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危機時刻
2014/09/29 04:36:16瀏覽1674|回應26|推薦107

看到朋友Coco著實嚇了一跳,才數日不見,不僅人瘦了一圈,且白髮叢生,一下子老了好幾歲,一向對我們宣傳神愛世人的精神所伴隨的親切笑容也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忿恨不平與急躁不安的神情呈現。我不敢問,怕她是身體出了狀況,到了我們這個年紀,病倒的很多,而且多是難以啟齒的絕症,問了怕她尷尬,只能靜心以待。昨日終於知道緣由,感謝上天,不是病痛,而是婚姻亮起了紅燈。

對於Coco來說,這說法一定惹腦她,眼前的困境幾乎讓她抓狂,我還感謝上天?但是看多了世事無常,「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句話有它的道理。之前看過一個影集,女主角終於對外遇的老公放手,也放下對婚姻的執著與眷戀,在打開心胸、準備迎向快樂自主的單身生活之際,卻也被診斷出罹患乳癌,所有的壯志豪情剎那間全都嘎然而止,雖然得到老公與再娶的新婚妻子的幫助,但是那被憐憫的眼光....有什麼比被情敵同情更悲慘的事?莫過於此了吧!Coco第一件事應該是振作精神,別讓情緒拖垮身體。

這件事的起因,還得從Coco的老公在幾年被派往大陸出差時說起,當時同行的還有一位已婚的女同事,這女同事本來就與Coco相熟,兩家互動頻繁熱絡,所以也無不妥之處。只是經過幾年的朝夕相處,老公越發的關照這位女同事,甚至連回台灣都會擔心她的形單影隻,不時去電問候,最後竟無視Coco的存在,肆無忌憚的熱線你和我。有回還讓讀大學的女兒聽到,女同事慫恿爸爸去跟媽媽離婚來一償雙宿雙飛的心願,Coco為此質問老公,他辯稱是玩笑話,眾親友也多偏向他,他是個好好先生,沒人相信他會造次。這可苦了Coco,滿腹的委屈無處申訴,眼巴巴的看著婚姻逐步的被蠶食,夫妻關係日漸亂了調、走了味,生活裡各個環節總會不期然的多出了女同事無形的或是有形的位置,怎麼都嚥不下這口氣,Coco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與壓力。

前在我的另一篇文章「人妻大作戰」(blog.udn.com/LycheesTung/14205715)裡 就曾提及,此時女人最無辜,明明嗅到了不對勁,卻被冤枉成小題大做,無中生有,其實女人的直覺最靈敏,她雖說不出個來龍去脈,但她就是知道事情正在以一種不為人知的神祕氛圍下持續進行,明顯感受到那細微的緩動慢移,而男人的掩飾太平,只是更凸顯情況的詭異與不單純。我相信Coco,在感情的世界裡,女人是先知,若不是已到忍無可忍的地步,怎會讓溫柔可人的Coco說出這樣的話來:「我要去他們公司揭發這不要臉的女人的惡行,讓更多人知道她是怎麼破壞我的家庭,我要讓她丟失工作,讓她無法在這社會上立足........... 」

滿腹的諫言想對Coco說,見她被其他朋友同仇敵愾的義氣所鼓舞,報復性手段的字眼屢屢虜獲她全神的灌注與寄望,我的話到嘴邊又硬生生的給吞了下去,此刻她是聽不進去這些柔性作法。一位好友Dona,她到現在都還很後悔曾說過的蠢話,當時她正與老公談判中,一切進行得都很順利,老公不但順利勸退小三,為了取悅Dona,還不時表明心志與清白,將所有的過錯都推向是小三的投懷送抱與糾纏不休。任誰都聽得出來,這只是單方面的說詞,不值得上心,但Dona信以為真了,脫口而出說她要找素與黑道關係良好的兄長出面,找人好好的教訓一下小三。此言一出,形勢整個大逆轉,老公連夜打包出走,說是要去保護小三的安危,這再度見面,小三哪肯放了他?自是有如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再加上英雄主義作祟與小三被害角色的成形,Dona就這樣失去了婚姻。

說來Dona也真夠冤,從來沒見過她兇過誰,膽子又是出奇的小,怎麼都想像不到,這些話出自她的嘴裡?可能是八點檔連續劇看太多了,而且據我所知,她的兄長只是普通的上班族,若真有逞兇鬥狠的過往,也是早在學生時代,現在都各有家庭要顧,Dona又有何能耐要他兄長去做犯法之事?傻氣的Dona........

