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較
2015/03/07 00:06:13瀏覽2479|回應16|推薦113

最近補教名師呂捷的上課影帶,頻頻出現在新聞媒體上,前幾天看了一段特別有趣,他提到他母親曾因被倒會而失魂落魄,他形容母親嚴重到簡直就是「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當時他在台北上班,擔心在南部的母親會想不開,每晚都會打電話關心一下,問她吃飯了沒,要她早點睡,鼓勵她振作,但是母親的心情依然沒有起色。直到有天他發現電話裡傳來了母親爽朗的笑聲,他非常驚喜,一問之下,才知道母親是因為隔壁鄰居阿秀也被倒400萬而豁然開朗,還說:「我150萬而已,不算什麼....」遠比他半年來的苦口婆心的勸導來得有效,於是了解到:「痛苦是比較出來的」,150小於400,是吧?

確實有幾分道理,當然也不是要看到別人比我們慘,才有不痛苦的理由,恢復點不該是建立在別人的災難上,否則就淪為昔時布袋戲反派角色的一句名言:「別人的痛苦就是我的快樂」了。著眼點應該是在認清痛苦不是絕對的,單純的以其本質與層次來做強度的衡量,縱然不與他人比較,也一樣可以達到減輕痛苦的效果。

例如有個學生因失戀而痛不欲生,呂捷老師在用盡各種開導方法都無濟於事之後,使出奇招-幫助這學生親身體驗胃痙攣(空腹喝大量的綠茶),在一陣欲吐作嘔的煎熬之後,這學生才知道相較之下,失戀不算什麼了,這胃痙孿才真的會要了她的命!(身體上急遽的痛苦有時可以轉移我們對心理上的關注),真的是很另類的老師,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氣與機智。

這樣利用相較來自我療癒的個案處處可見,就如我期待與興奮多時的年節度假,不意一啟程就把家裡整串的鑰匙搞丟了,整趟旅程中都毫無所覺,直到假期結束回到家門口,才發現自己進不了門,潛意識裡當真沒想過回家這檔事。這還不打緊,最難過的是這遺失的鑰匙圈是我珍藏已久的,去年才狠下心拿出來用,那皮質之優,常使我愛不釋手,沒想到一丟就無影無蹤,再也尋它不回!

整整三天都處於唉聲嘆氣之中,多次揣摩遺失的情境,終究無力可施,每每向女兒提及,她就不耐煩:「求妳別說了,快聽瘋了!」,跟兒子訴苦,他也一揮手,阻止我往下說:「不是已經打付新的了嗎?」我宛若瘟疫。不死心,去上瑜伽課,再繼續找人訴說自己的糊塗與不慎,逼得許老師說話了:「妳是惜物之人,但也不能一昧地縱容自己沈溺於其中,更何況這只是身外之物,若丟不起,下回就用個便宜的鑰匙圈,像我也不知丟了幾回鑰匙,從來不用為此煩惱。相較於幾年前我失去老公的痛苦,妳這算什麼呢?那失落的感受可比妳的多上千倍萬倍,心疼與悔恨輪流襲擊我,那才是永無止境的折磨.....」是啊,總比丟掉了一個親人好吧?一個鑰匙圈算什麼呢?這樣的念頭一起,我倏地毫不在意了。

相較亦可看出不凡的慧智。Mendy因婚姻大事與父母僵持不下而鬧得很不愉快,趁年假期間,買了飛機票跑到日本找她哥哥談心解悶。Mendy個性很隨興,事前也沒有說清楚,哥哥見她來當然高興,與女友一同帶著她四處玩樂,只是Mendy是頭一回見到哥哥的女友,很多家務事不便當下說,偏偏他女友又全程陪伴,使Mendy幾乎片刻都無法與哥哥單獨相處。有時逮到機會稍微提一下,哥哥的女友馬上湊過來勸她家和萬事興,不要耍大小姐的脾氣,要孝敬聽從父母等等不著邊際的話,讓Mendy有些傻眼而嘔氣不止。Mendy回來後告訴我,她這趟日本行算是白走一趟了,早知道把飛機票的錢拿來打電話還有效率些,更埋怨起哥哥女友的不識大體。

相較於Mendy哥哥女友的積極介入,我的老友Susan顯然消極謹慎多了。Susan因為家庭因素,始終獨自一人過年,她向來不主動提起,認識她十幾年了,近幾年我才在無意中得知,於是下定決心,過年一定要邀她吃年夜飯。然而除夕夜前幾天她就避不見面了,電話也不接,事後問她也都皮皮的一語帶過,年年皆如此,我因而有些生氣,以為她是逞強,才會辜負我的熱情而不近人情。

如今才明白,她就是要避免落入像Mendy的哥哥女友一樣的窘境中,她很清楚我是人妻人媳,能做得了幾分主?不得不顧及到家中長輩及其他家人的觀感,好好一頓圍爐家族聚餐,就怕因她一個外人的到來而失去原味。既然心意已決,明講又恐傷我自尊,只好搞失蹤,Susan能不隨我的盛情而起舞,且深諳適時而退的巧便與哲理,可謂清醒之人,若非有Mendy的例子相較,我還真曲解了她的明鏡之心呢!

