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望
2016/05/27 06:26:10瀏覽2355|回應17|推薦111

新買一台立地電扇,一般都是老公打理組裝,這回碰巧老公出差,於是改請兒子幫忙,他小時候就很會玩樂高,應該難不倒他。不一會兒功夫就說是大功告成,然而一拉高電扇,瞬間上下解體,令人傻眼,兒子在旁尷尬異常,不容我多說一句,彷彿將要惱羞成怒。還是得追根究柢,怎會這樣?兒子說是我粗魯,不當使力造成的,但他猛一瞧地上尚留存著兩個小零件倒是心虛起來,忙著解釋說是多出來的。一聽這話就知道他倉促行事,我說:「兒子啊!別急著跟媽辯解,如果這零件用不到,那廠商幹嘛多此一舉?這都要成本的,一台多兩個,一百台就多兩百個,這成本累積下來很可觀,廠商幹嘛不節省這筆開支?可見這零件一定有其用途,再想想看是哪裡沒拴上?」果然是用在底座與主體的連接部分,那被說是多餘的兩個零件一上去就固若金湯,再不搖晃了,一個零件也不剩。

一向對兒子信心滿滿,這回他的草率,頗令我意外與失望,人都是這樣吧,一旦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往往就被牽著鼻子走。最先我是有聽到他喃喃自語:「這太簡單了,說明書不用看就可以動手了」,卻沒有及時阻止,以為他有把握,再加上自己慣常加諸的期望,就有了差別待遇,換成是女兒,定會要求她先讀懂說明書再上工,在我腦海裡的反射區,女兒就是粗心大意。說她這次的國三會考吧,眾親友莫不打電話過來關切她的考試成果,原以為放榜後再說便是,誰知女兒等不及,在電話裡就興奮的回說自己已先對了答案,拿到了幾個A!這下輪到我不安了,在學校的考試就是如此,她總說大有進步,然而成績出來,至多不過是前進一名,可是最常出現的是不進反退,有次還退步七、八名之遠,癥結還是在她報喜不報憂的樂天個性。有了這些前車之鑑,我當然得勸女兒別逞口舌之快,等放榜後再說不遲,否則都以為穩進哪所學校了,可是萬一出錯呢?如何善後?她竟不高興:「妳不是說要往好的方面想嗎?妳根本就不相信我可以考好!」這下誤解可大了,我頓時為之語塞!

期望這個東西像是一帖猛藥,對症下藥固然效力無限,但若罔顧實情,一昧地一廂情願,一樣會成為窮兇惡極的猛獸,回過頭來反撲啃噬我們自己。舉一個悲傷的例子,一個朋友久沒來上瑜伽課,一天突然在外碰到她,與我聊起她一個親戚Rebecca罹癌,好不容易熬過化療,正想好好享受劫後餘生之時,卻又在醫生的定期檢查下,發現癌細胞轉移叢生之跡,通知她回醫院繼續做治療。Rebecca第一個反應即是:「為什麼這麼快?不是說我痊癒了嗎?在我咬緊牙關熬過說是最痛苦的階段之後,然後說再來一遍?每個人都告訴我這種癌症預後極佳,也都說是我個性豁達才戰勝了病魔,醫生更說有他的關照,我只管放心過日子,這才多久之前的事?我還敢再期望一次嗎?至始至終就是一場騙局吧?我真是既可笑又可憐!」從此一蹶不振,完全失去第一次化療時的意志力。後來Rebecca有了異於平常的舉動,購置了好幾套昂貴的服裝,分送給周遭親友,朋友收到時,半開玩笑的問她:「中樂透啊?」她若有所思的說:「何必等到中大獎?活著的時候就趕緊送出去,否則一旦死了,那就不是禮物,是遺物、是死人的東西!妳還敢收嗎?」話裡的無奈與絕望,隱隱透露出一絲的不祥預兆。

