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1/25 01:00:50瀏覽1861|回應16|推薦135

大姑姑過世的那幾天,我的眼皮跳得特別厲害,因為平時偶而也會如此,所以儘管心惶惶也不致於太在意,直到浴室燈突然幾次的閃爍到莫名的黑了又亮,兒子戲稱詭異之後,我才略感不安,果然沒多久就收到大姑姑的死訊。

家人常說我前世定然是個機械體,舉凡各種事務機器或是家電產品,只要一到我手裡,任何疑難雜症都能迎刃而解,運氣好的話還可使之起死回生,尤其家中那台列表機,常常狀況百出,但始終逃不出我的手掌心,每每都讓它乖乖恢復運作,省事不少。再如這幾天低溫,洗衣機也脫序演出,明明按下的是冷水洗滌,卻不時跑出熱水攪和,請廠商來看,他們二話不說就要把熱水源頭封掉,除非我願意換個近二萬元的主機板。滿腹狐疑的我把說明書翻出來看,發現原來它有偵測水溫的機制,因為過低的水溫一樣會傷害衣物,因而自動進熱水以調節合適的溫度,氣溫回升時實際再操作時,果真就不進熱水,可見主機板沒壞,差點成憾事。所以別太相信所謂的專業人員,他們只是進口銷售,不見得全盤了解機器內建的功能。

至於浴室的燈光,理應是濕氣太重所致,但為何偏偏選在此時頻頻發作?我不禁異想天開,是親人離開人間,靈魂成了一股極強的流動電波,一旦靠近我們所造成的變化,許是大姑姑來看我了,別說我「花轟」(學好友SuSu的說法,音譯發瘋),這樣一廂情願的想法著實安慰了我不少。

回顧從前,與大姑姑的互動並不多,連後來爸爸過世,她是否有來參加葬禮,我都毫無印象,只記得她與奶奶像極了,無論體態或是講話的口氣,常讓我誤以為時光倒流了,又回到小時候面對奶奶的情景。記憶最鮮明的一次就是六年前爸爸住院時,我正要離開醫院,剛好與大姑姑碰個正著,大姑姑原本就胖,這回看得更胖,雖有大姑丈在旁扶持,仍顯得體力不支與氣喘吁吁,彷彿是即將倒塌的大樹,有股衝動想問候大姑姑的身體狀況,可是當大姑姑一開口問起我的近況時,我又起了戒心,旋即退縮了去。

一直以來,最怕的就是長輩的囉嗦對話,回應得不好,或是留了什麼蛛絲馬跡,只怕親戚間又有得嚼舌根了,在避之惟恐不及的心態下,我無視大姑姑的親切寒暄便匆忙離去。如今再見時已經是在她的告別式上了,細細端詳大姑姑的遺照,滿懷愧咎的我,潰堤的淚水怎麼都止不住,一再的向大姑丈道歉,我是這樣的疏忽與無情,從沒來探望過大姑姑,這告別式成了我贖罪之處,喃喃的不知說了幾百次,希望大姑姑原諒我的傲然與失禮。

說來也是被大姑姑瞞住了,她當時告訴家人,只是輕微的中風、伴隨一些失智的現象而已。在告別式上,大姑丈才坦白告訴我,其實大姑姑早在五年前就驗出罹患肺腺癌了,這期間進出醫院做過化療多次,可能是不願意讓我們看到她憔悴的一面,一直隱藏著嚴重的病情。二姑姑也告訴我,大姑姑過世前幾天,身體精神各方面已經很差,還專程坐車到南部她家來住一晚,而且那晚胃口出奇的好,嘴巴一直都沒停過,吃什麼都津津有味。看來姊妹情深,大姑姑可能預感到自己的大限已到,趕在過世之前見二姑姑最後一面。