我知道Coco所做的無非就是要挽回老公的心,但是激烈的手段只怕是與Dona一樣反其道而行。就像我的好友Amanda,不預警的解除婚約,在眾人一臉錯愕中,唯獨一干好友知道她找了徵信社調查未婚夫,她說要共渡一生的人,豈能不清不楚?果然一舉查出劈腿事實。未婚夫說:「她不像妳有這麼多的樂趣與嗜好,她無法安頓自己的生活,她需要我」,然後也就順便照料起她的人生了。

我們是不是都做錯了?在婚姻生活裡,表現得理所當然與粗枝大葉,等到小三找上門之後,就心慌意亂與亂無章法,失去了平時理智的判斷力與審慎的觀察力,讓小三奪取婚姻有如囊中取物般的輕而易舉;我們是不是還沒看出來?男人希望得到女人的依賴與仰望,他們貢獻出紮實的肩膀與寬厚的胸膛已經多時,等著我們去停靠與休歇,一定有人忽略了,也錯過了,那就更應該回歸女人的本質(溫柔、體貼、諒解.....)去解決,而不是表現出剽悍剛強與不近人情,彷彿是兩個男人的決鬥,讓小三成了唯一需要被保護的女人。

懷念起從前的Coco,如今的偏激與潑辣已非昔日之她,這嫉恨的力量很可怕,讓她瞬間變了個樣,老公成天躲著她,連原本同情她的女兒也逐漸抱怨起媽媽的歇斯底里。以前可以恣意大吵大鬧,是因為老公只專屬於我們,會道歉、會幫忙排憂解困,現有另一個女人分享這樣的待遇與溫情,我們外在的條件與優勢已大打折扣,在心理上不能再大意失荊州,一定要謹言慎行。到公司大鬧,無非是把自己推到險境,也斷了老公的生路,一刀雙刃的教訓俯拾即是,表面是對付小三、討回面子,實際上已與老公為敵,到最後把老公與小三逼得更加的緊密相連,成為生命共同體,受傷的人反倒成了孤單個體,嚐盡單打獨鬥的淒涼與艱辛,豈不扼腕?

由此反思,古有言:「朋友妻不可戲」,同樣的,別人的老公也不可隨意戲言,要尊重在其背後默默守候的人妻,這亦是自重的人格表現,切莫輕忽!

侵入者總是造成平凡生活中的震盪不安,如今已難斷定幸福鐘到底是為誰而響了!(文與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762400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19:55

要當一個有智慧的女人護衛自己的婚姻真的非常不容易。  現在的社會裡,因為大環境的變遷,夫妻分居兩地,誘惑相對不少,假性單親個案不時聽聞,假如任一方無心維繫得之不易的婚姻, 似乎只能選擇放手。  否則陪葬了自己的身心健康 , 連自己的孩子都無法體諒,理解自己的難處時, 人生至此還有何意義...  自然旁人說者容易, 當事人要走出,勢必得一番痛苦與掙扎, 還是很心疼。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22 09:02 回覆:
謝謝雨初,以前我就是犯了如妳所說的:「自然旁人說者容易,當事人要走出,勢必得一番痛苦與掙扎....」總是不解受苦者為何不能當機立斷,趕緊逃離早已不愛的枕邊人?後來幾經磨練之後,才知道這有多難,一方面顧及孩子的心理感受與未來,另一方面又不捨多年的夫妻之情,如果只是一時的糊塗貪戀,要不要原諒?會不會再犯?是否輕饒了?若有後續問題或是後遺症,比如最不願意看到的藕斷絲連情形發生,該怎辦?在在都考驗著當事人的判斷與決定。不禁與妳同嘆,就是心疼二字啊!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01:31
自功利時代來臨,商人們紛紛往外拓展事業,夫婦遠離,小三、小王不召自來,再加上交友網站如春筍冒出,於是人夫、人妻有了不同路線的交遊管道,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在這個時候更應該謹守尊嚴,相信可減少許多家庭糾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08 11:30 回覆:
謝謝淵靜,你說的沒錯:「在這個時候更應該謹守尊嚴,相信可以減少許多家庭糾紛」,一旦背著另一半做出違反道德之事,個人尊嚴其實也就不復存在了,所以在面對誘惑時,一定要三思,切莫恣意而行,在這世界上,我們並不是單單只為自己而活,更多時候我們是為了某種意義而存在,難怪宗教會訂立一些基本戒律勸導世人,現在才懂得,若能時刻銘記於心,恪守遵行,無疑是避開紛擾的利器。感恩有你的分享,激起我更多的感觸與心得!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比翼同行
2014/10/28 03:10