沒多久就傳來Rebecca自殺的消息,日子就選在她開始要做第二次化療的當天,她沒有進醫院,而是選擇了斷自己的生命,遺言提到:「無力兌現期望是一種無盡的折磨,我對自己撒了一個大謊,從來就沒有好,是不斷的惡化,我死了,但我也醒了......」 我問朋友,妳不來上瑜伽課與Rebecca有關嗎?朋友說,自從知道Rebecca的死訊之後,她就鎮日惶惶不安,檢視起自己的健康,進而發現自己對瑜伽課有過多的憧憬,甚至視之為仙丹,真是如此嗎?她想衡量一下,這份期望是否值得繼續投資下去!沒想到,事隔一年多,我也面臨到同樣的問題(原因詳見上一篇文章:焉知非福?http://blog.udn.com/LycheesTung/56607631,除了瑜伽,還能為自己做什麼?有一天,如果發現瑜伽並不如預期中的百毒不侵,我會不會埋怨它呢?就像一位經常出入健身房鍛鍊身體的朋友被診斷出罹患癌症,他說:「我很健壯,但我已經癌末了,妳看得出來嗎?」我沒看出來,但我知道他越來越少進健身房了.....懷疑起由來已久的信念,然後不再期望,一下子棄之如敝屣,那感覺定然是蒼涼與無助.....

女兒出生後吃了我八個月的母奶,不知是否這個原因,很多嗜好與我相同,尤其在吃的方面,我愛吃的,她鮮少不吃,大部分都是同程度的喜愛。所以當她把所有紫色衣服全退還給我、告訴我她不喜歡紫色時,我很是訝異!不禁納悶幾天前的我還全身穿成紫色、像是茄子般的在她面前晃來晃去,她是如何忍住不說的?再有回,從書房出來,猛一抬頭看到她沒出門,詫異的問她:「妳不是上課去了,怎麼還在家?嚇我一跳!」她回我:「我給妳的存在感有這麼低嗎?」真是被打敗了,什麼叫做存在感?這樣的字眼出自一個國三孩子的嘴裡?為此,我逐次修正自己的期望,不再自詡是她肚子裡的蛔蟲。

又一次她問:「媽咪,如果妳是我的同班同學,那會是怎樣的一個景況呢?」不加思索地回她:「妳肯定欺負我!」女兒說她不會,她待人極好。為了這個問題,我想了一整個禮拜,依舊毫無頭緒,就像當初懷她時,無從揣測出她出生後的長相一樣......終於,女兒公布答案了:「如果妳是我的同學,我們一定會喜歡上同一個男孩......」無可救藥的漫天遐想,百無禁忌的天馬行空,我真是自嘆弗如啊!如硬要把自己的期望強加套在她的身上,可不顯得我的迂腐與老朽?而這期望的框架得有多大才能圍住女兒跳躍式的思維與鞭長莫及的觸角?我在她這個年紀的時候,可曾想過與她同樣的問題?與自己的母親同在一間教室上課?這新生代著實比我們有趣多了,怎忍心去主導與左右?

擔心引起女兒的反感,我不再去質疑女兒預估的考試成績,也不再阻擋她大方無私的分享,不過這些天卻不見她興高采烈,取而代之的是眉頭深鎖的苦情模樣與緊張兮兮的舉止!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因放榜日子的迫近而心煩氣躁,惟恐放榜成績沒有預期中的好,該如何向人解釋?我早說了,一旦話出口就成了他人的期望指標,這個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沒人幫得了!

期望在某些時刻很重要,予人一股向上的力量,但更多時候,寧可沒有期望,虛心接納所有的可能性,心情才不會被干擾而能勇敢,所謂:「無欲則剛」,該就是這個道理吧?

也許不該任由期望蔓延滋生,雖說心想事成,可說穿了,還是負擔!(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584885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6 11:11

妳女兒跟我女兒一樣是國三生

五月份剛考完會考

我女兒考完就堅持不對答案

這段期間她盡情的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也沒限制她 過去三年 她真的是辛苦了

我女兒會考成績不算好 4A5+1B++

文華高中是她的第一志願 但願她能如願以償

雖然不知道妳女兒考得如何

但是祝福她 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就讀

其實不只是妳 為人父母都是矛盾的

我們希望孩子快樂學習 但又希望他們能有好成績

但是很多時候 兩者是互相違背的

很久以前我看過一位格友的文章

他說 

人的一生各自精彩

能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到簡單的快樂 就是一種幸福

前不久朋友分享他女兒說的話

她說

唸書 大家會唸

會唸書 並沒有什麼了不起

完成自己真正想要的夢 才是最幸福最厲害的人

這是一個20歲女大生的心聲

我覺得很棒 很感動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6-19 14:36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妳女兒真的很棒,以成績來說,我得坦白說,她可比我女兒出色多了!然而我已經滿足,也覺得女兒盡了最大的努力,這次會考成績是她大小考試以來最亮眼、最滿意的,可說是再幸運不過了。如今真誠希望,女兒能秉持這樣的不懈與堅持,繼續高中三年的學業!微笑

