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06/16 00:26:07瀏覽3223|回應16|推薦126

為人父母最揪心的莫過於孩子與平時諄諄教導的道理背道而馳。就說今早發生的事吧,兒子熱心的幫女兒從蒸爐拿出包子來,不加思索的就放進女兒眼前的寬口果汁杯裡,果汁顯然已經喝完,但是女兒不喜包子沾上汁液,旋即罵了她哥哥一句:「你白痴啊!」兒子不甘示弱:「我是在幫妳耶,何必那麼挑剔?罵我白痴?妳去死吧!」這讓原本在一旁沉默的我,終於忍無可忍:「如果別人真的因為聽了你這句話去死,或者意外而亡,你不就一輩子愧咎難當?」兒子面露不耐:「老媽妳別那麼危言聳聽,我們有我們的幽默感與口頭禪,瞧我每天與同學們罵來罵去傷到誰了?不雅的字眼更顯得我們的交情深厚,妳不要用你們那一代的標準來論斷我們!」我一向遵循口德,就盼今生之諸多病痛危厄,能得以解套改運,因而對孩子們的教育,首重就是不出惡言。怎料兒子如此不耐被譏,動輒口不擇言?學校真是一大熔爐,我的身教全被兒子拋諸腦後!

痛心的對兒子說:「兒子啊!嚴不嚴重不是你說了算,無意中傷了他人的心,你不會看到,因為心被包在身子裡。你以為死這個字是不存在的嗎?你早忘了幾年前外公的過世,「死」是存在的!它不只是你的語助詞而已,它也不會僅僅是你形容詞的加強語氣之用,它確確實實的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生重病時、生死交關時、千鈞一髮時,任何一個「死」字的出現都足以使人正襟危坐、惶惶不安!有人是一直存活在死亡的陰影之下的,你能體會到那種忐忑不安的感受嗎?你忍心任意使用這個「死」字嗎?你是不是該給這「死」字多一些尊重?自從外公等親人過世後,我幾乎就不用「快樂死了」、「痛苦死了」、「愛死了」、「不吃會死」.....等等字眼,因為我深刻了解到那個「死」字的震撼力,遠遠不是快樂、痛苦、喜歡或者是吃不吃這種生活瑣事可以比擬的,何苦消遣這個「死」字?設身處地的想想那些瀕臨死亡的受苦人們,「死」是何等的煎熬與無奈?沒親身經歷過這樣的難關,怎能談笑風生於死呢?不想恫嚇你,但想點醒你,如果老媽我有天去世,以你愛我的程度,你絕對不再輕言「死」字,因為它包含了太多的情緒在裡頭,太複雜也太悲情,你的「死」字將出不了口,會像是卡在喉嚨裡那般的苦澀與刺痛......」

兒子道歉:「我是無心的,苦於無適當的言語表達憤怒罷了....」我了解的點頭說:「中國文字博大精深,只要有心,一定有更好的字眼可以取代,例如:不屑與之為伍、汝之回應可笑至極、不值吾等消耗氣力隨之謾罵.....」兒子搖頭說:「喔!老媽,這太離譜了,那是一種脫口而出的快感與急於報復的心情,哪是古人的文鄒鄒與慢吞吞所能企及?不待汝之語畢,對方早早拂袖而去....」兒子有樣學樣,還多些戲謔嘲弄,我雖感到好笑,卻沒打算饒過他,繼續說:「這就是古人的智慧了,文句愈通情達理,思考的就要愈多,顧及的也愈多,這有助於冷靜,所謂的瞋恚、即怨氣,將無法風生水起而作怪。老媽有位好友,在家裡都要孩子們學古人喚她為娘,主要也是看在這個『娘』字,音感柔軟又綿長,無論有多熾烈的無名火,只要一聲『娘』起,整個氛圍瞬間涼爽順氣下來,無論是聽者或是喚者都心平氣和了!」不得不暗自佩服好友的睿智, 原來有人是這樣的用心,連個稱呼,其背後都有著莫大的期許存在,難怪親子關係圓融,孩子們的這聲「娘」可不是白叫,不知溶解軟化多少次的對立與衝突呢!