這種現象也發生在好友Fein的媽媽身上,在過世前兩個禮拜,就分別去看過居住在各地的五個兒女,還跟Fein說她要把頭髮弄得漂亮一些,像是在交代後事一樣。Fein在事後才恍然大悟,與家人提及時,全家都抱在一起痛哭,皆不捨媽媽的用心與離去。聽人說過,這都是有福氣之人,能在走前再看至親至愛的人一眼。

說到癌症,換做我是大姑姑,我也會隱瞞不說,儘管今非昔比,癌症已不再是不治之症,很多抗癌成功的人士都紛紛現身說法,但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裡,它依然使人聞之色變,尤其可怕在它的治療方式與演化過程:化療、開刀摘除、復發、轉移、至最後的止痛安寧....癌症似乎無法擺脫死亡,總是在被預估與預後,誰能笑看死神之逼近?誰會甘於被視為將死之人?誰又肯安於逐漸凋零的狀態?那是種失去重量的虛脫感,個人價值開始微不足道,猶如提早退出人生舞台,瞬間一片死寂,還把人折騰的不成人樣,受盡醫療折磨,說是身處於人間地獄也不為過。

辛達塔‧穆克吉(Siddhartha Mukherjee)所著的:「萬病之王」(The Emperor of All Maladies:A Biography of Cancer)就提到:「化學機械庫如今握在醫師的手裡....」又說:「說順鉑(備註)教人難忘,有好幾個意義。這種藥會造成嘔吐不止,而這種噁心的力量和性質,醫學史上罕見:採用這種藥的病人平均每天嘔吐十二次。」平常人嘔吐一次就極不舒服了,何況是十二次?

記得表妹得淋巴腺癌住進醫院時,我與老公去看她,她不但生氣,還要我們別再去看她,因為她連呼吸、吃頓飯都困難,頭髮也都掉光,我們的到訪無非是來看她的狼狽,只會更加重她內心的不平與悲憤,她寧可選擇孤單的與病魔對抗,也不要破壞過往的她在我們心目中的漂亮與美好,癌症不只是絕症,還逼人與世隔絕。

瑜伽課的白老師說得好,她說癌症應該算是一種慢性病,我也深有同感,與其他的急症比起來,它算是厚道多了,至少讓人有時間去準備與安排,如果預估可以有五年可存活,那未來這五年勢必是極其珍貴與意義非凡,人生可能因此大轉變。

一個朋友就是在得知自己可存活的年限後,就整個人人間蒸發了,再也尋他不著,後來才知道他終止一切治療,另覓桃花源去安度他的餘年了。這勇氣很大,一般人很難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與正規的治療體系,他在未死之前就放下一切,也算是拜這疾病所賜,當真是帶病好修行?時刻抽離於這個塵世,不為其所惑,方得出我身該駐足停留之處。

顯然,我是白白的辜負了與大姑姑的寶貴相遇,那個曾經值得駐足停留的點已然煙消雲散,再無行跡可尋回.......

備註:

根據維基百科:順鉑(Cisplatin,CDDP)是一種含鉑的抗癌藥物,即順式-二氯二氨合鉑(II),棕黃色粉末,屬於細胞周期非特異性藥物,對肉瘤、惡性上皮腫瘤、淋巴瘤及生殖細胞腫瘤都有治療功效。它是第一個合成鉑類抗癌藥物,結構簡單,機理明確,並引發了對鉑類藥物研究的熱潮,包括卡鉑、奧沙利鉑、奈達鉑及賽特鉑等。

順鉑的副作用很多,包括: 腎臟毒性:與產生的活性氧物種有關,可通過適度飲水、服用自由基清除劑和強迫利尿得到緩解; 噁心、嘔吐:順鉑是催吐效果最強的化學治療藥劑之一。可通過樞復寧、格拉司瓊等止吐劑與皮質類固醇聯用得到減輕; 神經毒性; 耳毒性; 禿頭症; 電解質紊亂。