找對象真得張大眼睛,冷靜面對自己與對方,最近一對老友夫婦離婚,男方終於在財務上做了最大讓步,女方幾乎拿走70%的共有財產,這樣分配說起來是不公平,因為要離的是女方,有外遇的也是女方,賺錢多的是男方,愛家愛孩子的是男方,但這離婚官司他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因為女方嫌老公矮又不善表達,真正原因是女方一直想找個白人,同時又要分多錢。

德州的離婚協議是所有財產各半,打官司勝負就看情況了。這個大陸太太本身也有一技之長(電腦碩士),收入六位數,目前她錢是賺盡口袋,但是白人對象是否合意就等天意了,有些事「人算不如天算」。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28 07:37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看到這樣的結局實在令人遺憾,幾年的婚姻生活到最後只剩錙銖必較,而且正義還不能顯現,讓理虧的女方拿走了百分七十的共有財產,看來她必然在官司上下了不少的功夫。不過看盡人間百態,有一得必有一失,勝利者未必就能得到快樂,人財兩失或許是種解脫,何況是離開心已不在的女人,在某些角度來說,未嘗不是件快意之事,衷心祝福男方早日起步,再覓良緣佳人。很開心有妳的分享,讓我的視野開闊不少,今早看到妳的回應時,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樣的歡欣,彷彿與妳一場早餐的約會呢,呵呵.....順安喔~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籌碼論
2014/10/23 13:31

對於婚姻我一向堅持籌碼論,

夫妻籌碼相當就易趨平衡容易和平相處,

籌碼向一方傾斜另一方就要有危機感,

籌碼涵蓋那些,

就請各自解讀。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24 07:41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的觀點太讓我感動了,很難得有人願意把婚姻說得這麼白,卻也是實情,雖然大多是在檯面下的較量。尤其你這句:「籌碼向一方傾斜另一方就要有危機感」,真是太經典了。我之所以強調外表儀容,也是不希望朋友未戰先敗,一個枯槁削瘦、興師問罪,一個丰姿綽綽、嬌媚十足,你說男人的眼光會放在哪兒?並非要物化女人,而是改造自己絕對是第一步,才有籌碼與空間。不過這方面的看法因人而異,怕自己又大放厥詞,就點到為止了,如同你所言:「籌碼涵蓋哪些,就請各自解讀」,高明!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14:41

讀著文中Coco為挽救婚姻所做的事,不禁想到伊索寓言中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強勢的作為往往把人心愈推愈遠,但這話旁觀者說來輕鬆,當事人心靈受到巨大的傷害,很難做到。

在這種危機當中,真的要好好想一下自己要什麼。有時外遇的先生回頭了,太太心裡的那根刺卻無法拔除,動不動就出言相譏,最後還是分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15 07:32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妳所說的甚得我心:「強勢的作為往往把人心越推越遠」,這也是我覺得最吃虧的地方,除非能以更高的角度來看待整件事情,再明確一點的說法就是能置身事外,通常會處理得比較好,但如妳所說的,在巨大的失望與傷害下,真的很難做到。

在回應的最後一段妳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考量:「真的要好好想一下自己要什麼」,選擇單身,就得處理離婚事宜,如果選擇破鏡重圓,確實還有段漫長的路要走,首要條件就是自己有沒辦法盡釋前嫌?有位朋友的情形就是如妳所說的,雖然重歸於好,但是太太愛翻舊帳不甘心,總覺得自己吃了大虧,一直沒辦法走出來,感情不但沒有回溫,反而每況愈下,到最後雖然沒有分手,卻是各玩各的,疏離得像是陌生人。如果以這個例子來看,我不免要事後諸葛一下,也許離婚比較適合。