避免老是在「死」字上大作文章,說個笑話轉移話題吧!最近車子保養花費頗多,累積可兌換免費商品的點數激增,我先是挑上一個單肩背包,打算送給女兒當作是會考過關的禮物,內心也打著如意算盤,若她不喜歡,我亦可拿來自用,滿足一下趕流行的癮,多順理成章啊!不料老公竟然同時看上櫥窗裡新到貨的紳士包,公然與我搶奪點數的使用權,說什麼都不讓步!這可奇了,平時不要說是我要的東西,光是把他寶貝女兒推出來,他就一定拱手讓位,這回怎麼一改常態,臉上還露出高深莫測的笑容來?我百思不解的問他:「你什麼時候開始在意起這些芝麻小事?連這點數你都要來分一杯羹?」老公眉頭一揚,趾高氣昂的回我:「二十年了吧?不該再隱忍了........大膽的說出自己的需求,我終於可以做自己了!」逗得我哈哈大笑,這話聽來耳熟,但出自男人的嘴裡,就是不對勁!什麼時候男人也要做自己了?男人不都是唯我獨尊、獨霸天下嗎?更誇張的是連剩餘點數換的杯墊,老公都堅持要綠色,我抗議的大叫:「夠了吧?包包都給你換了,連個杯墊也要作主,你這做自己的範圍未免太廣闊無邊了吧?」這絕對是下回與姊妹淘們聊天的好話題,是女性主義的獲勝?還是男女真平等的新時代來臨?直覺老公搞笑成分居多,他肯定看過我的文章,故意來個東施效顰,娘味十足!

自小疼愛我的二姑姑一直盼我長大後能讀護理,然後近水樓台,學她嫁個醫生,當個人人稱羨的醫生娘!可惜我視醫生如仇敵,自小體弱多病,早已受夠打針吃藥的苦,怎可能還自投羅網?儘管如此,依然對醫學有著莫大的興趣。最近讀了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的著作:「發炎,並不是件壞事.....但發炎失控卻是百病之源」,其中有段內容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地球上絕大多數的動物,都可以把吃下肚的澱粉,轉換成維生素C,但有幾種動物,例如人類、猩猩、天竺鼠、食果性蝙蝠等,卻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C,必須透過食物取得。」又說:「一頭山羊,體重大約七十五公斤,和成年男性差不多,每天要製造十三公克的維生素C,但是遇到生病、創傷、壓力時,牠會製造一百公克的維生素C。」

陳博士自述:「千萬不要小看維生素C,它對人體的生理運作非常重要,如果你要我做一個所有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排行榜,根據重要性依序排列,我會把維生素C排在第一位。」他進一步指出:「依我個人經驗,我家小孩重感冒發燒,每隔一小時喝一次維生素C粉,大概七個小時感冒就痊癒....我家三個小孩沒有吃過西藥,感冒都是用自然醫學的方法治癒的」,看得我嘖嘖稱奇、點頭稱是!這回兒子感冒,我真的只餵他吃維生素C,早晚各一顆(每顆1.754公克),果然恢復神速,實在妙不可言。根據書中的說法:「我在美國的指導教授蓋比醫師(Alan Gaby,MD)是全美的營養醫學權威,他所建議的維生素C平日保養劑量為0.2至3公克,治療疾病時可用到最高容忍量(吃到拉肚子再降下劑量),若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則可用到每日二十至五十公克.....但如果腎臟已經有病變的人,記住不宜大量補充維生素C。」這的確是個再好不過的用量準則了。當然,我兒子一點都不希望吃到拉肚子(維生素C吃到過量時,身體會自動排掉),但他已見識到維生素C的威力了!

不進瑜伽教室後,才發現宅在家裡的幸福,以前常有親友羨慕我家裡的舒適與單純,房子買了十幾年,我還真從未仔細的享受過它!算算節省下來每天花在瑜伽課上的三小時、開車往返至少一小時,以及為了停車優惠在百貨公司採買所費的時間,手中突然多出五個小時的空閒,我一夕之間成了最富有的人....在擁有時間上!多久沒有盡情的在陽台看書了?那種不用掛意時間的流逝與無需趕往另一個目的地的感覺實在滿足樂透,整個空間歸於我所有,連空氣都是!我可以讓它自在清新的流動,不受冷氣的壓迫,再隨著古典音樂的節奏,緩緩的輕拂我的耳邊、臉頰,不說話的自由與說話的暢快一樣令人期待與嚮往,安於消失的錯覺與生活的失重.........毫無疑問,我是這屋子裡的皇后娘娘,聽我的命令:「全部赦免!」