衷心祝福大姑姑一路好走,再無病痛纏身,快意遊天間!(文&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204020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7 22:19
「意念能影響任何東西——從最簡單的機器到最複雜的生物體。證據顯示,
人的意念與意圖就像實際的「物體」一樣,具有改變世界的驚人能力。」
《念力的秘密》,琳恩‧麥塔格特(Lynne McTaggart)著梁永安譯,橡實文化,頁013
請參閱拙文
〈念力的秘密  閱讀心得之二〉http://blog.udn.com/jade991003/16798055
〈念力的秘密  閱讀心得之一〉http://blog.udn.com/jade991003/16430528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01 15:42 回覆:
謝謝映月,妳送來的資訊真是太豐富了,也非常的令人震撼,而我更是深信不疑,意念是無遠弗屆的,所以更要謹慎於日常的所思所念,大不易啊!與妳真誠互勉!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3 11:45

頭像變紫荷花 

 相信一定會有蓮花

高雅塵不染的美..

同學過年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2-24 07:47 回覆:
謝謝明明明同學,原先看了你的留言嚇了一跳,以為你是說我的頭變成紫荷花,哈哈......我也要謝謝你,過去一年來對我如此的鼓勵與支持,讓我好生溫暖,期許新的一年,我們能有更多的互動與交流,心智再上一層樓!衷心祝福你,羊年行大運,闔家圓滿安康!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9 18:21

祝福 春節愉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2-20 13:37 回覆:

謝謝花ㄦ送來這麼美的花兒,我深深著迷了,純白無暇讓人耳目一新,真真喜歡這樣的潔淨。雖然在這方面我所知有限,但還是忍不住猜一下,是茶花嗎?上網查了一下,葉子好像不是,但不管如何,都是花美人。也趁此機會給花ㄦ拜個年,新年恭喜,羊年行大運喔!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9 15:29
大年初一,給童妹妹拜個年....新年快樂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2-19 16:45 回覆:
謝謝繽紛姐姐,新年恭喜!大年初一,能與繽紛姐姐在格子裡相見歡,真是太難能可貴了,很開心過去的一年有妳的陪伴與交流,希望新的一年裡,我們能有更多的會合點與火花,總歸一句話:與妳聊天太愉快了,呵呵.......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生而已
2015/02/16 22:12

人只要活得夠久,八九成難逃癌症,癌細胞病變雖然是自然界的天擇機制,但人類仍不懈地試圖力搏,這是很有潛力和意義的學科。

另外,您的仔細讀取 menu、推理試驗的習慣,遇機械器物總得翻察究竟一番的作為,真令我激賞啊,因為咱們屬同一國的!

微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2-19 11:55 回覆:

謝謝Sir Norton,你說得很對,其實說白了,癌症不過就是死神帶走生命的一種方式,而且根據相關書籍,美國整個癌症的發展史,在投入的成本對照其所獲得的效益來說是失敗的。如你所言:「但人類仍不懈地試圖力搏,這是很有潛力和意義的學科」,足見人之韌性與堅持的天性,當然病人的勇敢配合,更是令人動容,例如化療,嘗試新藥,在面對死亡的威脅下,就算是當白老鼠也心甘情願,卑微與苟延殘喘的不堪處境成了人生最後的風景,常讓我不禁懷疑是否有其治療的必要性?還是順從天命,安心於死神的到來,不再力爭?

