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捕話人
2014/04/23 05:34:43瀏覽1791|回應30|推薦108

在大學時代,曾經很流行邀請社會上的成功企業家到校園來教課,當時很榮幸修到經營統一7-11有成的徐崇仁先生的課。在一次上台做期末報告時,獲得徐先生一句:「你們班上,有個人非常會說話,就是xxx!」的誇讚,xxx指的當然就是我,到現在都還很感激他的賞識與鼓勵,視這句話為最高的榮耀。

然而經過多年的歷練,再回頭看,卻是百感交集,不敢再以會說話自居,深深明瞭在言語的世界裡,根本就沒有常勝軍。所謂弦外之音,或是意有所指,紛紛說明了字句之間想像空間的複雜性,以及聽者與說者之間心的距離與認知上的差異,再天衣無縫的言語也難周全,鮮少在一場對話中可以讓兩造皆心滿意足,更多時候是兩敗俱傷。

想起一個好友,我是在她嫁入豪門多年後才與她熟識深交的,原以為她是清閒享福的少奶奶,至少不用忙碌吧?沒想到她與一般上班族沒兩樣,雖在龐大的家族企業上班,且老闆就是公公,但照樣忙得焦頭爛額,有時還得南北兩地跑。有回她累到水腫病發,勸她多保重,何不乾脆請假休息算了,她回我:「妳不知道在豪門裡也是領薪水的?沒做就沒錢!」可真讓我傻眼。

在幾次的機緣巧合下,見到了她的老公,更是為好友不值。好友天生麗質,走在街上常被誤認是明星而被要求簽名拍照,於是按奈不住的問了她,何苦委屈進豪門?只見她靜默片刻後說:「如果妳看待我的眼光與他人一樣,那我們算是哪門子的知心好友?」言罷隨即憤然離去。

後來她透過其他朋友拿了幾張照片給我看,照片裡的她巧笑倩兮的與老公甜蜜合影,原來她老公年輕時也是斯文帥氣,絲毫不遜色於她,只是不耐歲月的洗禮而發福走樣。可笑的是我被坊間眾多的豪門傳說、連續劇給洗腦,竟以此聯想,以為好友也是慕門而入,而非出自真情,膚淺的思維,盡在言語中展露無疑,豈能不傷人?從言語中才驚覺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已然在腦中形成,何時自己早已成了俗不可耐之人?

再說有次朋友與我聊及,她常會被客戶私下邀約而有被騷擾的感受時,我嬉鬧的逗她:「開始懷疑妳的高職位的條件之一,是否就是要有妳這樣的好身材?」此言一出,空氣驟降冰點,朋友收起微笑,寒著一張臉說:「如果妳是公司同仁,我可以以妳這句話來告妳性別歧視與誹謗!」嚴肅的態度使我一時呆若木雞為之語塞!朋友平時愛說笑,葷話不忌,向來只有她惹我的份,如今我難得的一句玩笑話,甚至還認為是溢美之詞,卻成有心人,口才再好也難自清,第一次深感言語的後繼無力與極限,也嚐到了自取其辱的苦味。

話一出口,千兵萬馬追不回,有鑑於此,近年來已少在口頭上賣弄爭鋒,總是能少一言是一言的節省,可還是有魚池之殃。話說我家隔壁的一對年輕夫婦,育有一子,很是寵愛,但孩子好啼哭。率直的大妹有回來我家玩,與我在緊靠鄰居家的陽台曬衣服,由於頻頻傳來孩子的哭聲,惹得大妹不耐的直呼:「真是個愛哭鬼!」我心一驚直覺不妙,想要摀住大妹的嘴已來不及,當下鄰居太太不僅聽到了,且對她的孩子破口大罵,很明顯就是指桑罵槐。辛苦經營的敦親睦鄰一下子就毀了,從此鄰居太太與我迎面不語,她先生還會不時說些莫名其妙的酸話,兩家再無交流,可真是一言定交情。

聽聞一個傳說,我們說過的話會一字不漏的飛舞在各人的天空裡,懸而不去。想來可怕,不知哪天會被自己瞞天漫地的話語所淹沒?真希望在餘生當個靜默的捕話人,把自己曾說過的蠢話,從空中一個一個的捕捉下來,做一番的省思與補正,然後埋於塵土,還給天地間最初無我時的寧靜與空闊,那該有多好哇!

