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實
2015/06/24 04:56:59瀏覽2083|回應25|推薦146

最近正在看一本中文譯名為《偽善的醫療》(Knocking On Heaven’s Door)的書,作者是凱蒂·巴特勒(Katy Butler),原以為是著重在醫療的檢討與省思,但在深入研讀之後,發現親子之間的衝突與矛盾的描寫更加吸引我,其中一段令人會心一笑:「母親再也沒回去參加那個照護者互助團體。她說,她抽不出時間。即使來到美國已經半個世紀,她依舊是個在陌生國度裡的陌生人。她始終不理解,為什麼兩個弟弟和我總愛對不認識的人公開自己的生活。」句中的「我」指的就是作者凱蒂,她本身是作家,作品素材多為個人生活啟發,她的母親對她有這樣的疑問,我心有戚戚焉,周遭的親友亦常這樣問我,猜想每個寫作的人大概都會面臨這樣的疑問吧?

我自己都矛盾,也百思不解自己的理由,從小就被教育要低調行事,不要輕易對他人說出家務事,爸爸若在世,必然不贊同我這樣公然寫出內心世界。如同凱蒂在文中也沒有回答她的母親,相信寫作這種分享的快樂與成就感,只有自己最了然於胸,那是對人生的檢視與回饋,從而在其中解放自己,我認為這是很偉大的過程,且兼具療癒效果,自己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何須再向人解釋與辯駁?

以下的故事,依然以第一人稱來書寫,再融入我個人理解到的情節,無關屬實與否,寫作者有時比誰都愛玩Cosplay,或者僅僅是架構陳列一個背景與願景..........

話說今天是一個值得紀念與歡慶的日子,我的老公又回職場了。四年前,他不預警的從大陸提了兩大箱的行李,興高采烈的回到家,避重就輕的告訴我,他辭掉工作了,想過屬於自己的生活,不再仰人鼻息。當下我雖然有種失落感,意識到悠閒的生活將畫下休止符,但也不該明顯到任人看出我的自私,瑜伽課的蔡老師就直接說了:「嘿!妳不會一輩子都希望他待在大陸吧?讓他回來嘛!」當然更不想最後與好友Beth一樣進退兩難,她先生整個事業與生活的重心移至大陸近二十年,在公司附近也買了房子,不時催促Beth儘早過去團聚,何況孩子都長大成人,教育環境再也不是問題了。然而Beth早已習慣獨自生活,從沒考慮過要放棄台灣的一切,夫妻倆就僵持在那兒,誰也不願意改變去遷就對方,她曾經神情黯然的說:「我們夫妻只怕永遠要這樣相隔兩岸、各過各的生活了」!

仔細想想老公在大陸生活也夠辛苦了,兩地來回奔波不說,光看他的肚子,從31吋的腰圍,一路凸至38吋的水桶腰,就不難想像他在吃的方面是沒有什麼品質,只怕地溝回收油吃下不少,再說,男人的腰圍越大,壽命就越短,若不回台灣好好調養一番,身體機能遲早亮起紅燈。以前都認為,老公是無敵鐵金剛,永遠都能為這個家努力不懈,此刻才知道,原來他也有疲乏脆弱的時候,也有倦鳥歸巢的想望,怎忍心不支持他呢?一個好友還頗羨慕我,她說,若要她老公暫停事業幾年專心陪她,準會要了他的命,在她眼裡,這是很了不起的決定。

然而一王一后待在同一個屋簷下後,昔時的紛爭不斷也再度湧現,這四年來什麼戰況都有,實在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這慘不忍睹的磨合期?多年的分隔兩地,多少還是讓我們產生分歧與誤解,每次與好友抱怨,好友都會笑說,妳老公的業務範圍變小了,才會拿放大鏡看妳,他應該再開拓疆域,而不是畫地自限!可不是嗎?但從好的一方面來說,卻也是提早適應退休生活,說來匪夷所思,老公平時上班,我會埋怨他忽略家裡,一心就盼望他能聆聽與陪伴,一旦他真的無事一身輕,陪在家裡跟進跟出、凡事都要參一腳時又令我煩躁不耐。

