,沒想到吃到第三天立見好轉。我猜測原先是病毒,咳久了變成二次(細菌)感染,還好仍然被我的抗體擋駕在喉頭,終究還是得靠抗生素幫忙才行,前後病了將近6週,破了我自己的紀錄。祝你找到病因並對症下藥,肯定會立竿見影。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2-20 09:02 回覆:

謝謝Chen Mimi,哇!妳跟我一樣,都在去年底開始咳嗽,可見這頑強的咳嗽,威力確實不小,同時都讓我們倆暫時拋棄自然療法而遵從醫囑!不過,妳顯然比我幸運多了,抗生素吃到第三天就好了?應該是妳原本體質與抵抗力就好,才能這麼快就擺脫掉咳嗽,不似我,雖然已經不咳了,但到現在喉嚨仍不時有痰,昨天還有些鼻塞、流鼻水,希望別是感冒才好,否則豈不雪上加霜?那可就沒完沒了了!痛哭

看到妳仔細剖析自己的病情,不得不承認,其實我們自己本身才是最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人,有些癥兆也是我們自己第一個時間發現,有時想跟醫生說說自己的想法,可惜現在醫療精神著重在科學證據,除非讓他們在檢查數據或是顯影上看到蛛絲馬跡,否則他們大多充耳不聞。不得不懷疑自己在醫生面前,充其量就是一堆阿拉伯數字所串起的形象而已?無奈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2/17 09:07

咳嗽原因煩多

若仍有病徵

應檢查直接的屋內屋外, 是否有污染源

每人體質不同, 可能老公兒女都沒有事, 但就妳過敏也說不一定

我啊, 只要接近香水稍重的地方或人, 都會咳個不停, 有時會十分失禮

總之, 沒了最好, 再發生, 查污染...!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2-19 21:21 回覆:

謝謝曉澄,真高興看到你來,好久沒聽聽你的高見了,果然與眾不同,如你所述:「應檢查直接的屋內屋外, 是否有污染源」。說來看不見的東西(如塵螨,肉眼不易識別)最傷腦筋,都不知道該從何防範起?但聽說這才是所有過敏問題的來源,不可小覷!我有考慮,想請人來整個屋子打掃消毒,朋友說不用如此大費周章,只要買組地板蒸氣清潔機,就可把這類煩人的污染源清乾淨!但我想到家裡已經一堆吸塵器等家電用品,還得再買嗎?懷疑還是別再給自己添麻煩了,跪婦認真拖地即可!大笑

原來你對香水過敏,還會因此咳嗽不已?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對香水排斥,我就不同了,超喜歡站在有香水味的人旁邊,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總能帶給我清新愉悅的好心情!偶爾一時興起,還會冒昧的問起陌生的對方,這是哪個牌子的香水這麼好聞?雖然....我也不用香水!得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