小小茉莉是個貼心媽媽,給女兒很大的自由度,妳女兒能有如此優秀的成績,相信妳絕對是她最大的支撐點與加油站!讚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0 17:29

不抱期望就沒失望,

所以我強調平常心。

但某些事卻在心中強烈期望著夢想成真,

譬如讓我文思泉湧靈感隨招即來,

這也是人性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6-13 21:56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我的心態與你相同:「不抱期望就沒失望, 所以我強調平常心。但某些事卻在心中強烈期望著夢想成真......」說來羞愧,都說平常心、不過度奢望!然而一旦發新文時,我忍不住又懷抱夢想,希望瀏覽人數大增,又或者寄望有人投以高評價,真被你說中了,這就是人性!也許我沒有與別人相同的期望,但卻有自己真正在意的期望,說穿了,只是沒讓人知道罷了,那期望始終是藏在內心深處的......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8 08:13
空心,人若人害怕失望而拒絕期望,你說苦不苦?自問是個頗實際的女人,故不敢期望過高。不過卻尤其羨慕那些樂天的人,能夠凡事相信,凡事盼望,是一種難得的福氣呢!讀了你不少文章,總覺得你對兒子比女兒寬容,大概是恨鐵不成鋼的心理作祟吧?在我的眼裡,你家女兒極可愛,天馬行空的思維,透著她對媽媽的信任和親愛。他日她結識男伴,不知道理想條件可會跟你相約呢?得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6-08 09:31 回覆:

謝謝MDML,看了妳的回覆之後,我如雷貫耳,震撼不已!一開頭就對我當頭棒喝:「空心,人若人害怕失望而拒絕期望,你說苦不苦?」說得太對了,可說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可見妳一目了然我自制之苦啊!從小我就是個不切實際的人,愛編織美夢而失之腳踏實地,經歷過生活的尖銳與淬鍊之後,反而懼於做夢期望,這樣的改變,說不上好與不好,但足以說明我想趨吉避凶與防患於未然的心態,不想再讓自己漫無目的的遊盪下去......

這生命的無常,帶走我做夢的勇氣與期望的天真,看似悲情,卻讓我的情緒行止歸於平靜無波,那是一種很安寧的平衡狀態,可能這就是我一直以來渴望與追尋的安全地帶吧!與妳相反,現在我看到樂天的人、一如從前的我時,又或者像是我的女兒,我的內心就有一股衝動,想點醒他們一下:「再周全一下、再想清楚一下,別急著妄下判斷與出言......」妳說我是不是悲觀上癮了?哈哈.....

說到我女兒,妳這句話警醒了我:「讀了你不少文章,總覺得你對兒子比女兒寬容,大概是恨鐵不成鋼的心理作祟吧?」妳實在不愧是我的知心好友,透過文章,妳竟能就此洞悉我的私心,說來我這樣的一個矛盾情結,應該是源自於我的父母,父母一向對我期許甚高,在他們眼裡,我就是最優秀的,但我並沒有達到他們的期望,例如:沒有考上北一女,雖然我是中部人,但是我媽一心希望我能出類拔萃到進北一女的程度,他們的失望成為我的遺憾,不知不覺中,我似乎又將之複製拷貝在我女兒身上,尤其我認為她比我更出色,若非妳今天識出,我可能仍然執迷不誤......

如同今天早上,女兒說這個禮拜她要和同學出去看電影,我又端出這樣的口氣來:「妳一出門就不懂得節制,上回出去與同學逛個日本食物展,就把一個月的零用錢用光了,妳怎麼不學學妳哥哥?他就能平均運用,而妳.....」瞧!我又犯了為人父母的大忌:比較與翻舊帳!為此整個早上我都懊惱不已!