長年仰賴時間與空間所潤飾過的美好假象,一下子全都殘酷翻轉,捫心自問,真的所有的問題都只出在老公身上嗎?生活的日復一日,根本也容不得停下腳步細想,只能隨著一件件的衝突事件中,逐步的再次互相熟悉與相知。還好有這四年的朝夕相處,彼此也都願意各退一步與容忍,否則日後肯定像日本的退休離婚潮一樣,無法老來伴。

如今,老公又燃起重回職場的雄心壯志,真真應驗了一句話:「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而我則開始懷念起這四年來,他每天接送我上下瑜伽課、一起喝下午茶的美好時光。女人真是奇怪,老愛在鬆手前才知握緊,才逐漸習慣有他在廚房批判鬧場,現在又要獨自一人,會是寧靜還是孤寂?

老公陪我去買車,他希望他上班時,我還能保有同等的生活品質。想起好友最近才買一台進口的轎跑車,說是方向盤可以自動縮放,就這樣要價將近三百萬?另一位好友,花了兩百二十萬買了一台進口休旅車,養了三年,最後忍痛賣掉,她說越想保護車,就越引來白目駕駛,一個是年輕學子,一個是白頭老翁,硬生生的把她的車子撞成是有瑕疵的二手車,賣價只剩一百二十萬,還好保全險,否則如何要他們賠?有她們的指引,我因而看了各式各樣的車型,一位好友坦言,原本只是想買台代步的車子,卻買回百萬「嬌客」,害她出門捨不得開,乾脆還是騎摩托車算了,這不是自找罪受嗎?可見不只有房奴,還真有車奴。

在選車過程中,我發現看越頂級的車子,就越顯得自己的貧窮與侷促不安,而陽春的小車,則讓我感到富有與心滿意足,這實在很奇妙,完全與外在的評價相反,心理層面的呈現總是實際與悖俗。而一個乙式全險更絕了,不就是一張車險保單?卻有多個報價,最高六萬五千元,最低可到二萬五千元,難怪長輩們不時提醒貨比三家不吃虧。令人洩氣的是業務人員交易前後態度的判若兩人,為此我也傷感,老公安慰我,別在生意場合中交朋友,尤其是面對這樣一次性買賣的車商,那是自欺欺人,我更受傷了。

說過這是個歡慶的日子,卻寫得像是要搬進冷宮一樣,籠罩在揮之不去的惆悵下,借了四年,最終還是得再度把瘦回31腰的老公送回職場,家不僅是個補給站,更像是個保養廠........

希臘悲劇作家愛斯克勒斯(Aeschylus):「神的恩典令人敬畏,儘管對我們有害,儘管違背我們的意願,依舊使我們更有智慧。」我篤信不疑!

人說吃甜食可使心情開朗愉悅,我說光是看著甜食,內心就甜滋滋了,然而生活卻不這麼簡單,表面理解是不夠的,還得實地品嚐與經歷,否則就永遠在核心外。(文字&拍攝:童空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2485225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03:49
分享生活的經驗也要有好的文筆.繼續與我們分享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23 12:16 回覆:
謝謝behappy,很開心妳這麼支持,也感動妳常來,只要妳不喊停,我就繼續與妳快樂分享,讓彼此的世界更接近與流動!開心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2 21:23
雨初提到的“在網界能跟素未謀面的人講心事,為何不能跟現實中親近的人講”(大意),我有同感。
對親近的人注入“客氣”成分,關係會改善。聚少,或者能起到“思念”,自然而然有更多話想跟對方分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15 09:05 回覆:
謝謝扇語,妳說得沒錯,有時候對親近的人更需要客氣與尊重,關係才能有所進展,否則永遠都只停留在生活的瑣事上,無法談到「心」裡頭去,而妳這句話說得更是有智慧:「聚少,或者能起到“思念”,自然而然有更多話想跟對方分享。」這是一個很好的誘因,否則天天說,很容易就失了焦,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盡說些言不及義的芝麻小事,等到想認真說些感性的真心話時,對方早就疲乏了。也難怪我們總是喜歡敲電腦,暫時就可以不用顧及對方的忍受程度了,呵呵......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20:51
班長妳是賢妻良母啦  幾個男人能娶到這樣的老婆  也能體會妳夫妻分開的心情  做些自己喜歡的活動  分散些注意力啦  會好過些  回應有點慢  班長多體諒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10 15:42 回覆:

謝謝明明明同學,覺得你更像是導師,每天給我批作業,還說不能貼個小圖就逃之夭夭,教師節到了一定要給你寫卡片,太嚴格了啦!哈哈......說真的,我也覺得自己很優秀,老公娶到我是他的榮幸,如你所言:賢妻良母啊(老公大概要舉牌抗議了)害羞!可惜就是得被晾在家裡,跟著晨昏日復一日,難免要發牢騷了,不過,再說深層一點,能享受獨自寧靜的時光,何嘗不也是人生珍貴的福氣,都好,都能甘之如飴!喜歡

衷心祝福明明同學暑假快樂,別玩太兇喔!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7 17:38

童空心的文筆很好

原來您是一位很獨立的女性

生活中很多事事要處理真住簡單

讚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08 10:07 回覆:
謝謝水羚,蒙妳盛讚了,其實我寫文純粹是直言,怕是沒有什麼文學涵養,多虧妳不嫌棄,能從中看出蘊含的寓意,我內心著實感動,有人欣賞關注,這是多麼令人有成就感與歡欣鼓舞之事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放
2015/07/02 18:23

前輩作家葉石濤語錄:

「我們要解放自己的心靈,

才能寫出解放的文學。」

寫散文容易將自己赤裸裸的展現,

寫小說就較撲朔迷離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03 21:58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帶來葉前輩的這句話實在深得我心,說得太好了:「我們要解放自己的心靈,才能寫出解放的文學。」這大大的鼓舞了我,也讓我更加的意志堅定與充滿信心,無論如何,唯心論始終是我依循的原則,我要徹底的把自己桎梏的心靈給激發呈現,才不枉此生之人間路。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1 03:54
好不容易習慣跟夫君朝夕相對,一下子要分開生活,相信又得花一段時間適應,難怪空心顯得有點失落。也許距離產生美,兩口子從此有了新的溝通方式啊。祝福!愛你喲!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7-01 08:23 回覆:

謝謝MDML,這陣子都沒與妳筆談也好,看妳新發文知道妳度假去了,否則一直掛念著要回妳mail呢,呵呵......先祝福妳旅遊愉快喔!

隨著年紀的增長,對自己則是越加的難以理解,以前都以情緒感受為優先,現在會以大局前途為重,似乎長大成熟不少,但亦伴隨著些許的失落感,有時候我真的不喜歡過度的冷靜鎮定,它讓我覺得失去了溫度與熱情........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22:25

很奇特的部落格文化不是嗎?  現實世界裡,會把自己的心關起來,低調行事, 但在部落格,面對未謀面的格友, 倒能侃侃而談,聊起心底事。  因為在現實世界不會有交集,總是心無罣礙的一種抒發了。

其實,與空心某方面的background 是相似。  所以多多少少可理解空心的感受。  那是矛盾又錯綜複雜的心態。  坦白說,當自己一個人守著這個家時,還是感謝因先生忙著對岸拚經濟,而讓自己磨出了獨立性格,也擁有完全的自由。 婚姻要持續往下走,心態總得不時的調整再調整。無論共處一屋簷下,或分處兩地,凡事原就沒有十全十美, 如人飲水, 不是嗎?  試圖找到適合自己的婚姻哲學才能讓自己的身心清涼自在。 聰慧的空心藉由書寫的內心對話, 一定有自己的最佳因應模式,不是嗎?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29 09:22 回覆:

謝謝雨初,妳說的很深入,如果在現實生活裡,我斷然聽不到妳這席刻骨銘心之言,何謂?兩人實地見面時,受制於周遭環境、彼此打扮、氣質談吐、甚至是眼前餐點等等,多少影響了我們談話的內容與範圍,更不要說能否涉入內心深處?更多時候,寒暄還會讓我們言不及義。所以部落格文化有其迷人之處,每個人都是做好準備要來聽故事的,專心、心無旁騖地帶著期待的眼神望向妳.....這畫面多美啊!因而讓我毫不猶豫的貢獻出自己的心力,一心耕耘於此,儘管有時會天人交戰、不顧家人耳提面命........

原來就是有著相同的background,難怪我們相識不久,感覺卻很親近,在某些悸動與感觸我們是相連的,妳這句話就牽動了我的心:「婚姻要持續往下走,心態總得不時的調整再調整」,是啊!我想我們都是知難行易之人,有時候說服自己比說服他人來得更困難,但可喜的也是如此,一旦想通,就天下無難事了,我們絕對是毫不遲疑的再勇往直前,好姐妹,咱們一起互為加油打氣!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14:19

       台商的湧入中國,直接創造了中國現代化及中國經濟奇跡,卻淘空了台灣也因此發生了好多家庭悲劇,近年來吃飽了台灣資金的中國已開始忘恩負義的對台商下重手,早日返台另起爐灶是台商應該祥為思考的,為躍起而先蹲,為更進一步而先休息是真男人。

        哈!我有沒跑題?勿怪!勿怪!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29 09:03 回覆:

謝謝淵谷,你完全沒有跑題,反而讓我更確定台商無形中的巨大損失,表面上很風光,一提到台商,莫不想到開創先機的慧眼獨具,然千算萬算卻算不到家庭疏離這一塊,再加上如你所言,大陸對投資政策的朝令夕改與偏頗不公,幾乎形成台商的腹背受敵,這條路似乎已經註定了悲慘的後果。第一次聽到有這樣明智之語:「早日返台另起爐灶是台商應該祥為思考的」,可不是嗎?有時候急流勇退方能明哲保身呢!

絕對不能錯過你這句精采好詞:「為躍起而先蹲,為更進一步而先休息是真男人。」有人看了肯定會受到莫大的鼓勵與欣慰,所有的沈潛與隱忍皆有其價值與回饋,我感動!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05:50

回來看看昨天的留言

語氣好像不大好

不是哦

妳知我愛和妳抬槓的大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28 20:48 回覆:
謝謝曉澄,你就像是老朋友,有誰會去挑剔老朋友的語氣啊?高興都來不及!呵呵.....繼續來抬槓喔!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02:54

很棒的標題!生活的確是非常“現實”的。

嚐盡現實生活中,兩人分離與重聚時的種種滋味,相信此時的您心中已點起一盞智慧之明燈,照亮了彼此該行的道路、該表達的心意,於是乎,兩人踩出的步調會和諧,說出的語言能適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28 20:45 回覆:

謝謝雲霞,妳說得極好:「嚐盡現實生活中,兩人分離與重聚時的種種滋味,相信此時的您心中已點起一盞智慧之明燈......」其實人並沒有那麼聰明,如果沒有對比過,永遠不知道什麼是對自己最好的,也永遠不知道自己擁有多大的空間與資源,等到意會過來之後,往往已人事全非,已不復當年幸運,又得面臨另一種挑戰,所以,能多聽些前輩的經驗之談,或是隨時自省,才能及時珍惜與把握,而不至需要走到遺憾悔恨的地步。開心妳來,分享受益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