修復感情不容易,甚至比剛結婚的時候適應上更困難,但是若能秉持著愛情的初衷,假以時日一定甜蜜不減於初戀,而且更加牢靠緊密!開心妳來,感恩妳的分享~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02:52
我認識幾位婚姻出問題的朋友.都是女方很能幹,老公不覺被需要.説起來也滿悲哀.有的男人嫌女人太強勢,有的又嫌太軟弱.所以婚前張大眼,婚後小心觀察,不管怎樣,別讓自己輸的一敗塗地.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10 09:38 回覆:
謝謝behappy,我也是好多很要好的朋友,不乏是公司老闆、高階主管,都是美麗多金,但在婚姻這塊領域上卻是全盤皆輸,女強人光環背後的寂寞孤單,若非陪伴在旁親眼目睹,很難置信。有時幫她們介紹男友,照理說她們的條件都很優,但我的心理壓力反而更大,因為她們既聰明,反應又快,眼力又好,每每都要為男方捏一把冷汗......這是題外話,緣份吧!也許不全然是個性問題,更多時候是情深緣淺,期許她們再覓得好姻緣~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7 12:56
我覺得這些女人處理的方式都無所謂對錯,唯一的問題是她們嫁了一隻豬。跟畜生有什麼好的處理辦法,它們聽得懂你講道理嗎。獻上無限同情。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07 16:00 回覆:
既然妳已如此認定,我自當無話可說,不過可想而知,妳這一番話勢必為那些受盡委屈的女人一吐怨氣,一解她們所遭遇的屈辱,也是大快人心,謝謝妳的同情,感恩妳的來訪!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男與女
2014/10/07 00:47

男人請有擔當,女人請別為難女人,不管是敵暗我明還是敵明我暗,最忌慌了陣腳,知己知彼未見得百戰百勝,但減少自己重傷。

這些說來容易,走過方知不容易啊!

祝福天下女人都幸福美滿,牽手到白頭!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07 07:23 回覆:
妳這段話真令我感動,尤其這一句:「這些說來容易,走過方知不容易啊!」,字字敲打在我的心上,內行人都深知這其中的辛酸撕裂,姐姐妹妹們都要勇敢的再站起來,美麗人生依然大有可為!這真是為我這篇拙文做出最有力的補強與最中肯的結語,感謝Quilter's world!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曉澄
2014/10/06 05:04

和曉澄持相同看法,堅持原則,感情忠貞,婚姻關係更需要黑白分明,有疑問一定得坦誠面對自己與摯愛的另一半,釐清問題癥結,如果真的南轅北轍沒交集,那麼就放手吧!千萬不要找一些灰灰的藉口傷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06 07:54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很開心妳再度來訪,我非常贊同妳所提出的條理分明的要點:「堅持原則,感情忠貞,婚姻關係更需要黑白分明,有疑問一定得坦誠面對自己與摯愛的另一半,釐清問題癥結,如果真的南轅北轍沒交集,那麼就放手吧!」,這也是提供給面臨婚姻問題的人一個很實用的準則,尤其是在徬徨失措的危機時刻,妳這番話可以是個明燈指引。如果能鎮定以對,相信將可以大大的減少彼此的傷害與日後的遺憾,避免不甘心與仇恨,非常感恩妳的用心分享!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4/10/05 14:24

兩個男人的戰爭,小三成了唯一的女人,連孩子都嫌棄媽媽......ㄟˊ咦

婚姻是雙方都該維繫努力的,走到危機時刻,女人還得承擔內外煎熬?!

真真不公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06 07:36 回覆:
謝謝天路,自古女人內外煎熬的例子不少,到現在這麼進步的世紀裡,還是會看到這樣不公平的一面,不知是女人的天性,還是女人修為較高,一波波的難題似乎緊追著女人跑,女人難為啊!Coco的女兒只是偶爾的發洩,實際上還好有她在旁陪伴媽媽,Coco已經平靜很多,最難接受的通常都是第一時間,希望能早日雨過天晴。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