思緒至此,不得不提起當年與老公的蜜月旅行,全團共有十對新婚夫妻,另有一位是自助旅行的單身女子Miss Lin,由於都是新婚燕爾,好不恩愛,所以更顯得一路上Miss Lin的形單影隻,老公不忍心,次次都邀她一起同桌用餐,沒想到最後變成他們兩個談得起勁,我反成了局外人。

終於嚥不下這口氣,一晚,我發飆似的大吼要Miss Lin坐到別桌去,嚇壞了在場所有的人。唉!沒辦法,就是一股氣,平時我絕對不是這等沒有度量之人,只是當其他九對夫妻都沈醉在美麗的夜色裡而卿卿我我時,獨我這桌還像是同樂會,叫我怎不心急?「相較」好用吧?它讓人裡直氣壯!


被樹遮掩的台北101大樓,別有一番味道!(文字:童空心 拍攝:王瓈萱)


我很怕丟東西,那種感覺很像惡夢,沒有安全感,彷彿失去了憑藉,心情會像這天空,開始凝聚雲層,烏雲也在其中....(文字:童空心  拍攝:王瓈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212654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
2015/03/31 16:27

東西掉了?也就是說可以再去挑一個新的囉?多好!大笑

過年南下去看大伯新居.很漂亮的大廈.18樓高耶!

女兒憂心的跟大伯說:停電怎麼辦?你們要爬樓梯爬死.

大伯哈哈笑說:還有19.20樓的住戶.他們比我們慘.

當下.大家阿Q的都覺得很開心....大笑 大笑 大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31 17:24 回覆:

謝謝Jenny***,說實話,我還真的下定決心去買了一個新的鑰匙圈,可是妳知道我有多麼的不中用嗎?竟然還是蹦出這樣的話來:「沒有一個可以比得上之前那一個......」,好不容易掏出錢來,又開始想:「本來是可以不用花這個錢的....」瞧我這爛個性,就是這樣放不下,永遠的鑽牛角尖!要改變這樣的個性,我覺得除了要不斷的自我提醒之外,可能還得多做些練習,嘗試在生命裡多創造一些「失去」,例如樂善好施,多樂捐,多給予,多送禮物,盡量訓練自己看淡物質面,也許有朝一日可不再受物欲之苦。

我想妳大伯的鄰居是個樂天派的人,好福氣,生活中一定是快樂比較多!18樓的景觀很美喔!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15:04
呂捷那唐課我也有看過,沒想到“比較”也可以醫好depression! 101拍得很美,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24 08:15 回覆:
謝謝美國番媽,看到妳文末這段話:「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讓我好感動,我真的感受到妳的熱情與關愛,感謝這網路的無遠弗屆,可以與遠方的妳連上線,可貴的緣份啊!妳是第一個告訴我也有看呂捷老師的上課影帶,很有趣吧?當他的學生很幸福,除了課業之外,還能學習到人生經驗與道理。我想「比較」只是一個暫時的平衡機制,最終還是要自己走過波動,但無論如何,只要能幫助自己離開黑洞,任何梯子都值得一試,是吧?呵呵....歡迎常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4 20:32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人比人氣死人,

知足常樂,

雖是老生常談但還是很受用。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17 09:02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說這句話我最愛聽:「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所以讓我很知足常樂,但若沒有下可比呢?那就感謝上天,因為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足為慮,哈哈.....看了你新發的文章,發現你也是敢言之人,與你談話可以很徹底,爽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4 16:47

幸褔與痛苦
一如對照組與實驗組

人生沒有絕對的路
惟有相較之間
才有得與失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17 08:57 回覆:
謝謝多硯坊,你說得真好:「人生沒有絕對的路 惟有相較之間 才有得與失」,有得失就有樂苦,所以「相較」要謹慎使用,且應該避免增加自己額外的負擔與壓力。感恩來訪,受益良多!

百合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1 09:04
看了看,我覺得如果我是miss Lin  就會識相請男士們不要和我說話,獨自一個人坐到邊邊。(邊緣人習慣了,這沒差)。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13 08:53 回覆:

謝謝恩典,千萬別這麼說,妳怎會是邊緣人呢?妳是這樣的善解人意呢!其實獨自旅行要有很大的勇氣,而且得先有心理準備:有可能會落單,像我們這一團,全是蜜月旅行,旅行社照理得先告知她,幾乎是沒什麼機會可以找到玩伴。換另外一個角度來說,Miss Lin若是懂得享受獨處,這其實也是個很難得的旅行,因為不需要太多的交際,只管盡情的享受美麗風光,也不用擔心會被打擾或打斷,多棒啊!完全在一念之間,結局可能就大大的不同了。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20:53
跟童空心相反,有時會覺得自己有點無情,對於丟掉的東西沒有太多眷屬。痛苦這回事確實是相對的,災難面前,個人的痛苦往往變得不值一提。不過,感覺是自己的,縱然有些苦痛說出來微不足道,但因為發生在自己身上,仍然是會難過,會渴望得到同情;無他的,因為我們都只是凡人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13 08:25 回覆:

謝謝MDML,妳說的很有道理,個人的痛苦相較於災難實在是微不足道,偏偏我們又只是凡人,有時就是會陷在狹隘的區塊裡而不能跳脫,總是需要借助一些外在的力量,所以「相較」對我而言,可以是盞明燈,提醒我別只看到自己的困擾,無形中也避免了鑽牛角尖的可能。很羨慕妳能適當的無情,我的個性就是有些拖泥帶水,家裡被我堆放了不知有多少的無用的東西,常在想,若是把那些都清個乾淨,一定賞心悅目,可惜就是捨不得。

再繼續修吧,我想。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8 20:33

喔,點出了那位白目Miss Lin。的確她真需要再教育。
換成是我,似乎也如Lychee (嗯,有過之而無不及)。
偏偏時下這樣的事情總是層出不窮,唉...

來回看了幾遍這文,以「相較」方式用以自我安慰,或給
自己一股作氣的力量,減少自怨自哀。這絕對是最快速讓
自己回神,重新振作過日方法。人們真的不該把寶貴的時
間浪費在無謂的難過上。至少,我是習慣這樣善待自己。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12 09:27 回覆:

謝謝慕雲,妳真是我的知己啊!尤其是最後一段所言,正是我文章中所急欲表達的,妳可說是幫我做了最好的結語,我看得多歡喜啊,來回看了好幾次呢。像我就是不懂得善待自己,不過是一個鑰匙圈,就足以讓我一昧地沉浸在自怨自艾的情境裡而不能自拔,實在是有些自虐,如妳所言,這是在浪費寶貴的時間,何況這只是微不足道之事,在這方面,妳肯定比我豁達。

Miss Lin一個人確實孤單無趣,也難怪她會想參與我們,其實應該有更適切的方法可以解決,例如與其他團員商量,輪流與她共桌用餐,或者請導遊多關照她一下,畢竟都是出來玩,見她落單,誰看了都會於心不忍,只是有個原則得有共識,不能從頭到尾都是我們這一對夫妻陪她,總不能蜜月照拍出來都是多了個她,那多難解釋啊?No~~~~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8 15:30

101
被你拍得很詩意:)

胃的痛
怪就怪在是肚子代替它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12 08:40 回覆:

謝謝扇語,很高興這張101的照片能讓妳覺得很詩意,不得不與有榮焉的說,這是我讀國二的女兒拍的,孩子們的角度總是與大人不同,像我在拍攝的時候,無時無刻都在要求自己要拍清楚些,儘可能的排除障礙物,沒想到女兒卻是認為在樹的陪襯下,反而可以顯得101的獨特與巍然,果然意境有別。

這個失戀與胃痛的轉換也許對學生有效,但是對妳.....我懷疑起不了作用,在浪漫的思維情境中,胃痛豈能與失戀之苦情相提並論?哈哈.....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較
2015/03/08 00:10

時做事確實要會看場面

但往往很多人都不懂

有時就會造成場面尷尬

 

Flower
 Scraps, Pictures,

 Graphics
 and
 Images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12 08:27 回覆:
謝謝水羚,妳說得對極了,我想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這可能跟個人心裡的格局有差,有的人就是特別會以大局為重,能感同身受對方的處境,自然能左右逢源,處處是康莊大道,反觀有人則是以個人喜好為出發點,即便是冒犯了他人亦無所覺,也難怪會自陷困境了。透過相較,實有助於使道理清晰可見啊!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8 00:06
小心媽也是不喜歡打擾人家,不知是否在國外住久関係,就是不好意思,看妳的文,很容易入神,也好像在說自己,因我們已經習慣保有隱私杈,講得不好聽,會被駡自私和沒有人情味⋯那個對錯,自己覺得舒服最重要,從不勉強去做事情!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12 08:01 回覆:
謝謝小心媽,其實在幾年前,我還是很熱情,不管是邀請別人,還是接受款待,我向來都是很敞開心扉,總是熱心參與,內心的想法就是怕辜負了他人的心意。但在經驗多年後,才慢慢體悟出,是自己多情了,很多時候,邀約都是在特定的氣氛與情境之下,過了那個時間點,現實的考量往往才是最重要的,人也會清醒許多。所以我一直很佩服冷靜、懂得拒絕的人,就如同小心媽,妳雖然說到會被罵自私和沒有人情味,可是事後,大家都會感激妳的不麻煩與不打擾,這個過程很耐人尋味,但卻屢試不爽,我認為小心媽有智慧。不過,如果有機會邀請小心媽一聚,還是希望小心媽不會拒絕我,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