以前為了趕上瑜伽課,從來就沒時間為自己做點什麼。昨天我悠閒的為自己做了這個三明治,細嚼慢嚥許久,恣意享受時間無限的奢侈,這對於習於「運動上癮症」的我,可謂是進入另一階段的新旅程......(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617685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6 01:05

我以前也是話不經大腦,有很多自認為並無惡意的口頭禪 。譬如常把小娃娃叫做你這小鬼、那個小鬼的 。可有回一個小孩子聽了就很不高興,認為我在侮辱他。那時我方深切體會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從此開始留意起自己的用字遣詞,改掉隨便出口的習慣。因為話一出口駟馬難追, 聽者可能會記一輩子。以前聽過很多老美隨口叫人“甜蜜”“甜蜜”的,覺得很虛假。後來的想法又變了, 認為這還是比叫人“你這混蛋” 、“你這殺千刀的”讓人受用的多。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9-28 21:10 回覆:

謝謝Chen Mimi,與妳同感:「以前聽過很多老美隨口叫人“甜蜜”“甜蜜”的,覺得很虛假。後來的想法又變了, 認為這還是比叫人“你這混蛋” 、“你這殺千刀的”讓人受用的多。」而且我發覺嘴巴甜一點,亦是功德一件,然而有些朋友,可能是來自於傳統家庭教育,要他(或她)說句讚美別人、或是家人的話來,簡直像是要他們的命,打死都不肯,時刻擺出一副嚴峻不可侵犯的表情。還好我們都了解他們的脾氣,面惡心善,可是對於那些不了解他們的人,可就吃足苦頭,往往因為他們難看的臉色與不佳的語氣而受傷。

慈眉善目不是很好看嗎?柔軟的話語聽來不是很舒服嗎?偏偏有人學不來,也不知道這其中的奧妙與好處,真是可惜啊!我也是近幾年才改變自己咄咄逼人的態度,從小媽媽就囑咐我,口氣不要那麼嚴重,會讓人承受不了,我一直沒聽進去,直到經驗過人生的低潮後,才知道收斂。因為每個人隨時都有可能正陷於低潮、谷底中,我何苦讓人更加難受?所以多些甜蜜的、親愛的溫馨話語.....絕對是必要的!

當然,有時候還是會犯了老毛病,一開口就得理不饒人,我也有對治的好方法:與其誤言,寧可選擇不語!嘿!生活著實越來越簡單平順,而且安寧......愛你喲!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3 07:49

聽到一種說法,以前兩個人若有紛爭,

去找對方的娘評理討論,很優雅的說,

一起去[見你娘],

結果被誤用成很難聽的

罵人的粗俗話?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25 19:57 回覆:

謝謝Sookhing,很欣賞妳的反面思考,以台語某些用字來說,也是如此,如妳所言:「一起去[見你娘], 結果被誤用成很難聽的 罵人的粗俗話?」任何一個字都有正反兩面的效果,即便是個「美」字,若以嘲諷的語氣陳述,一樣可達到羞辱人的目的,正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抑或言之鑿鑿,充耳不聞?全有賴於自己的判斷與應對!概括說來都是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切莫因噎廢食,自掐咽喉,只要理正心定,「娘」字有何錯?可千萬別糟蹋了文字的使命!我想,在這方面我們都擔有重責.....加油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5 13:51
娘,又謂「廣長舌」,不道出蓮花誓不休。
口頭禪,很正面也討喜的,還真不少。當研究生提出不甚了了的主意,你的回應是:「很有趣的想法啊。」真有佳妙的好點子時,你說:「咱們立即動手做!」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18 21:55 回覆:

謝謝Sir Norton,你說的真好:「口頭禪,很正面也討喜的,還真不少」,找個正面又討喜的口頭禪確實能事半功倍,人緣一定好!無形中積存口德、減輕口業,何樂而不為?反觀我兒子就沒這等遠見,還因不善之口頭禪招來槍林彈雨,可說是吃力不討好,就算受委屈也活該吧?誰叫他總是嘴巴不饒人?你這話令人感動:「娘,又謂「廣長舌」,不道出蓮花誓不休。」無論如何,藉此娘身,百般喋喋不休,就希望他別再傷人反自傷才好!