在大自然的世界裡,人類的言語顯得突兀與多餘.........(童空心 文& 女兒Brenda 攝於木柵動物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6329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捕話人
2016/08/29 19:52

善用天賦

有時一句話,只是導火線

背後的種種,才是主因

左鄰右舍,很容易因小事而起爭執

凡事但求

問心無愧

還是開開心心

寫文章

汝意云何得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9-01 07:17 回覆:

謝謝亞魯司基,你這話說得中肯:「有時一句話,只是導火線 背後的種種,才是主因」,若非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否則很難只是因為一句話,就全然推翻平時的印象。如同我這位鄰居,應該早就對我有所不滿,妹妹無心的一句話,只是個導火線而已,炸彈早就孕育在那兒等待機會了。

現在想來,也許這樣對彼此反而是好事,是種解脫,不用再假面應付,其實內心早已隱約嗅出對方的不友善,目前這樣的結局,我一點都不意外,也是無緣的跡象,無需遺憾與追悔!如同你所言:「左鄰右舍,很容易因小事而起爭執 凡事但求 問心無愧」,讓我安心不少,非常感謝你的誠摯之言,就聽你的建議:「還是開開心心 寫文章」,這才是方向!讚啦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5 08:40

這是我與格友禪瓖就此文章在臉書上互動的內容:

禪瓖 這種經驗,禪瓖過往也常發生。大概因為心直口快,又想讓人開心,卻時常弄巧成拙。更奇怪的是,在某個區域,某些人群,當自認為是好意的幽默鼓舞,卻常常換來白眼,扭曲原意的字句即一傳十,十傳百...一發不可收拾。然而,同樣的用意用詞用語,用在某些朋友身上,卻發揮了正向作用,達到彼此的契悟。後來了悟到,因緣與習性是主因。語言,亦是要因人因時制宜,更多時候沉默是金,善於守氣,以氣養神,這亦是一種逆向增進。

童空心 禪瓖很上進,無時無刻不在修身養性,真令我佩服!其實說話有它的目的,無非就是傳達心意,原本就很單純,但是一旦有想讓人開心的念頭,這壓力就浮上來了。不只對自己有所期許,也希冀對方能有預想的反應,這話就說得不輕鬆了,儘管話已了,人都散,陰影卻如影隨形,很多的怨憾將摻雜其中。我以前就是如此,而且投入得嚴重,彷彿自己就是人生中的小丑。如今,我喜歡盡量用簡單的話語快速表達,也避免用情緒性字眼,免得還得為說過的話解釋,這可麻煩的了!看來,我們都有相同的經歷,也都學聰明了,如妳所言:「語言,亦是要因人因時制宜,更多時候沉默是金,善於守氣,以氣養神,這亦是一種逆向增進。」這真的是很有智慧的心得!我也受教了.....

禪瓖  "彷彿自己就是人生中的小丑"抱持著這樣想要帶給別人歡樂的心態,難怪空心好友看起來這麼討人喜歡!因為都懶得解釋,也都變聰明了,更要感謝這些教導我們語言藝術的菩薩~。好友早安,今日充實美好!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5 07:53

這是與好友Yogi Tsai與Mei Mei在臉書上就此文章的互動內容:

Yogi Tsai 身邊一向不乏語快話多的朋友,但我總相信這樣的人比較純真和熱情⋯ 談吐即是個人質感的展現,拿捏至恰到好處的言行真的不容易呀!!

童空心 蔡老師說的沒錯:「身邊一向不乏語快話多的朋友,但我總相信這樣的人比較純真和熱情⋯」我也是這麼覺得,這樣的直爽坦率令人愉悅,現場也因有這樣的朋友在而熱鬧非凡,誰都不捨離開,都想這麼一直開心地聊下去呢!一定要常鼓勵與支持具有這些特質的朋友,讓他們能繼續播散歡樂.....

Mei Mei  嗯嗯,繼續保持,這樣讓人愉悅的彼此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13:36

友直 友諒 友多聞

如果連說實話 都得 戰戰兢兢,做人何其累?

一句話 就翻臉 走人,走得好,那不是好友..