慶幸有妳的心得分享,借此我看到真實的自己、藏在陰影裡的自我,也找到解困的方法,妳放心!我一定會重新調整自己的聚焦,試著將鏡頭拉遠一些,重新攝取女兒的笑靨與活潑.....然後....與妳把酒言歡!愛你喲!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4 18:22

以前小心媽和你們年輕媽媽一樣,心老是不定,「 先生把他們管那麼厳,怎辦,將來他們會恨死我們做生意,因害他們不能正常過初中,高中,大學生活,大家在周末都可以聚會,看球賽,電影,或打球追女孩子,而他們都在餐廳洗碗,帶位,送外賣,那時小心媽整天跟先生爭取孩子們的空間和權益⋯⋯」當時先生只回我一句話:「 時間是會過去的!」真的,時間在不知不覺過去了,這些苦差事陪他們成長的點點滴滴,竟成為他們最好玩,最真實的回憶!

孩子們做不好,當然要教,他們不服氣是他們的過渡期,我們應當立刻指正,是我們做父母的天職,像先生所說,時間總會過去的,現在,小心媽謝謝先生,也不再擔憂,給孩子的壓力,教導,反而是他們以後做人處事的營養成分!一起共勉之!下次再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6-08 08:40 回覆:

謝謝小心媽,妳這話說得好:「孩子們做不好,當然要教,他們不服氣是他們的過渡期,我們應當立刻指正,是我們做父母的天職,像先生所說,時間總會過去的」,如果連自己的孩子有過錯都視若無睹,這就太可惜了,失去第一個即時矯正的機會,我就是一直秉持著這樣的一個觀念,所以特別注意孩子們的一言一行。但隨著日子的過去,我的心裡竟逐漸有些罪惡感與壓力產生,就如妳所言:『以前小心媽和你們年輕媽媽一樣,心老是不定,「 先生把他們管那麼厳,怎辦,將來他們會恨死我們做生意,因害他們不能正常過初中,高中,大學生活,大家在周末都可以聚會,看球賽,電影,或打球追女孩子,而他們都在餐廳洗碗,帶位,送外賣,那時小心媽整天跟先生爭取孩子們的空間和權益⋯⋯』」我的憂慮還真的是與妳如出一轍。痛哭

相信隨著自省的理智與放下的身段,我應該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可以管教,也可以抽身,可以生氣,也可以講理,可以嚴厲,亦能寬容.......開心有小心媽的經驗分享,寓意深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心
2016/06/04 03:33

早安!我在妳去年的作品:來吧!請說給我聽!這篇文章有回應

有空的話記得去看一下喔!

我覺得人與人相處是一種緣分

朋友不分年紀大小~只要可以談心:就算是朋友

很高興可以和你做一些心情故事的分享

也和你分享神的愛!分享我心靈的感動

祝福你平安喜樂!週末愉快!

愛你的天使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6-06 21:09 回覆:
謝謝smile-angel,很開心妳繼續閱讀我的文章,我感到莫大的榮幸,找時間會過去詳讀妳的回應,相信妳的心得分享一定會再度燃起我這顆熾熱的心!端午節即將到來,趁此機會祝福妳佳節愉快,闔家和樂又安康!愛你喲!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3 13:34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6-03 14:09 回覆:
謝謝夢荷的來訪,也祝福妳夏日消暑好心情!夏天快樂!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望
2016/06/02 19:13

做父母的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有些父母甚至在選擇科系或選擇工作時~要求子女聽她們的意見

說是為她們好

但是子女是獨立的個體~不是父母的財產

不應該將他們的期望強迫子女按照他們的意思去做

如果違反~就說不孝順父母

我之前就有聽我朋友說她的表弟

因為父母要他考上一中~他連續三次沒考上就自殺走了

小孩的壓力大到~他不想要繼續活下去了

這樣的結果應該是大家所不願意見到的

我父母是老師

從小我弟的成績表現比我好~我備感壓力

後來我考上家商~我都很自責

我父母還說讓她們很丟臉~並且高中三年都如此

後來壓力太大~我生病了

所以我深受其害

我只想說:小孩子身體平安健康最重要

成績表現好固然可喜~萬一學業成績不理想~只要找出興趣

把它成為自己的專長

只要放對位子~每一個小孩都是天才

我深深的認同這句話

現在的我~父母才同意我往興趣去發展

但是已經慢了十年了

我只希望天下的父母要多聆聽孩子的心聲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

需要用心去溝通~用她可以接受的方式去愛她

與你分享我的心情

祝福你平安喜樂在每一天!寶貝各個都活潑健壯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6-03 10:36 回覆:

謝謝smile-angel,當我看到妳的留言時,內心非常的感動,驚喜於妳如此信任我,與我分享妳的經驗談,讀來特別的震撼與激動。我自己從小就是資優生,雖然不是厲害到可以越級就讀,但也一向是父母眼裡的驕傲,然而儘管如此,當我在國中時期連續兩次拿到全校英文競試的第一名,在第三次卻連前三名都進不了時,我的媽媽依然對我失望與生氣,所以我很瞭解那種天與地的感受。

如今身為人母,我更加重視兒女們的情緒反應,記得女兒讀國小的時候,我去英文補習班接女兒下課,好幾次女兒都被留班加強,苦思不得其解,怎麼越補她信心越弱?有一天,遠遠的看到女兒低頭站在老師的面前,老師口沫橫飛的一直罵個不停,我再走近一些,老師依然沒有停止對她的謾罵,待我走至女兒身邊,終於聽到老師罵她的每一句:「妳笨死了,妳簡直連豬都不如,教了幾次,還是寫錯,妳腦袋是幹嘛用的?」我心想:「天哪!她說的那隻豬是我那可愛又活潑亂蹦的女兒嗎?學不會有這麼嚴重嗎?需要到人身攻擊嗎?」難過的把女兒接回家,在朋友的幫助下,將女兒轉至另一家補習班,拜師於一位有愛心與耐性的老師門下,不到一年時間,所有程度都迎頭趕上,女兒再度成為一個喜愛英文的自信女孩,這回國中的會考,她還有機會拿到A++,這大概是我當媽媽以來,最睿智的一個決定,毅然而然的幫女兒尋求更好的學習環境,重拾自尊!這就如同妳所言:「只要放對位子~每一個小孩都是天才」,我深有同感啊!

妳接著說的亦是苦口婆心,且以自身的例子勉勵天下父母,著實令我佩服:「現在的我~父母才同意我往興趣去發展 但是已經慢了十年了 我只希望天下的父母要多聆聽孩子的心聲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其實在我目睹女兒被羞辱之前,女兒早就鬱鬱寡歡多時了,我畢竟還是疏於觀察入微,我想,父母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我會繼續努力,也希望smile-angel繼續當我的一面明鏡!愛你喲!


基督的國度實現在地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8 16:36
期望是一種責任,也需要正確面對,無數的落葉沒有一片是相同的,讓孩子做他自己。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29 21:08 回覆:
謝謝逆水行舟,一看到你的大名,不禁肅然起敬,所謂人如其名,想必你是個有毅力的人,而且百折不撓、充滿意志力吧?很欣賞也很贊同你說的這句話:「無數的落葉沒有一片是相同的,讓孩子做他自己。」所以孩子從小到大的教育方式,我一直在尋求進化,就怕自己一成不變,把孩子管成媽寶了。其實這還蠻困難的,從百分之百的安排與監督到袖手旁觀或置之不理,那心情是很複雜煎熬的,但你這話說得妙:「無數的落葉沒有一片是相同的」,就是這份各自的獨特,每個人的存在才各有其價值與精采,我會記住你的提醒,一定讓孩子做他自己!三太子開心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8 01:03
等看第二遍時再回!這幾天和家人約會去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29 20:51 回覆:
謝謝幸福的小心媽,有兒女陪伴在旁是最快樂的了,好好享受吧!記得再來喔,我們再好好聊!愛你喲!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7 18:51

真是有默契

期望跟希望是很相近的

我的"繡球花"跟妳的"期望"竟然同一天發表

因為繡球花的花語是:"希望"

送妳無限的祝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5-29 20:49 回覆:
謝謝kavalan,好喜歡你送來的這些繡球花,顏色真是繽紛啊!我的格園一下子變得熱鬧又有活力,尤其她的花語是希望,更顯得寓意深遠!好朋友就是有默契,連發文都挑在同個黃道吉日,這紫色與淡藍色還是我的偏愛呢!趁此好兆頭,祈願往後的日子能平靜康健.......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