不過話說回來,你這樣的教授太窩心了吧?任何程度的學生都能得到不同角度的共鳴,雖然獲青睞的程度有別!(笑)想當年我在學校讀書的時候,教授都流行毒舌的,不被其傷個肝腸寸斷休想踏出教室:「請問這位同學,妳是旁聽的嗎?」「喔!不是!我是.....」「那妳怎麼越坐越後面了?妳何不乾脆坐出教室算了?」「教授,請問一下我的期末報告有何問題嗎?」「沒有問題......沒有深度,哪來問題?」痛哭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來關心
2016/07/08 04:31

颱風天要注意安全喔!

我來看看妳啦!

我想要與妳分享海洋之戀這一首詩

歡迎來賞文

祝福妳永保安康!天天都有好心情!

愛妳的天使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08 12:19 回覆:

謝謝smile-angel,看來妳文思泉湧、佳文不斷呢!真替妳高興,也祈福在這颱風天裡,一切平安順心。

有時還蠻喜歡這颱風天的氛圍,逼得大家都放下手邊的工作,回到家裡陪伴家人,這畫面既溫馨又迷人,許是上天多給的恩賜,我非常感恩。就只求颱風不要過於肆虐,帶來雨水卻不要有災害,那就更美好了!

兒子剛剛看這風雨狀況還好,說要出去打球,說真的,連我都想跑出去,這涼風吹在身上多舒服啊,尤其在經歷過前些日子的高溫悶熱,這颱風彷彿是眾神派來的大風扇,把人們內心的燥鬱全都一掃而光,痛快啊!

颱風天裡適合與好友聊聊天,謝謝妳來!親你一下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朋友
2016/07/03 05:27

哈囉!我來看妳了!最近好嗎?

我做了老奶奶檸檬蛋糕和香蕉布朗尼

與你分享甜點

愛與被愛和天使的祈禱文~4(朋友)

還有感恩練習簿

這幾篇文章與你分享

祝福你平安喜樂在每一天!天天都有好心情!

先送你一個甜點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04 19:48 回覆:
謝謝smile-angel,每次發文都有妳親切的問候,這回還送來這麼美麗的甜點,我整顆心都甜了起來了,真好哇!近來的我,非常的美好,每天對於我,都是如此的寶貴與不易,我理應珍惜與感恩,上天待我至優至恩,我當力使每個存在時點都更具意義與生命力。與妳互勉,共同讚嘆心靈世界的無涯無盡.....愛你喲!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話一句三春暖
2016/07/02 11:54

讀大作總得一讀再讀才能嚼出真味,

宗教家教人要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是有道理的,

好話一句三春暖,

的確有人因別人一句去死吧而想不開尋短的個案,

一個娘字引出諸多雋永生活小品,

童空心創作潛力讓人期待。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7-04 19:32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看了你的留言,二話不說,趕緊轉貼至臉書,與好友們分享!說來欣喜,能得到你這位才子的關注與期待,可謂是我的榮幸與成就呢!這都是一樣的道理,我認真書寫,也得有人如你一般的仔細閱讀,整個努力過程才能達成圓滿,欲彰顯的道理也才有了歸處,老實說,你這樣讀者的存在比我這個作者還珍貴,無形中鼓舞著我繼續耕耘下去,瞧,我都迫不及待、急著想發文了,呵呵.....

當然,文章中若有不盡完善之處,也希望你不吝於指教,這將會是很棒的交流,我同等期待。足感心耶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三部曲
2016/06/21 04:38

話語是有力量的

當我們一直在說罵人或負面的話語

其實也再一直吸引負面的能量

我有看到一本書裡面寫到:美好的念頭帶出美好的話語~

美好的話語帶出美好的行動

我把寫成一篇文章:美好三部曲

真的是去實踐它之後~才發現真的是越感謝喜樂越多!

越讚美祝福越大!

當我們每天感謝讚美神!

當我們每天感謝讚美別人!

那個果效是日積月累可以見到的

不知不覺我的生活變得更不一樣

與你分享

好久不見!妳最近過的好嗎?