當然囉.. 話多 不如話少,話少 不如話好。文字才能啟發 深思, 話,很難三思後言,有時搶快之外 還要腦筋急轉彎捏

Victor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4-25 08:32 回覆:
說真的,你這話可說到我的心坎裡了:「如果連說實話 都得 戰戰兢兢,做人何其累?」為自己說出的每句話都要戰戰兢兢,怎會不累呢?我們總是希望對方是能理解的,哪怕是隨口而出的氣話或是怨言?但諷刺的是,往往只是簡單的抒發,卻有可能因出言不遜又得罪眼前的人,更顯得雪上加霜,尤其如果彼此都心情不好,那可能更糟,話就越說越火,遠不如三緘其口,彼此靜默來得好呢!我現在已深刻學習到,第一時間能安慰自己的,絕對不是透過別人的了解,而是先安靜下來,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再說,否則自取其辱的情節絕對不會消失,這方面,我可吃了太多虧了痛哭.......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13:31

由 FB 轉過來, 連續回應三次 都是 瀏覽過久 無法回應. 哀  詫異

電小二,眾格友反應這個【瀏覽過久.. 】的蠢功能,上百千次, 仍無法改善.. 

UDN 快沒氣,跟這大有關係. 

手機上 無法 copy/paste.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4-25 08:08 回覆:
哈哈......溫哥華的語氣實在是太有趣了,雖然知道你是在抱怨:「這個瀏覽過久的蠢功能.....」你應該氣壞了,連續三次都回你瀏覽過久,換成我也是要氣炸!記得下回輸入時先儲存下來,且試試看先跳出原畫面,再進入udn一次,也許瀏覽的時間可以重新計時喔!真是辛苦你了,很感謝你的堅持,我才能看到你寶貴的心得呢!開心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12:30

這是與格友思于在臉書上的互動內容:

思于 口頭爭鋒 回家細想 總後悔

童空心 只要有爭的意念,出言即悔,這是大家都有的經驗,所以,放鬆心情,別被對方引導至不愉快的情境,有益於己請多聽,激怒與較勁之語就當耳旁風吧!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10:55

這是臉友新鳳與我在臉書上就此篇文章的互動內容:

張新鳳 大陸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也感嘆自已的多話,所以取了(莫言)這藝名,最後卻把話語轉為文章之中。妳彷彿有著他的影子,但我卻喜歡你們的多話,因為有料,有內涵,可使我捕捉並省思。

童空心 原來莫言的名字有這番典故,我是長知識了,謝謝妳與我分享,能有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影子,我可是與有榮焉,內心有些小得意呢,哈哈.....很開心妳喜歡我的多話.....

張新鳳 曾經~我不也有著妳的影子,但後來深刻發現~語言的認知空間,原來有如此大的差異,經常被他人的(思想),就判了死刑!於是經常提醒自已~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

童空心 說話這門學問不好修,任何一個再謹慎的人,總有失言之時,這點我們不要太難過,即便是被別人判了死刑,隨著日子的流逝,還是有機會再度被諒解,為什麼呢?因為別人也會遇到這樣的處境,就能彼此諒解釋懷。說了就不遺憾,以妳的個性,一定也是苦口婆心與直腸子,只要問心無愧即可。往後說話,將不再是說多說少的問題,而是判斷眼前這個人值不值得我們花時間去說,如此一來,定然是安心踏實多了!與妳分享我的經驗與心得....

張新鳳 但是(率性)的我,似乎成效欠佳?卻也稍有進步,加上我家~其他三位成員,皆是無語之士,如果我再不語,家就彷彿成廢墟?而家人仿佛就成了陌生人?

童空心 新鳳說話真有趣,不語成廢墟,無話成生人?哈哈......不會的,光是這巧思,就知道妳不會自甘寂寞,絕對讓家笑聲不斷,話題連連的!

張新鳳 可妳相信嗎?現在的我~當我不想或自覺不該說話時~也可以(打落牙齒活血吞)的嚥下去,不知是年記漸長的關係?還是~長年傷害累積的經驗?想這學費總不能白交吧?!

童空心 打落牙齒和血吞這樣的隱忍功夫不簡單,我覺得妳很棒,這不見得是年紀漸長的關係,很多人一把年紀了,脾氣還是與年輕時候一樣的火紅。我覺得這是妳的蛻變,當然,長年傷害累積的經驗是個引子,但主要的還是妳增長了智慧,懂得把事情看遠,知道眼前的意氣之爭與辯駁無益於事,只會增加自己的麻煩與他人的嫌隙,倒不如閉上嘴巴以絕後患,這是明智之舉!