說個祕密,原本文章中這段洗衣機的橋段,讓我很猶豫,一度想刪掉,惟恐讀者看了乏味,可是我卻又特愛這個發現,覺得很有成就感,終於.......遇到你這個識貨人,真是太開心了。其實我很欣賞機器,有一定的操作程序,丟什麼元素進去,就跑出既定的成果出來,在正常情況下是不會出錯的,不像人類來得複雜,儘管是一樣的環境與條件,每個人的解讀卻可以迥然不同,在這複雜的人心下,我寧可與機器交心,哈哈......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4 21:27
最近輾轉聽到兩位朋友得癌,一個是把自己當神,好像沒有她全家都不能生活,壓力太大了,終於在我們這年齡倒下,一驗是乳癌,叧一位先生是醫生,比較敏銳,發現老婆咳不停,逼她去檢查,果然是肺腺癌,還好兩人都發現得早,正在治療中,所以很難說,它選到誰就會突然擠進來,看命l 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2-16 13:25 回覆:
謝謝小心媽,妳提的例子發人省思,我很相信癌症的形成,有部分原因是源於個性,尤其是自我期許過高,或是自律甚嚴,甚至不時緊張、血壓易升高之人,都是高風險群。所以,我雖然還未至老年,但已了解到放鬆與享受的必要,年前這幾天,相信全國婦女同胞,一定都是處於忙碌之中,不禁要叮嚀,記得多喝水,多休息,東西是永遠準備不夠的,唯有自己喊停,才能終止勞動與疲憊。今天臺北的天氣特別的好,我一個人在街頭散步曬太陽,覺得很滿足,很幸福,我想,這一刻才是過年真正的意義,與小心媽歡欣分享!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9 14:57

最近有份致癌原因報告,

居首者竟是運氣不好,

看病也有看病禮節,

最好徵得患者同意再前往。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2-09 15:43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說得沒錯,我也聽人說過,得癌症就只是運氣不好,這對於極重養生之道的我,實在是很洩氣的消息,彷彿是傻子般的做白工了,呵呵...........不過,你說到一點很對,也很重要:「看病也有看病的禮節,最好徵得患者同意再前往。」以前我就是沒有顧慮到這一點,以為只要自己不忌諱進醫院看病人就可以了,沒想到,其實最重要的還是病人的感受。最近好友生病做化療,就明白表示不願意我們去探望她,但她倒願意不時拍些病中的照片給我們看,安慰我們不要太擔心..........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擅修電器~是很棒的才能耶
2015/02/07 23:28

雖說事有湊巧~但我覺得冥冥之中是有互通的

事後領悟也不遲

至少你了解大姑姑對你的牽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2-09 15:31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no.1,好久沒和你聊聊了,呵呵........你說得極好:「事後領悟也不遲,至少你了解大姑姑對你的牽掛」,冥冥之中,我似乎就是感應到對她有未完的對話與未盡的緣份,所以排除所有的俗務,無論如何都要送大姑姑一程,也在告別式上與她坦言一番,如今想來很溫馨,也很踏實。事後領悟確實有其價值,讓我及時獻上一份心,寫到這兒,對她懷念又更多了.........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2/01 23:05
事事難預料  就算已做萬全準備也可能會有意外  如果已經盡力了那是天命  身體是自己的自己清楚   保養還是比得病後治療來的重要   童同學    晚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2-03 12:27 回覆:
謝謝明明明同學,你說得對極了,生老病死畢竟是人生必經的過程,萬般不由人,唯一可以掌控的,就是病後的自己想要怎麼過?大姑姑也許就是不想要勞師動眾,特別說是失智,讓我們覺得好像就算是過去看她,她也無所體會,而能留給她一個清靜治病的安寧環境。可以想見,若她一說出是癌症,一定嚇壞了親友,這是她的一番苦心,讓我不由得一陣心酸與疼惜.....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9 19:07
人一生中難免錯過一些時機,追悔不及珍惜眼前人實際。病人情緒總是難以捉摸,放下這回事,說時容易做是難,故我尤其佩服在長期病患中仍能積極人生,放開懷抱的人。童空心的大姑姑一路好走!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2-03 12:17 回覆:
謝謝MDML,追悔確實是無濟於事,不過,在大姑姑的告別式上,我還真希望她能感知到我的悔意與誠摯,接收到我滿心的祝福與憶念,這對我深俱意義,可想而知,在家族的聚會上,我將會更用心聆聽與陪伴每一個親人。開心妳來分享,快過農曆年了,不知身居異鄉的妳是否也一樣忙碌起來了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