我的端午節就在醫院度過

我還寫了~幸福的推手~這首新詩來紀念幫我看婦科的何醫生

她是一位杏林女傑

改天有機會我想寫一篇介紹她的文章

我最近也寫了天使的祈禱文和天使的祈禱文~2 還有奇異恩典

邀請你有空可以去看一下

與你分享的快樂是倍增的

祝福妳和妳的寶貝身心靈都活潑健壯!天天都有好心情!

愛妳的天使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6-24 06:55 回覆:

謝謝smile-angel,拜讀妳的留言總會讓我感動許久,看起來溫馨又家常的言語裡,卻藏有令人辛酸的過程,如同妳所述:「我的端午節就在醫院度過」,怵目驚心啊!期許妳早日康復,生病是磨人的,非得有堅強的意志力不可,我要與妳共勉,咱兩互相加油打氣吧!

我近來很好,很忙,把自己的生活重新規劃一番,拿掉瑜伽課程後,陸續加入一些前所未有的節目,連我自己都很驚奇!人生就該如此,如果一成不變多可惜啊!學習妳奮鬥的精神,我要更加倍的多樣化與豐富生活,每天都要珍惜與感謝,光是這份認知與覺醒,就足以讓我感恩與讚嘆......上天的寬容與慈悲無限啊!讚啦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16:08

我老媽今年91高齡

還能吃義美紅豆冰棒

對91高齡者而言

沒有什麼飲食的禁忌

(妳的文章標題"娘"讓我想提一下健康長壽的老媽)

妳的教育是對的

讓孩子們口出善言是非常正確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6-21 20:21 回覆:

謝謝Kavalan,真開心你與我分享你母親的可愛,確實厲害,都九十一歲了,還能吃義美冰棒,可見身體有多硬朗,令我羨慕啊!說來汗顏,生完孩子後,從此無法喝啤酒,不用一瓶,只要小小一口,我馬上就起感冒的癥狀,再說,我也不知道幾年沒嚐過冰棒的好滋味了?現代人都是這樣的未老先衰的吧?也許連在你母親的面前,我也不敢說是年輕人呢!無奈

你總是能與文章標題起共鳴,這個有趣!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晚上好。
2016/06/19 23:24

空心童鞋,偶粉好奇捏,可以請問妳為何叫空心嗎?  妳粉愛粗空心菜嗎?什麼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6-20 20:14 回覆:
謝謝Hazel,希望我的空心二字沒有侵犯到妳的信仰才好,這純粹是個人的選擇用字罷了,也可以如妳所言,只是因為愛吃空心菜所致也無妨喔!前幾天回娘家時,母親就煮了這道菜,倒令我憶及小時候回外婆家的歡樂時光,當時飯桌上一定有這道菜,而且是川燙過後,再佐以蒜頭醬油膏,還真是難忘的滋味。不過,現代人重清淡,大概都清炒居多,亦是涼爽可口、百吃不膩!讚啦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bout yoga...
2016/06/19 09:41

Hi 空心,我想請問妳在家自行做 yoga 的計畫可行嗎?自從我在 NZ 帶先生學習 ashtanga yoga 之後, 他非常喜歡,幾乎天天做。

可是回台後,好不容易找到的 yoga 教室卻不近,來回交通時間至少一小時。我先生不以為意,但我因為覺得遠,且教室沒有沐浴設備而沒有去。結果,已經說了一個多月,我還是沒有開始在家做 yoga, 真是、、、想問問妳的情況,thanks!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6-19 15:32 回覆:

謝謝Working bee Celine!,妳這問題可問對人了,我與妳一樣,也曾引導老公在家做瑜伽,效果非常好,老公通常可以跟著我做上半堂課,卻早已汗流浹背,通體舒暢。所以老公放假時,特別期待我帶領他來堂即興瑜伽課.....在自家的客廳。

說來這沒有特別的秘訣,主要就是在於先得把雜事都拋下,想像自己就是在瑜伽教室,心無旁騖才能入定運功。背景音樂的挑選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們的心情很容易因音樂的緩緩流出,而逐漸沈澱下來。目前所提的心態與音樂就可以決定一堂客廳瑜伽課的成功與否,至於上課內容的細節與準備,說來可能就不是三言兩語即可表達清楚,妳且耐心等候,這將會是我下篇新文章的主題之一。

只要妳的心夠定,意志力夠穩,妳老公肯定能感受到妳的張力,而願意隨著妳的口令與示範,盡情徜徉在客廳的瑜伽天地裡......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