張新鳳 今天感觸頗深!寫多了些!謝謝妳的文章,在無形中~也有著(療癒)的功能。最後我想說~有時最好的語言是(沉默)!那是語言最高的境界!我祈望有一天能進入~禱告吧!

童空心 能達到靜默不語的境界顯然是很令人嚮往的,但難免失之無情與冷漠,新鳳,暫時還是別進入這樣的安樂窩吧,還是喜歡妳與我多言多語呢,不許妳犯懶!(大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03:13

心直口快啊~

也是因為有年長的弟兄提點,話在腦子裡多轉一圈再出來,

否則,朋友的怒火還真難平熄。

我在UDN犯過同樣的過,格主炫耀她的上圍發達,我因為替人訂製結婚禮服,留言裡開玩笑問~

放了幾個櫬墊?另一位男格友湊熱鬧,又加了一句留言,激化了衝突,我一急,順手打一句台灣諺語

你又沒吃過,話什麼燒?

結果如今成為陌路~😰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04 12:26 回覆:

謝謝天路,帶給我這麼鮮明的一個經驗分享,其實這樣的錯我也犯過不少,如同我文中所提及的例子,也是無心卻傷了人心,還好得到格友Loser(詳見此文回覆的12樓)的提醒,才知道有關身材或是外貌等相關議題,在國外都是被禁止談及,屬於隱私的領域,甚至有相關的罰則,所以我也想通了,盡量提醒自己別再涉及,我想這樣對大家都安全,也是明哲保身之法,我們兩共同努力加油,相信最終她一定會明白妳的心意的。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02:37
真的,說話時的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是最需要留神的說話藝術!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29 08:33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妳是我的老朋友了,終於給妳盼來了,好開心看到妳的迴響,讓我倍感溫馨。如妳所言,這說話藝術是需要留神的,我在這方面還得多磨練,一興奮就百無禁忌,什麼話都溜出口了,瞧我又開始語無倫次了,哈哈......歡迎常來,多多給我指教,想念妳呢!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23:34

我忘了是在哪裡看到7-11徐崇仁先生的經營之道,

原來他能成功,是先有一顆溫暖關懷的心胸。

如今7-11普遍設有桌椅,孩子放學了可以進去寫功課,

不在外面流連,讓父母可以少操心。

7-11不但有代為叫車服務,還設有洗手間予人方便。

徐先生的關懷宗旨認為,人家來方便多次,總也會交易個一兩回,

魚幫水,水幫魚,創造雙贏的局面。

 

至於言語受傷的定義,非單方面能造成,有傷人者,也有被傷者。

也許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硬要栽贓為說錯話,會錯意,真是何罪之有?

我們除了在說出口的言語上要多所斟酌,

也要訓練內心的堅強度,不輕易被別人的語言擊倒,

只要視若羽毛,一切於你何傷?

硬要把自己栽入傷害的泥沼裡,平白讓好友內心無辜忐忑。

繽紛的名言就是:『你不把它當一回事,那就沒人會把它當做一回事。』

負面情緒要釋放掉,別攬上身。共勉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28 08:07 回覆:

謝謝繽紛,妳的一番話令我視其為珍寶,再三朗讀玩味,人生智慧盡藏於此,我何其幸運,有妳這樣好友的提醒,鼓舞我起了自強自信之志!首先要感謝妳給予的有關徐崇仁先生的事蹟影響,說來慚愧,只記得他給的誇讚,卻把7-11的創始精神給忘得一乾二淨,經妳一提才恍然大悟,如今便利商店普遍都設有桌椅以及明亮的燈光,原來背後的動機這麼偉大貼心,我還以為他們只是為了分食咖啡館的大餅而已,相較之下,妳的說明實在是溫馨多了。

妳的看法獨樹一格:「除了在說出口的言語上要多所斟酌,也要訓練內心的堅強度,不輕易被別人的言語擊倒,只要視若羽毛,一切於你何傷?」真說到我內心嫩弱的一面了,一直以來,常有朋友說我奇怪,只是一句話卻足以讓我悶悶不樂,耿耿於懷多時,也許在某些層面上,我是很在意他人的看法,這也成了另一種苦與困擾。這顆心還須多加磨練,期許能更寬容與厚實,我想我一定可以更迎刃有餘,且足以全身而退......

妳的到來等同我的成長,感恩繽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